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31
  • 會議時間:2021-03-3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3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20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回升,近1週增加幅度以東南亞、西太平洋及歐洲為多,確診數累計約1億2千7百萬例,死亡率2.20%。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1,024例,本市確診162例,居家隔離2例,居家檢疫963例。
       全球疫苗涵蓋率前五大國家為以色列、阿聯、智利、英國及巴林。
       全球疫情近1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為巴西、美國、印度、法國及土耳其,印度比前一週上升51%,歐洲除義大利外,餘均維持快速上升,多國再度實施高強度管制措施,東南亞地區,印度近1週日增確診逾5.3萬例,印度各邦啟動公眾聚會管制,西太平洋地區,菲律賓續創新高,馬尼拉及周邊四個地區實施一週封城防疫。
       國際疫情快速回升,境外移入病例持續出現,請持續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環境消毒等防疫措施,新北市COVID-19疫苗截至3月30日累計接種1,192人,3件不良反應事件通報。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執行中963人,累計9萬0,620 人,其中以板橋、中和、新莊及淡水等區逾150人較多,其餘各區在150人以下,4月1日至5日清明連假期間,居家檢疫關懷中心服務仍將持續進行。
經觀察近兩週各納骨塔掃墓民眾皆能配合人流管制,市長亦於 3月28日視察金山納骨塔防疫措施,清明連假期間,仍請各區公所做好防疫宣導。
主席指示:
       目前新北醫護人員AZ疫苗施打率約5%,比率偏低,請衛生局持續鼓勵第一線醫護同仁踴躍施打疫苗,目前疫苗雖出現幾例不良反應通報,鑑於其他國家有施打該疫苗,請持續支持中央政策,建構基本的保護力,並持續關注中央公布第二波醫護人員疫苗施打資訊。
       本週確診病例美國增加20%,印度增加51%,土耳其增加46%,是否有第三波疫情,值得觀察,菲律賓馬尼拉周邊已實施封城,國內現在開放帛琉泡泡旅遊,一定要謹慎面對,臺灣近期每日仍有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我們仍然要做好管控,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清明連假將近,提醒民眾外出掃墓或出遊仍須落實防疫措施,請民政局通知各區做好整備,假日我隨時會至各區巡視,請學校也要做好宣導,將校園內外的防疫做到位,讓家長了解疫情不能掉以輕心,各文化場館及各局處辦理的活動,也請做好把關。
貳、獻獎
一、本市7家醫院榮獲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院所類」認證。
二、榮獲「108年醫事機構戒菸服務補助計畫─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醫事機構。
三、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光環境案榮獲「照明金質獎」屋外照明設施類優等獎。
參、頒獎
頒授本府109年度登錄認定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文化資產證書。
主席指示:
       亞東醫院、台北慈濟醫院、雙和醫院、耕莘醫院、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金山分院、八里療養院、永和耕莘醫院榮獲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非常不容易,肯定醫療夥伴對生技醫療的用心及研發,感謝獲獎醫療院所之院長及團隊。
      本市衛生所獲選為「醫事機構戒菸服務補助計畫-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醫事機構,其中蘆洲區衛生所更自332家衛生所中脫穎而出,榮獲「治療服務王」及「衛教服務王」雙料冠軍,包括蘆洲、土城、三重、林口及板橋等5區衛生所,都有傑出的表現,得到肯定。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光環境案榮獲「照明金質獎」屋外照明設施類優等獎,羅伊真設計師表現非常傑出,肯定其對打造城市美學的努力。
本府109年度登錄認定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為葉竑毅先生,其紙質文化保存維護技術碩果僅存,具備體現、執行該項保存技術之能力,獲得本府的肯定與認證。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瑞芳區公所:瑞芳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瑞芳區公所輔導爪峯社區等5個社區推動社區福利化旗艦型計畫,今年也持續推動社區攜手計畫,社會局不僅持續經費補助,社區培力育成中心也會參與輔導;另感謝區公所提供三里市民活動中心4樓場地設置瑞芳社福中心,該中心已於今年2月24日正式揭牌,作為瑞平雙貢第一線社會福利窗口提供整合服務。
(二)  交通局鍾局長
        三貂嶺自行車道預計年底啟用,內系統部分將協助自行車經營業者進駐,外系統部分,經現場勘察,須打通公共運輸節點,現與鐵路局爭取牡丹、三貂嶺車站開放自行車上下,整體人車動線、公共運輸、停車場規劃、假日交通管制動線、指標系統,連結國家山海線自行車道系統等工作將配合雙溪及瑞芳區公所辦理。
(三)  觀旅局張局長
        瑞三礦業選煤廠修復工程於108年8月重新開工,工程經費約1億2,000萬元,因屬歷史建築須經文資核定始得施工,預計明年7月全部完工,明年農曆過年前夕即部分啟用對外開放,9月全部開放。策展方向將以「從過去破爛到如今燦爛」作為第一期內容。
       淡蘭古道解說館經費約1,800萬元,預計今年10月對外開放,將猴硐、三貂嶺、牡丹打造成臺灣第一個低碳、節能、環保的綠色旅遊新景點,因應明年邊境解封後國際觀光客入境,希望能打造不一樣的景點,有關人車動線規劃、停車管制等工作將與交通局、工務局做進一步的協調。
(四)  農業局李局長
        鼻頭路補強工程上月已開工,預計60個工作天完工,現場持續監控中,未來由區公所進行巡檢。快樂山部分,已偕同原民局、區公所完成第一階段檢視,將接續進行完整調查以決定後續工程方向,該地區屬落石高潛勢區,將列為保全戶,颱風與豪雨時優先疏散;去年深澳漁港夜釣活動轉型為日夜遊活動,深澳亮一夏系列活動於暑假期間船遊訂位系統均客滿,今年將持續辦理,並引進夏日親子遊Minecraft教學體驗。
(五)  水利局宋局長
        本市自來水供水普及率已達98%,針對偏遠地區市府每年編列5千萬元進行簡易自來水系統改善,瑞芳區部分共增設了取水口4處、10噸儲水塔8座、2噸儲水塔2座及2、3、4英吋送水HDPE管線3,196公尺,增加簡易自來水系統的儲水容量,大幅改善民生用水問題,提供當地約76戶居民更穩定的用水。
(六)  工務局詹局長
        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去年10月啟用,相關驗收缺失已改善,圖書館原址部分,將拆除舊館闢建特色公園,預計今年10月完成。瑞金公路北34、102市道交叉口彎道改善工程已於去年完成,今年年中將針對瑞金公路五號路100公尺道路狹窄會車困難區段進行改善,經費約1,560萬元;三貂嶺自行車道刻正辦理隧道內鋪面安裝及邊坡地梁施作,預計今年10月完成,有觀光整合議題將於4月中再度召開跨局處會議研商。
(七)  經發局何局長
        九份商圈去年獲得經濟部特色商圈評選「推向國際獎」第一名,本市「活絡新北市商圈振興補助計畫」已於3月29日公告,每個商圈最高補助50萬元,歡迎各商圈提出申請。本市青春山海線伴手禮,瑞芳區為「奶油龍蝦餅乾」,未來將持續輔導青春山海線沿線在地業者開發新產品。
        109年投入3,648萬元辦理瑞芳區2座市場耐震補強、攔油截汙及天然氣管線設置等工程。
        瑞芳第二產業園區開發案,因屬山坡地開發,需進行農地變更及水保作業,刻正進行園區報編核定程序中,並同時進行用地取得協調溝通。
(八)  教育局張局長
        瑞芳高工未來將與在地緊密結合推動技職教育,有關國中小偏鄉教育,本局也將會與公所合作推動。
(九)  文化局龔局長
        瑞芳圖書館新館興建工程感謝工務局、新工處協助,去年10月11日啟用後,提供市民半戶外活動場地,館內學習空間多元化,提供多功能利用,截至今2月已超過23萬人次使用,未來可結合舊館基地新闢建以「書本」為主題之共融式公園,提供在地市民休閒、閱讀之空間。
        瑞芳是本府青春山海線重點區域,同時也是規劃中5條美學廊帶中之黃金山城,今年將結合區公所及地方資源,預計6月底至8月初辦理礦山藝術季,將邀請在地團隊如優人神鼓參與,並串聯在地活動,同時設置地景藝術,讓遊程規劃更加豐富;此外,黃金博物館持續努力改善館內硬體設施,如目前整建中的共學館,將提供更多社區運用的空間。
(十)  衛生局陳局長
        瑞芳醫療長照設施大樓BOT、BTO去年12月31日完成公告招商,目前在議約階段,將提供ㄧ般及急性病床33床、長照床135床,加上日照中心,於瑞平雙貢東北角擔負起醫養中心的位置。
(十一)  消防局黃局長
           象鼻岩遊客釣客安全維護情形良好,未再有釣客落海情形,目前採取平日保全駐點及本局派員巡邏警戒,並聯合公所加強稽查,讓象鼻岩更加安全。
主席指示:
       感謝施區長辛苦帶領團隊,瑞芳是帶動雙溪、貢寮、平溪等地觀光休閒產業的重要龍頭,尤其三貂嶺自行車道作為串接青春山海線的一環,完工後將銜接猴硐、雙溪牡丹、貢寮福隆及平溪鐵道支線,建構東北角深度旅遊路網,讓觀光客可長時間停留當地,深入了解東北角的自然景觀及人文歷史,請新聞、工務、文化、交通、民政、農業、觀旅局等相關局處,針對大東北角地區的觀光行銷、特產、交通及營運等經濟效益進行統籌性規劃。
       瑞芳區擁有豐富的地質景觀,有關象鼻岩是否指定為自然紀念物仍有些不同看法,當地民眾擔心指定後對地方發展受到限制,引起疑慮,在未達成共識以前,請農業局協助區公所做好整體規劃,除了暫時性安全圍籬措施外,更重要是要持續嚴格遏止民眾蓄意破壞景觀,同時與地方民眾再三溝通,創造雙贏,不僅保護象鼻岩地質景貌,也能促進觀光休閒產業發展,讓當地業者生計受到照顧。
       針對瑞芳地區居民長期照護、緊急醫療的需求,請衛生局加速推動醫療長照設施大樓興建。
      瑞芳第二產業園區開發計畫預計投資金額40億元,引進39家廠商,未來以低污染智慧製造業為主,產業開發能量將帶動地區繁榮,有賴經發局於招商說明會說明溝通,有關昨日全國工業區聯合總會代表針對本市產業發展反映事項,也請經發局積極辦理。
      瑞三礦業選煤場修復工程請如期於111年完工;有關去年發生的幾起土石崩落事件,感謝區公所搶災應變,未來針對土石流,請不斷監測、預先通報;有關快樂山部落土石崩落之後續處置,請農業局、原民局、瑞芳區公所大力協助。
      黃金博物館在瑞芳區扮演重要角色,希望未來能透過與社區對話,並結合地景藝術,舉辦一場國際型、大型的活動;如何帶動瑞芳在地文化,有賴相關單位集思廣益,在台電公司的協助下,已打造出黃金山城夜景,重現龐貝古城,吸引觀光客多留宿一晚,但九份商圈經營仍然辛苦,藉由黃金博物館及周邊環境改善將可吸引更多民眾前往,帶動九份地區再度繁榮,請文化局多用心協助,請大家一同將瑞芳休閒產業、環境維護做好。
二、深坑區公所:深坑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民政局柯局長
        區長在行動治理、很多活動都親自參與,獲得地方很好的迴響,如雲鄉山莊40年來用水問題,感謝區長積極協助解決。
(二)  水利局宋局長
        有關延伸景美溪自行車道,陳副市長於今年3月15日現勘指示高灘處就可行性方案路線、私有土地價購、工程費用及期程進行評估,經確認鑑界部分可行,也已指定河川區域線,並請松新公司確認無償提供私有地之可能,預計4月15日提出評估方案。另「老舊高地社區加壓受水設備改善計畫」已報請行政院提供專案補助。
(三)  農業局李局長
        萬福公園打造為特色共融遊戲場一案已提至府平臺討論;深坑四寶綠竹筍150公頃,產值超過7千多萬元,市府持續輔導當地農友、農會辦理推廣活動;友善自行車道是國際型活動,將協助區公所推動;感謝公所與深坑農會合作成立長者關懷中心,獲農委會評選為年度十大第一屆「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殊榮。
(四)  工務局詹局長
        人行環境改善部分,埔新街已於108年完工;文化街(平埔街-昇高大橋)既有道路鋪面及共同(弱電)管溝設置工程去年獲中央補助改造經費2,375萬元,將連同深坑國小、深坑國中通學巷及各纜線配合納管地下化一同辦理。
(五)  地政局康局長
        有關延伸景美溪線自行車道一案,私有土地取得部分,倘經高灘處協議價購不成且未能以其他方式取得,需報請徵收時,本局將協助辦理相關作業。有關本府消防局為深坑區雲鄉社區消防蓄水池需要,申請無償撥用該區升高坑段升高坑小段18-36(1)地號望安鄉有土地一案,經查案附澎湖縣望安鄉公所同意函係同意「本府」辦理撥用,惟與申撥機關「本府消防局」不一致,經電洽內政部表示與規定不符,業經本局協調望安鄉公所重新出具同意函,以辦理後續撥用事宜。
(六)  經發局何局長
        去年新外商活動已協調導入外送平台至深坑區,實體活動方面,今年除商圈補助外,深坑豆腐宴亦將持續協助公所辦理。
(七)  捷運局李局長
        深坑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經交通部109年7月10日審查,本局依審查意見,就路線服務整體規劃、運量、設站位置等再行檢討及修正,已調整部分路線至景美溪北側,並整併站位,110年3月辦理地方說明會,地方原則支持路線規劃,將儘速修正報告,預計4月再提報交通部審議。
主席指示:
       區長要對在地有熱情,才能全心付出,並與居民有良好互動,深坑與臺北市僅一線之隔,許多居民到臺北市就學就業,設籍2萬多人,實際居住人口更多,投入資源絕不能少。
       高地社區用水問題的處理是項艱鉅的工程,經費有賴中央補助,也需要社區里民同心齊力完成,如雲鄉山莊40年來用水問題獲得解決,這是不容易的事情。
      深坑輕軌目前仍在可行性評估階段,相信輕軌建設一定會帶動當地繁榮,請捷運局持續與民眾及交通部溝通協調,全力推動進度。
      深坑地區可結合石碇、坪林打造低碳自然觀光旅遊,請觀旅局協助改善山系指標、導覽牌,提供友善登山環境;請交通局協助推動自行車環繞路線、農業局協助建構農路生態親善、多元生態,如栽種樹木、打造櫻花、桂花步道等,將深坑營造得更好。
      文化街17巷內國有財產署空地是否作為長照機構,請衛生局協助協調。
深坑經濟產業推動以老街為主,舊深坑分駐所已影響老街景觀,請儘快拆除;深坑豆腐加強行銷,請經發局妥為規劃。另有關百年歷史的「深坑渡」,涉及在地人文,請文化局、水利局、觀旅局評估規劃觀光遊憩措施,帶動在地特色觀光發展。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臺灣西部水情緊急,臺中、苗栗將實施「供五停二」分區供水,雖然北部現在缺水問題不大,但一定要支援各地,所以要省著用水,全臺一起面對難關,新北市的板新水廠,每天20萬噸水支援桃園,桃園再支援新竹,公部門、學校請做好節水措施。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規則」,提請審議。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萬里區大坪國小溪底分班(餐廳)校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三、地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十二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4案,請機關自行列管6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本週7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上午9時52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