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88
  • 會議時間:2020-06-0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8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66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國內昨日無新增確診案例,累計確診病例443 例,其中新北市仍維持91例。國外疫情仍持續升溫中,全球共187個國家染疫,確診病例637萬例,致死率略降為5.95 %。
本市自5月4日起實施二階段四梯次漸進式開放,考量各場館都能落實防疫措施,且民眾遵守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基於對於長輩心靈照顧,建議本週開放老人共餐,至於夜市商圈人流管制及校園、酒家舞廳等解封部分,建議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若都能遵守防疫措施,建議6月7日後可解除管制及有條件恢復營業。
二、教育局張局長
經評估建議6月8日起校園恢復週末、假日對外開放,學校在週一學童上學前會進行環境消毒,提供學生安全就學環境。
三、經發局何局長
夜市商圈部分建議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經濟部函示,於6月7日後解除出入口管制,各自治會及攤商做好自主防疫管理,包含配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梅花座、隔板等措施,舞廳酒家自主歇業部分,完成實聯制、防疫措施、公安自主檢核後,預計6月8日採有條件式復業。
四、社會局張局長
住宿式長照機構探視除採實名制、預約制外,建議放寬讓兒童可以探視、進行餐食。老人共餐部分建議自今日起開放,惟仍須落實實名制及測量體溫,工作人員配戴口罩協助打菜,用餐時不能交談,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中央擴大急難紓困補助部分,昨日收件2,286件,累計收件7萬 28件,核定6萬6,740 件,核定金額達7億9,763萬元。
五、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計1,690 人,以新莊區247人最多,其餘維持在200人以下。老人共餐開放部分將配合社會局同步實施。
主席指示:
國內已連續51天無本土案例,國內疫情逐漸紓緩,中央也朝向6月7日大規模鬆綁各項社會活動,但我們必須守住一些底線,如一些室內場館開放需採實名制及測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若無法保持距離則要配戴口罩,並仍需勤洗手及落實環境消毒等,考量目前全球疫情死亡率將近6%,且城市解封後仍有再度傳出疫情的情況,表示國際間並沒有結束,我們可以樂觀,但不能鬆懈,要謹慎面對,萬一疫情再度爆發時,才能再度管制。
我在此宣布,新北市1,033個老人共餐處,即日起正式開放,但採梅花座及隔板的防疫措施下共餐。長照機構採實名制、預約制,以3人探視為原則,開放兒童探視,家人也能共餐,但要比照老人共餐模式辦理。請衛生局、社會局隨時抽查,確保防疫措施落實。
針對商圈、夜市、傳統市場等場所,依據經濟部來函, 6月7日起解除人流管制,但仍請自治會及攤商要落實自主的防疫管理及環境消毒,請市場處定期抽查,不因大解封而欠缺管理。
提醒大家不要因中央公布刺激消費振興券方案,急著消費而忘了防疫工作,校園部分自6月8日起恢復週末及假日時段對外開放,一定要做好環境消毒工作,保障學生就學安全,租借室內場所仍採實名制,若市民朋友都能遵守規定,則請教育局評估校園整體性開放。
舞廳、酒家部分因很難保持社交距離,應配戴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在疫情嚴峻時期配合自主歇業的業者,可於6月8日恢復營業,但必須採實名(聯)制、防疫措施、公安自主管理檢核等,請公安小組全面稽查復業商家,若未達標準,則要求業者再度停業。
感謝社會局、區公所第一線同仁全力執行中央擴大急難紓困補助專案,本市發放件數及核定金額均為全台最高,擴大急難紓困補助專案至6月底,每日申請案還有1500件左右,提醒區公所仍要全力以赴不能鬆懈。
為了振興經濟,社會局運用各界善心捐助防疫基金中的300萬元,向7家庇護工場、3家身障小型作業所和3家原住民合作社採購愛心禮盒,致贈社福機構和弱勢家庭做為端午節禮品,讓愛心作為振興經濟的第一步,感謝社會局的帶動,提醒各機關若有採買佳節禮品需求,可給弱勢團體多一點機會,不只可振興經濟,也可讓他們走得更遠更好。
貳、頒獎
一、為感謝國軍積極投入本市歷次災害搶救、災害復原,及捍衛國家安全的辛勞。
二、表揚坪林區農會「本(109)年新北好茶春季文山包種茶市級評鑑」特等獎。
主席指示:
感謝陸軍第六軍團指揮部、新北市後備指揮部、陸軍關渡地區指揮部、資通電軍指揮部及海軍陸戰隊陸戰六六旅多次支援本市災害搶救復原及捍衛國家的辛勞,感謝國軍弟兄義無反顧的支持,投入救災及復原,除了24小時備戰,在搶救過程中奮勇向前毫無畏懼,保護新北市民,是我們最佳的夥伴。
今年「新北好茶-文山包種茶評鑑」因疫情關係無法舉行戶外實體頒獎及展售活動,甚為可惜,感謝坪林農會林文恭總幹事、王成意理事長、黃水樹常務監事協助推動,另李傳清先生榮獲特等獎,表現非常優異,也是全台灣的冠軍茶,實屬不易,請大家一起支持新北好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
一、三峽區公所
(一)  農業局李局長
本局與三峽區公所、三峽區農會及創生團隊-「甘樂文創」合作推動藍染大菁產業鏈,目前已與10名農友契作,藍染原料-大菁契作面積達2公頃,同時輔導創生團隊-「谷芳有機茶園」推廣碧螺春綠茶及蜜香紅茶,導入設計師及業師協助規劃行銷策略及產品識別,並輔導取得全國首張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另農需道路修繕部分目前皆已完工。
(二)  水利局宋局長
三峽北大特區易淹水部分已獲得改善。針對大義路、學成路路口阻塞疏通,閘門開啟以電動方式控制,針對常態積水部分將與區公所研議解決。
(三)  捷運局李局長
捷運三鶯線在三峽區共有5個車站1座機廠,目前軌道吊裝中,截至5月底整體工程進度40.28%,今年將進行軌道施工。
(四)  工務局詹局長
三峽區路面改善已成功爭取前瞻建設經費,復興路、大勇路、文化路、愛國路、中華路等路段已於5月完成施工,三鶯大橋改建工程第一期已完工,第二期工程預計6月底完成舊橋拆除作業後開始施作基樁等工項。
(五)  衛生局陳局長
三峽全國首創「智慧運動大學城」,係結合台北大學休閒系、社工系、國民運動中心及AI產業等,提升長者運動的廣度,如成立棒球隊等,朝向芬蘭經驗模式辦理。
(六)  消防局黃局長
守護大豹溪水域安全是夏季重要工作,感謝區公所協助維持零死亡,本局在4月至9月期間皆派駐人員,加上區公所安全智能監控,希望今年仍維持零死亡。
(七)  經發局何局長
三角湧商圈及民權商圈已獲本府活絡商圈振興補助計畫40萬元,將於7月進行網路行銷活動。另礁溪里長泰街9座電塔地下化,經協調台電已有改善計畫,市府毋負擔費用,預計7月施工,明年底完工。
主席指示:
針對三峽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捷運三鶯線是三峽地區重要的交通路網,預計112年完工,請於施工過程中,以捷運環狀線為借鏡,針對沿線住宅區噪音問題提早因應及規劃。
第二,針對共融性公園及特色公園,請農業局思考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進行經費調配及維護管理。
第三,三峽河是三峽區重要的河流,在不影響疏洪、洩洪、防洪功能下,整體景觀工程及親水設施要讓民眾能親水、近水,施作過程中也要考量極端性氣候。
第四,台北大學與三峽區是共同社區生活圈,相關社區活動可與台北大學結合,除了衛生局,也請經發局思考北大商圈如何與台北大學合作,帶動北大社區與大學城發展。
第五,針對大豹溪水域安全,今年請努力保持零死亡,另針對三峽區內市定古蹟歷史文物館、三峽拱橋、三峽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宰樞廟等歷史古蹟及人文景觀,請文化局加強行銷,推動文化觀光,為振興經濟,亦請觀旅局結合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串起觀光一日遊,帶動區域觀光。
第六,請衛生局協助恩主公醫院推動遠距醫療,讓民眾在社區就近享受便利的照護服務。三峽區因台北大學進駐,居住人數也提升,居民對居住品質的要求也提高,針對居民意見要即時處理,三峽區是好山好水的地方,請大家共同守護三峽。
二、鶯歌區公所
(一)  工務局詹局長
中湖街左轉東湖路口線型調整及大湖路拓寬,因位於非都市計畫區內,目前與地主協調中,另環河路道路165號前之改善工程,預計 7月開工。
(二)  農業局李局長
市長上任以來,陸續完成古鐘樓公園及鳳鳴兒二機器人公園,在鶯歌區皆引起熱烈迴響及歡迎。
(三)  交通局鍾局長
中湖國小前人行道設立回復式導桿,預計6月中完成。公八公園地下停車場,將配合捷運三鶯線國華站完成後,將作為轉乘停車使用。新北市立美術館附近規劃興建三鶯交通轉運站,相關經費已向公路總局提出申請。
(四)  捷運局李局長
捷運三鶯線國華站之公八公園興建景觀橋部分,刻正評估橋梁型式及橋梁用地,希捷運通車後一起啟用。另與水利局合作代辦鶯桃路413巷到福德一路新設雨水箱涵,因排水不良,短期已將永和街原來60公分管涵擴充為2公尺,已無積淹水情形,希望於汛期前完成改善鶯桃路413巷道路排水箱涵,另福德一路62巷目前與桃園市水利局協調,連接本市排水箱涵,不會增加逕流量且可改善排水。
(五)  水利局宋局長
目前鶯歌區污水下水道整體接管率為28.08%,污水下水道建設情形分三期施作,目前皆按照期程辦理。
(六)  經發局何局長
預計今年9月辦理商圈特色活動,於鶯歌老街設置2座大型裝置藝術。鶯歌商圈獲本府活絡商圈振興補助計畫30萬元,預計10月2日辦理陶神繞境文化活動。鶯歌公有市場2樓將轉型美食廣場,具聯結鶯歌車站、老街、美術館、陶博館之核心位置,會全力協助推展區域商業活動。
(七)  民政局柯局長
鶯歌第一公墓傳統葬區去年完成禁葬,今年將完成初步規劃,未來將設置優質環保葬區。
(八)  文化局龔局長
感謝新工處趕辦新北市立美術館工程,預計111年4月完工,目前除美術館本體建築外,戶外空間將整合現有三鶯藝術村相關設施,打造為「全齡藝術體驗園區」。園區東西向有豐富山林、水岸多元生態資源,未來也會規劃生態廊道結合藝術體驗,讓區域文化、生態能量可發揮,成為全台灣藝術重鎮。
主席指示:
感謝區長帶動里長、文化人、藝術家合作,讓鶯歌地區有長足進步,鶯歌區非邊陲地帶,是北北桃生活圈關鍵連結點,鶯歌區還有許多建設在進行,希望如期完成。針對鶯歌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目前推動中的三鶯大橋、捷運三鶯線完工後,將使交通便捷帶動產業發展、在地就業;陶瓷老街、陶博館、美術館串連後,則將帶動藝術廊道及文化發展,周邊相關工程及環境整頓也請多加留意。
第二,請水利局加速鶯歌地區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及整體河川水質改善,針對水費徵收的問題,已由朱副秘書長與議會協調。
第三,請工務局、經發局共同與台電協調變電箱阻礙人行道問題,針對與桃園市交界道路的鋪設及瓶頸道路打通,也請兩市共同合作,串連兩地,帶動繁榮。
第四,針對鶯歌區水利地、高灘處環境整頓部分,包含自行車道,請水利局與桃園市、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共同努力。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衛生局陳局長
天氣逐漸變熱,加上多雨氣候,請各機關及區公所於6月起要做好登革熱防治工作。
二、水利局宋局長
新北大都會公園堤坡溜滑梯每日上午6點開放至晚上10點,呼籲民眾於早上6點到10點、下午3點至10點較為涼爽時前往,因當地遮陽效果較不好,將視民眾需求增設遮陽處。
主席指示:
夏天來臨,登革熱要加強預防,更重要是環境清理,消除孳生源。新北大都會公園整個遊戲場域分為A、B、C、D4個主題區,全區總長800公尺寬50公尺,總面積有4公頃的空間,是全台最大共融且全齡化堤坡滑梯樂園,係以「台灣特色動物」為主題,取材自台灣原生動物,以多種國寶級森林動物齊聚於此,預於今年7月全面完工,民眾也可以到此野餐,也請教育局鼓勵學童們到新北大都會公園遊玩。另因位於高灘處無法利用大樹庇蔭,請水利局評估是否設置簡易遮陽處改善。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消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組織規程」第三條,提請審議。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副處長
提報「109年度截至4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因中央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於6月7日後「大解封」,故本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應變會議自下週起每週五召開,惟倘有關疫情重要事項仍可於週三市政會議時提出討論。
中央發放振興券政策,主要係刺激消費,立意良善,請各單位全力配合,尤其要思考商圈、夜市、傳統市場、旅行社如何搭配,用更回饋方式帶動經濟發展,距離發放還有1個多月,相關執行細節部分請中央向民眾交代清楚,例如新聞媒體報導實體券是否可以找零,執行面如何做到位等,請中央務必解決民眾疑慮,俾利於後疫情時代全力振興經濟及刺激內需。新北市一定配合中央振興券帶動消費及刺激買氣,請經發局、觀旅局及各單位於本週五研擬完整配套措施,以折扣戰、套裝優惠的方式,共同刺激地方經濟復甦。
玖、散會 上午10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