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72
  • 會議時間:2020-02-1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7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2019年「海洋教育推手獎」課程教學團隊獎。
二、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全國最高榮譽「綠旗」。
三、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8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直轄市組「人行環境」項目第1名。
主席指示:
首先,教育部2019年「海洋教育推手獎」課程教學團隊獎,全國共有34件參加徵選,本市鼻頭國小、野柳國小、新店高中三校獲得「課程教學團隊獎」殊榮,實屬不易,在此感謝鼻頭國小        陳玉芳校長、李琇貞主任、吳紀暉主任、邱繼洋組長、劉紀言老師、黃文頌老師;野柳國小        張錦霞校長、黃式維主任、吳炯霖主任、蕭莉穎老師、何寀翌老師、陳盈材老師;新店高中        陳瑛珊校長、陳正昌老師。新北市是海洋城市,從八里到貢寮海岸線共145公里,擁有豐富的海洋自然資源,感謝各位校長及老師們利用海洋資源來教育下一代。
接著,新泰國小也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全國最高榮譽「綠旗」,非常感謝洪中明校長的辛勞,臺美生態學校自103年迄今全國僅有11所學校取得綠旗認證,而本市就佔了3所,是全國最多綠旗認證的縣市,也感謝教育局協助推動生態保育。
最後,本府    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8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直轄市組「人行環境」項目第1名,展現出我們積極推動且重視人本道路,基礎工作最重要的是還路於民,在里長座談會時也常談到電纜、電桿及變電箱下地等議題,都是人行環境改善的一環,感謝養工處馮處長及相關同仁的付出,請繼續加油。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法制局:市政的好幫手 市民的好朋友
一、經發局何局長:
第一,今年3月未登記工廠相關配套措施之管理規範即將上路,屆時請法制局協助。第二,為確保消費者使用商品安全,本局與法制局已建立商品前、中、後三階段檢查通報機制。108年進行市售商品(含網購)的商品標示檢查,共抽查9,207件,不合格率達17.8%,已依「商品標示法」要求業者限期改善。第三,後續針對防疫物資查核部分,會持續與法制局配合辦理。
二、衛生局陳局長:
「新北市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管理自治條例」是全臺第一個自治條例,感謝法制局的指導,讓條文更臻完善,目前已送至市議會審議,後續將持續與市議會溝通,使該條例順利審查通過。
主席指示:
針對法制局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因應法治型態不斷改變、轉型,我們必須更務實地訂定法令,讓法令能與實務接軌,法令是人民生活重要的依靠,應該要更生活化,與市民接軌。我們推動智能城市、簡政便民、行動治理的政策,一定要站在市民角度,檢討抽屜法規並且歸零,不要處處限制人民,使政府機關的權力無限膨脹,108年度本府行政規則僅訂定、修正、廢止(停止適用)共185案,以主計處、城鄉局、工務局較多;行政規則是內部法規,在母法未修正的狀況下,如何讓市民更方便,是值得我們去檢討。法制局是龍頭機關,應主動替民眾思考,協助各單位發現主管法令相關問題,例如在機關訂定行政規則或受理訴願案件過程中,主動提出法規優化及提供法律諮詢;另108年本府法規會受理13案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議會審議通過僅1案,法制局應提出一套說法,並與業務單位合作,讓議員們了解法令的急迫性與需求性,加速法令審議,提升新北市政推動的效率。
第二,提醒各單位儘量要避免採購糾紛,雖然105年至108年法制局排解糾紛90案,節省新臺幣7億4千萬元公帑支出,仍請法制局協助盤點出最容易產生採購糾紛的案例,再透過教育訓練,讓採購糾紛發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也要避免優良廠商不與新北市往來。
第三,消保官應主動積極保護消費者,如同勞工局為了工安主動進行勞動檢查,消保官除了透過消費者保護專線接受民眾檢舉外,更應主動出擊,隨時發現問題,主動查察比等待檢舉更重要,要因應社會脈動保護消費者,法制局一定要扮演主動處理民眾問題的角色。
第四,各區調解委員會的功能正在轉型,調解委員除了請德高望重並具備公正公平態度的人擔任外,也必須具備法律素養、社會閱歷,藉由延攬201位義務律師擔任調解委員,一起來改變新北市,為市民做事,站在市民角度解決問題,讓每個人有參與感,由法制局來帶動風潮,用更簡便快速方式來解決民怨。
第五,各機關所訂的自治條例如有罰則,應給予適度的法律授權,讓同仁能強而有力執行及捍衛,不怕得罪人,自治條例部分若需要本人與議會溝通,我願意帶著大家往前衝。法制局做得很好,但還能做得更好,請繼續加油。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衛生局陳局長:
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國確診病例仍然不斷增加,新加坡也出現了社區感染,旅遊警示已提升至第二級,目前我們最重要的是邊境防治,目前本市居家檢疫人數持續增加,針對居家檢疫者每天打一次電話,居家隔離者打二次電話,即時處理民眾問題。在社區防治部分,除宣導清潔消毒及自我保護,新北市衛生體系也不斷提升檢驗效率,目前淡水馬偕醫院已可進行病毒檢驗。另外,對於可能發生的社區感染也進行多次實兵演練。負壓隔離病房清空計畫及後續勤務支援也已完成,本市醫院防疫物資方面除配合中央政策外,也確保第一線醫療照護人員口罩數量無虞。
二、民政局柯局長:
由於居家檢疫的人數不斷增加,已到各都會型行政區了解人力、物資狀況並協助克服。
主席指示:
針對輿情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疫工作,全國必須上下一心,全力貫徹中央命令,本市居家檢疫人數不斷增加,已達1,000個,特別是都會型態區域的居家檢疫量暴增,如板橋區就有230餘位,區內的里幹事疲於處理,請民政局盤點戶政事務所、偏鄉區公所人力,進行靈活調配及訓練,若人力不足,也可利用志工、溫心天使來協助。
第二,肺炎疫情持續多久未知,我們要持續做好準備,但市政建設不能停,衛生局已盤點好防疫物資,我們一定可以打贏這場仗,相信肺炎疫情會慢慢趨緩,這段時間除了相關產業受到波及外,學生部分除了開學前透過線上平台提供學習外,在2月25日開學前,請所有相關單位,如社會局、農業局、經發局、教育局、財政局及環保局全部總動員,一起思考還有哪些狀況能向中央反應改善。另針對大型的室內群聚活動,如非必要就取消辦理,等肺炎疫情趨緩後再辦理,戶外活動則可如期舉行,但請將安全維護做到位,我們要用平常心面對,本次新北燈會參觀人潮高達15萬人次,接續本市歡樂耶誕城活動,請持續推動邁向國際化,讓更多人了解在地的傳統文化。活動期間除落實消毒、防疫工作,也要不斷提醒民眾口罩不要隨意丟棄,新北燈會活動辦得很好,搭配漂亮的景色,各局處首長有空可前往參觀。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立碧華國中校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9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5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34 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