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19
  • 會議時間:2021-01-0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1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02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增確診及死亡數增幅約10%,美洲及歐洲略回升,西太平洋仍持續上升,非洲確診及死亡數均逾前波高峰,東南亞、東地中海區則是趨緩下降,全球疫情持續嚴峻中,確診數已突破8,562萬例,死亡率為2.17%,近一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分別為美國、英國、巴西、俄羅斯及印度。
英國1月4日新增5萬4,990例,近一週平均日增逾5萬2千例,較前一週增幅達48%,故自1月4日起實施第3次全國性封城6周至2月15日,包括中小學關閉及大專院校改採遠距教學,非民生必需商店關閉,酒吧、餐廳只提供外帶服務,及民眾須待在家中,除必要的購物、運動、就醫等原因,否則不可外出。
日本1月3日新增3,127例,疫情持續升溫,將於1月7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首都圈一都三縣進入緊急狀態,時間約1個月,除限制商家特別是餐飲業的營業時間(晚上8時結束營業),另限制民眾晚上8時後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817例,本市確診157例,居家隔離12例,整體而言,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國內近一週每日皆有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所以應持續強化民眾危機意識,尤其冬季是新冠肺炎或流感容易傳染的季節,請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儘速接種流感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計2,411人,累計7萬5,386人,每日新增維持在150至250人,其中以淡水區300人最多,其餘各區皆維持在300人以下,本市居家檢疫中心電話服務累計1萬9,180通,因110年非本國籍人士再次限制入境,另自1月15日起實施新居家檢疫政策,導致近日進線量增加,主要以詢問防疫旅館問題居多。
110年元旦升旗典禮圓滿落幕,感謝各界的參與,元旦假期各區公所加強風景區、宮廟人潮管控等防疫作為,也加強落實居家檢疫關懷;針對近日寒流來襲,也請加強對高齡、獨居的居家檢疫者進行關懷。
三、觀旅局張局長
經盤點本市防疫旅館數量截至1月4日約有200間,因這兩天網路預約爆量,到今日上午為止,目前全市可接受立即入住的房間數大約僅70間,已低於全市防疫旅館安全存量。
今日起將採取應變措施,因網路預約已額滿,現有約70間將全數提供給當日返國市民,以確保有防疫旅館可以入住,同時也會提供離島居民使用;此外,今日下午將啟動集中檢疫所檢核程序,針對停業中旅館,倘符合集中檢疫所標準,即立刻啟用,預計可再釋出180間房間,並已協調4間有意改做防疫旅館的業者,盼可再增加310個房間,同時也協調一般旅館業者自即日起恢復家屬安心住專案,將家讓給居家檢疫者,家人則至一般旅館居住,目前全市已有65家旅館加入,住滿14日以上可享有3到5折之優惠。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仍然嚴峻,英國已採取封城措施,日本也即將採取,冬季期間疫情不斷地上升,變種病毒越來越猖獗,為「阻絕於境外」,採取嚴格策略絕對是正確的,又適逢春節返國之民眾會越來越多,在元月底之前,請大家注意,群聚大型活動能停辦就停辦,不能停辦就延辦,室內大型共餐飲食能避免就儘量避免,能延到春節以後就延辦,倘無法掌控人潮及落實實名制下,一定要以全民健康及安全為優先考量;這段期間要調整生活型態,特別近來又遇到寒流,以致類流感疫情也不斷地上升,除啟動低溫避寒機制要包括關心特定族群、環境消毒、寒冬送暖外,針對中高齡獨居者也要特別予以關心;居家檢疫部分,抽檢比例要不斷地強化,徵得同意就以視訊方式辦理,請關懷中心不斷地慰問及協助居家檢疫者解決問題,對於自國外返台的市民更要嚴格管控,自主健康管理7天期間也應避免參加大型活動;春節將近,將有大量國人返台,但不一定只居住在新北市,集中檢疫所應集中調度協調,讓民眾一下飛機就可以找到防疫處所,有一個安心場所做居家檢疫,每個防疫處所皆要經過政府認證,中央與地方要站在同一陣線,做好防疫調度;新北市防疫旅館每日需求度越來越高,量能要不斷地擴充,今日會去協調,要確保原有停業旅館符合安全範圍再使用,希望月底可以擴充到310間,70間是每天最低的庫存量,新北市所有防疫旅館,除了優先給市民,也會照顧其他縣市的國人同胞,包括離島居民,只要有需求,新北市都會全力協助,能夠做的,我們就多做一點,防疫旅館的調度請觀旅局做好做到位。
元旦連續假期,各區公所、里幹事在各風景區不斷地巡視、提醒,並透過人潮儀表板進行管控,針對未來活動以及農曆春節期間如何應變,我看見各單位已積極在超前部署,這個態度是對的,我也要求各區公所、各局處首長們,全盤檢視元月份至春節期間即將舉辦的各項活動,包含民間辦理的,如宮廟活動,都也要預作準備,因應疫情持續升溫,宮廟活動要思考如何彈性地調整,例如比照去年縮小繞境規模;另外包含老街、商圈、風景區等,很多群聚活動不管在室內或室外,是政府辦的還是民間辦的,都要隨時調整,政府更要以身作則,民間部分則要多溝通,元月份到春節假期期間,請大家以防疫為最優先。
貳、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國教署109年度「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教案設計類」及「多元文化教育教案設計類」優等。
二、榮獲經濟部109年度「經營典範」獎。
三、十三行博物館《魔幻考古沙坑》數位互動展示榮獲2020年「第53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多媒體展示類金獎。
四、榮獲台灣地理資訊學會「第十六屆台灣地理資訊學會金圖獎之應用系統獎」。
五、本府消防局及養工處榮獲行政院國發會「第3屆政府服務獎」為民服務最高榮譽。
主席指示:
秀朗國小、成洲國小榮獲教育部國教署109年度「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教案設計類」及「多元文化教育教案設計類」優等,感謝秀朗國小曾秀珠校長、成洲國小王淑玲校長的積極用心。
泰山公有市場、秀豐公有市場、永和觀光夜市發展協會榮獲經濟部「經營典範獎」,感謝在泰山公有市場自治會郭詩德會長、秀豐公有市場自治會施秀錦會長、永和區觀光夜市發展協會許承煬會長等帶領下,將市場經營得井然有序,且大力地配合本府推動防疫政策,更贏得許多民眾的肯定。
十三行博物館《魔幻考古沙坑》數位互動展示榮獲2020年「第53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多媒體展示類金獎,非常的了不起,數位科技是時代進步的象徵。
工務局智慧道路管理中心、水利局雨、污水下水道地理資訊系統、消防局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平臺、警察局新北E化巡簽2.0系統等4項獲得台灣地理資訊學會「第十六屆台灣地理資訊學會金圖獎之應用系統獎」,都與市民息息相關,也是本府推動智能城市的成果。
消防局及養工處榮獲行政院國發會「第3屆政府服務獎」,是為民服務的最高榮譽,在此肯定兩機關同仁的辛苦付出。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警察局:新北市政府科技執法運用及成效
(一)  交通局鍾局長
警察局開發科技執法平臺,協助各單位進行資訊蒐集、傳遞,另就現場環境而言,如新莊區壽山路希望做大規模拓寬,除工程不可行外,也涉及環評及工程困難度,故今年將向中央申請5G智慧運輸道路來做測試,將可與警察局科技執法完全整合,將蒐集各地方設置前、後數據進行比較,以過去設置經驗發現肇事、違規案件可減少,實質管理上也可提升安全。
(二)  工務局詹局長
本市山區道路安全改善部分,北29區道(汐萬路三段)為汐止當地著名景觀道路,卻存有路面老舊、附屬設施破損、安全設施不足及缺乏休憩空間等缺點,經養工處調查彙整該路段待改善之缺點後,提報交通部公路總局道路安全提升旗艦計畫,提升沿線道路安全及景觀空間,另於該路段6.2K、11.7K、12.8K及14.3K處增設科技執法設備,有效取締超速違規情事;新莊區壽山路曾經拓寬,由於A7居住人口非常多,且此處彎道非常多,將進行局部彎道改善評估。
(三)  教育局張局長
未來幼童專用車稽查取締亦將善用科技執法。
(四)  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警察局協助辦理集合攤販聯合稽查、取締違規娃娃機機台杜絕不法等作業,以及商圈防疫宣導。
主席指示:
感謝警察局在降低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受傷人數的執法工作上的全力以赴,違規熱點使用最新的科技執法,強化執法讓民眾遵守規則,事故熱點用科技設備,除可改善交通問題,也可減少警力負荷,其中,改變最多的是區間平均速率執法,去年有其他縣市出現校準問題,警察局在確保校準部分,得到中央的肯定,只要警察局加速辦理檢測,確認精準無誤,就能有效地降低死亡事故,確保民眾有一個安全路廊,才是我們最大的目的。
警察局規劃推動可移動式科技執法,以智慧化方式處理,運用雲端影像分析技術,簡化現場設備,實現靈活調度科技執法點位的概念,更導入影像租賃服務,以更少的成本,發揮更大的效益,請警察局持續努力,推廣建置科技執法設備,給市民更好的交通環境。
新北市有幾條易肇事路段,如新莊壽山路、汐止汐萬路,目前都在規劃採取科技執法,請警察局透過科技執法平臺,善用交通工程及規劃,讓交通局等各單位仰賴此平臺,讓交通更順暢、安全。
另外,請警察局強化科技執法的事前宣導,與民眾妥適溝通的事先宣導也很重要,不是以取締為最重要,開罰不是目的,而是用執法手段遏止,讓民眾遵守規定,給民眾正確的駕駛觀念,包括噪音執法,也要不斷地與民眾溝通,讓民眾得到安寧生活,平安回到家。
二、 板橋區公所:板橋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農業局李局長
感謝區公所的努力,新北市第100座全民特色共融公園,板橋音樂公園在上月啟用,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環河公園明年度也將升級為共融式遊具公園,廣福公園則將提報至府平臺討論未來相關規劃。
(二)  工務局詹局長
陸橋拆除部分,109年已拆除國光陸橋、小東門陸橋、民權陸橋等3座陸橋,110年將針對光復陸橋、永豐陸橋及民族陸橋等進行評估;通學廊道環境改善部分,109年已完成重慶國中、溪洲國小2校,預計110年改善新埔國中、海山高中、新埔國小及忠孝國中等4校;橋梁耐震補強工程方面,109年已完成南興橋耐震補強工程,光復橋橋梁河墩補強時有掏空狀況,已先於109年克服難關完成補強,工程經費約2億元。
府中美學示範基地部分,109年已完成林家花園周邊環境改善,刻正於府中15辦理府中美學示範基地講座及觀摩;北門街、文化路一段等路段人行道改善刻正辦理規劃設計,府中廣場、市府廣場及站前廣場也都在設計中。
台65線浮洲匝道改善工程,新北市負責浮州上下匝道、板城路迴轉道路型調整的部分正在施工,板城路及華東街配合迴轉道及配對單行工程已完成施作,交通部公路總局匝道工程預計3月完成招標;另土城機廠、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優化工程均在進行中。
(三)  水利局宋局長
板橋區污水下水道接管率109年11月已達76.1%,在建標計6件(第二期第十標、第二期第七標、開口第一標、開口第二標、第三期第二標、第三期第四標),目前均正常履約中。計畫標計5件,俟中央核定順序及經費後加速辦理。
(四)  城鄉局黃局長
黃石市場都市計畫已發布實施,板橋醫療園區都市計畫業經內政部審議通過,書圖已報內政部核定,預計1月底發布實施;泰板輕軌跨及塭仔圳、浮洲都市計畫,已留設相關路廊及場站位置,浮洲都市計畫2019年再度重啟後,市都委會小組已召開3次會議,初步方案將於1月22日向地方人士說明,預定今年上半年市都委會大會審議通過後,報內政部審議。
板橋區是新北市發展最快的地區,30年以上建物約有12.9萬戶,占全區61%,為推動都市更新,除區公所駐點危老重建推動師提供諮詢外,去年8月本局推出挺安全方案,針對高氯離子危險建築物提供全額補助重建或結構補強,針對已列管的96戶海砂屋亦持續輔導申請危老重建,除此之外,包含林家花園、縣民大道主幹道沿線優化將持續處理,後續在府中路、文化路、北門街增加整合拉皮方案,預定3月底公告,將持續針對板橋區老舊市區進行城鄉風貌改善。
(五)  地政局康局長
「新莊、泰山塭仔圳市地重劃」都市計畫案第一區預計於114年10月完工,第二區預計115年4月完工,泰板輕軌路線核定後,將與捷運局研商相關工程事項。
(六)  交通局鍾局長
板橋區9處停車場發包延誤,將依照工程會指導原則調整相關項目繼續發包,並重新評估完工期限,發包後將與地方溝通說明;浮洲橋下增設YouBike站,除增設導引標誌及設定APP指引,若有需要將會同臺鐵局、區公所繼續改善。
(七)  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區公所在募集防疫基金,以及里里銀髮俱樂部設置上的積極努力,里里銀髮俱樂部預計明年可達標,對於板橋這個超級大區來說非常地不容易;另外,感謝區公所特別規劃設置性別友善廁所,建議再參考秘書處性別友善廁所設置規範,於內部增設照護床,同時營造性別友善及高齡友善環境。
(八)  民政局柯局長
板橋區有126個里、人口超過55萬人,區公所業務繁重,但各課室同仁能力、士氣都非常好,感謝市長去年為板橋區、中和區及新莊區區長爭取職等調升,代表市長對於三個區長的肯定,並賦予更多的責任。
各項中小型建設部分,包括鄰里公園、活動中心及公有設施等,本局將持續協助區公所推動;區公所去年防疫期間,募得約2,396萬元防疫基金,為本市最高,感謝民政課、社會課全體同仁對於防疫工作的投入,針對區公所里長行動服務E化、活動中心冷氣卡E化等措施,本局將綜整後提供其他區公所參考;行動治理部分,板橋區上個月以一個場次解決了126個里長的問題,在2個小時內就完成,有賴於區公所平常對里長善盡溝通、進度追蹤及掌握議題,展現出區公所團隊士氣。
(九)  捷運局李局長
有關捷運三環六線後續路廊規劃,包括泰山板橋輕軌銜接五股、泰山輕軌,沿著塭仔圳市地重劃區、浮洲計畫道路規劃,與臺鐵浮洲站、板南線亞東醫院站轉乘等,會依交通部審查意見儘速修正,俟交通部同意整體路網規劃後,接續辦理可行性評估。
(十)  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板橋區公所在黃石市場改建期間協助整合里民及在地意見,黃石主體市場建物主體拆除預計112年底完工;另板橋區電線桿地下化於110年預計可完成6案;此外,也感謝區公所每年協助府中萬聖節的推動,後續仍請持續協助推動府中雙城及府中美學示範基地商家景觀的改善。
(十一)  文化局龔局長
府中雙城、府中美學示範基地專案,感謝各局處共同努力,109年已將品牌視覺、方向定調,目前以雙軸線雙廣場推動,後續工程將依照相關計畫持續推動,軟體活動部分,將在雙軸線雙廣場進行活動整合及系統性規劃,並依疫情狀況滾動修正。
感謝區公所長年辦理街舞大賽,文化局將逐年建置街舞空間,109年已完成捷運板橋站、十四張站,板橋站空間非常大,受到年輕朋友很多的正面回饋,另也將連結學校資源,預定今年下半年推動年度街舞大賽。
(十二)  衛生局陳局長
板橋區公所獲得衛福部健康城市獎「城市夥伴獎」及「韌性與創新獎」兩項獎項,板橋醫療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去年9月通過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市府已完成修正,預定今年1月核定、2月發布實施,醫院籌設計畫預定於今年底報衛福部審議。
(十三)  環保局程局長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於板橋區每月執行機關、學校及風景區共1,360個點消毒工作,連假前後也將加強消毒頻率,去年底已採購3台消毒車,感謝區公所向民眾說明;另109年公廁金質獎也感謝板橋區公所參與,110年會擴大辦理,屆時也請各區公所踴躍參加。   
主席指示:
擔任板橋區長非常地不容易,區長非常積極努力,在區內大小建設現場都可以看到區長的身影,范姜區長到任以後,日夜努力不懈,讓126個里長都非常感動,針對板橋區人口近56萬人,又是市府中心點,是新北市都會區重中之重,從剛才各局處對於區長報告的回應,顯見各局處非常關心板橋地區的建設。
板橋區最重要的還是基礎建設,包括瓶頸道路打通、污水下水道接管、電桿下地、通學巷改善以及老舊城市風貌的改變,針對都市計畫也要做好整體規劃調整,如浮洲都市計畫、泰板輕軌等;板橋人口眾多,公園綠地也不多,應充分利用公園及尋覓全齡共融公園地點,加速推動各項公共設施的改善,除此之外,也包括公托及托老中心的設置,以及對弱勢族群的照顧。
解決板橋的問題,也是市府效能的展現,區才是最重要的,行動治理的大小事,要在人力、物力快速反應,無法快速反應則要解釋清楚,這麼大的都會治理,有賴於各局處全力幫忙,幫區公所解決問題,偌大的板橋區,真的要大家全心全力協助,才能與國際大都市媲美,板橋區各項建設,如台65線浮洲匝道道路優化、泰板輕軌及板橋醫療園區等涉及都市計畫部分,也請各局處全力協助。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  觀旅局張局長
2020新北歡樂耶誕城,今年首度提前閉城,48天展期中,有30天是雨天,感謝警察局同仁,讓孩子玩得很開心,今年市府第一次與迪士尼合作,參觀人數創下9年來最高紀錄,旅客全家出遊,自光雕走道走至府中商圈打卡停留時間也增多了,感謝警察局、消防局、交通局、衛生局、環保局、秘書處、板橋區公所及警察局海山分局等跨局處的合作,讓活動能圓滿成功,僅以短片總結紀錄呈現,藉此感謝團隊的協助。
(二)  主席指示:
在全球肺炎疫情嚴峻的情況下,臺灣守住防疫,讓新北市可以繼續辦理歡樂耶誕城,非常不容易,這也是今年全球辦理最大的盛事,這是臺灣的驕傲,也是新北市的驕傲,每個來參加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的市民朋友們,都能遵守防疫規定,配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包括警察局(含海山分局)、環保局、交通局及秘書處等跨局處通力合作,讓新北歡樂耶誕城辦得非常成功,觀旅局在耶誕城活動舉辦的第9年作了大幅度地改變,引進迪士尼,讓全家老少,在嚴峻疫情下,還能享受家庭溫暖,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比比皆是,不管拍照、打卡或逛街,周遭餐飲業、旅宿業都爆滿,帶來很大的商機,感謝觀旅局事先的完善規劃;去年12月底活動主持人向我表示,板橋火車站前廣場絕不會輸給美國大時代廣場,新北歡樂耶誕城不僅與國際接軌,也代表新北市民高度的公民素質,後半段活動因應疫情提前結束,防疫永遠擺在最優先,感謝觀旅局做好危機管控,我們非常敬佩。
除了新北歡樂耶誕城,各局處首長及區長對於民眾大小事都非常關心,例如板橋前幾日發生水管破裂事件,所有局處總動員,板橋區長天天盯場,隨時將狀況向里長報告,讓里長能適時地與里民溝通,減少民怨,就算解決不了也要告訴民眾,只有透明、公開、坦承及承擔才是有為政府,尤其是區長們真的很認真,大家也互相學習,讓市府團隊的向心力能緊密凝聚有向心力,在此給大家鼓勵、加油,工作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感謝市府及各區公所同仁的辛苦。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消防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緊急應變指揮學院場地使用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4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消防局
中央氣象局已發布低溫特報,影響時間為本週四至週六,最低溫將落在週五晚上至週六清晨,已通報市府15個局啟動防寒機制,這波是濕冷型態,山區也可能會結霜下雪,請交通局提早因應。
玖、散會(上午10時04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