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59
  • 會議時間:2021-10-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5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榮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
主席指示:
      城鄉局、水利局、農業局、漁業處、新工處及高灘處榮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及優質獎,「國家卓越建設獎」為臺灣年度建設的最高榮譽,新北市許多重大工程建設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不論是三貂嶺至牡丹鐵路隧道規劃自行車道、水環境營造工程或新北大都會公園溜滑梯主題樂園等工程建設,都贏得民眾掌聲,感謝市府團隊盡心盡力,工程設計規劃具有巧思,市府才能獲得「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的高度肯定,市府會持續努力,推動民眾有感、與時俱進的施政建設,讓新北市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47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雖有舒緩,但Delta病毒仍肆虐各地,尤其目前臺灣的境外移入個案皆為Delta病毒,務必戒慎恐懼、阻絕於境外,以免國內疫情再度升溫。全球完整接種兩劑疫苗達60%以上的國家比比皆是,像新加坡兩劑疫苗覆蓋率達78%,每天仍有3,000例確診個案,而國內新冠肺炎疫苗兩劑完整接種率仍低,新北市僅17%,近日疫苗陸續抵台,請民眾儘速接種疫苗,唯有提升疫苗覆蓋率,才能有效提高保護力,減少重症或死亡發生。
       未來新北市是否放寬限制或警戒降級,國內疫苗覆蓋率及全球疫情是否緩和是兩項最重要指標,只有儘速提升疫苗接種率,嚴格落實「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加上國內醫療量能支撐,才能讓民眾回到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近期除少數幾乎不具傳染力的零星舊案外無新增個案,但仍有境外移入個案,且國內仍在二級警戒期間,請大家務必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各局處辦理活動仍應以防疫為優先。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法制局:法制與你的距離更貼近。
二、主席指示:
       感謝法制局吳局長以淺顯易懂的簡報,讓大家了解法制局的業務,法律中有許多生澀難懂的專有名詞,但生活與法律密切相關,瞭解法律,才會被法律保護,尤其國家機器的運作須仰賴法令及民眾的生活常規,法制局製作「法律聊LAW去」,以27支詼諧淺顯易懂影片,為民眾補充法律知識、解決法律問題。
       推動市政時必須以便民、利民、愛民為基礎,讓法律圓融解釋,以不觸犯法令為前提,法制局一年多來順利通過10項自治條例修訂案,如新北市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管理自治條例、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新北市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自治條例等,除了讓市府團隊執行公務時更具效力,也讓民眾有所依循,我樂見法制局這段時間以來亮眼的表現,期許法制局能做新北市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為民解惑、讓各局處同仁勇於任事,成為改變新北市最重要的基石。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請各機關持續重視社會輿論,有所回應及改進。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文化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門票及場地使用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解除列管1案。
主席指示: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玖、散會(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