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25
  • 會議時間:2023-02-0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2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文化部「第1屆社區營造獎」。
二、榮獲教育部國教署「111年度全國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績優獎項」,新北得獎校數為全國第一。
主席指示:
       今天是新春假期結束後的第一次市政會議,一開始有兩個獎項贏得中央部會的肯定,首先是文化部「第1屆社區營造獎」,青年行動獎團體組由「逆風劇團」成瑋盛及陳韋志共同創辦人獲獎,主要是幫助特殊境遇的青少年,透過戲劇展現他們的信心,讓這些青年朋友找到生命的方向,鼓舞他們人生更光明、更正向,非常謝謝青年行動獎團體組得獎的「逆風劇團」;至於社造創新獎個人組的獲獎者,就是大家最熟悉,且在石碇做了很多公益慈善,關心在地文化發展及弱勢族群的葉家豪先生,今天家豪帶著夫人及小朋友們一起來獻獎,這麼多年來,家豪積極投入社區公益,把農業創新變成一種社會企業模式,讓這塊土地可以永續,改變石碇整個生活型態,他的「螢火蟲書屋」我去過好幾次,我相信在座的很多人都去過,不只在新北,在全國都是典範學習。這兩個獎項都是實至名歸,獲得第1屆全國社區營造獎,是新北市的榮耀。
        我們在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績效表現上,教育部國教署評比新北得獎校數為全國第一,這很不容易,因為新北市對中輟生關心輔導,長年以來,在教育、社會、警政以及各局處全力協助下,我們有專案小組積極面對,也有高關懷青少年輔導,這次拿到績優學校及單位獎項有龍埔國小,由王柏文輔導主任獻獎;碧華國小,由賴森華校長獻獎;景新國小,由黃文賢校長獻獎;明志國中,由楊明源校長獻獎;鳳鳴國中,由林世慶校長獻獎;蘆洲國中,由游玉英校長獻獎;丹鳳高中,由曾慧媚校長獻獎;警察局少年隊,由林柏宏隊長獻獎,以及我們最重要的績優個人獎,由三重高中陳孝盈主任教官與龍埔國小張家鈞輔導主任獲獎,不管是團體、學校或個人得獎,都代表我們對於這些需要高度關懷的青少年全力以赴,因為找回一個青少年就可以挽回一個家庭,這也是我們一定要全心全力把這項工作做好,未來這項工作還是要持續努力,因為新北市幅員遼闊,更需要很多關懷面,讓這塊土地會更好,謝謝表現優秀的學校及個人。
       今天這兩個獎項,謝謝大家,不管是社區營造或中輟生預防輔導,表現得非常優異,謝謝文化局、逆風劇團、葉家豪先生、教育局、各位校長、輔導主任、隊長及主任教官們,謝謝你們,請大家再次以掌聲感謝獲獎人。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46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新冠疫情看起來在春節這段期間是有上升趨勢,統計新北市疫情,春節1週確診人數比上週增加28.68%,臺北增加20.94%、桃園增加更多,增加了40.90%,這大概是春節連續假期效應,我們還是要密切觀察,最重要的還是個人防疫,以及趕快接種疫苗,尤其對幼童及長者等脆弱族群的關懷提醒,絕對不能少;最近各區區長剛調任,防疫一定要擺在重心,雖然大家對疫情的恐慌,並沒有去年的狀況,但是既然疫情沒有結束,而且還在上升當中,我們還是要謹慎把整個狀況掌握好,衛生局身為主責單位,還是要全力防護,讓市民朋友們在面對疫情上,平穩地繼續往前走,有一天,當走到一定程度,將成為一種流行傳染病或變成一種常態,但現階段還是要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環保局:垃圾小事 環保大事。
二、主席指示:
       謝謝環保局在程局長帶領之下,所有同仁都非常辛苦,光是春節連續10天假期,環保局的夥伴們,尤其是清潔隊都沒有休息,很辛苦,垃圾量增加1.9倍,連除夕夜晚上都還在收,真的非常辛苦,我昨天特別跟他們說一句謝謝,那句謝謝就是感謝所有清潔隊及環保局共6,000位同仁所付出的辛苦。
      「永續城市」是一個城市發展最重要的目標,「永續」永遠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不管是國家永續、城市永續,這兩個「永續」中,環境永續是永遠重要的事情,尤其面對極端環境、人本環境,「乾淨城市」是一個基本功,若連基本功都無法做好,就不要談永續,新北市這十年來連續拿到「全國最乾淨的城市」肯定,這是不容易的殊榮,不但清潔隊要認真、環保局要認真,市政府所有單位包含第一線區公所都要全力以赴,才能維護一個乾淨的城市,所以這幾年我們不斷調整步伐,就是希望城市乾淨「好,還要更好」,所以在整個城市環境乾淨以外,也特別因為氣候變遷,我們也看到變遷過程中,「淨零」變成大家要追求的目標,「淨零」有很多面向,我們曾經提出2030年變成無煤城市,在去年底就做到了,氣候變遷過程中,環境改變非常重要,尤其是空氣品質,污染燃料如何再生、如何再利用,如何變成更好的空氣品質,這都是我們要全力以赴的項目,所以環保局一定要公私合作,而且要與各縣市互相協助;面對廢棄物,我們資收提升,處理上的智能化、資源化及能源化,都是去解決面對環境產生出廢棄物的問題,包括營建的、事業的及廚餘的廢棄物,慢慢地把我們以前認為污染的、不好的東西,轉化成正向,所以經過這幾年,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最重要的是在有限人力之下,朝向智能化發展,更重要是在能源有限之下,充分把垃圾變成我們的能源,這些都是我們在積極做的過程中,調整步伐共同面對。剛剛水利局長講的一段話我非常有感,這幾年淡水河域逐漸在改變,包括我們境內河川,因為源頭從污水下水道接管,再到環境稽查嚴格落實執行,淡水河嚴重污染比例已經減少到一半,這是不容易的事情,包括很多河川整治都得利於環境維護,水利局與環保局一起配合,這是我們民眾與環境一起生存很重要的指標。
       除了這些我們不斷靠各局處與環保局一起搭配的事項以外,我還是拜託大家,因為環保局「好,還要更好」,既然訂了2030願景作為我們的目標,把很多更高的願景時間訂得更長,這些更長的時間底下一定要有短期目標值,我們訂了2050淨零碳的目標,那2030無煤城市目標達到後,八里淨零碳示範中心、第二行政中心碳中和,以及學校如何做好低碳永續及環境教育向下扎根,這些要拜託各單位,除了訂目標值,環保局一定要做列管,很清楚往前走,不然談2050淨零碳,2023年已經成為無煤城市,中間還有將近27年的目標值,我們要很清楚幾年內要做什麼,目標要很清楚,包含各局處,例如交通局的電動車,很多單位都要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包含經濟產業帶動,這些都與各單位有關係。所以回過頭來講願景,各局處都要共同面對這個目標值,剛才環保局已經把乾淨、清新、淨零、永續目標寫得很清楚,如何落實污染防治、智慧處理廢棄物、建構循環型社會、永續家園及環境教育向下扎根、變成一個乾淨城市,這是我們現階段一個目標值、一個目標值往前走。
       最後我要提醒,清潔隊非常辛苦,區長們一定要與清潔隊同仁同心協力,民眾感受最深的是周遭環境,包括廁所、垃圾以及河川有沒有改變,每天呼吸到的空氣有沒有污染,這是他每天生活必須接觸的,他可以看到的、呼吸到的,這些都是我們必須在第一時間就要解決的問題,所以環保局、清潔隊與區公所第一線作戰夥伴一定要做好緊密結合,讓民眾在各項環境裡面都可以享受舒適的空間,在這個地方安居樂業,拜託各單位全力以赴,再度謝謝環保局及清潔隊夥伴的辛苦,大家一起加油。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春節期間風景區或各場館有開放給民眾,感謝所有同仁辛苦,不管文化局、觀旅局、區公所、交通單位、警政及消防的同仁們,還有許多單位在過年期間都未休息,謝謝大家,甚至是趕進度的公有建築工程,大家都很努力在做事,我有去看,春節期間雖然是難得的家人聚會,但也把握這段時間好好思考工作崗位還有哪裡不足,上班以後請大家全力以赴,春節期間同仁們工作的辛苦,我在這邊表示感謝,我們要繼續努力。
陸、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陳局長:本週10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二、觀旅局楊局長:新北大都會公園有無與倫比的新北花燈,歡迎大家來看燈會之外,也告訴大家好康活動,我們即將在2月5日及2月11日在平溪辦理「平溪天燈節」活動,歡迎大家來平溪放天燈,兔年呈祥,也希望「Nice to meet you在平溪」,歡迎大家來放天燈。
主席指示:
「平溪天燈節」即將來臨,各單位要把工作準備好,我相信今年因為疫情舒緩,有很多人會來平溪放天燈,請觀旅局及各單位做好充分準備,也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柒、散會(上午9時1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