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78
  • 會議時間:2024-02-2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7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本市榮獲「教育部推動數位學習績優徵選計畫」績優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績優中小學學校、績優人員、績優教案,獲獎總數全國第一。
二、「新北市親師生平臺-教學so smart學習更easy」榮獲「2023雲端物聯網創新獎」,為全國唯一獲獎的教育單位。
三、北海夜金閃閃-2023北海潮與火榮獲「2023倫敦設計大獎-概念設計類白金獎」(LONDON DESIGN AWARDS:Conceptual Design - Exhibition & Events)獎項。
四、本府榮獲教育部體育署「112年運動i臺灣2.0計畫」特優縣市。
貳、頒獎
表揚「新北市政府112年度績優研考人員」。
主席指示:
      市政會議一開始,特別謝謝許多辛苦的同仁獲得中央各部會評比及國際獎項,首先,教育局獲得「教育部推動數位學習績優徵選計畫」績優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績優中小學學校、績優人員、績優教案等獎項,教育部於2022年開始推行生生用平板政策,2023年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本市雲端智慧科技中心「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為六都唯一獲得卓越獎,得力於許多學校全力配合,包括仁愛國小獲得卓越獎、崇林國中獲得領航獎,還有多位績優老師獲獎,非常謝謝你們辛苦,本市獲獎總數全國第一,代表新北市全力以赴推動數位學習,已有豐收成果,感謝今日36位獻獎代表,從教育局到學校都全面推動,讓孩子們藉由數位學習輔助提升教學優良品質,謝謝教育局及學校。
      新北市親師生平臺榮獲「2023雲端物聯網創新獎」,為全國唯一獲獎的教育單位,「雲端物聯網創新獎」為雲端物聯網應用服務的奧斯卡獎,新北市親師生平臺提供逾130項教育服務資源,K-12的親師生都可使用,彰顯本市推動智慧城市願景目標的努力,謝謝教育局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翁健銘科長、王亭頤股長及教網中心何春緣主任。
      農業局北海夜金閃閃結合藝術、地方景觀及光影,讓北海岸活動具有特色,也打造品牌,這次得到「2023倫敦設計大獎-概念設計類白金獎」,白金獎是最高榮譽,最高肯定,感謝推動北海潮與火的所有辛苦單位及人員,包括景觀處林俊德處長、劉愷杰課長及朱慶書課員,還有朱銘美術館劉柏村館長及鄭力偉副館長,給我們很多幫忙,讓新北市結合地方創生,創造更亮眼文化及地方特色;此外本府也榮獲教育部體育署「112年運動i臺灣2.0計畫」特優縣市,感謝體育局洪玉玲代理局長及徐瑋伶代理科長帶領的團隊。
      今日市政會議還有研考會表揚「新北市政府112年度績優研考人員」,研考單位及人員非常重要,一步一腳印緊盯市政,讓施政符合人民期待,並落實簡政便民、行動治理及智慧城市三大施政方針,榮獲績優研考的同仁努力推動市政及提升施政品質,非常謝謝。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深坑區北深路火警案報告

主席指示:
      昨天下午深坑區北深路三段一處工廠發生火警,消防隊第一時間出動搶救,消防局長也立即通報,環保單位亦予協助,目前火勢雖已撲滅,現場仍有殘火處理中,消防局持續於現場監控,同時環保局亦持續監測空氣品質,自昨天15時50分開始監測,昨天傍晚發現下風處新店靠近臺北市景美區域的粒狀污染物濃度偏高,介於每立方公尺50至60微克(μg/m³),今天早上環保局再度監測,目前數值已符合規定,但空氣污染讓民眾非常有感,監測數值也可能與民眾感受度有所落差,所以請相關同仁繼續努力做好後續處置。市政會議之後,我們也會針對監測情形進一步了解,建議受影響地區的民眾暫時關閉門窗、外出請戴口罩,避免長時間在戶外逗留,以減少呼吸道症狀及眼睛不適,並請環保局將空氣品質監測結果隨時轉知市民朋友做好防護,維護民眾健康。謝謝消防局及環保局同仁辛苦,請全力以赴,做好後續處理。
伍、機關專題報告:
財政局:稅務心安,歲歲平安。
主席指示:
      感謝財政局的報告,新北市是「大城小國」,城市治理相當複雜,財政向來是艱鉅的挑戰,尤其在財政收支劃分法未修改之前,新北市財政相當艱鉅,人均預算六都最少,這種困難狀況之下,如何讓歲入、歲出平衡,有賴財政局多加努力。新北市積極推動各項重大建設,而這幾年通膨嚴重、物價高漲,推動重大建設面臨很大挑戰,此時也是新北市躍升的關鍵時期,為了完成2030願景,各單位都必須全力以赴,財政單位透過公有建物調配、招商一條龍、公辦都更等措施開源節流,連續2年歲入出賸餘,自籌財源自100年以來皆穩定成長,奠定本市施政重要基礎;財政局也不斷調整步伐,包括與智慧科技結合,提升財稅效率,運用RPA機器人執行工作,提升效率、減少成本,也結合其他機關資源,例如地政局的愛連網結合稅務資料,減少不必要的清查作業,同時也與財政部合作,利用地理圖資清查房屋稅及地價稅,更首創「稅務ATM智慧服務機」利用跨域治理實現便利生活圈,打破框架與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合作,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溫馨服務共創雙贏,這很重要,財政局也重視「徵納溝通」,透過納保官解決爭議,成功降低5成救濟案件數量,提升服務效率及品質,減少爭議,此外,透過社群媒體、串流平台及車廂廣告等多元方式貼近市民,提供正確租稅資訊,避免不慎引發民怨,期許財政局以多元策略及優質服務,讓本市成為「安居樂業」的友善城市,並以多元創新、溫馨持續為民服務,請各單位全力跟稅務單位配合,為新北市財政及市政建立良好基礎。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農曆春節剛剛結束,我每天都到各地視察,感謝春節期間沒有休息繼續為民服務的所有同仁,尤其在各項安全維護工作上非常到位,還有公車客運、清潔隊、警察及消防單位,同仁都堅守崗位為民服務,我都表達感謝之意,這段時間真的辛苦了。我也提醒大家,安全是我們最重視的工作,接下來陸續舉辦許多活動,包括平溪天燈節、新北燈會等,每天的小狀況都要快速處理,人潮多,挑戰高,提醒大家不要把例行工作視為理所當然,若沒有隨時緊盯就可能會出狀況,所以特別提醒主政的局長一定要留意,今天負責的基層同仁換了人,處理事情的穩定度就可能受影響,局長沒有緊盯就會出狀況,舉辦活動是安全第一,提醒各位首長要緊盯狀況,例如本週六平溪天燈節在十分遊客服務中心施放天燈,請特別注意安全,新北燈會也拜託民政局盯好。
      新北持續推動重大建設,請主政單位掌握進度,我陸續會去視察工程建設,也提醒大家隨時思考政策推動新方向,2030願景不是規劃完成就結束,還要持續推動長期規劃,思考2030年以後前進的方向,一步接著一步往前走,我在農曆春節之後也找了好幾個單位來談,如何讓新北市更快速都會化、更大幅提升,仰賴各單位共同努力,2030願景是基礎,我們持續思考未來要怎麼做好,特別提醒大家全力做好相關規劃。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7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捌、散會(上午9時18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柯慶忠 副秘書長 張其強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副局長 諶錫輝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李美珍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代理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副局長 于玟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體育局代理局長 洪玉玲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