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35
  • 會議時間:2019-05-2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3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法制局-公私協力•服務市民
主席指示:
謝謝法制局的報告,感謝黃局長多年來運用法律專長及相關人脈,協助擴充市府對市民提供的法律服務,讓許多熱忱的律師願意參加公共服務,許多市民也因此增加了法律認知。尤其每週二到每週四的夜間法律諮詢服務,對於白天需要工作的上班族而言是一個非常貼心的做法,特別表示感謝。
針對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本次報告主題主要是為民服務,其實法制局更重要的是提供各局處法律諮詢,協助各局處業務推動,也要配合市府各項政策,提供支援及協助解釋法令,讓市府同仁有確實的法律依據,勇於執法。我先前提出利民、便民及愛民之原則,法制服務同樣要依循此原則辦理,例如推動都更,危老建築都更需要百分之百同意的門檻,少數人的堅持,讓多數人持續居住在不安全的房屋。居住安全及居住正義同樣重要,法律如何守護居住正義,或是在法制層面如何協助居住安全,讓政府做好該做的工作,也仰賴法制局扮演積極角色。
第二,臺灣真的不大,各縣市各有特色,新北市也存在城鄉差距,但中央對地方推行之法令或政策,往往採取齊頭式規劃,也給予齊頭式待遇,有些事情其實中央命令一下來,地方是否完全買單?或許應該因地制宜,或許應該採取更彈性的做法及方式。最近行政院打算取消印花稅,這是非常重要的地方稅,但中央沒有任何配套措施,也沒有提供替代財源,說要取消就取消了。新北市所獲統籌分配款是六都「後段班」,中央又屢次刪減地方財源,請法制局站在專業角度,研究是否有方法可與中央有效協調,協助新北市之發展,例如在稅收方面,新北市是否可以少繳一些稅?否則總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對於新北市政府的財政真是雪上加霜。諸如此類問題,請法制局多加研究,協助市政。
第三,在地方自治方面,前段時間也已要求大家盤點所掌自治條例及法令,是否有需重送議會,或者不適宜者再行調整,請法制局主動積極協助各單位重新審酌。其中涉及人民權利義務且有必要施行者,就要督促各單位儘速辦理。地方自治是我們要努力去做,涉及向中央反映事項,有時可請在地立委及政黨協助向立法院提案,提升地方競爭力,請法制局站在新北市的角度,協助新北市的發展,更為主動積極。
第四,法律的問題往往看起來比較僵硬,但施行時需要兼顧各層面,且適度進行合宜解釋,支持政府政策。市府各單位推動政策時,法制局協助解釋是很重要的,政府施政及執法都一定要有法律依據,但法律依據之解釋,也要站在便民、利民及愛民角度,發揮同理心照顧市民。法制局與市府團隊並肩作戰,協助同仁施政及執法有所依據,不要擔心受怕。貪瀆罪及圖利罪往往只有一線之隔,法令應該協助同仁做好利民、便民及愛民工作,而非模糊不清,反而讓同仁怯於施政、不敢執法。法制局是同仁的守護神,要更積極在法制層面幫忙政府照顧市民。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若民眾對於市府良好的行政效率感受很深,通常會主動表示支持、鼓勵及感謝,點滴累積起來。我們非常感謝市民肯定,這些都是市府應該要有的作為,各位首長接收到民眾的鼓勵,也要轉達給同仁,給予鼓勵及表揚,同時發揮正向學習功能。好的事情就要多讓同仁知道,鼓舞大家的工作士氣。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民政局提:為制定「新北市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民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公墓及公立骨灰骨骸存放設施使用收費標準」第二條、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城鄉發展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社會住宅承租辦法」第三條、第四條、第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7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2案,解除列管2案。
主席指示:
請持續追蹤列管,並積極於時間內完成。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