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81
  • 會議時間:2024-03-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8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本市穀保家商棒球隊榮獲「112學年度高中棒球硬式木棒組聯賽」全國冠軍。
二、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2023第四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評選,本市共有17件獲獎,獲獎數全國第一。
三、榮獲內政部「112年度建造執照與雜項執照相關管理業務推動情形考核」特優等。
四、榮獲內政部國土管理署「111年及112年都市公園綠地無障礙環境督導計畫」優等。
主席指示:
      在市政會議開始之前,感謝穀保家商棒球隊,國際聞名,不是只有台灣之光,這次球隊獲得「112學年度高中棒球硬式木棒組聯賽」全國冠軍,光榮新北棒球界,帶動全臺灣棒球風氣,高中組是首屈一指,共獲7次冠軍,穀保家商栽培的選手,未來也將在職棒發光發熱,感謝蘇玫如董事長、嚴英哲校長、張重雄家長會榮譽會長,更要感謝蔡明堂領隊,為球隊犧牲奉獻,出錢又出力,不爭名不爭利,扮演領航者,真的讓人很感動,感謝蔡明堂領隊大力幫忙,讓穀保家商成為新北市甚至是全國各校的運動典範,這次獲獎,教練辛苦了,更辛苦的是第一線打棒球的選手,昨天是我第4次去穀保家商,穀保家商不只有棒球,也是技職之光,不管餐飲、推動技職教育都不遺餘力,投入很多資源,讓技職教育蓬勃發展,穀保家商是典範學校,是技職之光,棒球也是全臺灣之光,謝謝大家。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2023第四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評選,本市共有17件獲獎,獲獎數全國第一,「企業特別獎」由成福國小、青山國中小、新泰國中及江翠國中獲得,「臺灣100」國高中組及國小組各有7校獲獎,感謝獲獎學校師生及企業好朋友們給予協助,新北市教育穩紮穩打,持續創新跟改變,讓環境更好,孩子們學習也更好。
      工務局連續7年獲得內政部「建造執照與雜項執照相關管理業務推動情形考核」特優等,持續精進管理業務,感謝蘇志民副局長、張育豪科長及承辦同仁努力。
      農業局獲得內政部國土管理署「111年及112年都市公園綠地無障礙環境督導計畫」優等,景觀處林俊德處長及黃郁嵐課長帶領團隊表現優異,獲評優等,提供友善無障礙的公園遊憩空間讓民眾使用,而在公園管理部份,我最近在三重區行動治理座談時,已請景觀處研擬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請農業局及景觀處加速推動。
      今天獻獎感謝所有獲獎者,感謝本市學校在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未來教育 臺灣100」評選表現卓越,也感謝穀保家商董事長、校長、教練及同學們的努力,更感謝蔡明堂領隊,勉勵大家希望下次再把世界盃拿回來。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警察局:跨域共好 守護新北 第三方警政再出發。
主席指示:
      感謝廖局長帶領的團隊,所有警察同仁非常辛苦,新北市約有7,000位警察,服務約404萬戶籍人口加上超過50萬常住人口的大城市,警民比非常高,警察同仁一肩扛起所有的壓力及責任,包括治安、交安及為民服務都盡心盡力,與市府團隊全力合作,共同在許多預防層面做了很大的貢獻。推動第三方警政工作,預防策略必須仰賴市府團隊共同努力,警察作為推動市政工作的後盾,也與大家一起面對,包括擴大打擊面,凡是幫派、毒品、色情賭博等犯罪,主政單位做好源頭管理,各單位合作全力展現公權力,給市民安居環境,謝謝大家。第三方警政公安會報由消防局擔任執行秘書,警察局則是新北治安往前走最大的支持力量,第三方警政是警界學習典範,警政署看到新北公安小組的成效,也開始將特定行業違法者逐一清除,與學校及工務、消防、環保單位通力合作,這是各縣市學習方向,我們一起努力。
       此外,警察局維護治安表現非常亮眼,昨日召開警政工作會報,看到警察同仁都能在第一時間壓制犯罪,尤其面對詐騙猖獗,第一線警員全力以赴,統計攔阻詐騙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約5,000餘萬元,顯見同仁用心及辛苦,即時、有效將被害者損失的財物追回來,在此呼籲中央一定要把源頭管理好,否則第一線警力再如何辛苦,打詐都很難快速全面展現成果,包括黑槍源頭管理,針對這些進口改造玩具槍、遊戲槍及仿造槍,推動烙碼及實名販售,我們提出方法,希望有效控制槍枝來源,中央目前配合看起來有效,長期實施之後再看可否有效壓制犯罪,犯罪行為是隨時轉換及改變,打擊犯罪包括中央、地方都要一起來合作。警察局112年帶領團隊獲得警光獎殊榮,在打擊人頭帳戶、洗錢詐欺案表現非常好,還有關懷婦幼,做好通報及機關整合,警政工作包括家庭暴力防治,針對婦幼社會安全網,不管警察、教育、社政、衛政都要通力合作,尤其校園周遭環境安全,也要與家庭持續緊密溝通,做好預防工作,有賴警察機關及各單位共同努力,千萬不要「各人自掃門前雪」,大家都與警察單位敞開大門、順暢溝通,在保護婦女、孩子安全上,大家都盡最大力量,關懷兒少不停歇。再次重申家暴、虐童事件絕對零容忍,如何做才能讓孩子更安全,不只需要社會局社工,也仰賴各局處通力合作,每個不幸案件發生,我們對孩子受到傷害感到痛心外,更要反思怎麼做才會更好,包括友善通報網絡與市民連結,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治安不能只有政府努力,拜託市民朋友發現任何可疑狀況,隨時通報,警察局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很徹底,預防犯罪工作深入社區,連續6年榮獲「推動社區治安工作評鑑」全國特優,建立良好警民合作制度及文化很不容易,我們從建立市民信任感開始,警察與市民有互信,治安通報網絡好好做,相信未來治安還會更好。
       新北市治安在這段時間非常穩定,希望犯罪逐年遞減,或許犯罪不可能完全消滅,但希望「好,還要更好」,有效壓制犯罪,我作為警察出身的首長,對於暴力及犯罪都是零容忍,膽敢挑戰新北治安,一定要嚴厲打擊,絕不手軟,對婦幼則要盡最大心力去保護,讓婦幼安心、安全、安康生活,希望警察局往這個方向持續走,也感謝7,000多位第一線辛苦的警察局夥伴。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畸零地使用規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永和區永和國小函請辦理「永和國小校舍重建案」第一期工程司令台及宿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11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柒、散會(上午9時18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龔雅雯  副秘書長柯慶忠 副秘書長 張其強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副局長 黃碧玉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李美珍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代理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副主委 紀淑娟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體育局代理局長 洪玉玲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