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74
  • 會議時間:2020-02-2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7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秘書處:改造空間 服務超前 
主席指示:
感謝秘書處饒處長帶領秘書處的所有夥伴,努力改善市府的工作環境及激勵士氣,讓市府團隊更緊密結合,同仁工作更有效率。本人常年在市府大樓工作,對這棟大樓充滿感情,隨著世界潮流演進,未來市府面臨的挑戰會越來越大,在城市治理的過程中,「人」是改變的關鍵第一步。針對秘書處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本市公務員平均38.3歲,是目前六都中最年輕的,市府大樓雖已興建24年,仍要不斷創新與改變,為了和世界接軌,請秘書處積極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讓我們在節電、環保、空間設計感等各方面成為最重要的領航者。
第二,秘書處108年底推動市民廣場公廁改造,加入性別平等的元素,不僅男女共用,孩子與老人家也能共用,非常人性化。此外,可參考紐約市政府市長室以「牛棚」概念的辦公設計,以市長為中心,讓不同的部門環繞相鄰,便於溝通互動。另也可參考芬蘭「頌歌中央圖書館」,其會議室不僅公開透明,空間設計營造出家的氛圍,都是打破以往醬缸文化。我們要從市府行政大樓開始做起,將在市府大樓3樓打造一個具有實驗精神的空間,打破以往封閉型辦公室、會議室概念,透過公開透明現代化的設計,讓大家平起平坐,提升團隊的凝聚力。另未來三重第二行政中心空間規劃,也要以永續環境設計為出發點,讓每個局處辦公空間都有自己的設計元素,給同仁更有彈性活潑的創意思維。
第三,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嚴峻考驗,市府大樓有上千位同仁及民眾洽公,一定要澈底消毒及維護環境衛生,並要求各局處同仁做好健康自主管理,避免發生韓國大邱市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導致公務體系崩盤的情形,為能保護市民及守護市民安全,各局處首長要求各同仁在密閉式空間把口罩戴起來,在戶外的空曠流通地方不一定要戴口罩,但密閉空間且人潮擁擠處一定要載口罩。從過年前到現在,本人就不斷的三申五令,請發燒的同仁不要來上班,咳嗽就一定要就醫,一定要比照社區感染來預防並且以身作則,請秘書處隨時管理嚴格督促,絕不能掉以輕心,府外單位則由各首長負責,尤其是衛生局及警察局相關防疫同仁,一定要先保護好自己。
第四,秘書處有國際事務科的編制,較有機會出席國際場合交流,其他局處在預算許可情形下,未來若有出國訪察的機會,可優先讓年輕同仁前往,並要求其於回國時報告心得,提供年輕同仁在國際學習、歷練的機會,這是本人深切的期許。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衛生局陳局長:
市長已邀請基層診所一同加入本市的社區監測,也召集17家急救責任醫院,將住院病人及醫護人員納入社區監測,以提高第一線的警覺,找出潛在的感染源,近期確診3例正是因此找出,達到提早防堵的效果。疫情方面,針對本市零星社區感染部分,市長指示視為社區感染,除了防堵疫情擴散,將會提出因應計畫。
二、教育局張局長:
第一,有關學校的防疫狀況,感謝消防局協助指導,提供防疫觀念及SOP的演練,各校已反覆演練並清楚防疫內容,本局進行長期作戰,將派員持續關注學校防疫工作。第二,強化並落實校內衛生教育宣導,以勤洗手、環境清潔、保持通風為重點工作,養成下一代良好衛生習慣。第三,針對防疫因應作為,教育系統將更有彈性,例如室內大型聚集活動及會議則停辦或延辦,目前視同社區感染,若有風險則禦敵從嚴,要求學校快速反應。第四,彈性行政部分,學生只要生病就不要上學,絕不要隱瞞病情,請假不會列入畢業或相關學業計分,全力配合政府防疫作為,讓整個學校系統將防疫工作務實做好。
三、經發局何局長:
第一,持續掌握防疫物資,掌握工廠防疫品製造情形。第二,目前經濟活動是以遠距及居家為主,市場處將洽農業局確認是否有物資缺乏及物價哄抬狀況,第三,針對群聚大型活動、經發局所管轄的場域,如工廠、大賣場、市場等,將加強防疫消毒作業,另與9大工業團體、商業團體保持密切聯繫,若有任何疫情資訊,則立即通報處理。
四、民政局柯局長:
截至109年2月26日,本市計有1,669位居家檢疫者,因中央2月27日起將自韓國入境者也納入14天居家檢疫,居家檢疫人數將會攀升。本市已先行設置居家檢疫關懷中心,中央也要求22個縣市3月1日起同步實施居家檢疫隔離服務計畫。另針對未來宮廟大型活動,將與各大宮廟討論及因應,4月份清明節掃墓部分已請殯葬處擬具相關對策。
主席指示: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工作,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今早本人至永和國中、福和國中及秀朗國小3所學校視察防疫狀況,結果都令人非常感動,不僅校長、教職員工、學生們完全按照「三級防護」及「健康五原則」來做,各種健康衛教如量體溫、勤洗手、戴口罩都非常到位,感謝家長及老師的配合,各分流動線也讓學生快速進入校園,同時也將教室座位隔開、窗戶打開通風,更做了宣導標語,讓每個孩子都能將洗手口訣琅琅上口。對於這波疫情我們要全力備戰,這段時間很辛苦,就是要讓孩子安心到學校,經統計109年2月25日請假學生約6,000名,病假約2,000名,請假多數為就讀公幼的學童,是因家長對幼兒的抵抗力較不放心。本人在現場看到每位同學連備用口罩都有準備,孩子們的安全安心,是家長一輩子要承擔的責任,所以一定要協助家長將孩子照顧好,往後還要去視察課後補習班,另也要求各校校長每日做滾動式檢討,請教育局整合後將相關資料送市長室,並且隨時遞補充防疫物資,228連假後也要持續進行。校長要站在第一線,按照標準作業程序防疫,市長、副市長、副秘書長則隨時抽查學校防疫情形,教育局同仁也要隨時站在第一線,請教育局將這件事當作現階段最重要的事。
第二,孩子一旦在校發生發燒狀況,應馬上要求全班洗手、教室消毒,所有人都要戴上口罩,同時在密閉式空間、人潮擁擠地方,盡量把口罩戴起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與SARS不一樣,SARS發燒就可以篩檢出來,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讓人緊張害怕的是無症狀確診,因此防疫一定要提升等級,本市實施口罩實名制、宣導密閉空間戴口罩等措施是對的,若沒這樣執行,本市不會是現在這樣的狀況。
第三,防疫期間不要等別人通報,要先進行篩檢,以守住第一線防護人員,避免發生院內感染,1,400多家的基層診所也比照此方式辦理,提供足夠的配備,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戰戰兢兢面對,落實超前部署及提早預警,提前鎖定家庭群聚感染案例,以避免擴散,就像面對犯罪一樣,要清楚感染源及可能擴散範圍。
第四,本人在學校還沒要求三級防護健康五原則時,就已責令教育局長在寒假期間要求補習班消毒、洗手,建議他們戴上口罩,這是有效的防疫作為;昨天更再三嚴格要求,孩子們一定要戴上口罩,課後安親班也要比照學校辦理,尤其課後安親班是密閉式空間,全部予以戴上口罩並嚴格落實,必要時停止招生,教育局務必要去了解執行狀況。謝謝教育局張局長在寒假期間主動出擊,要求補習班一律戴上口罩,保護孩子刻不容緩。這段期間消防局、衛生局也準備好社區演練,現在視同社區感染去做準備,未來有很多防疫志工加入,還包括後送醫療等要提前準備。
第五,前幾天本市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很高興其他縣市也一同進行這樣的關懷措施。另外,未來宮廟活動人潮擁擠且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就要考慮取消,一些聖誕千秋宗教活動,若人不多且在戶外辦理就比較沒問題,但若活動地點在廟宇裡面,長時間且在密閉空間,請民政局要求取消,並隨時到現場看,事前做預判、提醒及要求。另大型室內活動原則上避免舉辦,針對今日防疫志工講習,也都要求每個參訓者戴上口罩。而松年大學、銀髮學苑、社區大學、勞工大學等,因多是年長者參與,其抵抗力弱,很危險,一些不必要的活動都先暫緩。同時,也要鼓勵孩子們多運動,體能練好,免疫力才會強。為加強防疫,本市的畢業旅行也都取消。另針對污水下水道及城鄉等相關說明會,倘有舉辦必要者,在不通風的場合則要求戴口罩、量耳溫及提供消毒水,務必做好管理。請經發局掌握防疫物資之生產製程情形。捷運環狀線將於3月1日正式通車,3月2日上學日之後,乘車人數會提升,因捷運車廂也屬密閉式空間,一定要宣導民眾戴起口罩,可隨時廣播提醒。特別謝謝交通局針對公共運輸系統加強清潔與消毒,請隨時抽測,另針對觀光旅遊地點,尤其文化局相關場館的防疫工作一定要做到位。
第六,感謝中央採納本市意見,包括口罩實名制、居家檢疫關懷中心、社區演練等,謝謝中央支持,本市一定與中央同心將防疫做到位;雙北是一家人,面對疫情一定要全心全力、互相支援,與臺北市防疫物資互相支援做調度。本人對本市疫情及未來趨勢都掌握非常清楚,並且每日緊盯進度,下次防疫會議請邀請軍方一起加入疫情作戰,提升應變能量,全力守護民眾的健康,就像本市的居家檢疫關懷包受到肯定,成為幾個縣市共同學習的典範,這就是臺灣精神,我們只有一個敵人,就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大家一起努力。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騎樓及無遮簷人行道設置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使用牌照稅徵收細則」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主計處提:為彙整「108年度新北市總預算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1冊,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8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7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
主席指示: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我們要全力備戰,但市政工作不能鬆懈,應排入的市政行程要照作。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行動治理座談會,針對里長反映議題要按照規定辦理,里長所提的議題請先送各局處了解,事前掌握狀況,開會才能精準地回答,針對一些無理的提議則要堅持立場,臨時動議若為緊急狀況可先回答,若不是緊急狀況,則下次再回復里長,才能有效掌控開會時間,對於新增議題也要掌握清楚外,各機關自行追蹤列管的部分,如開發案,請副市長隔一段期間後再向各里長報告,還有研考單位列管做得很到位、很辛苦,謝謝研考單位。
捌、散會 上午9時4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