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04
  • 會議時間:2020-09-2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0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85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確診病例目前已超過3,100 萬例,現階段以印度、美洲為疫情流行中心,歐洲多國持續上升中,逾首波高峰,同時東地中海部分國家疫情也回升。另一方面,印度、西班牙新增病例不斷攀升,西班牙9月22日單日新增3,122例,疫情再度升高,感染範圍已擴散至貧民區,馬德里地區則自9月21日起實施封城。而法國9月21日單日就新增4,298例,尼斯市及里昂市為法國新熱點區,尼斯市當局自於9月18日公布防疫措施,包括禁止超過10人以上的聚會、酒吧凌晨12點半後打烊及大型活動人數上限從5,000人調降至1,000人。
新北市目前確診病例計106 例,新增病例仍以境外移入為主,居家隔離 8例,居家檢疫計 2,865例。
有關三峽區登革熱群聚疫情,其中4案同為家人,研判五寮區菜園為感染地,防治作為主要針對個案居住地及工作地戶內外噴消及孳生源清除,同時進行區塊防治、列管菜果園孳生源巡查;目前已擴大採檢計132名,其中45名為陰性,其餘檢驗中;另健康監測740名中,2名感冒已就醫,餘無症狀。朱副秘書長也已召集2次跨局處會議,研商相關防治作為。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歐洲疫情以西班牙及法國最為嚴峻,東南亞及印度持續惡化,若以目前成長速度推測,未來幾週確認病例將會超過美國;目前國內持續有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仍存在本土感染風險,民眾仍需提高防疫意識、落實防疫措施。登革熱防治部分,請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戶外活動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及防蚊準備。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人數計2,865 例,累計5萬3,200人,其中板橋、中和、新店、淡水區居家檢疫人數逾30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200人以下,居家檢疫中心電話諮詢服務累計1萬3,002通。
部分國外城市已進行擴大管制,國內部分仍請區公所加強宣導入境本國者須配合14天居家檢疫,再自行健康管理7天;在居家檢疫管理方面,查獲居家檢疫者擅離1次,即強制安置於中央集中檢疫所。民眾如有就醫需求,請通報衛生局或當地衛生單位,並依指示搭乘防疫車輛前往醫院,切勿自行就醫。
上週新北市109年秋節勞軍活動,特別感謝國軍弟兄們全力投入本市防疫作為。各區公所也持續針對景點、公共場所進行防疫宣導。
三、社會局張局長
針對安養機構防疫措施,本局於9月份持續稽查,目前已稽查88趟次,聯合稽查36趟次。
四、環保局程局長
針對登革熱群聚疫情,已完成居住地、工作地的消毒作業,未來也會固定期間消毒。孳生源清除部分,未來將結合區公所、里長共同辦理。
主席指示:
國際間疫情仍十分嚴峻,全球病例數已突破3,100萬,美洲、印度為疫情流行中心,歐洲各地目前正面臨第二波疫情衝擊,多數地區確診病例穩定攀升,臺灣仍無法鬆懈,除不斷進行防疫宣導外,仍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配戴口罩,疫情期間請各單位要持續做好防疫準備。
新北市境內的立案安養機構,已嚴格要求落實防疫工作,但台北市內湖區昨日發生未立案安養機構因電線走火造成嚴重傷亡,請社會局作為借鏡,針對未立案的安養機構全面加強稽查,市府其他單位若在業務查核過程中,發現有相關情形,請立即通報社會局,另請消防局亦落實公共安全檢查。
本市已有4例登革熱群聚事件,近期天氣仍炎熱,且有不定期降雨情形,要澈底做好環境清理,落實「巡、倒、清、刷」,隨時擴大地區採檢,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依疾病管制署9月22日統計,桃園市登革熱病例計16例,新北市計5例(4例三峽區、1例中和區),我們必須要嚴謹面對,雖然目前新北市的病例在可控制範圍內,但我們仍要小心應對。
貳、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108年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教育行政單位及績優學校。
二、榮獲國防部109年「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團體獎」。
三、榮獲教育部「108年度技術及職業教育獎勵案」優等。
四、榮獲消防署「108年消防績優救護人員」團體組甲組-金質獎(6都第一)。
五、榮獲台北市電腦公會「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優勝。
六、榮獲勞動部「109年度辦理勞動條件監督檢查業務績效考核評鑑」第一名。
主席指示:
教育局榮獲「108年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教育行政單位,感謝教育局校園安全室相關同仁的推動。也感謝竹圍高中、新北高工、徐匯中學、莊敬高職、溪崑國中、鳳鳴國中、中平國中、淡水國中及豐年國小等,因各校校長不僅關心青少年議題,也落實執行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才能獲頒績優學校,針對高風險個案,更要採取更積極的預防措施,特別是校外中輟生較難掌控,我們依然要加強預防。
教育局獲國防部109年「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團體獎」,感謝校園安全室康來誠主任、莊敬高職林淑貴校長及黃永欣主任教官的辛苦付出。教育部「108年度技術及職業教育獎勵案」本府獲得優等,自106年起連續3年獲得此殊榮,感謝教育局蔡秉欣科長的努力。
消防局獲消防署「108年消防績優救護人員」團體組甲組-金質獎,無論在業務演練、各項公安表現,本府都是六都第一,充分展現市府團隊提供市民最優質的緊急救護服務。
社會局以「新北市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資訊管理及危機預警系統」展現新北市以科技預警家庭危機之新創舉,獲台北市電腦公會「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優勝肯定,非常不容易,足為推動智慧城市之表率。
最後,勞工局獲勞動部「109年度辦理勞動條件監督檢查業務績效考核評鑑」第一名,也感謝勞動檢查處陳處長的用心。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教育局:新北贏得未來 技職人才計畫
一、勞工局陳局長
與教育局合作國高中職場試探部分,今年上半年因疫情關係停辦,下半年已開始恢復辦理。職業倫理課程納入高中職勞權課程也於下半年實施。
二、秘書處饒處長
感謝教育局在防疫期間提供技職學校學生優秀作品,協助本處組成防疫禮盒致贈駐台使節,包含瑞芳高工檜木乾洗手、亞東技術學院防疫口罩等。另市長接見新加坡代表葉偉傑時,也贈送泰山高中紅外線體溫計、萬里國中防疫洗手乳等。在物資缺乏的疫情期間,讓外賓感受到新北市技職教育的成功,以及本市對他們的關懷。
三、經發局何局長
本局於「新北電競基地」持續開辦各項電競產業人才培育課程,提供學生實作訓練。另與學校結合,推出行動觀光工廠戶外教育課程,邀請觀光工廠業者至國中小辦理主題體驗活動及微型博覽會,提供學生職業探索暨職能體驗的機會。另一方面,新北產業觀光促進發展協會也舉辦觀光工廠職涯探索體驗見學研討會,邀請國中小及技職學校之師長與會。最後,感謝教育局提供學校場域設置太陽能光電,推廣再生能源。
主席指示:
感謝教育局張局長對於教育的熱情、理想與抱負,並勇於承擔,帶著學子們闖向國際,這是非常用心實作的報告,值得鼓勵,另感謝蔡秉欣科長對於技職教育發展工作的積極投入,一步一腳印地朝著我們的理想前進。
上任以來,我與張局長有共同的教育理念及目標,積極推動「新北教育123」,分別是1個理想、2個目標、3個價值,1個理想就是讓學子一本初衷,堅持理想往前走;2個目標則是品德教育及適性發展;3個價值分別為愛、健康及競爭力。
「新北教育123」不僅讓技職教育能躍上國際舞台,也是我個人踏入技職教育過程中,促使我往前走的力量。我是警校畢業生,進入警校即要求我們要一本初衷,捍衛人民的安全,受了4年品德養成教育,願意守護國家、守護人民,在槍林彈雨中義無反顧地犧牲奉獻,因為這樣的人格塑造,讓我永遠堅持下去,我從警校的教育,找到一本初衷、基本價值及目標,這樣才能往前走,才有競爭力。
當初我放棄大學念技職學校,就是憑著理想與熱情,針對現在的學子們,必須讓他們透過職業探索,能適性發展。新北市擁有全國最完整的職業試探中心,分別為工業、商業、農業、家事、海事水產、藝術及醫護七大類,要幫助學子們找到方向及人生價值與初衷。
新北市將程式教育延伸到學前教育,從幼兒園時期,開始學習中文、英文與程式語言,從小扎根,與國際接軌。新北市技職教育永遠是我們教育發展的重心,要讓學子們學以致用,躍上舞台表演,各單位在辦理相關活動時,可多讓技職生參與,例如邀請學生進行美容彩繪、音響工程、展覽美工等作業,包括綠美化環境,也可邀請技職學生設計,讓學子們有表演舞台,找到自我。防疫期間,新北市的學生們設計了額溫槍、顯像儀及防疫口罩,不輸給專業廠商,也讓他們一同參與防衛國民健康,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新北市技職教育已開始蓬勃發展,去年我們的學子贏得全國技能競賽3金2銀4銅,今年則是8金6銀6銅,顯示我們這幾年努力投入技職教育,學子們成績表現越來越亮麗,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也獲得1金3銀1優勝,新北市絕對會繼續參與國際競賽,讓國際看見。技職教育中也要培養頂尖技能,如瑞士鐘錶、珠寶等高技能精密工業,與世界競爭。另外,109學年度起新北市啟動獎勵機制,提供學生在學期間獲得技藝(能)競賽名次者,最高可獲得新臺幣120萬元的獎助學金,指導教師最高新臺幣40萬元的獎勵金,就是希望鼓勵學子們取得更棒的成績,邁向國際技能的競賽舞台。
許多國家都已積極推動職人文化,例如日本「壽司之神」小野二郎、國外的「車神」舒馬克等,而吳寶春的麵包也贏得世界盃麵包大賽,得到世界尊重。我最近觀賞《初心》這部電影,記錄江振誠的廚師生涯,十分感動,江振誠是淡水商工餐飲科畢業,目前是米其林二星主廚、入選全球最佳 50 餐廳 Top 3,躍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並回饋台灣的學子,讓他們學習法式料理,不需要出國擠進法國藍帶學院,就能培育出耀眼的米其林等級主廚,用台灣自身的食材與味道,成為亞洲的驕傲。所以我們要尊重職人文化,不斷挖掘並提供舞台,新北市才會有強而有力的競爭力。
感謝這幾年歷任教育局長對於技職教育的付出,期盼未來能如同德國、歐洲一樣培養更多元化的學子,讓新北市有更強的國際競爭力,扎根要從教育做起,新北市的未來才有希望。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市政會議列管6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