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64
  • 會議時間:2019-12-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6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永續會「108年國家永續發展-教育類」獎。
二、榮獲消防署「108年各級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人員表揚」機關組特優(全國第一)。
三、榮獲內政部「107年度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考核評鑑」用戶接管績效獎。
主席指示:
今天獻了3個獎都是非常重要且了不起。首先,直潭國小獲得行政院永續會「108年國家永續發展-教育類」獎,該校只有7個班,都能充分運用生態資源與社區文史走讀課程,與大葉大學等其他學校並列獲獎,是對學校的肯定,歷年來新北市共有13所學校曾獲此獎,實屬不易,非常謝謝所有的校長、學校老師及同學們能為新北市爭光。
消防局榮獲消防署「108年各級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人員表揚」機關組特優也是非常地不容易,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是智能化中心,建構至今,每年都在進步成長,現在受理派遣火警、救護平均秒數為20秒,是全臺灣之冠,能早一秒即時至現場搶救人民生命財產、維護安全,除了救災速度變快,救災品質與後端聯繫也都智能化,黃局長所帶領的指揮中心,以及救護中心主任及夥伴們都默默在耕耘,所以能維持連續8年的冠軍。OHCA康復出院率取決於救災救護的速度,高級救護員能第一時間搶救,從前端報案銜接至後端醫療,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所展現的功能是全國典範。
最後,水利局獲得內政部「107年度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考核評鑑」用戶接管績效獎,新北市污水下水道接管戶數在今年12月突破了100萬戶,越到後期越會困難,要面對後巷違建拆除及錯綜複雜的管線,每個工程要比以往付出更多心力,特別感謝污水下水道工程科蔡科長及相關同仁,至於尚未接管的區域也請持續推動。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衛生局陳局長
中央今日將會再次配送流感疫苗,12月27日前所有校園會接種完成,而12月20日、24日所配送之疫苗優先提供65歲以上長者施打,儘可能免除長者產生無疫苗可施打之憂慮,昨日排隊施打疫苗的熱潮已較為減緩。今年民眾接種流感疫苗相較於往年踴躍,且今年流感流行期較晚,至今尚未進入正式流行期,但因上週起天氣變化,導致流感就診病例較前週上升2成。其餘中央及本市自購公費對象在109年1月1日即可施打,流感疫苗接種社區設站將同步於當日設置,時程會較以往晚,本局會持續向民眾說明,加強溝通。
二、交通局鍾局長
板橋文化路公車專用道是以公車轉運功能設計,由於民權路右轉往新站路方向,公車每小時高達200輛次,昨天發現有回堵情形,經調整機車與公車已明顯分流,安全性會提升且順暢度明顯改善。網路上對此較多的評論是認為民權路口的槽化島設計不良,但這是特殊的設計,去年該處發生過2起A1事故,因文化路路型從2車道變成5車道,為了避免快速搶道造成交通事故,特別縮短行人步行距離,並且利用號誌來管制。我們會針對網路意見繼續彙整且說明解釋,未來這一週也會持續在現場觀察。
主席指示:
針對一週新聞輿情,有幾點提示:
第一,公費流感疫苗不足,仍請協調中央儘速配送,否則學生群聚感染會更加嚴重,應儘速施打完畢,至於中央及本市自購公費對象及流感疫苗接種設站部分若能提早則儘量提早,不能忽視這一波流感。最近氣候變化很大,像今日突然下降6度,請大家要注意身體。
第二,關於歡樂耶誕城活動,上周六、日湧入近40萬人次,活動辦得很成功,對於安全維護的壓力更大,在此特別感謝觀旅局、警察局、交通局、環保局及衛生局等機關的待命及協助,尤其警察局特別地辛苦。接下來仍有活動,還會有很多人潮,請相關機關繼續協助,安全永遠是我們最大的考量。
第三,板橋文化路公車專用道是新北市首條公車專用道,請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告訴市民會帶來哪些改變,並針對民眾提出的問題說明如何改善,這是一個重大的改變,有第一條公車專用道就有可能第二條,推動過程中一定有不同的聲音,請交通局一定要聽取,並持續向市民報告與溝通。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優先招收不利條件幼兒辦法」名稱及第二條、第四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幼兒園收費及退費標準」名稱及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2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8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解除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一、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 觀旅局張局長
有關12月14、15日耶誕演唱會,謝謝警察局、環保局、交通局、衛生局協助,讓人潮很快速的在50分鐘內疏散完畢,並且迅速完成現場垃圾清潔,明年元旦還有一場歌廳秀於市民廣場舉辦,仍請相關機關予以協助,本局針對觀眾年齡偏高,刻正重新規劃座位安排、流動廁所及進退場路線等。
市長裁示:
考量元旦歌廳秀觀眾年齡層偏高,除原來1千張椅子外,請再租2、3千張椅子。我們照顧了年輕人的演唱會,也要照顧到老人家的演唱會,不只醫療設備,連服務人員也要不一樣,請志工也要出動。
捌、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