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56
  • 會議時間:2021-09-2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5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42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今日是此波Delta病毒疫情觀察期的關鍵截止日,幼兒園與社區大樓群聚事件匡列隔離者383人,若確認採檢陰性,將於今日晚上12時解除隔離,進入7日自主健康管理監測期,請交通局協助專車載運,感謝市民朋友辛苦配合,也感謝社會局、警察局、衛生局及交通局等局處對此事件孩童、家長及老師們的關懷、慰問與協助,提供兒童玩具、致贈關懷物資、視訊慰問關心,讓隔離者度過暖心的中秋佳節。
       雖然臺灣安然度過這次Delta疫情,但現在境外移入最大宗的病毒仍以Delta為主,這一波疫情守住了,不代表下一次不會來襲,必須戒慎恐懼, 如果國門稍微失守,內部的管控要快速應對,有賴各局處全力協助,市民朋友配合,新北市採取廣篩策略,社區篩檢站作為疫情監測的指標,短期內不會撤除,希望有疑慮的市民都能前往篩檢。
       BNT疫苗校園專案今日開打,新北市有95%約16萬名學生自願施打,請教育局以學生的健康為第一考量,做好衛教宣導、施打動線安排,為了讓孩子們充分休息,接種後兩天將採取線上教學方式,老師、家長配合關心孩子健康,也提醒接種兩週內不要做劇烈運動,孩子的健康是最大考量。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一、動保處:護動阻疫 新北讓動物更好。
二、主席指示:
        今年4月萬里龜吼石海灘處發現非洲豬瘟海漂豬,動保處即刻啟動應變中心,動員警察局、環保局、衛生局等相關單位快速防堵,接著4月14日林口1牛場通報牛結節疹,以及8月越南公司空運71公斤豬肉製品進入臺灣被查獲,其中香腸及火腿等被驗出含非洲豬瘟病毒等,都展現出動保處有效的應變及與跨局處協調能力,快速管控動物傳染疾病,也得到農委會支持,動保處不只保護動物,也保護臺灣不受動物疫情干擾。
        動物保護是城市進步的指標,因民眾生活逐漸富裕,加上人口高齡化、及未婚率越來越高等因素,將寵物作為生命依靠陪伴者,將是時代的趨勢,站在動物保護立場,應提高飼主的責任感,並植入晶片做好源頭管理,以降低流浪狗、貓數量,並且避免飼主虐待動物,此外,可於河濱公園廣設寵物遊樂設施,提供飼主與寵物親密互動場所;另外,可一併思考推動動物保護相關產業,如開創研發動物的飼料不仰賴進口。
        我特別肯定動保處在疫情期間成立確診者共居寵物安置旅館,謝謝11間旅館及3間長照醫院協助,讓寵物如孩子般受到照護,也安撫居隔者及確診者,尤其動物醫院採取視訊看診寵物、宅配取藥,讓零接觸看診開始普及。
        動保處首創抗毒蛇血清調度大平台,不僅應用在新北市,也可協助各縣市,讓被龜殼花、雨傘節毒蛇咬到的民眾都能得到幫助;動保處致力推動鯨豚、海龜「野放契約」,與民間做好協調,公私協力協助評估救傷,提升救援處理效率,2004年成立石碇小格頭野鳥中途之家,為各縣市政府最早成立之野鳥中途救傷中心,是野生動物野放訓練場所,透過專業人員漸進式訓練及收容照顧幫助野生動物,如野放大冠鷲逐漸適應野外環境,回歸大自然。
        動保處同仁應具備護理、醫療等專業,包括流浪狗的捕捉具有一定的困難度,透過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協助23間民間收容所、5,500隻動物溫飽,並媒合飼料、修繕費用及協助醫療防疫。
        瑞芳動物之家新建工程,包括動物收容面積、動線規劃、座向方位、通風設計、運動設施及互動式教育區,參考美國動物收容所設計,完工後將成為民眾教育、參觀的重要場域,請動保處明年9月如期完工。
        這段期間感謝很多單位給予動保處支持、協助,如阻絕非洲豬瘟就要依賴環保局、衛生局、警察局協助。動保處結合里長設置認養小棧立意良好,如同最初推動家庭暴力防護,我們要急先鋒,讓民眾有參與感,對待動物如同人,讓新北市動物都能受到貼心的照顧。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感謝警察同仁,在中秋連假不眠不休的守護治安,在各個風景區、交通要道協助疏導交通,也感謝觀旅局、交通局、民政局及各區公所等單位,在這幾天辛苦落實人流、車流管制,以及防疫宣導。
       110年全國運動會聖火引燃典禮在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舉行,地點選擇及現場各項規劃都非常好,雖然目前疫情嚴峻,市府仍堅持舉辦,要有堅定的信念,不怕疫情的挑戰,只要疫情一來,立即有效進行危機控管,全運會一定會舉辦成功,請各單位要互相配合,預定10月16日在新莊體育館開幕,請新聞局協助行銷,相信全國運動會將延續東奧運動的熱血,成為新北的驕傲,這幾日桌球的預賽,透過媒體報導,結合全運會的LOGO新北地標女王頭意象,廣為宣傳,讓大家都知道新北市在辦全國運動會,請教育局全力以赴。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推展家庭教育獎助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2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本週5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捌、散會(上午9時21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