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82
  • 會議時間:2024-03-2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8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建構新北智慧城市的前瞻基礎建設-5G智慧共桿」榮獲世界創新科技暨服務業聯盟「2023 WITSA 全球創新與科技卓越獎」Smart Cities Award智慧城市首獎。
二、「淨零減碳新利器-新北行動支付APP(NewTaiPAY)」榮獲亞洲企業商會「IIA國際創新獎」獎項。
三、雙城國小等四校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2年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特優及優等,獲獎數為全國第一。
四、重陽國小附設幼兒園、集美國小及頭前國中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2年全國性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特優及優選獎項,本市特優及優選總獲獎數全國第一。
五、本市南山高中男子籃球隊參加「112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榮獲冠軍,獲頒冠軍獎盃1座、冠軍旗1面。
主席指示:
      今天市政會議開始前,謝謝研考會獲得兩個獎項,5G智慧共桿是城市進步最基礎的智慧建設,榮獲世界創新科技暨服務業聯盟「2023 WITSA 全球創新與科技卓越獎」Smart Cities Award智慧城市首獎,5G智慧共桿現階段結合AI、大數據整合應用,與相關通訊、物聯網需求模組,在治安、環安、交安包含經濟體系,完善新北市成為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感謝研考會林主委帶領團隊及資訊中心富添主任的用心,研考會「淨零減碳新利器-新北行動支付APP(NewTaiPAY)」也榮獲亞洲企業商會「IIA國際創新獎」獎項,這兩個獎項非常重要,也感謝資訊中心科長、高級分析師及管理師等同仁的努力付出。 
      雙城國小、北新國小、坪頂國小、頭前國中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2年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特優及優等,獲獎數為全國第一,感謝校長、老師及主任們的努力;另重陽國小、集美國小及頭前國中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2年全國性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特優及優選獎項,本市特優及優選總獲獎數全國第一,特優部分,感謝重陽國小附設幼兒園張顥騰同學、張伊君教師及張銘格家長;優選部分,感謝集美國小簡于寧同學、陳秀貞教師、頭前國中魏以晴同學及魏國棟家長,感謝老師及家長們的用心,孩子們表現非常卓越,值得大家典範學習。
      南山高中男子籃球隊是HBL首屈一指的隊伍,HBL舉辦至今已邁入第36屆,南山高中男子籃球隊曾經連續11季、隊史30度晉級前四強,真的很厲害,可說是全台灣第一,近幾年也連續闖入4次總冠軍決賽,剛好4次我都在場,拿到冠軍對於南山高中也是影響深遠,我記得在市長任內,剛好有一次是南山高中與能仁家商爭冠、亞軍,上半場我支持南山,下半場我支持能仁,畢竟誰贏了都是新北贏,結果南山高中拿到亞軍,蔡校長當時講一句話「明年再來,繼續努力」,他沒怨天尤人,年年我都陪他坐在旁邊看球賽,南山高中同學打球的精神就是永不放棄,鍥而不捨,永不懈怠,教練團也絕不放棄,相對於光復高中,我們挑戰資源沒這麼多,但在蔡校長帶領下依然積極,尤其家長會、王思元領隊非常支持,大家從未放棄,前兩年我們沒有贏,光復高中真的很強,今年南山高中本來沒被看好,以第三名進入決賽,尤其冠亞軍決賽,我看到對手球員每個人都是高個子,比南山高中高一個頭,但我們還是給同學鼓勵,希望一雪前恥,南山高中連續3年拿亞軍,到了第3年對高三同學的壓力很大,球賽最後一定會分出勝負,我回家看電視,請劉副市長去現場看,我跟蔡校長說「負負就會得正」,副市長加上亞軍隊伍,希望可以成功,結果我在家裡看電視,第3節落後10分,但我覺得球是圓的,一定有轉機,最後剩下幾分鐘,也沒想到就是黃瀚陞同學最後的三分球,在最後關鍵點逆轉勝,所以拚到最後時刻就會贏,從蔡校長、教練、領隊到隊員都這樣相信。籃球像是人生,不放棄就有機會,蔡校長永不放棄,同學不斷努力更沒有放棄,保持分數在個位數拉鋸,還有機會回擊,最後那一刻,有人堅持站出來,就會贏,有傑出的表現,一個球賽就像人生,拚到最後就會贏。我最感謝蔡校長的帶領,贏得很多家長的肯定,南山高中籃球隊是全國很重要的球隊,南山高中辦學方式及努力也經營出好口碑,這是新北市的榮耀,請大家給予蔡校長、王領隊、家長會長及參與的同學滿滿掌聲,大家真的很棒。建議體育局之後頒發的獎金也要隨著通膨情形做調整,擇日我們請選手吃飯,鼓勵體育選手,絕不要吝嗇,請孩子們吃飯也要有誠意,一客牛排不夠就請兩客,孩子們都在成長,也謝謝他們的努力。
       謝謝今天獻頒獎所有出席貴賓及球隊的選手們,為新北市努力,謝謝大家。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體育局:新北體育新動能 創造運動新價值。
主席指示:
      感謝洪局長為新北體育盡心盡力,新北市就是一個運動城市,運動是每個人的生命過程中都需要,每天與生活共存,大家都希望讓健康更好,生活多采多姿,簡報提及新北市運動人口比例84%,其實還有成長空間,帶動整體運動風氣,政府有責任在市民生活空間、運動習慣做必要結合,我在新北任職以來,除了新北市第1座運動中心由周縣長建設在新莊運動中心,第2座開始到目前18座國民運動中心,我一路走來見證新北運動風氣的發展,包括增加16處健身中心及37座運動天幕,運用小型場地培養更多人在室內運動的習慣,或是讓室外籃球場有更多活動空間,這部分高灘處也很用心,河濱33座棒壘球場充分做好運用,新北市幅員廣闊,處處可以找到運動的好地方,不代表我們就滿足現況,在運動場館及國民運動中心的興建上,不斷往前推進,前兩天新北市立光復高中打造板橋第二國民運動中心已動工,未來蘆洲湧蓮寺大樓、新莊文高一用地、三重果菜市場都更共構、中和及新店都持續創造更多運動場館,同時新北市小巨蛋也持續推動,新北市板二運動場確實比較老舊,BOT案希望能順利引入民間資源,這個位置太好了,府中捷運站走路不到10分鐘,希望可以順利建設成功,讓更多人參與及使用。
       運動也是經濟產業,簡報分析新北市整體運動消費支出,110年消費總額為六都第一;運動服務轉化經濟產值,每年服務達420萬人次,每年營業收入4億,投資金額達152億4,000萬元,整體效益不斷成長,但要更好,這幾年不斷舉辦國際運動賽事,明年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30歲以上都可以報名選手,新北市也要組隊,我們自己舉辦運動賽事,也要自己參與及分享,結交國際好朋友,希望每個人養成運動習慣,人生是多采多姿,運動真的蠻開心,前幾天各位參加萬金石馬拉松下場跑一跑,也可以分享喜悅,前幾天我也和警察局廖局長說警察的人生不是只有治安維護,鼓勵同仁多多參與萬金石馬拉松等運動賽事,以前警察並非人人都有運動習慣,我當警政署長時要求警察都要去跑步,因為警察是把運動當成一種訓練,規定每天要跑3公里,多少時間內要跑完,變成體能測試,但運動不是考試,希望大家隨著年齡、運動習慣變化,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樂趣,也能多分享、多參與,選擇一項自己喜歡的運動,多項也可以,運動過程中要照顧自己,不能過量,世界壯年運動會請各機關積極參與,各項整備工作一定要做好,包括志工招募、媒體行銷、觀光旅遊產業推廣等,謝謝大家。
       從小要培養運動習慣,影響我人生最大的不是警察工作,而是從小建立運動習慣,那時參加球隊,所以現在鼓勵孩子們運動,長大自然就會喜歡運動,尤其團隊活動,大家有一致性的目標,其實也是企業經營理念,在教育上,我們推動體適能、品德教育、適性教育,後來增加健康、體能教育,希望從小扎根建立運動習慣。
       最後再次謝謝體育局,體育處升格之後預算增加、員額增加,相對工作也增加,大家一起努力,讓新北市持續邁向國際體育大城市目標。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經發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天燈永續發展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勞工局提:為廢止「新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設置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工務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文化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文化藝術財團法人會計處理及財務報告編製準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臨時動議
一、水利局宋局長:「2024 新北春紛節」活動宣傳。
主席指示:春紛節請大家多多宣傳及參與。
二、財政局陳局長:本週6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柒、散會(上午9時30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龔雅雯  副秘書長柯慶忠 副秘書長 張其強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李美珍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代理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副處長 陳旻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體育局代理局長 洪玉玲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