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36
  • 會議時間:2021-05-0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3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頒獎
一、頒發「109年新北市健康識能競賽 新北電競王健康特攻隊」決賽前四名、校園積分賽前四名。
二、表揚汐止國民運動中心人員經理陳婉婷等2名及本府消防局秀峰分隊隊員簡裕倉等3名,成功搶救民眾性命辛勞得力。
三、頒發「110年第78屆兵役節」績優役政人員及績優役政單位。
主席指示:
     「109年新北市健康識能競賽 新北電競王健康特攻隊」競賽非常激烈,全市共97所國小329隊,能獲得前四名非常不容易,第一名是五股區五股國小,在曾進發校長、老師及選手的努力,不但獲得決賽冠軍也獲得積分賽第一名,是雙冠王,第二名是龍埔國小、第三名是金山區三和國小、第四名是永和區秀朗國小,也感謝龍埔國小黃清海校長、三和國小陳紹賓校長、秀朗國小曾秀珠校長帶領老師、同學們共襄盛舉;校園積分賽前四名分別為五股區五股國小、板橋區文德國小、三重區五華國小、新店區青潭國小,在疫情嚴峻時刻,本競賽利用線上作答,同學從比賽中學習健康常識,讓自己及家人受益,比賽從傳統電視作答轉換成電競模式,融入線上遊戲與電競元素,參加決賽的學童們用心「Cosplay」裝扮成遊戲內的人氣角色,結合知識、創意,是個很好的比賽,未來請持續擴大辦理,藉提高獎勵鼓勵更多孩子參加。
       汐止國民運動中心陳婉婷經理、劉明哲教練及消防局秀峰分隊隊員簡裕倉、李祥佑及陳永霖救護志工,透過救護系統及利用所學的技能立即施行CPR,第一時間成功挽回民眾生命,救人一命比什麼都重要,顯示消防局戮力推動全民學習CPR,提升了民眾對於緊急事故的應變能力。
     「 110年第78屆兵役節」績優役政人員,包括民政局陳琇郁科員、張翊品科員、三重區公所邱惠蓉課員、永和區公所丁君毅課員、中和區公所呂瑞玲課員、新莊區公所高美麗課員;績優役政單位包括新莊區公所、板橋區公所、三重區公所、五股區公所、鶯歌區公所、深坑區公所,感謝役政同仁們的努力,請大家繼續加油。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28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報告。
二、民政局報告。
三、教育局報告。
四、社會局報告。
五、消防局報告。
六、文化局報告。
七、經發局報告。
主席指示:
        華航諾富特飯店爆發群聚感染事件,與英國變異病毒株有關,請衛生局、環保局針對新北市的大街小巷加強防疫宣導,喚醒民眾的防疫意識。
        本府自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發生後,即每日召開防疫應變會議,全面掌控疫情,五一勞動節連續假期,感謝區長進行防疫宣導,政府機關必須繃緊神經,市民朋友才會配合,政府有責任向民眾報告疫情的最新情況,喚起民眾的警覺心,現在是關鍵時刻,各機關一定要落實防疫作為,否則將導致嚴重的社區感染,大家一定要守住,消滅社區感染源,絕不能漫不經心。
       全球疫情未紓緩,境外移入確診者每日5、6例,美國年輕族群病例增加,與暴露增加及未接種疫苗相關,鄰近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疫情回升,我們無法放鬆,尤其華航機師染疫擴大至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確診者足跡也跨及蘆洲、中永和,基於大臺北生活圈,我們要與桃園、臺北並肩作戰,當中央疫調結果公布時,要立即採取消毒、隔離、採檢、匡列自主健康管理等作為,因英國變異病毒株傳染力強,應擴大採檢,透過大量的普篩掌握傳染源,請衛生局進行疫調時要採取此策略辦理。
       請民政局、衛生局嚴格管控居家隔離者,避免趴趴走造成民眾恐慌,自主健康管理者也要不斷進行提醒、關懷,守住防線,目前確診者足跡遍及雙北、桃園,這2週為疫情高峰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調整醫療院所及長照機構門禁及人員管制措施,北北桃地區所轄醫院與長照機構即日起至5月17日止,除例外情形,停止開放探病及探視,住院病人之陪病者及長照機構住民陪伴者仍為1名,因應疫情滾動式檢討,必要時仍應延長辦理。
       感謝新北聯醫透過問診、採檢確診個案並移置亞東醫院治療,請衛生局持續提醒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TOCC問診及擴大採檢,並呼籲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踴躍接種新冠疫苗,降低疫情傳播機會。
近兩個月將有佛誕紀念日、金山二媽回娘家、神農大帝聖誕及母親節活動,若達1千人以上的活動,請報衛生局、消防局審查。
       昨晚我親自至樂華夜市、家樂福賣場視察防疫情形,看到市民朋友都能配合防疫措施,請經發局針對市場、夜市及商圈等人潮密集場所等持續派員宣導及查察,提醒民眾佩戴口罩。區長們針對重要的旅遊景點、夜市攤販請實地了解,隨時提醒民眾,拉回民眾的憂患意識。公車、捷運系統消毒頻率要提高為每兩小時消毒一次,今日是世界手部衛生日,提醒民眾加強手部衛生,防範疫情傳播。
       最近有很多百年校慶活動,請將防疫計畫做到位,更重要的是國中教育會考將至,本次共有3萬914名考生,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已要求所有考場學校在5月5日前完成模擬演練,本次會考將採取防疫措施,如家長不陪考、提供考生午餐隔板、設置隔離備用試場、門口禁發傳單等。
       針對八大場所及特定行業如舞廳、酒家、卡拉OK,請公安小組聯合稽查要求落實防疫,長照機構及防疫旅館也不能掉以輕心,活動中心通風不良則關閉,親子館採預約制、老人社福機構暫停共餐服務,餐會改以發放便當方式、校慶縮小規模不飲食等,一定要落實管理及嚴格要求,最重要的是擴大採檢,只要各位嚴格落實防疫強化措施,相信這一波疫情一定會擋得住。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消防局:安心消防 安全永續 安居『ㄏㄡ』所在
主席指示:
       這十年消防局不斷蛻變,以「災害防救」、「火災預防」、「災害搶救」、「緊急救護」及「展望性建置專案」五大面向改變消防體系、建構防災韌性城市,面對複合式災害如颱風、土石流、短延時強降雨、停電停水,應變都非常快速,讓民眾能安心、安全、安居,感謝消防局的用心,用科技守衛家園。
       透過全災型智慧指揮監控平臺(EDP),整合天氣風險預告、預防救災策略,在第一時間掌握現場災情及時回報,將重大災害傷害降到最低。另外,智能防災All in one及行動EMIS系統APP,讓各單位可以用一個平板就做好全部監控,及時採取應變作為。
       我當副市長時成立公安小組,動員市府團隊力量,運用「第三方警政」的策略,根除治安與公安污染源,讓安全、治安更穩定到位,目前在謝副市長帶領下,環境稽查重案組執行各項專案任務,全力為民眾安全嚴格把關。
       本市的119派遣效率,從最早的84秒進步到目前平均19秒內,不僅建置「119智能行動車隊」,也推動「安心簡訊3.0功能」,民眾在報案後能夠即時收到簡訊,內容不僅包含救護車資訊,增加火災、現場指導緊急救護等訊息,報案人也可清楚了解救援人車預計到達時間及行車路線。急救過程至送醫途中,歷經現場端、行動急診救護車、醫師端、指導醫師線上同意給處置藥品、品管端等五個階段,新北市OHCA康復出院率自99年3.1% 至今進步至10.8%,讓1,743個家庭免於破碎,今年一定要邁向11%,除了前端「科技行動智能救護車」外,醫療後端要全力配合,目前前端救活率2小時40%,後端醫療體系若能全力支援前端,OHCA康復出院率突破11%不是困難的事,請衛生局鼓勵及帶動各醫院一同努力。
       消防局大力推動全民學習CPR,從學校、民間團體著手,具有成效,挽救許多家庭;特搜隊結合各單位迅速反應,從臺鐵太魯閣號脫軌事件可知,這支部隊不只是新北市的,也屬於全國民眾,新北市要與國際接軌、競爭,在改造中也要提升能量,未來將建置新北市防災科技體驗館,讓民眾透過科技整合、防災觀念保護自己,請全力促成,成為各縣市學習的典範。
       請各單位持續配合消防局,也請消防局繼續努力、往前邁進,不斷精進及提升,全力守護新北市。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 新北市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管理自治條例」於4月29日市議會三讀通過,感謝議員的支持,公告實施後請貫徹執行。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瑞芳區公所提:為「本市瑞芳區新山社區活動中心〈媽媽教室〉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5案,全數請機關自行列管。
捌、臨時動議
一、文化局龔局長
為本府文化局監督財團法人新北市文化基金會109年度決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玖、散會(上午9時54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