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94
  • 會議時間:2020-07-1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9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73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國外疫情仍持續升溫中,全球確診病例已逾1,300多萬例,致死率為4.38%,新增案例以美國、巴西及印度最多,澳洲急遽攀升中,墨爾本和密契爾縣實施封城管制;香港因爆發第3波疫情,已重啟管制措施,例如暑假提前、關閉遊樂園及公眾集會人數降至4人等。國內昨日無新增病例,目前累計451例,新北市仍維持在94例。
截至7月14日止,教育部核准境外生已有282位返台,本市為21位,為因應後續境外舊生及新生入境,轄內大專院校(淡大、輔大、東南科大)陸續提出防疫宿舍申請,本府持續安排場勘並教導防疫措施。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計3,171人,累計3萬9,502人,其中板橋、中和、新莊及淡水區居家檢疫人數逾300人,新店區逾250人,其餘各區皆在250人以下,居家檢疫中心持續提供電話諮詢服務。
三、經發局何局長
新北振興168活動已正式開跑,本週已揭露活動公告及懶人包等相關資訊,而針對本府公部門特惠券兌換事宜,也已正式函請中央進行紓困條例檢討,今日本府將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將共同辦理說明會。此外,本次感謝研考會及資訊中心協助完成新北振興168活動網站之流量及壓力測試,以因應今日開放民眾登錄特惠券申請及抽獎事宜。吳副市長也於昨日實地巡視特約店家準備情形。
在超商通路輔導部分,除已招募合格入選通路企業(萊爾富、統一)設置新北專區銷售通路,另也輔導本市轄內具有工廠、商業、營業登記或財團法人、社團法人之團體,將於本週公告實體上架輔導金額2萬元、預購型錄輔導金額1萬元以及虛擬通路輔導金額3千元資訊。
在輔導外送平台上架通路部分,業於昨日甄選合格外送平台(foodpanda、foodomo、蝦皮美食外送),業者將給予新北市轄內餐廳業者專屬優惠;另也輔導本市轄內餐飲業者導入外送平台,輔導金額以每家新臺幣5千元為限。
四、警察局陳局長
本日開始發放振興三倍券實體券,本市境內發放通路計有165家郵局及2,803家超市,已建立聯繫窗口,若發生人潮秩序等問題,將立即處置。
主席指示: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尚未紓緩,尤其以美國、巴西及印度疫情仍較為嚴峻,我們針對境外管制必須要更嚴格,並落實新型態生活安全模式,近日國內為振興經濟發放振興三倍券,鼓勵民眾積極至各地旅遊,這段期間防疫宣導也不能懈怠,務必請民眾在旅遊過程中要將防疫工作做到位,例如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及生病不出門等。尤其在暑假期間,很多外縣市民眾到本市旅遊,各區仍要作好防疫宣導及措施,務必要讓旅客安心,觀旅局也應從旁協助。
針對振興三倍券實體券發放,感謝警察局協助安全維護,除了建立聯繫窗口外,仍請主動機動巡邏,維持發放秩序。
新北振興168活動除事先宣導外,也請實地瞭解觀光工廠、商圈實體券以500元換新北特惠券800元等執行情況,並要讓民眾了解振興經濟之效益,也要結合foodpanda、foodomo、蝦皮等外送平台通路,以擴大消費管道,協助商家振興經濟。
貳、授旗
本市「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代表隊授旗。
參、頒獎
表揚本府消防局烏來分隊成功救援民眾受困河道。
主席指示:
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自109年7月18日至23日於屏東縣舉行,本市透過全市中等學校運動會及相關選拔賽,選拔出77校、1,508位選手,將代表本市參加田徑等18種競賽,與全國各縣市代表選手共同展現競技實力。108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本市共獲得了111金、121銀、137銅,勇奪第一名,顯見新北市國中、高中選手表現出類拔萃,教育局為特別鼓勵優秀選手,金牌選手將贈予冠軍戒指,今年也請大家繼續衛冕,能在109年賽會中展現最佳實力,勇奪金牌、再創佳績。今天授旗代表各選手即將出征,我們給予滿滿地祝福。
另也感謝本府消防局烏來分隊小隊長朱俊霖及隊員蔡佳縉,展現出高度專業與勇氣,積極搶救民眾,快速反應的英勇行為,獲得大家的肯定。另請消防局與志工、區公所及民間團體要並肩作戰,一起來守護暑假期間的水域安全。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捷運局:三環六線 翻轉新北
一、交通局鍾局長
針對淡海輕軌藍海線,將規劃新的公車接駁路線,並會結合電動輔助自行車,讓居民能順利轉乘接駁,另施工交維也會嚴密控管,避免造成交通黑暗期,針對周邊道路復舊工程,也與捷運局與工務局配合規劃道路系統,其他如人行道系統、停車規劃、公共自行車規劃等配套措施也會積極辦理。
二、城鄉局黃局長
內政部預計今年底可完成萬大線第二期都市計畫審議;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已於今年3月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目前進行都市計畫公展階段,預定年底可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其餘五泰輕軌、八里輕軌及深坑輕軌也將通盤檢討以調整都市計畫。
三、地政局康局長
新板特區、北大特區、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土城暫緩發展區重劃區以及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區皆已完工,另外開發中以及規劃開發部分,包括了塭仔圳以及秀朗橋北側,塭仔圳預計在都市計畫核定後接續辦理開發作業,第一區預計114年10月完工,第二區預計115年4月完工;秀朗橋北側待細部計畫發布後,即接續辦理區段徵收作業,預計112年底完工。另外土城暫緩發展區區段徵收區、土城彈藥庫、蘆南蘆北以及新店安坑,將配合都市計畫發布後,接續辦理開發作業。有關塭仔圳第一區涉及五泰輕軌部分,會在30米計畫道路中心預留10.5米路廊空間,並於軌道設置前先行辦理綠美化工作。
四、工務局詹局長
本局配合捷運路線,開闢安一路、安泰路、安和路及頂埔6號道路等計畫道路,並配合捷運復舊工程進行週邊人行道更新,塑造出「以人為本」之人行環境。
五、經發局何局長
捷運三鶯線路段電線桿及電纜下地預計在112年竣工,淡水沙崙園區暨停車場用地招商案預計本月上網公告。至於新北環狀線招商,本局已積極媒合環狀線周邊閒置空地(以新北科技園區周邊為主),目前已成功媒合融程、奕欣2家公司,後續將配合捷運局各開發案需求,協助辦理招商作業。
六、新北捷運公司陳董事長
第一,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將於今年年底通車,藍海線及綠山線列車營運時刻表目前報請市府核定中,核定後本公司即依規定公告。第二、刻正辦理藍海線初履勘前的模擬演練,依規定要完成43項模擬演練,目前已完成25項,其餘項目預計7月底前可完成。第三,為讓司機員及行控中心同仁熟悉新通車路段及機廠車輛調度情形,本公司將於藍海線路段及機廠點交接管後到通車前,依照營運時刻表辦理試運轉,讓同仁們熟悉藍海線營運工作。第四,本公司將配合捷運局工程竣工後,報請市府交通局辦理初勘,後續協同報請交通部辦理履勘作業,並在履勘缺失均改善後,依市長核定之日期正式通車營運。
主席指示:
新北市要翻轉容貌,必須靠捷運系統及交通路網,帶動都更及經濟發展,捷運建設是新北市的重點建設,這幾年是新北市捷運興建的高峰期,包含預計今年完工通車的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預計2022年完工的安坑輕軌,以及2030年前完工的三鶯線、萬大中和線、新北樹林線及環狀線第二階段;此外,目前行政院核定中的五泰輕軌、八里輕軌、深坑輕軌,也請捷運局全力以赴,務必於2030年達成本市境內路線達139公里、121車站,以及每10萬人享有3座車站的目標值,讓新北市能與東京、首爾、新加坡等國家並駕齊驅。
今年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務必要完工通車,請捷運公司完成改善工程,安坑輕軌也已進入興建尾聲,請如期完成,讓安坑地區民眾至台北市通勤時間可省下15至20分鐘時間,更帶動安坑發展。
捷運三鶯線跨越國道3號高速公路段採用懸臂推進工法,是高難度的興建工程,若延伸到桃園八德段,可串起桃園及新北市土樹三鶯地區的發展,請務必於2023年完工。
八里輕軌可行性研究已獲交通部審查通過,未來將介接淡江大橋;五泰輕軌也非常重要,與新莊、五股、泰山來銜接,未來將延伸至板橋浮洲地區,並可結合塭仔圳開發及五股垃圾山整頓;深坑輕軌仍有運量不足問題尚待克服,因鄰近國道五號之石碇服務區,地方人士皆引領期盼規劃發展成為交通轉運站,以作為國道客運往宜蘭地區、市區公車往南港及坪林方向等中繼站,請持續向中央爭取儘速核定。本市各式輕軌仍請採國車國造,以帶動軌道經濟再生。
我們仰賴捷運建設翻轉新北,但也需要各局處的配合,如新北環狀線目前共10處開發案,其中4處(秀朗橋站、景平站、中和站及中原站)已完成招商,請城鄉局持續推動TOD運輸發展政策,促進捷運場站周邊多目標使用(加入公托公幼、青年住宅等),透過增額容積提升其他開發案投資金額,同時也可透過工務建設及交通路廊的銜接,沿著軌道周遭做好土地開發規劃,尤其明年泰山塭仔圳將進行開發,會改變沿線土地的發展。新北市要以捷運場站作為城市的運輸節點,積極地推動經濟發展,方能成為躍升國際舞台的重要力量。請捷運局務必全力以赴,我們也會全力支援,共同翻轉新北。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消防局黃局長
7月11日上午永和區文化路建築工程施工意外造成道路塌陷,本局立即劃定警戒區域,並成立市級前進指揮所進行緊急搶災,已於昨晚間完成道路復原,讓居民可安全返家,破口部分預計7月19日完工。因市長指示要儘速復原,期間陳副市長、謝副市長及朱副秘書長均赴現場了解狀況,永和區公所也於7月13日晚間召開受災戶協調會,住民提出要鑑定損失、房屋安全性及實施都更等訴求,預計於7月17日召開第二次協調會,目前受損30戶中有29戶完成維生管線檢查,有6戶居民已返家居住。
二、工務局詹局長
感謝消防局支援永和區文化路面塌陷及民宅受損事件相關安全監測作業,目前塌陷路面已回填,後續灌漿作業將不影響道路通行,經確認結構安全,部分受影響住戶已返家居住,後續將依法針對應負起開挖深度4倍範圍內鄰房進行鑑定及賠償責任,督促建商與民眾妥善協調處理。
主席指示:
第一,針對永和工地施工造成道路坍塌與民宅受損事件,感謝消防局、工務局、經發局、水利局及永和區公所,第一時間立即啟動EOC進駐,各相關首長也即時趕赴現場,得到當地民意代表及民眾的高度肯定,面對未來類似事件請大家要用相同的態度處理,後續各項工作也務必做到位,讓居民安心回家。
第二,感謝新北市議會各議員支持,讓「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草案順利得二讀通過,拆除費用將由建築物所有權人負擔,雖不能完全杜絕違章建築,但為發揮公權力,請隨時滾動檢討並有效率地執行。
第三,請疼惜我們的基層員警,我擔任基層員警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員警以局為家,勤務非常的辛苦且日夜顛倒,治安事件不單是員警需要負起責任,市府團隊要共同負起責任,例如透過車牌辨識系統取締改裝排氣管及飆車族,噪音要從源頭管理;另也要從機車行有效掌控,嚴格禁止其改裝未經檢驗合格的排氣管和消音器。昨日三峽區發生青少年無照駕駛、闖紅燈,攔腰撞上警車的事件,受困警車內的孫姓及黃姓警員被立刻破車救出,23歲的孫警、黃警分別遭到玻璃割傷臉部及手指,可見警察執行勤務相當辛苦及危險。偵查破案速度要求要快,就應提供員警更好的配備進行科技偵查,並提供適當的法律授權,預防與偵查是一體兩面,預防必須仰賴市府團隊,如交通執法須先有妥善的交通工程規劃,警察則負責取締。而警察內部團結更為重要,必須要有一套運作機制,撐起整個警政大家庭,我支持中央警政人事一條鞭,警政必須要安定,方能作為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請市府團隊一定要支持員警,與員警一起捍衛治安,讓新北市治安更好。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8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39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