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73
  • 會議時間:2024-01-1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73次市政會議紀錄
新北市政府67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第10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學校獎,本市獲獎數蟬聯5年居全國之冠。
二、榮獲教育部「2023年海洋教育推手獎」,獲獎數全國第一。
三、榮獲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2023雲端物聯網創新獎」最高榮譽獎項傑出應用獎。
四、榮獲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2023建築園冶獎」、內政部建築研究所2023第16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獎項。
五、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主席指示:
      今日市政會議有多項獻獎,首先是教育局有5個學校獲得「第10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國小組獲獎是民安國小及十分國小,國中組是淡水國中及溪崑國中,高中組是樹人家商,112年新北市薦送績優學校5校全數獲獎,謝謝王健旺校長、利一奇校長、王潔雯校長、徐淑敏校長及林方婷副校長,達成使命凱旋歸來。
      第二,是教育部2023年海洋教育推手獎,新北市有140公里的海岸線,因鄰近海洋,納入海洋教育,讓孩子有深刻印象,我們獲得地方政府獎,課程教學團隊獎有3個學校獲獎,包含新店高中、野柳國小及石門國小,非常謝謝陳瑛姍校長、張錦霞校長、蔡清寬校長及其所率領的團隊,石門、野柳本身接近海洋,尤其謝謝新店高中沒有靠海卻把海洋教育推廣這麼好,個人獎由三重高中顏端佑老師獲得,本市在「全國海洋教育成果觀摩會」22個縣市中連續四年榮獲特優,後續被推薦為「地方政府獎」,獲獎數是全國第一,個人獎部分,感謝顏老師長期推動海洋教育,在求學階段播種種子是好的。
      第三,「新北市全方位災害管理資訊系統(EMIS)」去年第二度獲獎,榮獲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2023雲端物聯網創新獎」最高榮譽獎項「傑出應用獎」,非常謝謝包括黃弟勝簡任技正、整備應變科蕭力愷科長、同仁及協力團隊台研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好的作為除了自己持續精進,也不吝於與其他縣市分享,非常恭喜消防局。
     第四,城鄉局及農業局獲得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2023建築園冶獎」、內政部建築研究所2023第16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獎項,城鄉局土城員和段青年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獲得「2023建築園冶獎」大樓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綠建築創新特別獎及內政部「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獎項,感謝陳以霖科長及率領團隊;另外一個是金山區中山溫泉公園及其周邊環境整合計畫,獲得「2023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謝謝吳敏漳科長;第3個是農業局忠寮社區魚菜共生景觀工程獲得「2023建築園冶獎」社區景觀營造類建築園冶獎,感謝金雷科長及賴宜婷同仁,首次參加即獲獎,是本府唯一災害修復結合生態景觀營造的獲獎工程。
      最後,是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工務局獲得4個獎項,水利局獲得2個獎項,城鄉局、捷運局、觀旅局各獲得1個獎項,養工處獲獎工程有兩個,分別為110年度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新北市人行環境改善工程(第12標)-新北市三鶯文創整合計畫「館前路人本友善暨藝術廊道再造工程」及新北市區道北107、107-1道路邊坡維護(烏來區北107-1線3k說明例),獲得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土木類優等及公共設施維護管理獎優等,非常謝謝蔡逸懷副處長、陳衍派科長及簡林煒股長;新工處獲得兩個獎項,其中臺北氣象站(板橋站區)及氣象儀器檢校中心合署辦公廳舍興建工程獲得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建築類優等,新建工程處也獲得特別貢獻獎,非常謝謝新工處王益翔處長及李昇融副工程司;水利局獲得兩個獎項,八里左岸漫步廣場新建工程獲得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土木類佳作,及碧潭堰改善暨周邊環境營造獲得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水利類佳作,謝謝高灘處陳樺蓁科長及水利局黃茂松專委;城鄉局中和安邦段青年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獲得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建築類佳作,謝謝陳以霖科長;捷運局安坑輕軌運輸系統計畫機電系統統包工程獲得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設施類優等,謝謝鄭凱元科長及周茂益科長;觀旅局新北市市定古蹟碧潭吊橋獲得公共設施維護管理獎佳作,謝謝王國振主任秘書、郭恆維科長、李俊慶股長、邱義翔股長及林辰陽技士。
      中央地方所有公務員非常努力,尤其新工處連續11年獲獎,大家都一步一腳印,中央地方不分彼此,但最重要的是自我肯定及自我實現,不管是哪個部門都要盡力完成交付使命,過程中自我實現是重要的一環,請大家再次熱烈掌聲謝謝所有得獎團隊及個人。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民政局:最後一哩路,可以更不一樣。
主席指示:
   非常謝謝民政局林局長的報告,殯葬業務是每個縣市都必要存在的業務,民政局今天的專題報告針對殯葬業務的重點說明相當完整,包括現況跟趨勢,還有設施改造成果,最重要的是帶動多元環保葬與殯葬自主新觀念,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歷程,殯葬業務同仁陪著民眾及家屬走完最後一哩路,也是一個很神聖的服務工作,所以先謝謝所有民政局及殯葬處同仁的努力,市長對於這個區塊也是非常重視,新北市人多,當然這些業務量也就龐大,除了板橋殯儀館之外,就是三峽火葬場,所以在設施及數量上確實壓力都很大,所以很謝謝我們的同仁,不僅將業務執行好,也承擔很多壓力。這次報告提供了很多資訊,包括土葬、火化及多元環保葬的改變趨勢,從早期公墓埋葬,再到塔葬,到現在大家逐漸接受環保葬,我想這是很進步的一個方式,環保葬的特色就是不造墳、不立碑,所以除了本人改變想法,還有很多家屬,大家一起往這個趨勢來走。另外一個是追思的方式,推動線上追思系統,家屬可以編輯自己的影像,過程中追思跟家人美好的回憶,這些都做得相當不錯。以下有幾個面向,請民政局、殯葬處繼續來走。
      第一,請持續推動公墓遷葬,翻轉城鄉風貌。早期以土葬為主,多是鄉鎮市公所自己在轄區內找一個土葬的基地或地點,隨著大台北地區開發及新北市升格,開發情況是愈來愈完整,所以很多地方開始做禁葬,也開始重新規劃土地活化,例如現在很夯的新店寶高智慧園區,也是第一公墓遷葬之後建設而成,中和員山公園也是第六公墓遷葬之後才開闢,這些都是重新讓土地活化很重要的建設,所以各機關如果有很好的規劃,也可以隨時跟民政局保持聯繫,其實遷葬之後的土地可以做更大的土地活化,過程中要謝謝參與的夥伴及同仁,不只是民政局,包括各局處許多幫忙的同仁,的確是一個很繁雜的事情,又要尊重所有傳統禮俗,所以我們還是要盡全力在過程中做得很周到。
      第二,請設置多元祭祀服務空間,剛才也說到目前只有板橋殯儀館和三峽火葬場附設禮廳,新北市幅員廣大,而且轄區是環狀,中間還有台北市,所以不是每個人或每個家庭需要的時候到板橋殯儀館、三峽火葬場都很方便,距離是相當遙遠,最後一哩路反而讓家屬舟車勞頓,剛剛民政局在簡報中特別提到新建納骨塔納入簡易禮廳的構想,這是一個分散的方式,減緩對殯儀館量能需求的壓力,也紓解交通,請民政局、殯葬處持續推動,但也要與地方做好完整溝通。
      第三,公墓內廣設環保葬區,本市去年環保葬使用接近2,000人,代表接受的人愈來愈多,是一個趨勢,所以除了現有3座納骨塔、新店公墓增設環保葬區外,請再多點化設置,持續推動,這些都是我們一直在做的。最後我還是再次代表市長感謝民政局、殯葬處同仁,讓每位民眾圓滿人生最後一哩路,讓他走得很莊嚴、很安詳,我們持續做得更好。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陳局長:本週6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二、衛生局陳局長:提「流感及新冠疫苗接種報告」。
主席指示:
      針對流感、新冠疫苗接種情況,監測資料可以看到目前處於流感流行期,本市已累計44例重症,其中41例沒有接種流感疫苗,死亡7例,也全部沒有接種疫苗,所以鼓勵市民朋友施打疫苗。新冠疫情,目前本土病毒株以EG.5為主,其次為JN.1,疫苗已經開打,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占99%。研究指出XBB疫苗確實可提高對JN.1的保護力,接種保護力是夠的,既然疫苗可以提高保護力,鼓勵市民朋友來接種。目前本市尚有1萬9,000餘劑流感疫苗,自昨日起新冠疫苗新增Novavax XBB.1.5廠牌,衛生局推出接種疫苗享好禮活動,保護我們長輩及需要接種的人。新冠疫苗跟流感疫苗可以同一個時間施打不同部位,符合資格的民眾請到預約系統及690家合約院所接種。現在是流感好發季節,提醒市民朋友除接種疫苗,亦請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接著我還是要回應一下,行政院長是所有公務同仁的最高首長,我常講不管有沒有別人鼓勵,都一定要自己努力在自己崗位上努力奉獻,昨天行政院長在接受答詢時,竟然將這三年多以來大家努力的成果,用一句簡單的話完全抹煞,就是「萬華破口,雙北防疫做不好」,而且用的是「做不好」,我想這樣一個作為的的確確讓很多人很失望。我們可以回想一些畫面,這三年來,或許院長您真的忘了,還是您一點都不在乎?這三年來,我們醫護同仁冒著自身危險及疾病風險,穿著隔離衣,不管病人是重症或確診者,只要一出勤,全世界都不清楚完整疫情之下,我們醫護同仁一樣站在第一線,就在第一線照顧所有確診者,這個畫面您再想一想,您怎麼忍心說出這樣的話?把雙北這些醫護同仁當成什麼?除了醫療同仁,我們接送確診者到居家隔離中心或檢疫中心,或是護送到醫院的過程中,司機朋友及駕駛一樣穿著隔離衣,不可以開冷氣,窗戶打開,大熱天,幾個小時不敢脫下來,上個洗手間非常不方便,直接包尿布,為的是什麼?為了讓確診者可以做最好的處置及安置。我們有多少志工雖然不知道怎麼做醫療,但他知道要盡一份心力,幫忙我們收集及分配物資,在我們篩檢站或集中檢疫中心幫忙,包括我們清潔隊員到家裡幫忙處理垃圾,當時有沒有恐慌?都有,可是他們是如何站在第一線去照護這些朋友。居家照護,要不是有居家照護,臺灣醫療早就垮了,誰先提出來的?誰先試辦的?要把輕、中、重症分流,多大的衝擊和壓力?萬一在居家照護的過程中,一有閃失,家人是不諒解的,中央不敢提,誰提的?原因就是還是要有人出來承擔,中央不敢做,沒關係,地方先來,這些都是三年來的付出,我沒辦法一一舉例,我知道非常多人在過程中默默付出,不惜個人安危,院長,您怎麼忍心說出「雙北做不好」?
      這些畫面歷歷在目,我們還可以看到另外一些畫面,大家回想一下,那個時候口罩從一個不到1塊錢,變成一個到6塊、10塊錢,還買不到,還要排隊,當我們呼籲的時候,中央還有人想作秀,講了一個非常大的口號,我永遠記得,發起「我OK,你先領」,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結果最後呢?是不是重新檢視早點戴口罩就好了?所以我們看到買口罩排隊、打疫苗排隊,也就算了,剩下幾劑餘劑,因為每天接種都會留下一點,民眾為了打這一劑疫苗,用跑的、用搶的,跌倒了爬起來再衝,就為了打這一劑疫苗,這個畫面您記得嗎?還有人為了打疫苗被質疑「你為什麼可以先打」?疫情到了中後期,全世界快篩試劑有多少,我們竟然買不到快篩試劑。為了一個快篩陽是否確診,民眾還要到醫院再重新確認一次,大熱天在那邊排隊,雖然我們一直呼籲快篩陽等同於確診,遲遲不做,就看著民眾一個一個排隊,民眾有怨言嗎?所以您的說法,不僅是對我們醫護同仁、志工,還有一個個默默做的人,相當大的否定之外,您對所有配合的國人,好吧,就像是您提到的雙北,對雙北民眾情何以堪?雙北民眾從排隊買口罩、排隊打疫苗、排隊買快篩,快篩陽的民眾還要排隊去醫院確定確診,有抱怨過嗎?就因為中央沒有作為、不敢作為、不敢承擔,地方只能呼籲、只能試辦、只能先走,我們有說什麼嗎?我記得屏東有一次比較大規模的確診個案流行時,潘孟安縣長備受責難,他講一句「請不要怪我們屏東人,病毒不會從土裡面長出來」,各位可以去搜尋看看他怎麼說的,病毒不會從土裡面長出來,所以雙北的病毒是從土裡面長出來的嗎?當然不是。我很尊重行政院長這個角色,可是完全無法尊重院長您昨天所有的說法,完全、完全無法接受,不僅我個人無法接受,我為我們公務同仁抱冤、抱屈,對我們所有市民的配合,覺得非常不以為然。
      這個過程中,我們還有多少政策,其實真的不想一一數落,除了戴口罩的問題,入境普篩呼籲了多久?不做就是不做,資訊系統要校正回歸,永遠不知道確診者在哪裡?因為沒有在第一時間就收到訊息,所以確診者在家裡等,我們醫療同仁不知道確診者在家裡等,家人抱怨,校正回歸,各位還記得嗎?法傳和確診系統是如何塞車的?你有直接改善嗎?疫苗,明明有國際已經成熟的疫苗,就堅持一定要用國產疫苗,我們當時也都支持國產疫苗要發展,可是你可以雙軌並行,為什麼不做?所以現在才會有一些爭議。打疫苗的情況,完全沒有章法,跳來跳去,各位記不記得當時的七年級生講了一段話,他們剛好三、四十歲,剛好是家裡的經濟重擔,每天要上班,孩子小,他出去工作怕帶著病毒回家,壓力多大?但七年級生居然是排在打疫苗的最後一群,所以大家記不記得他們講過「你們把七年級生當韭菜」,那段日子是怎麼度過的?快篩陽等同確診,呼籲了多久?就是不做,都要我們先示範、我們先兵棋推演,但是我們兵棋推演,還說我們作秀,後來因為有一起集體軍艦感染,我們的兵棋推演,中央趕快派人來看,當時有多少的情況?居家照護,我們先推動,承擔可能的風險,然後推動,這些就是承擔。
      我還是在講,中央地方是一體的,您是我們最高的行政長官,我們不需要您的鼓勵,也不需要您的任何關愛眼神,不需要,只需要您打從心裡尊重我們同仁,每個人競競業業、戰戰兢兢地做一件事,把本分做好,還超出本分做得更好,如醫護同仁、志工、消防同仁、交通同仁、清潔同仁等,大家就是多做那麼一點點,讓我們這三年的疫情安然度過。要說,就回來講清楚,病毒既然不是從土裡面長出來,從哪裡來的?各位很清楚,就是諾富特3+11的案子,那個破口,您自己都說過,這裡的確是破口,為什麼您會忘了?不再數落,也不再多說,只要表達抗議,請您尊重我們第一線的同仁,請您尊重雙北的市民,這三年來大家怎麼攜手合作度過疫情,有多少人在這裡走了但沒有對政府多苛責一句,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不可苛責的疫情,所以拜託兩件事,請院長收回您昨天的答詢內容,憑什麼說「雙北防疫做不好」?請收回,第二個請鄭重道歉,對我們基層同仁道歉,對我們市民朋友道歉,不需要對雙北市政府道歉,這是我們該做的,被罵、被苛責,我們來承擔,但請對我們第一線認真努力貢獻的同仁道歉,對我們這麼多配合的市民朋友好好地道個歉,然後收回您昨天的答詢內容。
陸、散會(上午9時29分)
出席人員: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龔雅雯  副秘書長柯慶忠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李美珍
地政局副局長 李素蘭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副局長 鄭智銘  法制局副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體育局代理局長 洪玉玲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