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47
  • 會議時間:2021-07-2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4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貳、機關專題報告

一、經發局:韌性雙升 打造宜居城市
二、主席指示:
       疫情逐漸紓緩,針對受到三級警戒所衝擊的各行各業,要結合新北經濟「雙升三創」的產業發展藍圖,帶動經濟再起。此次因疫情受到衝擊的產業包含批發、零售、餐飲、住宿及汽車客運業,預計經濟損失達503.2億,應以庶民優先角度出發,調整產業策略,以庶民經濟、數位轉型,產業支持及創造就業四個面向做為政策推動方向,帶動未來經濟再度起飛。
       各單位都要竭盡所能協助這些因疫情受到衝擊的產業再起,除了金錢的援助,更重要的是還需提供產業扶助;紓困措施包括租金、權利金減收、地方稅減免、社會住宅租金緩繳、勞工紓困等,雖然加上中央補助,量不是很多,但只要用到位,也能產生效果。目前新北無薪假勞工達5千多人,雖有失業給付,但只能短暫救急,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如何媒合失業者就業,保障勞工權益,透過產業轉型過程提高薪資,將勞方這段期間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最重要的是協助新北市的203萬勞工朋友,減少無薪假及降低失業率,請勞工局協助媒合,讓勞工朋友能回到職場,也請其他相關單位協助受害的產業,降低稅金、權利金,讓他們安然度過。
       新北市在疫情期間招商表現仍相當亮眼,109年及110年上半年招商都是冠軍,招商金額已超過2,600億元,透過推動「招商一條龍2.0」帶動經濟成長,建立對生態友善的永續環境,順利達成ESG、SDGs等各項目標,吸引企業投資,同時吸引更多人才進駐,下半年捷運局也將有許多場站陸續進行土地開發,需要更多民間參與,以順利招商,讓工程建設帶動經濟翻轉,也帶動庶民經濟成長。
       今年上半年公有市場改建已完成新莊興化、板橋黃石、八里龍形3座市場,如何將公有市場「品牌化」、「現代化」是重要的課題,新北市公有市場有絕佳的地理位置,傳統市場須進行轉型,在疫期期間減少市民不必要的出門,可利用數位轉型、電商平台方式,提供消費者更便利的服務方式,也在這一波疫情中,創造新型態的產業鏈及生活方式。
       任何產業復甦都要以防疫優先,需善用企業快篩,為產業環境進行把關,請經發局在規劃產業復甦、協助產業轉型的同時,也要律定防疫規範,將防疫納入優先考量。
        疫後經濟的課題不但要促進產業復甦,更要考慮適應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型態,未來關於零碳翻轉計畫、樂活醫動養、打造智慧城及優化製造產業等政策推展,包含城鄉局、衛生局、環保局、農業局、教育局等相關單位,腳步絕不能停歇,配合經發局統籌整合進行未來產業佈局,一步一步地達成新北市2030新指標,希望就業人口達210萬,公司、工廠、商號家數達30萬,並創造產值達5.4兆元,有賴土地開發、交通建設、產業園區與永續環境產業布局到位,疫情期間工作也不能停歇,要努力往前走。
參、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肆、颱風動態報告

主席指示:
       根據消防局及中央氣象局分析,中度颱風「烟花」預估路徑偏北移,對新北市衝擊較小,但速度慢,影響北部時間較長,明日發布路上颱風警報的機率高,本週五凌晨至週六、週日將受到暴風雨影響,各單位請做好防颱萬全準備。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民政局提:為辦理「本市新店區百忍市民活動中心讓售」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人事處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六條、第十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研考會提:為訂定「新北市政府青年局組織規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新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及「新北市政府青年局組織規程」草案,經本府法規委員會第400次會議審議通過,經本次市政會議審議後送議會審議,未來不管青年創業、就業輔導,職涯規劃等議題,將由青年局主導,希望議會能儘速審議通過,以儘速成立青年局。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解除列管。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捌、散會(上午9時2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