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54
  • 會議時間:2021-09-0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5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頒獎
感謝國軍於本市疫情嚴峻期間,不惜辛勞積極投入本市防疫作業,維護全民安全之辛勞。
主席指示:
       五月至七月間新北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感謝國軍部隊不惜辛勞動員投入防疫作戰,協助市府保護市民,Alpha病毒變異株從5月一開始確診300、400例降至目前接近地板值,歸功於大家的團結努力,國軍功不可沒,在此感謝新北市軍人服務站站長江忠德少將、陸軍第六軍團指揮部、陸軍關渡地區指揮部、陸軍機械化步兵第二六九旅、陸軍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陸軍第六軍團33化兵群、新北市後備指揮部、憲兵指揮部新北憲兵隊等國軍弟兄們。面對Delta病毒變異株來勢洶洶,我們仍要全力以赴守住境內,這是艱鉅的任務,請國軍弟兄持續與市府攜手保護市民朋友。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37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這波Alpha病毒變異株疫情我們好不容易將確診數控制至地板值,惟9月6日板橋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共有8名幼童、1名老師確診,我們在第一時間即擴大匡列、隔離、採檢,周遭安親班、公托、學校也停課清消,用最嚴格的標準及最快的速度確保孩子們的安全。
       面對疫情,阻絕於境外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英國、美國、歐洲及嚴格管制的澳洲都陸續被Delta病毒攻破,臺灣對於境外移入者採取居家檢疫14天、自主健康7天,2次PCR及1次快篩的做法是否能將病毒阻絕於境外,值得深思,               Delta病毒變異株若入侵境內,就要儘速壓制,因此針對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我們在基因定序結果確定前,就以面對Delta 的方式處理,立即快速匡列、採檢、停班停課,有人反應太「過」,但與病毒競賽沒有「過」,只有不及,行動絕對要跑得比病毒更快,將傷害減至最低,感謝家長的體諒及老師們的協助,新北市以高規格面對Delta病毒株入侵,擴充專責醫院、集中檢疫中心及防疫旅館量能,並提升為「強化二級警戒」,醫院及長照、安養機構停止探視,醫院陪病者限1人,集會人數限縮為室內50人,室外100人,加強落實人流管制,並視疫情變化,即時滾動檢討。
       歡迎市民只要有疑慮就到社區篩檢站篩檢,透過廣篩及早發現病毒,不讓疫情擴大,昨天新增5例,是幼兒園居家隔離案例,其中1例Ct值38.53,傳播率較低,但為讓社區住戶安心,我們深夜派出機動快篩隊前往該社區篩檢,並已啟動平寧計畫,期透過疫調儘速找到感染源,在感染源未釐清前,我們透過公布足跡,以及通報各縣市,希望大家能提高警覺,共同面對。幾日前桃園長榮航空機師確診Delta病毒變異株,我立即致電鄭市長,表示新北市將配合區域封鎖,面對病毒,新北市一定與鄰近縣市、中央並肩作戰。
       這段期間市民朋友因病毒導致生活秩序受到擾亂,呼籲儘速施打疫苗,才能降低重症、死亡率。昨日市府召集18家急救責任醫院針對提升收治和篩檢量能等事進行討論,得知染疫的幼兒園孩子們在醫院內得到悉心照顧,我就感到很安心,孩子們在醫院裡面有家長陪伴,孩子的狀況也都很好。不過,當孩子有感染的時候,陪伴的家長也非常容易被感染,務必請醫院細心照顧,另請衛生局、教育局制訂學校施打疫苗之SOP,期待中央在獲得疫苗後能儘速配發,新北市要共體時艱,同仁們要苦市民所苦。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都更處:城市翻轉都更好。
主席指示:
       翻轉新北市,改變新北的容貌及緩解都市熱島效應,必須透過都更,三年前提出的都更三箭政策,有今日的成果,有賴城鄉局與都更處上下一心的努力。過去,都更被認為困難重重,我上任2年8個月以來,都市更新申請案件成長160%;核准量較歷年大幅成長289%,透過成立都更推動辦公室,同仁們深入社區,以愛心、細心、耐心的方式進行輔導,帶著同理心,把專業生硬的都更法令變成人們社區生活、日常談論的一部分。都更一箭,未來透過增額容積調整,不僅增加市庫收入,也讓捷運場站周圍環境優化,便利市民;都更二箭,透過主幹道沿線容積加給、跨區都更及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讓原有道路兩側老舊房屋優化,如縣民大道以前是板橋後火車站的鐵軌,沿線兩側房屋老舊,經都更處協調溝通,縣民大道兩側已大幅蛻變,目前已完成多案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非常不容易,這兩年多的努力,永和大陳社區、石門海灣新城等擱置多年的不可能任務,都露出翻轉的曙光甚至看見改變正在發生,將破舊不堪的地方轉變為新地標,任務的艱辛度不會輸給五股垃圾山,突顯了團隊的決心及魄力,更說明了認真做、努力做的成果。
       行政園區公辦都更專案,包括永和、土城、新莊、三重、樹林等5處行政區,請依期程推動;針對劃定策略性更新地區專案則尊重都更處的規劃,期待讓地區蓬勃發展,此外,永和大陳社區公辦都更已全面啟動,其中更新單元5、6、7於今年度9月招商,其他單元也依進度即將完成招商,未來不僅可成為永和的新地標,也將提供大陳島撤退居民舒適的居住環境。
二、交通局:中秋連假交通疏運措施。
主席指示:
中秋連續假期將至,一切以防疫為最優先,請市民做好防疫,減少移動,也請交通局妥善規劃交通管制措施,減少擁擠的人流、車流。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現階段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防範Delta病毒變異株入侵的各項工作。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
柒、臨時動議
一、消防局:颱風動態報告。
主席指示:
燦樹颱風來襲,可能會帶來豪雨,請務必謹慎小心。
二、文化局:為本府文化局監督財團法人新北市文化基金會111年度預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決議:照案通過。
三、財政局:本週2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四、地政局:原訂110年9月9日辦理塭仔圳市地重劃區第一區開工動土典禮,因疫情取消。
捌、 散會(上午9時3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