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69
  • 會議時間:2023-12-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6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頒獎
一、榮獲環境部國家環境研究院「112年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優異。
二、2022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榮獲台灣活動發展協會「2023第十屆台灣活動卓越獎」公共服務類銀質獎。
三、榮獲社團法人台灣急診醫學會「112年度EMS金梧桐奬」團體獎。
四、榮獲農業部「2023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冠亞軍」、「農糧署評鑑5星級優質製茶廠」,表揚農業部「2023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冠亞軍」。
五、表揚「本市112年度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優良改善場所」。
主席指示:
      今天市政會議有多項獻頒獎,非常感謝,第一個獎項是文化局及環保局榮獲環境部國家環境研究院「112年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優異單位,環境部定期針對環境教育場所進行評鑑,我們有兩個單位獲得「優異」佳績,分別為十三行博物館及樹林垃圾焚化廠,感謝同仁的努力,除了推動既定業務外,還能作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使用,很難得,感謝羅珮瑄館長、蔡秉諺廠長及團隊的辛勞。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活動期間到明年1月1日,為期46天,上週巨星演唱會兩場都爆滿,結束之後,我們在30分鐘左右就完成人潮疏散,交通管理及環境衛生都做得很好,去年的歡樂耶誕城活動也榮獲台灣活動發展協會「2023第十屆台灣活動卓越獎」公共服務類銀質獎,謝謝陳靜芳專門委員、旅遊行銷科高婉玲股長、嚴芳益科員、龎婷科員及同仁共同努力。
       消防局榮獲社團法人台灣急診醫學會「112年度EMS金梧桐奬」團體獎,我們在緊急救護及醫療領域的成績表現非常好,感謝消防局李局長率領團隊共同努力,包括緊急救護科林士閔科長及同仁們,請持續落實消防工作,保障市民安全。
       先前出席新北好茶冬季包種茶比賽頒獎典禮,了解到坪林包種茶的產量就占全市約60%,參加比賽也拿到非常好的成績,比賽都是現場評比,很辛苦,獲得獎項都很好。這次農糧署評鑑「5星級優質製茶廠」,新北共有3位獲獎茶農,第1位是坪林區鬍鬚茶園的王成意先生,王先生除了自己種茶,也參加許多地方服務工作,很感謝;第2位是上林製茶廠的翁萬先生,也獲得很好的成績;第3位是三峽區天芳製茶廠的黃耀寬先生,黃先生是青農朋友,傳承家中的產業,3位獲得5星級優質製茶廠的肯定,獲獎很不容易,從茶菁田間生產過程、製茶設備清潔、製茶人員及製茶環境衛生都是評分項目,幾乎每個面向都要表現非常好,才能獲獎,感謝我們新北的優質製茶廠;另農業部「2023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設有1個冠軍、2個亞軍、3個季軍的名額,進行2天1夜的製茶技術競賽,當場評比,新北同時拿下了冠亞軍的佳績,冠軍由林口區茶農駱程遙先生獲獎,今天與父親一起出席,非常感謝,亞軍也都在新北,分別是三峽區茶農陳宣和先生及坪林區茶農王翰揚先生,我們可以看到中生代及年輕世代的茶農逐漸接棒,表現很好,今天市府也頒發匾額勉勵,市長特別請我代表感謝大家,新北好茶真的做得相當好,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最後是工務局表揚「本市112年度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優良改善場所」,無障礙環境仰賴硬體建設完善,尤其在許多細節都要做得很細膩,讓身心障礙者、長輩等行動不方便的朋友都能很自然地移動,並不容易,新北推動既有建築物無障礙環境改善,做得很好,也很辛苦,克服許多挑戰,本次共有5個場所獲獎,第1名是宜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新店分公司,謝謝李幸娟店經理及李佩蓉經理,第2名是台北橋花園大廈社區,謝謝林靜敏主任委員及王建華總幹事,第3名是和德昌股份有限公司(新店安康分公司),謝謝黃美玲副總裁及蔡嘉聲襄理,佳作部分,龍形大地社區謝謝陳杏華及游招娣2位住戶代表,重新世家社區謝謝張欽永主任委員,真的很感謝,新北市就是大家一起努力,所以表現非常好。
      今天真的很開心有多項獻頒獎,新北在各行各業都表現很好,請大家再次掌聲恭喜及感謝。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水利局:破舊去痾創新,打造新北水利黃金四年。
主席指示:
      人類文明孕育的起點多在大河流域,幾乎所有城市都有河川文化或意象,例如淡水河系就是臺北市及新北市很重要的命脈,所以河川管理維護很重要,臺灣社會早期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小河有豐富的魚蝦生態,但從農業轉型工商業之後,有段時間很恐怖,城市的河道堆積垃圾,例如五股垃圾山,大漢溪的垃圾堆得非常多,隨著文明進步,人類逐漸發展成為與自然共榮共存,又花了很多心力把河川找回來,新北一直在努力,謝謝水利局的團隊,而現在都市發展要面對短延時強降雨、韌性防災,從現有下水道系統排洪改善,排除短時間強降雨造成的積淹水,再到河川整治及智慧防汛,我們都要做好,然後就是都市的河濱環境營造,其實每年的防汛期不算很長,我們可以思考高灘地變成民眾親水的生活場所,例如熊猴森樂園,水利局團隊做得非常好,所以我們現在是「六水新思維」,包括水安全、水清淨、水滲透、水育樂、水生態及水文化,水利局將防洪、污水下水道接管、找回河川生態、科技治水及智慧防汛等工作都加進來,這幾年水利工程及河川整治的軟硬體都做得很好,市長常常稱讚,謝謝水利局宋局長帶領的團隊,有幾件事也請水利局持續努力:
       第一,河川整治,現在做得很成功的部分,包括湳仔溝、鴨母港溝、瓦磘溝、藤寮坑溝及大窠坑溪,民眾很滿意,也可以看到河川生態回來,魚、鳥、植物都回來了,生態種類越來越多,代表河川整治非常成功,不管是湳仔溝的蝴蝶,還是鴨母港溝的白鷺鷥,河川生態都回來,請水利局持續維護好現有成果,並請持續善用治水平台,持續做好。
       第二,水文化推動,一開始我就說人類文明的起源多在大河流域,新北目前推動「公司田溪」水文化品牌,逐步推動尋根、認同及保護,透過碧潭堰改造,讓新店溪成為無圍牆之水漾博物館,剛才秘書長也特別提醒,碧潭堰改造成果相當不錯,希望大家有機會都去看。此外,感謝清大的曾教授帶領團隊,針對碧潭堰進行生態調查,讓碧潭成為一個以水為主題,並兼具生態與文化的主題場域,我們繼續加強水與人的連結。
       第三,積淹水處理,這幾年新北市在污水處理方面,著力很多,目前新北市已有百萬接管戶,全國最多,其實各處積淹水點雖小,但當地里長感受非常深切,下雨造成積淹水不能處理,許多里長會抱怨,目前利用智慧防汛平台、抽水站預抽機制及偵水志工巡查,4年改善15區71處沉痾,謝謝水利局,之後基層座談若仍有里長反映積淹水,請水利局趕快處理,但也請市民朋友體諒需要時間處理。另新北在「雨水下水道系統維管訪評」創下全國唯一12連霸紀錄,也利用VR、MR科技,落實防汛智慧城市,我們一起努力。推動城市滯洪量能方面,除了抽水站預抽啟抽機制外,在大台北地區尋找滯洪池不容易,我們用校園及廢棄地下道作為滯洪池,請水利局持續尋找合適地點,利用滯洪池降低短延時強降雨的積淹水問題。
       第四,污水接管,目前總接管戶數達到120萬戶,預計2026年達到130萬戶,2030年達到140萬戶,接管率85%,雖然中央補助沒有像以前這麼寬裕,新北還是努力來做。污水處理也很重要,水資源回收、礫間處理、人工濕地都要做,之前污水截流只能到八里,所以推動分散式污水處理系統有其必要性,我們來持續推動。
       最後,每年的防汛期其實不長,我們可以思考多元利用高灘地,不僅硬體建設做好,環境生態維持好,也可以舉辦活動,目前水利局及高灘處在春夏秋冬四季都有規劃活動,透過跨局處合作可以更多元。此外,也完成北北基桃自行車道串連總長度達210公里,全國最長,剛才交通局長也補充說河濱自行車道可協助疏導上下班車流,也可以作為通勤綠廊,我們持續來營造,而河濱的13座兒童遊戲場,這是民眾最喜歡的場域,除了維持好現有功能,也可以持續建設,推動水文化。
感謝水利局夥伴的辛苦,市長曾說過一個城市有許多看不見但很重要的軟硬體建設,我們還是要做,還是要努力,就像污水下水道,希望期程能加快就加快,還有更多的水利建設,持續推動,早日完成,讓市民朋友享受建設成果。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8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陸、散會(上午9時29分)
出席人員: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龔雅雯  副秘書長柯慶忠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李美珍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吳宗憲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