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06
  • 會議時間:2020-10-0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0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87次應變會議
一、 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疫情仍嚴峻,確診病例已突破3,500萬例,致死率為2.94%,美洲、印度仍為疫情流行主要地區,歐洲疫情也維持上升,新增病例仍以印度、美國、巴西最多,俄羅斯也持續往上攀升。英國 10月4日單日新增2萬2,961例,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法國同日也新增了1萬2,565例,巴黎已從「高警戒區」升級為「最高警戒區」,並實施酒吧與咖啡廳停業、養老院探親需預約、禁止學生在公共場所聚會、禁止1,000人以上的任何集會活動等;捷克10月5日也新增1,841例,全國進入第二次緊急狀態,並實施為期30天的各種限制防疫措施。
新北市目前確診109人,居家隔離15人,居家檢疫2,574人。截至10月6日已採檢46例。
有關三峽區五寮里登革熱群聚疫情,至10月6日止,本市群聚確診案例累計37人,本週已設置前進指揮所,由農業局、衛生局及環保局進駐,並設立篩檢站主動擴大採檢五寮區域居民、農友或五寮社區活動史接觸者、筍農及盤商等;此外,也進行區塊防治,由原本中央規定的200公尺範圍,擴大為500公尺,施以定期預防性噴消。該風險筍園也已設立13個管制點,人車通道亦設置40個警告牌,限制人員進出,請筍農勿進入管制區。
因應秋冬來臨,呼籲民眾對於新冠肺炎仍應提高警覺;登革熱防治部分落實「巡、倒、清、刷」,從事戶外活動時,除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請噴灑經衛福部核可的防蚊液。
二、 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計2,574人,累計5萬5,840 人,其中板橋、中和、新店、淡水等區超過250人,居家檢疫關懷中心電話諮詢累計服務1萬3,295通,感謝各區公所於中秋連假期間進行防疫宣導,因應國慶連假將至,仍請各區公所持續於各大景點加強防疫宣導。
三、 社會局張局長
針對機構的防疫稽查作業,9月份計抽查150趟次,10月份將持續進行。中央防疫補償金部分,收件3萬5,499件,已核定金額4億430萬8,000元,核撥率約93.81%。
四、 環保局程局長
因天然容器易造成積水,已利用塑膠袋套住以防止蚊蟲。筍園部分也擴大噴消,並啟動清潔隊支援,計超過160位隊員協助,每5天進行一次噴消。
五、 農業局李局長
除了關閉本市竹筍集貨場外,依謝副市長指示,10月2日已與桃園市政府農業局聯絡,配合清消並關閉桃園復興、大興綠竹筍集貨場,並密集宣導筍農不要進入管制區域。
主席指示:
全國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境外移入病例亦未減少,提醒市民們持續作好防疫措施,尤其在人潮擁擠地方,務必要保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及勤洗手,連續假期期間各大風景區人潮將湧入,各單位辦理活動時,落實防疫是首要任務,請隨時保護自己及別人。
登革熱防治部分,感謝市府團隊的辛勞,中秋連續假期間,三峽區周區長親赴前進指揮所,各局處也全數總動員。再三提醒登革熱並未完全在新北市消失,陸續仍有個案出現,目前確診了37例,這是本市全面普篩的結果,受檢民眾超過500人,篩檢結果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民眾已有抗體,雖然目前登革熱疫情仍在管控範圍內,但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針對地區封鎖,各單位要全面把關,五寮里的範圍很大,筍殼也容易積水,噴消要動用更多的人力及物力,除了清潔隊同仁,也需要委託專業廠商全面動員,我們已擴大噴消面積,要全力作好,接下來又逢連續3天國慶假期,請大家持續作好管制,落實定期噴消,請民眾也要落實巡、倒、清、刷,希望可以直接消滅病媒蚊,將登革熱消滅。
貳、 獻獎
一、 榮獲教育部國教署108學年度「健康促進績優學校遴選」及「健康促進議題競賽」獎項。
二、 榮獲農委會109年「坡地金育獎」。
三、 榮獲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2020臺灣室內設計大獎評審特別獎」及「工作空間辦公室類獎」。
主席指示:
本府積極推動「新北教育123」,其中3個價值「愛、健康、競爭力」中,健康部分即包含視力保健、口腔保健及健康體位等議題,新北市108學年度之健康數據較前一年多有進步,國中小學生視力不良率下降0.91%、齲齒率也下降1.36%,國小學生體位適中率則上升0.36%。本次獲得教育部國教署108學年度「健康促進績優學校遴選」及「健康促進議題競賽」獎項,其中「健康促進績優學校遴選」,由安坑國小及竹圍高中獲視力保健績優學校優等獎,感謝方慶林及呂宏進校長;佳林國中獲口腔保健績優學校優良獎,感謝簡財源校長;成功國小及三多國中獲健康體位績優學校優良獎,感謝蕭惠文校長及吳源偉主任。「健康促進議題競賽」中,正義國小獲前後測成效評價口腔保健議題特優獎,感謝朱富榮校長;積穗國中獲菸檳防制議題特優獎,感謝張國振校長;安坑國小、土城國小及烏來國中小獲全民健保教育創意影片徵選第1名,感謝黃淞美、蔡建文及陳煌燿等校長;積穗國中獲菸檳危害防制教育短片競賽優良獎,感謝游鎧澤主任。
林口區公所及三峽區公所獲農委會109年「坡地金育獎」績優鄉鎮區公所,在全國含山坡地之226鄉(鎮、市、區)公所中脫穎而出,執行績效良好,尤其三峽區幅員遼闊,深獲農委會肯定,非常地不容易。本府警察局辦理108年「偵辦濫墾林地、山坡地案件」工作,績效卓越,經內政部警政署評核為全國查緝績優單位。林口、三峽區公所及警察局能獲「坡地金育獎」,對於本市水保維護工作是很大的肯定。
本府行政大樓Comma Lab逗點實驗室榮獲2020 臺灣室內設計大獎(Taiwan Interior Design Award, TID)之評審特別獎(TID Jury Award)及工作空間辦公室類獎項,肯定新北的創新,謝謝饒處長、柏成設計的邱柏文及王菱檥設計師之用心,以及施工團隊的幫忙,共同打造不一樣的辦公環境,改變舊思維,帶動新的方向。
參、 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 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
一、 中和區公所
(一) 交通局鍾局長
南勢角聯外道路交通改善,將朝聯外系統找出第二通道、路口運轉效率重新思考及公共運輸發展等三大方向來進行。另感謝區公所對新巴士系統轉型市區公車的協助,本局將持續改善設備、調整班次及路線。
(二) 城鄉局黃局長
中和生命園區將規劃為垃圾場用地及部分保護區,將配合區公所及殯葬處辦理用地變更作業。灰生醫園區都市計畫,目前內政部已進行第4次小組審議,針對現有如圓通路、員山路等出入道路,將提升交通系統及防災系統,並會請交通局、消防局共同研商。
(三) 民政局柯局長
中和納骨塔已使用40年,3萬塔位已滿,中和紀念園區建議地點目前為掩埋場,涉及用地變更,另針對現有基地加蓋也是方案之一,只是塔位會較少,本局將再進行綜合評估。
(四) 經發局何局長
灰磘生醫園區將與生技產業、發展聯盟、醫學機構等共同合作招商。新北設計大賞,學生競賽部分已於9月30日完成評選,預定10月23日至11月29日於中和華新街展覽,並輔以輕旅行包裝宣傳;另民享公有市場已完成美食區改善及耐震補強,中和枋寮市場電氣改善及地坪水溝改善工程也於8月31日完成。
(五) 工務局詹局長
連城路261巷旁中和大排西側新闢300公尺道路,已於109年6月28日完工,7月2日通車,完工後可使中和大排旁雙向道路南北貫通華中橋至雙和醫院間,能紓解捷運萬大樹林線工區造成連城路交通壅塞之問題,感謝區公所的協助。針對人行環境改善,光環路已完工,另已成功爭取前瞻計畫,包含錦和高中周邊人行道、南勢角的復興路人行道、捷運通車後周邊的中山路2段(板南路至中正路)及中正路(板南路至景平路)等人行道,預計於明年施工。
(六) 水利局宋局長
壽德公園新建滯洪池部分,已提報內政部營建署前瞻計畫並同意補助,109年7月20日已辦理基本設計審查會,經多次研商修正,於9月16日原則同意通過,續辦理細部設計作業中,預計109年底完成設計及發包作業,本案工期約10個月,預計110年底完工,完工後應可有效改善莒光路及民享街積淹水情形。另第二期污水下水道    系統工程自100年開辦迄今已有8標完工,第7、10、11標持續施工中,預計110年全數完竣。 第三期污水下水道工程建設,已於109年2月與內政部營建署簽訂代辦協議書(111年至115年),營建署目前已委託技術服務提前辦理規劃事宜。
(七) 衛生局陳局長
感謝區公所對於新冠肺炎各個層面的防治工作,尤其居家檢疫量非常大,能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感謝區長的努力。
主席指示:
針對中和區賴區長所提出的問題,如生命紀念園區請民政局評估研議,中和區是都會型態的行政區,山坡地的發展及生命園區可否充分利用,請民政局站在殯葬角度適度地調整,並盤點是否繼續興建生命文化博物館。如評估後,生命紀念園區仍有其需要,請積極執行,必要時可請副秘書長召會協調。
南勢角聯外道路交通改善,不要讓臺64線快速道路往板橋方向因無任何引道下平面道路造成壅塞,因中和地區人口密度非常高,請交通局要有完整的規劃及作法。
灰磘產業園區都市計畫,目前內政部審查中,該地區有生技產業、醫療器材通盤商、雙和醫院等,請城鄉局整體規劃,確定灰磘地區的定位,中和產業才能往前推動,也請交通、消防單位全面配合,這部分請邱副秘書長負責統整。
中和地區目前污水下水道接管率為55%,還有進步的空間,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請務必跟民眾說明清楚,不同意後巷施作的部分就努力協調,該做的下水道建設不能等,未來施作費用是否向拒絕者收取,請再全面評估考量。目前民眾配合意願較過去來得高,工程也比以往順遂,請水利局全面推動、持續施作。並請工務局、經發局在基礎建設、公有市場及特色經濟發展等方面持續按照步驟全力執行。
中和區具有多元文化,帶領中和區需要考量到很多層面,感謝賴區長在疫情期間,配合市府及中央政策,帶領團隊往前走,今年防疫做得非常好,不管是防疫志工協助疫情關懷、居家檢疫相關服務,都非常落實,志工也得到獲獎肯定;防疫整體績效良好,紓困9,530件,金額達1億4900萬餘元,成效有目共睹。區長動員團隊全力以赴,讓中和區的作為被世界看見,也讓新北市與有榮焉。一個區長可以從地方走向全國,可做為學習標竿,尤其在凝聚團隊力量、積極負責,與市民積極溝通,重大指標獎項也都全力爭取,不僅肯定同仁辛苦,也爭取更高獎金,包括高齡友善城市獎項等。感謝賴區長全力作戰,讓市府無後顧之憂,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二、 永和區公所
(一) 水利局宋局長
國光路19巷設有2個抽水井,但抽水量不足,而福和路箱涵也容納不足。FG雨水下水道幹線第二期新建工程,現已完成林森路雨水下水道新建及滯洪池抽水機組架設,並納入今年汛期能量,目前辦理中正路及永利路雨水下水道系統新建,預計109年底可完成,完成後可一併改善福和路、林森路及國光路49巷之積淹水問題。污水下水道第二期工程正在進行,預計民國113年完工。
(二) 城鄉局黃局長
永和是新北市較早發展的都會區,有建物老舊及公共開放空間不足等問題,都更推動辦公室已於永和區辦理了41場說明會,都更推動師9月1日也進駐區公所提供諮詢服務。永和行政園區109年底將完成可行性評估,預定110年完成都市計畫變更,111年公告招商。大陳社區更新單元2已完成,更新單元5、6、7預定109年10月30日公告招商,針對公共空間不足,也已完成3處綠家園短期規劃;至於國軍帳務中心,目前採短期活化利用,未來將配合永和地區發展需要辦理都市計畫變更。
(三) 交通局鍾局長
永平國小地下停車場工程,家長會同意書有附帶條件,本局已與教育局、校長進行初步研商。另109年3月19日已修訂「新北市政府處理機車停放及停車位設置要點」,騎樓可適當停放機車,針對機車退出騎樓敏感路線,包含捷運站沿線、弱勢場所附近不能開放停車。中興機車停車場目前公告招標中,預定下個月底完成。
(四) 工務局詹局長
中正橋為解決主橋耐震及防洪能力不足,並藉此檢討改善永和端交通動線交織問題,依南橋北管原則係由臺北市政府主辦,總預算經費24.29億元,預定111年新橋主線可通車、112年川端橋修復完竣。福和橋人行道拓寬,將縮減一汽車道以增加機車道空間及人行道空間,工期預定為110年3月至110年11月。永和區永平高中周遭人行及通學環境改善工程,經費約3,500萬餘元,已獲中央前瞻建設計畫補助,目前辦理規劃設計中。
主席裁示:
今年7月永和區文化路113巷因建商施作連續壁工程造成巷道塌陷意外,因陳區長積極協調溝通,減少民眾抱怨,讓重大危機事件傷害減到最小,感謝陳區長的努力。
都市更新是永和區最重要的工作項目,永和地區地狹人稠,公共空間不足,包括車道、大樓比鄰及大量違章建築,讓大家感覺永和地區較為擁擠。其中,大陳社區都市更新是該區都更重點,10月即將招標,請大家全力以赴。都市更新的推動上,永和地區有58件,都更師進駐15人,其中樂華爛尾樓、中正路廢棄房屋處理等,都是我們要面臨的挑戰,請戮力執行,爛尾樓不只是環境改造,也要不斷地向業主要求,透過公私合作展現公權力,避免造成環安、公安、治安等問題。此外,永和行政園區都更也是非常重要,完成後將可重塑該地區行政環境的里程碑,我們要加速確認執行方向,執行過程難免碰上阻力,請城鄉局全力溝通,面對質疑要妥為說明,該做的事不要等。國防部軍備局土地請重新通盤檢討,要用最少經費將土地充分利用活化,請城鄉局全力以赴。此外,污水下水道及積淹水問題,也請水利局快速解決。
永和區的公園綠地較少,請儘量保留公園開闢用地,包含高灘地的利用,請多在高灘地舉辦活動,讓永和民眾能更親近高灘地;另外,公園的整理也請農業局及公所共同合作,完善公園設施。並請多舉辦各項文藝活動,讓民眾享受溫馨、文化的生活品質,請陳區長持續努力,將永和打造為宜居城市。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裁示:
這段期間各單位活動都辦理得很好,防疫也很認真,利用新北大都會公園舉辦的活動都人山人海,如綠生活音樂節、兒藝節、2020河海音樂季等,新北大都會公園經這幾年的整理,綠草如茵,尤其下午傍晚時分,微風吹拂非常地舒適。高灘處對於「熊猴森樂園」環境衛生維持非常好,但仍請注意溜滑梯管理,經過一段時間就要進行維護,安全永遠擺第一,其他高灘地區域也可以辦理中小型活動,如新店碧潭,也可以吸引很多民眾前往。當新北大都會公園辦理20至30萬人的大型活動時,請交通局事前作好停車場規劃及準備,此外,國慶連續假期即將到來,請警察局及交通局做好風景地區的交通疏導工作。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衛生局提:為制定「新北市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處長
提報「109年度截至8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三、文化局龔局長
本局與秘書處共同合作重新改造本府18樓貴賓室外的迎賓空間,今日上午10點將辦理開幕茶會,請各局處首長共同參與,並歡迎各區長於區政會議後前往參觀指教。
玖、散會上午9時5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