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99
  • 會議時間:2020-08-1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9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80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2,187萬例,致死率為3.54%,美洲疫情雖有趨緩惟仍嚴峻,南亞印度及印尼疫情則持續上升,西太平洋多國持續有本土疫情,歐洲西法荷等多國鬆綁後回升。新增案例仍以美國、巴西及印度最多。
鄰近的日本在8月17日單日就新增了630例,其中東京即占161例,因此職業體育賽事及大型活動維持限制單場最多5,000人,持續管制到8月底,沖繩縣防疫警戒等級為最高級「感染蔓延期」,「緊急事態宣言」也延長到8月29日。菲律賓8月17日單日也新增3,314例,面對經濟衰退及失業率的高漲,大馬尼拉地區和周邊省分自8月19日起恢復到較寬鬆的「一般社區隔離」,大眾運輸工具採有限度的恢復行駛,所有產業恢復75%營運,但娛樂場所和群眾集會仍然不開放。越南8月17日則新增14例,以峴港為流行中心向外擴散,病例分布在15個行政區,其中海陽省新增群聚感染。澳洲8月17日維多利亞省新增282例,99%確診者源於防疫旅館的管理不善,導致隔離者沒遵守規定,出現防疫破口,因此當地已採行居家隔離令及宵禁,限制當地消費與其他活動,管制延長至9月中旬。
新北市目前確診病例計101例,以境外移入為主,居家隔離8例,居家檢疫計2,926例,截至8月18日境外生入住防疫旅館計173人。
南非位居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數第5名,每日新增數由1萬餘例降至約5,000例,疫情已越過高峰漸趨緩和,下週起解除酒類和菸草產品銷售禁令,以及跨省旅行禁令,容許餐廳和小酒館恢復正常營業;韓國第二波疫情,確診數仍以教會群聚為主,因此自8月16日起,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從第一階段提升至第二階段,為期兩周將網吧列為高危場所,8月19日起要求嚴格遵守相關防疫守則。有鑑於國外疫情嚴峻,惟陸續鬆綁了管制措施,因此我們仍需加強邊境管制,落實居家檢疫,國內持續有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本土感染風險仍存在,提醒民眾持續提升防疫的意識。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計2,926人,累計為4萬6,289人,其中板橋、中和、新莊、新店區及淡水區居家檢疫人數逾300人,其餘各區皆仍在200人以下,居家檢疫中心電話諮詢服務累計為10,147通。
居家檢疫關懷中心自109年2月20日成立至今已6個月,感謝這段期間朱副秘書長定期召開會議,檢視追蹤特殊個案,並因應當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即時消息討論及調整因應作為。經分析民眾需求,以防疫旅館諮詢60.73%最多、補償金申請21.74%次之、垃圾清運則占11.4%。居家檢疫關懷中心分成民政組、衛生組、社會組、環保組、觀光組等,民政組提供本市46,289位居家檢疫者日常生活服務,衛生組則完成居家檢疫者專業醫療諮詢服務計37,936件,社會組也完成29,839件防疫補償金的申請,環保組清運了13,543戶居家垃圾,累計清運重量達66,647.5公斤,觀光組也協助防疫旅館諮詢、安心旅館媒合3,271人入住防疫旅館。另自今日起為農曆7月,也已著手進行本市宮廟中元普渡期間之防疫宣導。
三、觀旅局張局長
目前全台防疫旅館共200家,新北市計有12家952間房間,已有173人境外生入住,另有362人預約,整體入住率已達8成9,面對開學後將有更多境外生返台就學,以及持續增加有居家檢疫需求的短期商務客,已積極接洽另7家業者計900多間房間,爭取能儘速上線使用。
四、交通局鍾局長
截至8月17日,已發放近300萬片口罩予計程車、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業者,針對大眾運輸防疫作為,YouBike也納入日常檢查及秘密客不定點巡查,公車場站若有民眾投訴公車駕駛未配戴口罩或未戴妥者,也納入評鑑及加強教育訓練,中央防疫指揮中心8月5日宣布民眾進出大眾運輸等八大類場所均須配戴口罩,截至8月16日止本市計5位乘客因未戴口罩且不聽從司機勸導致報警處理。公有停車場相關設備也持續進行定期檢查及日常管理,同仁也落實量測體溫及勤洗手,因應開學在即,新北市的大眾運輸已做好準備,市民朋友可安心通勤通學。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越顯緊繃,有的國家第二波疫情再起,我們不得不謹慎地面對,尤其周遭印尼、越南等國家疫情越來越嚴峻,國內近期因未發生本土案例,導致國人誤認現階段是疫後紓緩期,積極推動振興經濟而有所鬆懈,但疫情是隨時會轉變,防疫策略也應隨時調整。
目前境外移入確診者,皆是入境後居家檢疫時才檢驗確診,前幾日衛福部陳部長曾表示,社區仍有感染疑慮,必須防止疫情擴散,仍要回歸「阻絕於境外」,嚴格落實居家檢疫,新北市防疫旅館目前有952間房間,入住率達8成9,若要開放一般旅館作為防疫旅館,請中央針對居家檢疫者律定分流送餐、垃圾專門清運等嚴格標準,才能杜絕防疫破口。
此外,新北市尚有362位預約的境外生即將返國念書,再加上國際商旅客,防疫旅館可能不敷需求,請觀旅局儘速協調防疫旅館充足量能,這現象不只在新北市,呼籲中央依傳染病防治法,協調旅宿業者加入防疫旅館,在中央未完成協調前,我們在第一線更要積極處理及面對。
中元普渡將至,請民政局提醒民眾仍要保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在祭祀先人及好兄弟的同時,要將防疫做到位。請交通局持續要求公車及計程車業者落實防疫,勸導民眾搭乘時一定要配戴口罩,未遵守規定者請報警處理。
彰化縣政府衛生局日前主動篩檢入境者,從居家檢疫個案當中,篩檢出無症狀確診個案,從此可知,國內可能有少數無症狀確診者未被篩檢出來,是否已造成零星感染,產生疫情破口,我從很早就呼籲中央,在篩檢量能足夠下,入境者一定要落實全面普篩、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三層管制,尤其入境者普篩非常重要,若未能全面普篩,讓無症狀確診病患趴趴走,容易造成疫情破口並引起國人恐慌。
守住防線刻不容緩,防疫策略也要滾動式調整修正,彰化縣政府衛生局主動積極進行篩檢,我持以肯定態度,也意識到全面普篩的重要性,請中央謹慎考慮全面普篩,新北市也會積極面對防疫旅館不足問題,同時持續提醒民眾要有防疫的憂患意識。
貳、獻獎
一、榮獲客委會「108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佳等。
二、智能衛生所榮獲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第1屆GO SMART Award 2020正式獎」首獎。
三、榮獲營建署「108年度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計畫」特優。
四、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109年度「工程優良獎」。
五、榮獲行政院環保署7項大獎。
主席指示:
本府108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是全臺及六都中唯一非屬客語為通行語地區之獲獎單位,感謝客家局林素琴局長、池婉宜科長、郭玉旋科員、林倢辦事員的辛苦。
「新北市智能衛生所–市政衛生服務之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區塊鏈應用」獲得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第1屆GO SMART Award 2020正式獎」首獎,是對本市對於智慧城市推動之肯定,感謝同仁們的付出。
工務局再次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8年度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計畫直轄市型特優」全國排名第1名,本府已連續6年蟬聯全國第1名,感謝養工處的積極努力。
新北市新店區安坑1號道路第二期工程(玫瑰路至安泰路)、淡海輕軌運輸系統計畫第一期統包工程及新店區中央新村北側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   ,都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109年度「工程優良獎」,感謝新工處、捷運局、城鄉局的第一線同仁們,建立良好典範,促進優良工程建設的規劃與執行,推動國家經濟建設發展及社會福祉。
本府榮獲環保署7項大獎,分別為「108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特優、「108年度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及監督績效考核績優機關」特優、「108年度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計畫績優機關」特優、「108年直轄市、縣(市)政府執行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工作績效考核」特優、「移動污染源及車輛噪音表現」卓越獎、「108年度地方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績效評比」特優及「108年度地方環保機關土壤及地下水績效考評」特優,感謝程大維局長、邱庭緯科長、許銘志簡任技正、鄧筱光主任、曾士豪科長等辛苦推動。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觀旅局:建構2030新北旅遊圈
一、交通局鍾局長
目前針對青春山海線各遊程及步道據點,整理公共運輸DM,將逐一對外發表,以鼓勵民眾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淡水地區電動輔助自行車預計於下週一正式啟用,將於實施半年後,評估是否能輔助目前近40處YouBike功能。
二、工務局詹局長
三貂嶺自行車道全長3.15公里,經費共2億6千萬元,第一階段自行車休憩站工程已完工,刻正進行第二期自行車道主體工程,預計110年9月完工。
三、農業局諶副局長
自109年7月起連續2個月強力推動北海夜金閃閃系列活動,除與朱銘美術館合作引進7件光影地景裝置藝術,也打造深澳、草里、淡二漁港深度旅遊,要讓民眾能喜愛且貼近青春山海線所有景點。
四、民政局柯局長
八里纜車興建起點之公墓目前採禁葬,屆時將配合工程需要,於需要範圍內進行清葬。
五、教育局張局長
針對中角灣衝浪基地,明年訓練學校包含了中角國小及金山國高中,將持續完善各項設施建設,另也將連結觀光資源與學校,與觀旅局共同規劃,讓在地的學子都能了解新北市觀光資源。
六、捷運局李局長
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預計109年底通車,第二期修正計畫已提報交通部,八里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目前國發會審議中,預計109年底核定,110年進行綜合規劃及環評,並搭配淡江大橋施工期程進行規劃。
七、文化局龔局長
猴硐地區目前進行煤礦文史計畫,將邀請在地居民參與,透過社區營造挖掘在地故事,未來也會結合遊程提供更多體驗。三鶯地區整體發展部分,將朝在地職人提供體驗課程方向來規劃,未來也會搭配整體計畫,提供更多體驗場域及課程內容,同時結合觀旅局資源,增加民眾參與活動的機會。
八、秘書處饒處長
謝副市長108年代表本市參加澳洲布里斯本亞太城市高峰會,並參訪當地衝浪基地,兩市於會後也持續進行合作交流,預計109年9月安排澳洲駐台代表回訪本市中角灣衝浪基地,另消防局與昆士蘭地方政府駐台代表也將配合宣導水域安全及未來合作計畫。
九、經發局何局長
青春山海線著眼地方創生與經濟發展,今年8月11日已公開招募特色店家及創新商品開發,目前已串聯150家特色店家,而瑞芳地區也納入外送平台取送貨範圍。此外,創新商品開發完成後,將於超商設置專區,另已協調GOGORO建置29個電池交換站。
十、劉副秘書長
目前市府團隊合作專案計有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板橋府中美學示範基地、青春山海線等計畫,每項計畫均定期召會討論,多達12個局處、8個公所、3個2級機關(景觀處、漁業處、市場處)共同來推動,目前青春山海線有 19項硬體工程、22項計畫進行中,今年暑假期間,農業局的漁港行銷及稼日蒔光活動、文化局的文史路線、經發局的開發創新商店及特色商品等,都整合到觀旅局相關旅遊景點。特別感謝所有局處首長的協助,請持續一起合作,讓計畫進展更順利。
主席指示:
感謝觀旅局以上位角度來報告觀光旅遊發展,並隨時代變遷調整觀光旅遊策略,帶動精緻旅遊,青春山海線持續推動中,近期也開發了微笑山線,連結土樹三鶯、中永和、新店至坪林烏來等,兩大路線開發後,將帶動區域發展,後續淡江大橋、淡海輕軌等建設,也會化身為新北最美的地標。
新北市得天獨厚,擁有80%的山林並鄰近海洋,人口最多且集中,加上交通便利也吸引很多人旅遊,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面對旅遊型態的轉變,國人轉至國內旅遊消費,金馬、花東旅客雖多,但也有更多旅客來到新北市,其中休閒農場就吸引了滿滿人潮。
新北市要將遊程包裝的更精緻來留住旅客,讓旅客體會當地特色文化、山景,融入在地社區,不再只是當日來回,而是早起晚歸,停留在駐足點,同時也鼓勵年輕人返鄉經營民宿,結合在地社區開闢山林小徑,可參考日本的旅遊方式,讓旅客重新喜愛當地傳統文化、風俗民情、山與海,也讓自己的孩子們了解進而愛上自己的土地,調整旅行步伐並深耕新北市。
新北微笑山線,透過將古老棧道整理出山林秘境,我們不只有淡蘭古道,還有三峽至桃園大溪,土樹三鶯至中永和的秘境古道,透過不斷地宣傳、修繕維護及整合行銷,要讓新北微笑山線廣為人知,進一步結合區域發展。
三貂嶺、牡丹、猴硐一帶也有很多礦業文化、古蹟,可利用原有的據點來結合社區,成為旅遊亮點,例如最近開發的平溪線自行車道、瑞三選煤場等,都是從原有的據點進行改變,請思考是否在水湳洞、金瓜石間,在不破壞環境的前提下,設置台車或纜線,重溫、再現過去的煤礦路徑,讓更多旅客駐足停留。
新北微笑山線結合青春山海線,不只有中角灣衝浪基地,未來更要結合大屯山系、三芝海上觀景平台、淡海輕軌及沙崙文創園區等,化身為新樂園。113年淡江大橋即將落成,請重新評估設置八里纜車的可行性,沿線配合單位如民政局也要協助處理無主墳墓,未來再結合淡江大橋、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等,串起八里整體觀光旅遊。而淡江大橋部分,未來也會像雪梨大橋一樣,完工後,可在海上平台施放煙火或規劃水舞,甚至跨年等重要節日舉辦煙火秀,取代台北101成為全台灣地標,不僅可遠眺淡海暮色及台灣海峽,且能結合八里共同創造出引以為傲的觀光產業。
今天報告涉及許多局處,請大家在下半場與觀旅局一起全力衝刺,打造亮點,帶動觀光,營造出新北市光榮感。新北市風景、歷史、文化傳統,更勝台灣其他景點,尤其28個漁港都是在地創生,創造獨特風景的指標處。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地政局康局長
塭仔圳市地重劃將於本週寄發說明會通知單,8月24日正式公告啟動開發案, 9月1日及2日於新莊體育館辦理說明會,因應疫情關係也同步採線上直播,提供無法到場的民眾了解相關內容,期待地方人士全力支持,以順利完成開發案,翻轉新北。
主席指示:
塭仔圳開發案是新北市最重大的開發案,開發過程中有很多衝突,所以要讓被開發者、新北市民都很清楚開發是勢在必行,是為了讓新北市大翻轉大改變,成為大台北的中心點,塭仔圳開發也是改變台灣的重要開發案,除了地政局外,各單位也要全力配合,未來我會找機會到地方向在地人士及民意代表報告。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提:為制定「新北市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處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未領得使用執照建築物申請接用水電辦法」第二條、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主計處提:為110年度新北市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以及施政計畫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請全力推動「新北市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處理自治條例」,透過提供容積獎勵及限期改善,更有魄力地解決海砂屋問題。
110年度新北市總預算暨綜計表編製,特別感謝各位同仁的辛苦,在秘書長主持及3位副市長的指導下完成,歲入計列1,658億元,歲出計列1,801億元,其中為配合中央,增加電力系統改善、各項社會福利及美術館追加工程等經費,在經費短絀的情況下,該做的建設仍要全力以赴,落實預算執行,不要浪費公帑,請各單位務必開源節流。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一、第497次市政會議列管20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解除列管2案。
二、上週市政會議列管18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4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解除列管1案,宣讀完畢。
捌、臨時動議
一、教育局張局長
為本府教育局監督財團法人新莊區瓊林教育基金會110年度預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54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