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97
  • 會議時間:2022-07-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9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本市青棒代表隊榮獲「111年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冠軍。
二、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10年度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暨管理應用系統考評實施計畫」全國特優。
主席指示:
       恭喜本市青棒代表隊榮獲「111年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冠軍,非常謝謝穀保家商,在蘇玫如董事長、張重雄榮譽會長、嚴英哲校長,以及熱愛棒球運動的蔡明堂領隊帶領下,也感謝周宗志總教練、王傳家教練及最辛苦的選手們,玉山盃全國青棒是最重要的錦標賽,對於穀保家商長年表現優異非常欽佩,穀保家商我去過很多次,每次都有亮眼的成績,棒球享譽全世界及全臺灣,該校在技職教育的推廣上,也日漸成長茁壯,尤其青棒的亮眼表現,讓我覺得非常驕傲,今天除了頒發獎金鼓勵之外,最重要的是穀保家商是本市的驕傲,請大家用熱烈掌聲感謝他們。
       養工處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10年度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暨管理應用系統考評實施計畫」全國特優,這是我們這兩年持續建構管線挖掘智慧化管理的成果,養工處工程包山包海,非常辛苦,白天、晚上都在努力做事,挖掘管理科科長不好做,此次獲獎感謝養工處所有的夥伴,包含處長、科長及所有的同仁們,謝謝你們的亮眼表現。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16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本市疫情逐漸緩降,但下降速度還不夠快,我們還是要戰戰兢兢做好防疫工作,我看到第一線同仁的辛苦,本市確診居家照護者累計70萬3,618位,這個數量非常多,從基層診所到核心醫院、地區醫院,我們大家都全力以赴,第一線醫療公衛及市府團隊真的很辛苦,這麼大的服務量,加上第1劑、第2劑、第3劑、第4劑追加劑,累計接種為1,002萬8,941人次,我們創下居家照護量逾70萬位、疫苗接種逾1,000萬人次的紀錄。本市醫療量能全國倒數第二,卻能在最短時間內可以服務這麼大的量,在疫情嚴重時大家全力防疫,做好第一線醫療照護及疫苗接種工作,大家真的辛苦了,特別感謝第一線公衛人員及市府團隊,但這場防疫仍未結束,還要持續提醒市民朋友落實防疫,才能守住健康,同時我們會與市民朋友並肩作戰,繼續穩定疫情,讓疫情持續下降。
      接種疫苗才具有保護力,本市從7月21日起開放6個月到5歲幼兒疫苗接種,預約時間為7月14日至19日,接種時間為7月21日至24日,本市亞東、雙和、三重聯醫、慈濟、淡水馬偕及恩主公等醫院均開設專診提供接種服務,本市共有248家醫療院所、29家衛生所及中和Global Mall接種站陸續開設嬰幼兒專診接種服務。6個月到5歲的嬰幼兒真的很需要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希望市民朋友們可以帶孩子去接種,保護自己、保護小孩,請各位利用各個體系宣導,鼓勵市民朋友前往接種,我們繼續加油。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民政局:疫情下的民政服務。 
二、主席指示:
       我在這裡代表本市市民向所有最辛苦的民政局及區公所夥伴們說聲辛苦了,民政局看見市民的苦,解決市民的痛,3年多來,民政局帶領29個區公所在疫情下展現強大的執行力及高度熱忱,日復一日,夜以繼日,全力以赴為市民服務,我真的很感動。
       我剛上任時提出利民、便民、愛民的「新三民主義」,憑藉「以人民為本」的信念,以照顧市民朋友為優先方向,帶著我們的團隊,一區又一區的並肩作戰推動「行動治理」,3年多來,我帶領團隊與里長在第一線面對面解決問題,迄今已辦理153場次,現在仍陸續舉辦中。除了我到場面對面解決問題以外,還有市府高層、民政局同仁們也到區、里解決問題,共有464場次。那些都是里長在平常開會時提出來的問題,但是還有更多是我看不到的問題,而是透過區長、里幹事們每天早上隨時與里長保持聯繫,隨時解決問題,這些小事都是我們的大事,我們要求路平、燈亮、水溝通及環境社區安寧,這些都是市民的期待,也是我們必須要做好的,尤其我是在市場長大的孩子,能充分體會第一線的同仁辛苦,所以我始終懷抱初衷,與辛苦的市民朋友站在一起,為他們發聲、做事,這幾年區公所及民政體系埋頭苦幹,不管是環境清消、高頻率宣導關懷,我看見了他們的努力,尤其防疫期間,戒慎恐懼地率先推動居家檢疫、地方防疫、平寧計畫及協助提升疫苗覆蓋率等四大任務,民政局做得真的很到位,讓相關局處首長能順利執行。
       尤其,本市109年首創「居家檢疫關懷中心」,才能推動全國開始做起,110年轉型為「檢疫隔離關懷中心」,在順利轉型的過程中,民政局義無反顧地扛起了責任,到了今年我們又全國首創「居家照護關懷中心」,發揮團隊精神,關懷辛苦市民,解決他們在疫情中遭遇的困難。這些點點滴滴,單是「居家照護關懷中心」的電話通數,還不包含區公所及相關單位,來電量就高達15萬通,這些都有賴防疫人員不斷更新及嫻熟防疫新政策,耐心地向市民解釋。這次的防疫因為中央不斷調整步伐,讓我深深感覺最辛苦的就是第一線的同仁,他們不但要反應快,又要傳達訊息給市民朋友,可能會有衝突誤解,甚至可能有無法化解的誤會,所有的苦難第一線同仁一定要承擔,因為我們知道民眾比我們更苦,所以面對各項疑難雜症時,除了要展現高度專業外,亦要有同理心,才能在一通通情緒千迴百轉的電話裡提供服務,穩定市民朋友不安的心情,第一線同仁真的很辛苦!
        當然,我也要謝謝民政局積極輔導各宗教團體,在宗教的傳承與防疫規定間找到平衡點,本市有774個宗教活動同意遵從防疫相關規定,配合調整規模、改以車巡或延後等方式辦理,全力與市府站在一塊,共同防疫,這不是單一命令下來就可以做好,而是宗教團體的自主性,中央命令到地方執行上確實有很高的挑戰,也謝謝宗教團體願意與我們同心協力,感謝民政局的用心協調,讓宗教團體與我們共同防疫;此外,本市計有158家宗教團體在這段時間響應捐助給本市的防疫金將近一億元,讓我們在疫情最緊張時刻,資源永不中斷,感謝民政局與宗教團體大家並肩作戰。
       除了宗教團體的愛心,民政局在社會關懷方面,尤其是身後關懷也花了很多心力,除了首創結合聯合奠祭及環保葬的殯葬自主計畫外,生命紀念館亦調整步伐營造優質環境,站在治喪家屬的角度,努力圓滿每一段如親的道別。尤其疫情這段時間,市長必須要照顧好每位市民,每位市民的生老病死都是我的責任,疫情爆發時,本市是重中之重,心愛的市民一個接著一個離去,讓我的心情非常沉重,但受限於很多規定,在迅速火化後,如何弭平傷痛並給予家屬支持的力量,我們要將心比心,在臨終最後一段路上若沒有家人陪同,如何做到讓往生者安心離開,我們在確診亡者火化專區設置牌位及祝禱區,每天清晨就開始為前一天的往生者誦經祝禱,這是我們應盡的責任,用這樣的心情送走往生者,我們都要扛起責任,讓我們在防疫過程中,讓生命的傷害降到最低;7月17日民政局與靈鷲山佛教教團將在三重體育館舉辦確診往生市民的超渡法會,透過持誦經文、虔誠助念,希望之前在繁瑣防疫規定下只能簡易送終的往生者能夠安靈,也希望家屬心中難以彌平的創傷得到慰藉。
       民政局面對所有大小事,只有不斷接受挑戰,才能在疫情下,讓民眾安全、安心、順心及平安,這些也是我的重要任務,所以我們要不斷努力。民政體系辛苦了,仍然要繼續加油,不論大小事持續推動,仍要守護疫情,謝謝民政局的報告。請各局處首長真的要感謝在第一線服務的29區區公所夥伴們,體恤他們在第一線作戰的辛勞,凡事千萬不要以局長之姿對他們頤指氣使,我們要尊敬、疼惜、體諒、照護我們的第一線夥伴,大家一起加油。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裁示:請大家繼續加油。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警察局提:為「本府警察局瑞芳分局經管本市雙溪區警政街12號市有建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3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玖、散會(上午9時3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