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92
  • 會議時間:2022-06-0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9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頒獎
一、 榮獲坪林區農會「新北好茶春季包種茶評鑑」特等獎。
二、感謝國際獅子會300-B1區捐贈本市2臺「免散瞳眼底攝影機及AI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輔助診斷判讀系統」。
主席指示:
       恭喜坪林區農友李傳清獲得「新北好茶春季包種茶評鑑」特等獎,李傳清農友非常了不起,已經三度獲獎,非常不容易,一生若能獲得一次特等獎已經相當不容易,他還能三度獲獎,讓坪林好茶遠近馳名。也特別感謝農會理事長、總幹事還有常務監事,在他們的帶領下,新北市坪林區農會經營得越來越好,尤其每次去坪林,我都充滿感動及感激,好山好水醞釀出好茶葉,讓我們每一次在全國比賽裡,發酵茶都是我們拿到冠軍,這也是我們坪林文山包種茶的特色,希望市府團隊及市民朋友都能找時間去坪林走走,品嚐好茶,分享喜悅。
       本市衛生局獲得國際獅子會300-B1區捐贈兩臺「免散瞳眼底攝影機及AI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輔助診斷判讀系統」,感謝國際獅子會300-B1區陳賢能總監,長期致力於以儀器提升判讀眼睛視網膜病變的狀況,尤其對偏鄉地區需要照顧眼睛的長輩們更顯重要。今天所捐贈的這兩臺設備,讓我們有更好的資源能及時照顧更多的弱勢族群,非常感謝國際獅子會陳賢能總監所帶領的團隊,讓我們一起照顧新北市民。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06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新北市的本土疫情,以本土疫情7日平均線來看,非常明顯地在往下降,高原期出現在5月18日至20日,在此相對高點之後,疫情慢慢穩定往下走。這次我們在處理Omicron病毒時,所面臨幾個決戰關鍵點,第一,本市醫療量能病床數是全臺倒數第二,所以我們設置最多集中檢疫中心來因應補足;第二,主要關鍵點是我們於4月11日即啟動居家照護,截至今日居家照護人數已累積49萬5,280位,即將超過50萬,若我們當初不立即推動,等疫情爆發不到一週後,醫療量能就會吃緊且無法承受。其實醫療量能最吃緊的時期就是居家照護未實施之前,當時醫療體系是最辛苦的,居家照顧制度實施後,整個醫療量能得以紓解,輕症、無症狀的確診者就不用進入醫院,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決戰點,雖然當時中央仍在觀察確診數的趨勢才作判定,本市仍堅持我們和其他城市不一樣,我們在浪頭上一定要做好,總算我們勇敢承擔,首先推行居家照護,所以CDC非常感謝我們率先施行,在這個轉型過程中雖然面臨很多挑戰,但也解決了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所以轉型很重要。第三,我們反應中央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的問題都沒有解決,所以那時擴大匡列太多的居隔者,浪費很多人力、物力,而且遲遲無法等到系統通報的確診個案,當時本市於4月22日率先實施居隔轉型,從被動式管理變成主動式自我健康監測,讓我們第一線夥伴在面對通報系統無法解決問題的期間可以紓解部分壓力,並減緩民眾埋怨的聲音。第四,最重要的是「快篩陽等同確診」,因為PCR的檢測量能不是最主要的問題,而是通報系統問題所導致的時間落差,生病的人還要去排隊等PCR,排完隊等不到確診通知,該給藥的還沒給藥,讓病情更嚴重。本市從5月1日就開始呼籲「快篩陽等同確診」,並從5月25日開始實施,到目前為止PCR的量能下降70%,讓醫療量能可以轉至守護中重症患者,更減輕醫事人員的壓力,更重要的是讓需要給藥的人能立即給藥,因此,很多社區篩檢站可以轉為防疫急門診,同時也能做好快篩陽的判定工作。光是這樣的轉型就能紓解大量的壓力,而且基層診所也能大量的投入,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5月1日至5月25日期間,辛苦所有的民眾嗷嗷排隊,其實「快篩陽等同確診」才是解決這次Omicron病毒的關鍵,我們在25天以後看到成效,社區篩檢站目前已篩檢83萬7,143人次,因PCR量能下降70%,有些篩檢站就可以調整減少,不需浪費人力。昨天衛生局邀集急救責任醫院,將專責病床數比例從30%降至25%,以照顧其他更需要的中重症患者,讓醫療量能慢慢回到25%。本市在疫情緩降後,仍不斷在調整因應策略,後來本市採取「分群照護」等作為,都是希望穩定疫情,將中重症患者照顧好,不論如何,本市一定要承擔責任,也希望日後有好的建議,中央可以採納一體適用,或是可以讓本市先行,畢竟病毒不等人,若準備太慢,後果是全民買單。第一線夥伴挨民眾罵,最多的是衛生所,其次是消防局、區公所,民眾拿不到居隔通知、PCR排隊也有諸多抱怨,所以第一線同仁真的很辛苦,若制度面能解決問題,同仁就能很好執行,光一個傳染病的通報系統,剛開始一天就有6萬多通電話,多少抱怨的聲音,自從我大聲疾呼解決一些問題之後,關懷照護中心的服務電話大幅下降,從6千多通下降到1千多通,一個系統就可以解決問題,講了一個多月,累積了多少民怨,所以有時是制度的問題,制度做好,底下同仁才好做事,市民也不會那麼辛苦,還可以即時挽回更多生命,制度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傳染病防治法的權限在中央,但請第一線同仁看到問題一定要反映,以免造成市民的痛苦及第一線同仁挨罵。雖然目前疫情趨緩,仍不要掉以輕心,因為全球的疫情並未完全趨緩,接下來,面對本國邊境即將開放,如何守好疫情,仍要戰戰兢兢的做好每一步,在疫情尚未穩定下來之前,每個人須盡守崗位,將防疫做到位,深切的拜託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新工處:翻轉城市-新北新美學。  
二、主席指示:
       感謝新工處王益翔處長帶領團隊協助本市各項工程建設,讓工程建設更有品質、速度,還能融合更多不同的元素,讓很多創新、創意不一樣的量體能夠符合大眾的需求,這幾年來新工處辛苦了,新工處不斷打造與自然共生共榮的城市新美學,不管是美術館結合大漢溪河畔,或是三貂嶺自行車步道,融合環境,以最低擾動的方式進行施工,隧道環繞獨特的自然生態,採用架高的鏤空棧道,不破壞原有的風貌,在整個施工過程中也融合更多的歷史文化,這些都是打造與自然共生共榮的城市新美學。
       新工處導入很多新生活美學,在硬體工程應用美學概念,如已闢建9條道路、7座橋梁改建、27座新建建築、23處公園開闢,新工處建設不斷且成績卓越,連續9年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更在去年獲頒特別貢獻獎,為全臺唯一得此殊榮的地方單位;最近「府中雙城」改造,新舊交替做得非常棒,期待「府中廣場」、「板橋站前廣場」及「市民廣場」三個廣場結合串連環境空間,讓本市新板特區變得不一樣,感謝新工處這幾年的辛苦,也感謝工務局詹局長帶領團隊大家一起往前走。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今年Omicron疫情與去年完全不一樣,中央第一時間在清零與共存的選擇上,並沒有清楚選擇方向,第一線執行同仁面臨更艱鉅的挑戰,尤其本市在疫情的浪頭上,更是首當其衝,面對個案發現很多問題時,要即時向中央反應,中央隨著制度不斷改變,有的改變快,有的改變慢,身為第一線本市醫護同仁、消防同仁、區公所夥伴在執行防疫時,真的是備極辛苦,面對市民確診、居隔未得到滿意的答案,承受很多民怨,仍願意承擔守護市民的健康,這兩年來無怨無悔,我們知道這是我們的職責、使命,守護市民健康是我們最大的努力,讓市民朋友平安的關鍵,這兩年來真心感謝第一線作戰夥伴,這兩年有很多不同類型、不同個案,時空背景不同,因制度改變或當下未進行改變,市民有不同的感受,也會有各界的看法,我們要尊重、傾聽不同聲音,但是有惡意中傷,傷害第一線同仁時,身為市長的我一定支持同仁,必要時快速採取法律途徑,維護自己清白與尊嚴,我也一定會讓同仁執行公務時能無後顧之憂,緊急判斷時沒有太多猶豫,第一時間全力把工作做好,挽救更多生命,在此感謝消防夥伴、醫護同仁、警察同仁及區公所同仁們,以及所有的行政團隊,目前疫情尚未結束,請持續堅守崗位,讓民眾回到正常生活,加把勁守好疫情,這是我深深的期待,也是在座大家與我的責任,我們一起加油。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民政局提:為辦理「本市新莊區文明文德市民活動中心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4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玖、散會(上午9時34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