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34
  • 會議時間:2023-04-1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3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研考會「新北行動支付APP(NewTaiPAY)」及社會局「新北市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危機預警管理系統」兩項專案榮獲2023 GO SMART Award優勝獎。
二、五股公有零售市場規劃設計榮獲2022美國、英國等4項國際大獎及國內金點設計獎。
三、穀保家商青棒隊參加「111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勇奪隊史第6冠。
四、五股國中女子壘球隊參加「111學年度國中壘球聯賽女生甲級」勇奪隊史首冠。
主席指示:
       今天先謝謝穀保家商青棒隊,最近及過去的表現都讓人刮目相看,這次參加「111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勇奪隊史第6冠,謝謝穀保家商蘇玫如董事長、張重雄榮譽會長、嚴英哲校長及蔡明堂主任委員,特別感謝明堂兄,這些年我在市政會議頒了好幾次獎勵金給穀保家商,感謝持續為新北及國家栽培棒球好手,帶動國家棒球風氣,尤其這次「111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穀保家商更是了不起,本來桃園平鎮高中想要爭取五連霸,不過我們打贏了,其實輸贏也不要太在意,重點是鼓勵孩子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非常感謝也非常開心,今天看到蔡明堂議員來,更是開心,謝謝大家!另外我們五股國中女子壘球隊參加「111學年度國中壘球聯賽女生甲級」,勇奪隊史首冠,我剛看到錦旗很漂亮,希望有機會能留在新北,但聽說四連霸才有辦法留下來,今年五股國中也是打敗差一點就拿到四連霸的埔里國中,他們差一點,希望接下來就是我們拿到四連霸,感謝校長、教練及同學們辛苦努力,我很感動,今天獻獎的棒球及壘球運動隊都是新北的驕傲,頒發獎金不過是再予鼓勵,最重要的是持續推動運動賽事,學校可以不斷支持球隊走下去,我非常欽佩,尤其穀保家商青棒隊是國內運動名校,已經為棒球培育許多人才,我相信五股國中女子壘球運動也會慢慢形成學校傳統,這都是非常棒的事情。
       研考會「新北行動支付APP(NewTaiPAY)」及社會局「新北市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危機預警管理系統」兩項專案獲得2023 GO SMART Award優勝獎,非常不容易,而經發局推動五股公有零售市場規劃設計榮獲2022美國、英國等4項國際大獎及國內金點設計獎,榮耀屬於經發局及市場處所有夥伴們的辛勞,代表新北市場處在公共建設方面多有斬獲,研考會、社會局在資訊推動方面也備受肯定,獲得獎項都是因為同仁辛勤付出,我都心存感謝,我想好,還要更好,不斷往前走,相信新北市的建設一定讓民眾很有感,我們繼續努力。
       再次感謝穀保家商青棒隊及五股國中女子壘球隊的辛苦,還有同仁的付出及努力,謝謝大家。
貳、新任青年局局長簡介
主席指示:
       先為大家介紹青年局新任邱兆梅局長,請各位給予掌聲,邱局長曾擔任「歷久網路媒體」創辦人兼總監、女力學院導師以及奧美公司公共關係資深專員,很年輕,更有理想及抱負,將與本府各局處業務好好銜接,也帶動新北市的青年在就業、求學及創業過程中,給予很大的協助,也帶給我們嶄新、不一樣的新氣象;我也要特別感謝青年局前任錢念群局長,她非常優秀,腳步穩健,努力認真,不斷拓展青創基地,在與各局處工作的連結過程中,也走出青年局的新格局,未來在邱局長銜接之後,也將不斷往前走,不斷提升,走出不同風格,感謝錢局長打下好的基礎,從青年局長卸任之後,我依然要借重她的長才,在市政建設、青年議題及文化藝術的規劃等方面,還要持續拜託及仰賴她的協助,現在不過是角色調整,讓錢局長的工作面向更多元,未來新北市整體青年事務工作就要拜託邱局長。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文化局:KICK OFF!打開鶯歌。
二、主席指示:
       謝謝文化局龔局長的報告,今年的主題很清楚,我們等了很多年,盼了很多年,終於等到新北市美術館戶外園區開放,這是第一期工程,未來還有第二期工程繼續努力,所以只是剛開始,新北市美術館要與周遭藝術商家、街坊、餐廳及相關休閒娛樂活動結合起來,然後也要結合三鶯文創整合園區,這幾年我們推動了21項硬體工程及18項軟體計畫,對於三峽及鶯歌地區都是很重要的改變,簡報也提及打造鶯歌藝術城,整個鶯歌就是美術館,也要結合相關平台共同努力,所以還有許多事情要繼續推動,我們要做到位,包括持續辦理室內裝修工程,這很重要,一定要做到非常細緻,新北市美術館在這段時間要做好籌備計畫,包括人力配置、相關事務細項協調及溝通,也要落實美術館的社會服務功能,推動「每個人都可以來」的庶民美術館,打造全民藝術休閒園區、全民美術館,讓大家都可以用不同角度來看美術館,建設「以人為本」的美術館。
       新北打造文化韌性城市,2030願景目標是逐步實現5條美學廊帶,美術館是其中重點,文化局及各局處在這段期間都辛苦了,尤其新北市美術館的工程單位先前面對疫情期間缺工缺料,我去看了好幾次,現在所有廠商及協力單位都加入追趕進度,副市長、工務局長及同仁們也都全力協助,我希望做到工程品質精緻有保證,足以接受更高的檢驗標準,這兩年來真的辛苦大家了;而各項配合美術館的硬體建設中,三鶯大橋進度順利,捷運三鶯線進度雖有些落後,不過大致符合要求,這次美術館戶外園區開放,在新北推動文化韌性都市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接下來今年10月即將舉辦「2023臺灣設計展」,這是國家的大事,也是展現新北作為文化韌性城市的力量,所以不只是新北市美術館,各單位都要全部總動員,不能置身事外,攸關新北市從「新美力」進階到「設計力」,成為充滿創意力量的城市,大家一定要合作,為市民帶來人文及創意的力量,讓文化構成新北美好生活,請大家這段時間都要多用心。
       今天的報告只是剛開始,路還很長很辛苦,今年4月15日戶外園區初步開放,籌辦許多相關活動,我看到規劃內容很細緻,希望大家多多宣傳,讓市民朋友踴躍參訪即將完成的戶外園區,這是第一期工程,未來還有第二期工程,民眾可以看到外觀即將做好的漂亮美術館,第一步要走穩,打開鶯歌,成為新北亮點,拜託相關局處都要全力做好。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教保服務機構教保服務申訴評議會設置及評議辦法」第一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幼兒園家長會設置及運作辦法」第一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工務局提:為制定「新北市營建剩餘土石方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財政局提:為「處分本市三重區大安段803地號市有土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臨時動議
一、文化局龔局長:為本府文化局監督財團法人新北市文化基金會111年度決算書及113年度預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陳局長:本週6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三、觀旅局楊局長:第8屆鐵道馬拉松接力賽「追火車」將於4月16日在貢寮福隆開跑,今年總共有1,150隊參加,年年參加隊數都突破紀錄,今年也增加全新「仨人組」及「企業團體組」,這次賽事有知名跑隊及跑者加入,如跑界新星籌組「鐵支路明星隊」、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伯組成跑隊,另外基隆、新北、台北、桃園四市政府也組隊加入此次賽事行列,跑途中除了競賽,也能享受貢寮、雙溪山海景色,不管是追火車或者被火車追,大家在團隊接力下完成賽事,爭取佳績,也共享完賽感動時刻,歡迎大家到場為跑者加油,順便遊玩貢寮、雙溪。
主席指示:請各局處首長有空踴躍參加,多鼓勵同仁參加,跑得動就跑,跑不動就走,走不動也可以當啦啦隊,希望大家用愉快的心情來追火車,看我們最漂亮的山海線。
捌、散會(上午9時26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謝政達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 張其強
民政局局長 柯慶忠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吳宗憲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龔雅雯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參議 黃靜怡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板橋區公所區長 陳奇正 三重區公所區長 王坤南 中和區公所區長 楊薏霖
永和區公所區長 莊茂坤 新莊區公所區長 朱思戎 新店區公所區長 陳怡君
土城區公所區長 周晉平 蘆洲區公所區長 陳炳仲 汐止區公所區長 吳秀慈
樹林區公所區長 林慶豐 三峽區公所區長 施玉祥 淡水區公所區長 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 楊勝閔 五股區公所區長 藍瑞珉 泰山區公所區長 鄭淑敏
林口區公所區長 廖武輝 深坑區公所區長 黃美華 鶯歌區公所區長 鍾耀磊
石碇區公所區長 劉彥伯 坪林區公所區長 周慶珍 三芝區公所區長 賴小萍
石門區公所區長 曾明華 八里區公所區長 林俊宏 平溪區公所區長 李天民
雙溪區公所區長 林銚傑 貢寮區公所區長 柯建輝 金山區公所區長 劉昌松
萬里區公所區長 粘雪琴 烏來區公所秘書 沈惠康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