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76
  • 會議時間:2024-01-3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7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教育局「新北市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榮獲2023年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是全國唯一以職探教育獲得國際獎項的縣市。
二、地政局榮獲內政部111年、112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地政業務督導考評5項獎項。
三、社會局三重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榮獲衛生福利部「112年全國績優志工團隊獎」。
四、警察局榮獲內政部「111年度推動社區治安工作評鑑」全國特優、轉頒本府參加內政部「111年推動社區治安工作評鑑」績優治安社區。
主席指示:
       在市政會議之前的獻頒獎,感謝有許多單位及人員受到表揚,第一個是「新北市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榮獲2023年日本優良設計獎,是全國唯一以職探教育獲得國際獎項的縣市,新北市非常重視職業教育,感謝教育局承辦單位及推動有功的校長們,新北市吸收很多從外縣市過來接受職業教育的同學們,不斷培養職業教育,在社會上擁有一技之長,可以發揮所長貢獻給國家。
      地政局獲得5項獎項,分別為112年度直轄市組總考評績優獎、111年度地籍圖重測計畫優等獎、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及都市計畫地形圖套疊工作優等獎、非都市計畫地區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優等獎及三維地籍建物整合建置特優獎,這些獎項感謝地政局同仁辛苦,地政局工作與城鄉局搭配,在都市發展扮演龍頭角色,除了局長,另外謝謝科長、技正、技士及股長們。
      社會局輔導團隊榮獲衛福部「112年全國績優志工團隊獎」,志願服務工作有很卓越成果,今日三重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張信熙主任及團隊等26位夥伴來獻獎,服裝一致,顯得非常年輕,拍照時還可以蹲在第一排,身體可說是「Q彈有力」,請給志工團隊鼓勵,臺灣社會的祥和也依靠志工夥伴們犧牲奉獻,這是文明社會的指標,看到你們就讓人喜悅榮耀,代表新北市的光榮,謝謝三重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在張主任帶領下會更好。
       警察局榮獲內政部「111年度推動社區治安工作評鑑」全國特優,里長是社區的力量,每位里長都非常用心,今年優等有三峽區鳶山里周文美里長、板橋區自強里張雪嬰里長、汐止區金龍里陳美麗里長;甲等有新莊區建安里王永華里長,長年奉獻,每次里長都在治安表現非常好,尤其成長組,特別謝謝土城區安和里古秋源里長、板橋區忠翠里張慎芝里長,其實這些獎項,對我們新北市治安穩定度非常重要,這幾位里長資深又用心,不只獲得治安獎項,里內事務各方面都獲得肯定,結合環境優化,在環境整潔,里民關心的大小事落實,治安才會好,治安工作評鑑是全方位的指標,得獎里長是我們心目中最優質的里長,每一次治安工作評鑑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而且服務多年,非常謝謝。
      感謝今日獻頒獎的第一線志工、里長及同仁們,請以熱烈掌聲謝謝他們,希望未來持續看到大家來這裡獻頒獎,謝謝。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主席指示:
      專題報告之前,特別藉這個機會謝謝法制局吳宗憲局長,在新北市服務三年多,在法制業務把關上有很大貢獻,之後擔任不分區立委,也將為中央立法把關,扮演協助司法打擊犯罪及建立清廉政府的推手,到中央奉獻一己之力,讓臺灣社會更進步,請大家以熱烈掌聲感謝他為新北市的付出。今天是宗憲局長最後一次參加市政會議,但立法院也與新北市很近,大家有疑慮仍可以找宗憲局長諮詢,我們多一個朋友,也珍惜這段同事之緣,共同努力為國家做事。
參、機關專題報告:
秘書處:由小看大,以人為本-打造智慧永續的市府大樓。
主席指示:
      非常謝謝秘書處饒處長報告,以結合自身業務做起,把國際的思維放入園區環境改造,融入永續,並以便民、愛民、利民的態度,站在民眾立場,在有限空間做好調整,協調溝通,讓市民朋友們在使用空間有不一樣的感受,市民廣場也打造性別平等基地,謝謝秘書處的努力。此外,新北市領先全國推動SDGs,為達成減碳30%目標,在多處行政大樓的興建過程推動永續行動,包括三重第二行政中心,我們一定要做到碳中和,如何利用AI輔助,運用資源互相串接、創新實踐及團隊合作,請持續加油。
      我們持續邁向國際推動城市交流,這幾年看到新北市參加論壇也好、參訪城市也好,不斷進步,與姊妹城市一起合作,跨局處教育局、文化局一起努力。此外,市府大樓周遭環境布置,也贏得各縣市的好評,今年適逢龍年,結合春聯主題「吉龍舞春」,國語及台語唸法都有不同涵義,大家自由使用,謝謝秘書處的用心,讓整個大樓周遭環境很好,也協助各局處活動。最後藉今天秘書處簡報的機會,先跟大家拜早年,希望市民朋友都可以賺大錢,也請市府團隊繼續加油。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高級中等學校組織規程準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6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柒、散會(上午9時31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龔雅雯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李美珍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吳宗憲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副主委 紀淑娟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體育局代理局長 洪玉玲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