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79
  • 會議時間:2024-02-2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7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萬金杜鵑品牌營造榮獲「2023年雪梨設計獎、紐約設計獎、紅點設計、德國設計獎及亞洲設計獎」5大世界國際品牌行銷獎殊榮。
二、本府榮獲「112年度市區道路養護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人行環境類直轄市型第1名、街廓考評類直轄市型第2名、進步獎、直轄市型優等。
三、本府榮獲環境部資源循環署「112年循環永續行動及綠色餐飲服務評比實施計畫」特優、優等。
四、本市南勢國小等4校榮獲交通部112年金安獎交通安全教育評鑑績優學校,國中、國小組獲獎數全國第一。
五、本市修德國小陳俊生校長等4位榮獲「「112年度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獲獎人數全國第1。
主席指示:
      前兩天去萬里、金山,萬金杜鵑設計攤位非常好,這一次萬金杜鵑品牌營造獲得「2023年雪梨設計獎、紐約設計獎、紅點設計、德國設計獎及亞洲設計獎」等五大獎項,都是國際品牌行銷很重要的獎項,其中雪梨設計獎更得到國際品牌行銷類唯一的金獎殊榮,德國設計獎更將萬金杜鵑列為2024的行銷宣傳範例,農業局推動萬金杜鵑品牌非常成功,謝謝農業局、萬里花卉產銷班柳枝芳班長及金山花卉產銷班嚴慶榮班長,一生奉獻給萬里、金山杜鵑,杜鵑全國佔比,新北佔了將近8成,這當中,這兩年銷售成長兩成,萬金杜鵑銷量好,花卉節也好,也得到藝術設計家很高度的肯定。感謝農業局不斷推動萬金杜鵑品牌,繼龜吼漁港推動萬里蟹,金山推動地瓜,也是品牌行銷,謝謝各局處將品牌行銷國際,讓新北市好的產品被看到。
      工務局獲得「112年度市區道路養護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人行環境類直轄市型第1名、街廓考評類直轄市型第2名、進步獎、直轄市型優等獎項,感謝養工處蔡副處長、科長、工程員及承辦同仁們,養工處工作本來就很辛苦,民眾關心的小事,其實都是大事,都是養工處的工作,處理起來非常複雜,人行環境無障礙推動及施作面臨很多挑戰,謝謝養工處辛勞,除了人行步道以外,還有許多養護道路工作需要大家多多幫忙養工處。
      本府獲得環境部資源循環署「112年循環永續行動及綠色餐飲服務評比實施計畫」特優、優等,感謝環保局同仁獲得永續深耕組特優;動力發展組特優謝謝學校協助,特優是全國第一名,清水高中獲得動力發展組特優,特別謝謝賴來展校長、李均凱主任、曾正德主任及陶彩霞組長;三芝區公所也獲得動力發展組優等,非常不容易,偏鄉可以拿到循環永續行動及綠色餐飲評比獎項很不容易。
       本市南勢國小等4校榮獲交通部「112年金安獎交通安全教育評鑑績優學校」,國中、國小組獲獎數全國第一,交通安全要從小扎根,包括禮讓行人、安全駕駛或是交通通行的標線及標誌等,讓交通更安全要從教育做起,讓孩子們學到更多東西,教育局積極推動,這次有4個學校拿到金安獎,安全評核績效優良,分別為南勢國小唐玉真校長、新林國小盧娟娟校長、忠孝國中陳秀標校長及土城國中徐淑芬校長代表獻獎,謝謝學校重視交通安全教育。
       本市修德國小陳俊生校長、光復國小張明賢校長、溪崑國中徐淑敏校長及北大高中施雅慧校長(前任)榮獲「112年度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這真的不簡單,全國共同競爭,我們總共有4位校長獲獎,也是全國獲獎人數第一,證明對學校的貢獻外,長期以來為教育付出,得到全臺灣教育界的肯定,這是教育部頒發很重要的獎項,特別謝謝4位校長,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夥伴,特別給他們恭喜及感謝。
       今天獻獎包括花卉產銷班2位班長及多位校長,多數都是本府同仁們拿到優異的成績,給予高度肯定,再度感謝大家的貢獻。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主計處:人均預算少,人窮治不窮。
主席指示:
      非常感謝吳處長的辛苦,簡報標題「人均預算少,人窮治不窮」講得很好,新北市每年編列預算都非常辛苦,開源節流,不但要開源,謝謝財政局辛苦從源頭召集更多財源進來,更要謝謝主計處做好節流的把關工作,審查各機關預算是很大的工程,預算編列看起來每年都有成長,人口也是每年都有成長,本市戶籍人口為403萬餘人,但戶籍不在新北的常住人口達到436萬人,簡報是依據109年人口普查的數據討論,現在已經是113年,戶籍人口已達404萬2,000餘人,常住人口應該已達約450萬人,其他各地人口減少,但都會型態越來越集中,新北市人口只會往上增加,目前看來沒有特別受到少子化衝擊而減少。面對預算如何花在刀口上,新北市這幾年碰到都市轉型開發期,包括三環六線,前幾年已經花了600多億元,增加幾十億元都是輕鬆平常之事,這筆錢可以給好幾個單位用很多年,挹注軌道建設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但「捷運不能停」,在預算籌編過程中,「教育不能少」,本市教育預算是全國第一,編列最多,另外「社福不能減」,新北長輩人口數越來越多,福利不能減,所以簡報說教育不能少、社福不能減、捷運不能停,但也不是只有五股輕軌、泰山輕軌這些捷運,還有水利工程整治河川、污水下水道等工作都沒辦法等,中央補助款越來越少,水利局已花了30餘億元,全國第一,做了123萬戶污水下水道,還有許多地方在爭取要施作,還有道路維養,有多少地方其實缺少維護經費,有些道路甚至20年無法維護,這些都不能等,我們要來努力。
       爭取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目前看來效果微乎其微,本市統籌分配款跟一般補助款都是六都最低,新北市人均13,720元,台北市人均28,190元,是我們兩倍,本市歲出人均預算也是六都最低,新北市人均52,581元,台北市多我們2萬,桃園市也多我們1萬5,其他縣市都多我們將近1萬,用人口數或土地面積計算,我們也不是最後一名,近3年營利事業平均銷售額,我們也是六都第2名,所以除了人口比例外,還有很多種算法,新北都市發展的重點,規劃在六都中要成為何種型態的城市,在爭取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過程中也要好好想一想。軌道建設這麼大的工程,中央如果有心,中央可以來完成、來承擔,基隆捷運原本經費不到400億元,現在需要696億元建設,其實還是不夠,新北市從來不推卸責任,短短幾年間,從2020年到現在2024年初,3年不到的時間,基隆捷運增加296億元經費,還是不夠,新北市還是負起責任,中央雖說會大力協助,但不管是中央或地方的錢,尤其捷運這種統合性的重大建設,財政收支劃分法需要適度調整,各縣市包括農業縣市也不會沒有聲音,考量地方特性,統合處理財政收支劃分法,有些中央來做,有些地方來做,大家一起努力。
       新北財政非常困難的情形下,感謝大家幫忙,這幾年,從每年虧損140億元左右,到111年度起總決算歲入歲出賸餘約29億元,很不錯,但該花的錢也不要省,今年又有好幾個重大的建設在規劃,很多重要工程在進行,中長期計畫進行到一半,隨著物價調整,又要追加預算,又要增加原有編列的預算,所以財政非常重要,請各單位大步邁進,努力做事情,朝向理想目標進行,錢的問題,財政局會想辦法,而主計處也會讓這些錢花在刀口上,我對財、主非常有信心,我在這裡還是一句話,大家努力把事情做好,但錢當然不要亂花,新北重視教育,教育預算編列全國最多,教育局也要拿到好成績,預算第一,施政成果也要是全國第一,大建設要做,小建設也不要為省而省,該花要花,還有基金要充分運用。在建設發展過程中,人力是重要關鍵,人力該補就補,現在也擔心人沒有補進來,例如基隆捷運要花696億元,需要多少人力來做,我們規劃那麼多工程,但有沒有人力,有錢但沒有人力,建設推動還是吃力,請持續招募專業的工程人員進入公務體系,人力吃緊不是只有新北市,請人事單位要替大家想辦法,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時刻,尤其幾個大的局處,人力都很重要,像是工務局、地政局及城鄉局等,人力該補就補,或是調整業務,有些工作不一定要這麼多缺額,人事單位要去思考並快速的調整。
       財政收支劃分法希望中央趕快面對問題來解決,我們真的已經提了太多次,即使財政困難,新北市一定有能力,「人窮治不窮」,人均預算最低,新北還是要展現魄力、決心及毅力,突破財政困難,現在這是重要關鍵時刻,早一點做,就能減少未來可能增加的費用,晚一點做,許多物價和人力成本可能不斷往上加,時間不等人,拜託各單位好好全力以赴。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這幾天三重建案危及鄰房住戶安全的案件,處理時剛好碰到假日,各單位很辛苦,謝謝大家,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各單位要全力重視安全,讓民眾安心,目前從專業面來看,結構安全可能沒有問題,但如何讓人民安心,我們還是要做好,而面對房屋受損,如何讓市民朋友們得到該有的賠償,我們要做好協調溝通、專業協助等角色,謝謝各單位的辛勞。
伍、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郭副局長:本週4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二、農業局李局長:萬金杜鵑2024「花開落籽」行銷推廣。
主席指示:
萬金杜鵑活動請大家有空可以去走一走,帶著家人一起,也請觀旅局好好行銷推廣,相關活動例如萬金石馬拉松都可以結合起來,新北有很多美麗的地方,歡迎同仁多去走動。
陸、散會(上午9時35分)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副秘書長龔雅雯  副秘書長柯慶忠 副秘書長 張其強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副局長 郭淑雯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副局長 許秀能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代理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副處長 王秉晟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體育局代理局長 洪玉玲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