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43
  • 會議時間:2021-06-2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4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貳、防疫專案報告 

一、衛生局報告。
二、主席指示:
       北農群聚感染事件與新北市息息相關,雙北要共同合作,共同承擔並解決問題,新北市昨日快速啟動果菜市場一日快篩專案,感謝亞東醫院動員所有人力、物力,短短一天完成快篩3,627人,全數陰性,機動快篩隊提早部署、妥善規劃動線,讓快篩非常順利,果菜公司平常是人聲鼎沸的地方,能將動線安排得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令人刮目相看,也非常感動,感謝果菜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以及市府團隊的通力合作,雖然目前快篩結果均為陰性,但不能鬆懈,新北果菜公司與北農有10%互相交易往來的人流,還有很多在北農工作的人居住在新北市,只要是群聚感染,我們都會非常擔心,截至6月22日,北農群聚事件確診累計51例,其中新北市27例、臺北市22例、基隆市2例,新北市占了一半以上,必須儘速斬斷傳播鏈,即時控制疫情,這是新北市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北農群聚感染事件發生後,新北市40個社區篩檢站篩檢人數大幅成長,其中板橋江翠篩檢站共篩檢908人,江翠篩檢站鄰近環南市場、北農,所以吸引大批人前往篩檢,附近篩檢站如中和機動篩檢站篩檢量也有成長,昨日社區篩檢站總篩檢量為6,425人,具北農接觸史占773人,17名快篩陽性者中有1名具北農接觸史,另有2案是在環南市場工作,平日社區篩檢站總篩檢量為3、4千名,陽性者為7、8名,昨天陽性者有17名,主要是因為具北農、環南市場接觸史的民眾願意前往篩檢,今日應該還會有許多人前往快篩,雙北兩市要一起努力,將疫情控制住,全力並快速解決問題。
       依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詹大千研究員分析,實施三級警戒後,因減少戶外的接觸,家庭群聚感染的比例越來越高,顯示斬斷家庭群聚感染還須努力,尤其針對居家隔離者必須更精準疫調,斬斷陰轉陽的傳播鏈。
       近日重症插管率有下降趨勢,這是好現象,感謝醫療團隊,新北市醫療量能不足,雖屬於北區醫療資源網,但量能不及臺北市,面對此次疫情風暴,新北市18家急救醫院願意承擔責任,有效降低重症率,不眠不休全力以赴,守住防線,讓醫療體系未崩潰,並且協助新北市進行大量篩檢,謝謝新北市的醫護團隊,尤其醫院擔負收治重症病患的責任,市長只有滿滿的感恩。
       目前病患的發病日與確診日的差距是0.3488天,幾近於0,在尚未發病前就能找到,完全沒有隱藏的時間,讓確診者能即時在集中檢疫所得到治療,減少集中檢疫所及醫療量能的負擔,這是擴大匡列、擴大採檢,用全方位精準疫調所致,歸功於新北市警政、衛政、民政體系的團隊合作,對每個個案都不鬆懈,快速掌握確診個案感染源、背景,但還有很多隱形傳播鏈在社區發展,要斬斷傳播鏈不容易,仍要持續努力,這段期間感謝各局處的辛苦,尤其是衛生局,但疫情還沒結束,還有最後一哩路,大家要做最後的衝刺。
參、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請不斷督促企業落實防疫,鼓勵企業執行「安心企業快篩計畫」,避免群聚染疫發生,若無法落實防疫則要採取更嚴格的方式要求,感謝經發局、警察局同仁投入,將市場防疫做到位。
       這幾天發生幾起治安事件,警察單位在防疫工作之外仍然能立即逮捕嫌犯,讓市民安全、安心、安定;另外,消防局12個消防防疫分隊,32部救護車,不眠不休24小時待命,警消弟兄面對這一波疫情,要兼顧治安、救護、防疫工作,非常辛苦,在此表達感謝,市政工作也請各局處絕不能停歇。目前疫情已獲得控制,但仍要繼續努力,希望讓民眾快速恢復正常的生活。
肆、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經發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工業及產業用地開發管理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4條、第5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提:為「公開標售本市三重區五谷王段272地號等5筆共有土地之市有應有部分」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
主席指示:
請儘速完成長照機構疫苗施打。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9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柒、散會(上午8時5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