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64
  • 會議時間:2021-11-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6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頒獎
       感謝大學生在農業領域的公共服務及貢獻。
貳、獻獎
一、榮獲內政部「109年度地籍圖重測計畫考評」優等獎、「109年度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及都市計畫地形圖套疊工作考評」優等獎及「110年地政業務督導考評」直轄市組總考評績優獎。
二、榮獲「第29屆中華建築金石獎」。
主席指示:
      今日感謝狀的頒發其實是深具意義,看見這麼多大學生的理念能與社會事件、脈動結合在一起,將所學落實,讓這些議題的種子能擴大並傳承創新,同學們的表現,讓我們看到臺灣未來的契機,也看到不一樣的下一個世代,特別藉國際學生日,謝謝所有老師及大學生所做的努力與奉獻。
      地政局榮獲「110年地政業務督導考評」直轄市組總考評績優獎、「109年度地籍圖重測計畫考評」及「109年度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及都市計畫地形圖套疊工作考評」皆表現優異,也代表第一線同仁的盡心盡力,感謝地政局康秋桂局長、陳俊達科長及辛苦的同仁們,在重劃過程中展現協調與魄力,讓新北市的地政及城鄉風貌得以改變。
「中華建築金石獎」是建築界公認的重要獎項,水利局獲得9項獎項,並得到諸多社區肯定,如樹林區柑園河濱公園水環境再造工程、淡水區公司田溪上水尾橋至新厝橋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等,其中有3項由高灘處獲得,水利局於工程、環境優化及運動設施均獲得認可,城鄉局亦獲得1項肯定,感謝市府團隊的奉獻,讓新北市環境改造不但進度超前,也讓環境更美。
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53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適逢冬季,全球疫情進入好發期,歐洲國家荷蘭、德國、比利時新增確診數不斷上升,荷蘭再度實施局部封鎖令,臺灣疫苗接種率雖已達4成,仍未達到群體免疫的覆蓋率,全球疫情並未舒緩,這段期間新北市醫護已盡最大的力量,完成疫苗接種約500萬人次,第1劑接種地疫苗接種涵蓋率約79%、戶籍地涵蓋率約75%;第2劑接種地疫苗接種涵蓋率約45%、戶籍地涵蓋率約43%,年底完成2劑疫苗接種率有機會達到60%,感謝同仁的辛苦付出,希望可以有完整的保護鏈。
        阻絕於境外是讓國內疫情守住的重要關鍵,去年曾建議入境普篩,今年中央政府在大家的要求下,實施入境者2次PCR篩檢,隔離14天後,回到家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的1次快篩,新北市曾出現Delta變種病毒由陰轉陽1例病例,在9月18日前有效控制疫情,自9月18日起至今2個月,期間皆未有新增個案,僅有零星個案,多數為CT值高於30,不具傳染力,已連續2週無本土個案發生,對有400萬人口的城市而言,這是艱困的挑戰。
       因應明年春節海外民眾返鄉潮,阻絕於境外的策略必須做好完整的配套措施,讓第一線人員能執行,這禁不起未完整規劃而導致產生更多疫情破口,造成境內大幅傳播,也是新北市不樂見的,這一波挑戰非常嚴峻,中央從「14天隔離加7天自主健康」調整為「10加4」方案,又因應防疫旅館調整為「7加7」方案,若在防疫旅館7天後返家,居家檢疫者的同住家人須實施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對於地方政府在第一線執行的挑戰度很高且執行不易,容易造成防疫破口,希望中央與地方充分溝通,共同面對困難、解決問題,請衛生局向中央反映制定更細膩完整的配套措施。
        新北市防疫旅館量能吃緊,預計今年12月31日前總房間數量達2,908間,但仍有不足,目前入住率達66%,預定幾乎滿房,除了中央開放集中檢疫所供民眾自費入住,另提供合意短期使用旅館,每間房每晚補助3,000元,另本市要求獨棟及獨立空調,請觀旅局持續媒合業者加入短期合意租用,並持續充實防疫旅館。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客家局:新客 心客  興客。
二、主席指示:
       新北市擁有約64萬客家鄉親,因無明顯客庄聚落,生活圈使用客語及接觸客家文化機會少,客家族群漸漸隱形化,因此,傳承客家語言與文化、凝聚客家文化認同,是客家局責無旁貸的工作,必須做好傳承創新。
       在防疫期間,客家局透過線上轉型持續推動業務,大型活動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不僅能有效將活動期間拉長,吸引更多族群參與,請客家局在疫情舒緩後持續辦理;針對既有活動(如桐花攝影、挑擔服飾設計及2D跑酷遊戲體驗等),請持續發揮創意,創造出不一樣的機會與亮點,也請相關局處給予協助。
       為鼓勵青年參與,請客家局多走進校園,讓學生展現學習成果,並結合大專校院表演藝術系將客家元素融入舞蹈,進行街頭快閃演出;請活絡及善用客家青年智庫團的影響力,邀請成員參與客家活動、拍攝系列客家料理影片、撰寫心得文稿分享等,讓更多青年參與客家活動,創新延續客家文化。
       新北市已成立中和、淡水及新店等3座哈客館,新莊館也預計今年12月開幕,達成4年4館目標,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已落成的館舍能夠串起更多的平台,成為客家族群最喜愛的據點,111年將規劃板橋館,請客家局持續推動,如何將哈客館與青年、在地及其他局處結合,有賴客家局全力以赴。
       三峽客家文化園區是凝聚新北客家人很重要的文化基地,二期景觀工程預計 110 年11 月 21 日全園開放,以在地茶、染、客家、生態及親子互動特色,串連三鶯文化廊帶,請觀旅局納入新北市遊程推薦,之前有很多遊覽車至客家文化園區參訪,俟二期景觀工程完工後將創造更多氛圍,讓新北市客家文化、傳承作品可以在此呈現,請結合三鶯文創整合計畫,與觀旅局遊程推薦,將帶動更多人潮。請客家局持續積極服務新北市客家鄉親,讓其安居樂業與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治安問題一定要堅守,犯罪是一種社會學習且具有感染力,有賴警方第一時間全力壓制,絕對不能輕忽,在別的地方發生的事件,難保不會在新北市發生,尤其八大行業復業後,絕對不允許從事非法,只要發現非法情事,公安稽查小組該處理就處理,這不只是警察單方面的責任,請各局處都要協助捍衛。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6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2案。
主席指示: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玖、散會(上午9時37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