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29
  • 會議時間:2021-03-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2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18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近3週回升,達1月高峰近6成,歐洲東地中海持續上升,美洲、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受重點國家(巴西、印度、菲律賓)影響,近1週回升,確診數累計1億2千萬例,死亡率2.22%。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990例,本市確診158例,無居家隔離案例,居家檢疫1,087例,全球疫苗涵蓋率前三大國家為以色列、阿聯及英國,新北市核定COVID-19自費檢驗收費,為減輕民眾負擔,於2月26日急救責任醫院防疫精進會議,雙和醫院、耕莘醫院、永和耕莘醫院及恩主公醫院,自3月1日調降費用為5,800元,經近期協調各院所再重新計算成本後,慈濟醫院、汐止國泰醫院及輔大醫院,3月17日起調降費用為5,800元,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更調降至5,000元。
    近1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為巴西、美國、法國、義大利及印度,歐洲逾半數國家疫情升溫或處高峰,德國因英國變種病毒(B117)的快速擴散,進入第三波疫情;義大利3月15日起至復活節(4月3日至5日),關閉學校、幼兒園、商場和餐廳,非必要不得外出,只有上班或緊急情況等例外,香港自3月12日健身中心群聚感染事件,已累計109例確診,持續封區檢測居民。
國際疫情近三週回升,境外移入病例持續,且入境數逐漸上升,請市民持續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自我保護。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執行中1,087 人,累計8萬9,404 人,其中板橋、中和、淡水等區逾14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100人以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諮詢電話每日約50至100通,近期通話數總計2萬3,993通。
    針對宗教活動,新型態防疫分為固定場域及非固定場域,固定場域部分,視場域大小規劃妥適容留人數,並掌握參與人員及團體,精簡活動流程,備妥消毒酒精,參與活動者全程配戴口罩;非固定場域則必須事先對外公布活動內容、遶境路線、進香時間,活動進行中避免人潮聚集,精簡活動流程,備妥消毒酒精,參與活動者全程配戴口罩。請各區公所與各大活動宗廟進行接洽及聯繫。
    本週進入清明時節,持續宣導掃墓憑弔防疫原則,同時感謝各區公所同仁持續於景點及公共場所進行防疫宣導。
主席指示:
    國際疫情稍微緩和,但香港發生健身中心群聚事件,本市要引以為戒,謹慎以對,防疫管制不可鬆懈,仍請民眾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及環境消毒。
民眾因緊急狀況、工作及出國求學等因素,需申請自費採檢,除了3月1日起已有4家醫院調降費用,經衛生局再協調各院所重新計算成本後,感謝慈濟醫院、汐止國泰醫院及輔大醫院也願意在採檢維持高規格的前提下,調整費用為5,800元。本市市立聯合醫院更調降費用至5,000元,感謝院方願意吸收部分成本,減輕民眾負擔。
    民政局面對清明節防疫仍然要做好萬全準備,農曆3月至5月眾多神明聖誕宗教活動熱絡期間,為了兼顧防疫與宗教信仰,請宗教團體配合民政局防疫規範,做好場域清潔消毒、舉辦大型活動前應經評估,避免人潮群聚活動,而宗教的祈福儀式則以精簡尤佳,事先須對外公布活動內容及遶境路線,請各區長要做全盤性的掌握,讓宗教及防疫取得平衡點,居家檢疫者仍然要持續關懷,不要發生群聚事件,這是重點中的重點。
貳、獻獎
一、榮獲營建署「109年度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考評」特優。
二、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8年度濕地保育補助」執行成效優等。
三、新北女力系列影片榮獲「2020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之「年度傑出政策行銷獎-銅獎」。  
主席指示:
    工務局榮獲營建署「109年度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考評」特優,感謝全體同仁努力。內政部營建署「108年度濕地保育補助」執行成效優等,感謝水利局林炎昌總工程司、潘志豪科長的投入。
   「新北女力」系列影片贏得良好口碑,新北市女性市民占51%,較男性多,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楷模,透過新北女力發掘,並加以行銷傳播,此次獲得「2020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之「年度傑出政策行銷獎-銅獎」,感謝新聞局蔣局長及同仁的努力。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新店區復興里里民出遊蘇花公路遊覽車事故

一、社會局張局長
    39名傷者中已有14名出院,25位仍留院治療,針對往生者,經確認為本市市民後將協助申請市民意外救助,每人15萬元,6名往生者已於今日凌晨安置於台北第二殯儀館,社工師針對亡者家屬及傷者進行關懷,了解其需求並引介後續服務,截至昨日晚間22時已發放慰問金予5名亡者及16位傷者,共計13萬元,其餘尚未領取慰問金者將由新店區公所代為發放。
二、民政局柯局長
    昨天第一時間民政、消防、衛生、社會、新聞局及新店區公所緊急成立工作小組,趕往宜蘭博愛醫院、聖母醫院、蘇澳榮民醫院、陽大附醫探視及慰問,6名往生者已安置於臺北市第二殯儀館,本府殯葬處已至現場提供協助,工作小組將持續提供各項慰問及協助,本次里民旅遊是里長自行號召里民參加,未涉及公費,本局過去即不斷宣導里長辦理類似活動必須慎選優良旅行社,做好旅遊保險、注意交通工具及行程安全,未來會加強向里長宣導相關注意事項,將民眾安全擺在第一位。
三、衛生局陳局長
    目前有14名傷者已經出院,有25位仍留院治療,羅東博愛收治8名、羅東聖母7名、陽大附醫3名、蘇澳榮民醫院3名;另有4名已轉院至台北慈濟(2名)、北市聯醫仁愛及北市台安,除持續協同各醫院關懷住院市民外,如市民希望轉回新北醫治,將予以大力協助。
主席指示:
    新店區復興里里民出遊,3月16日下午自花蓮返程途中,行經臺9線(宜蘭蘇澳段)發生遊覽車撞山壁事故,造成6人死亡及39人輕重傷事故,感謝民政局、社會局、衛生局、區公所第一時間即趕赴現場處理,請持續傷亡者慰問、關懷及相關肇事責任的釐清。
    此次活動為里長自發號召,民政局雖不斷宣導一定要慎選優良旅行社,做好旅遊保險、注意交通工具及行程安全,仍發生憾事,這是這段期間新北市最大傷亡事件,第一時間我們啟動應變機制,希望能即時搶救,要記取教訓,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昨日已對亡者進行善後安排,感謝同仁幫忙,昨日深夜亡者已安置於臺北市第二殯儀館,請社會局持續慰問及關懷;衛生局協調各醫院,如市民希望轉回新北醫治,請予以協助,除此之外,請法制局偕同區公所協助家屬追究遊覽公司刑事責任與民事賠償,遊覽公司要負起責任,刑事責任部分,檢察官已介入調查,民事賠償則請法制局隨時關注,給予協助。
    請民政局持續向里民宣導慎選優良的旅行社,做好旅遊保險、注意交通工具及行程安全等;請觀旅局協助掌控優良旅行社、交通局掌握交通運輸工具,讓里民慎選。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捷運局:新北10年捷運新面貌

(一)  交通局鍾局長
    隨捷運系統發展,城市正在轉型,交通觀念亦隨之調整,包括捷運車站沿線人行系統調整、綠色運具引進等,將第一優先配合捷運系統開發進行,讓接駁公車路線及停靠站更便利,如安坑輕軌已規劃4條公車路線,淡海輕軌通車後進行票券整合,讓輕軌加上地區公車,形成以移動客群為主的服務網絡。三鶯線目前進行轉運站基礎規劃招標,除了轉運站外,未來也將增設停車場,捷運系統啟用時,可同步開放汽機車停車場,公車路線調整也是必要,讓三鶯文創產業與捷運系統及運輸系統整合。
(二)  城鄉局黃局長
    捷運建設與都市發展有密切關係,不管TOD都更及未來社會住宅緊鄰捷運部分,有關捷運路線、場站的先期規劃、都市計畫,本局將與捷運局相互配合,針對捷運土地開發部分,為兼顧地主權益,同時符合TOD概念,原則性容積將適度提高,型塑地標型建築符合招商目的,在都市運作中,捷運是現在市民最重視的施政重點,城鄉局都市計畫將與捷運局密切配合。
(三)  工務局詹局長
    本局配合捷運建設之公共設施開闢,於安坑輕軌,包括安忠路截彎取直拓寬、安和路一、二段全線拓寬,三鶯線部分,包括公三、公八公園用地取得及永吉公園開闢,另福德一路177巷也與桃園市合作開闢完成。
(四)  地政局康局長
    與捷運相關之整體開發區,已完成新板橋車站特定專用區(第一期)市地重劃、臺北大學特定區區段徵收、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土城暫緩區市地重劃、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新莊泰山塭仔圳市地重劃第一區受理地上物自動拆遷,第二區3月已公告地上物拆遷補償費清冊,兩區工程皆已發包完成;中和秀朗橋北側區段徵收,已啟動工程規劃設計、地上物查估,預計12月公告區段徵收,111年4月開工,113年完工驗收;土城暫緩發展區段徵收配合都市計畫預計112年6 月審定,區段徵收預計113年公告,115年完工;土城彈藥庫目前決定由內政部主辦,配合交通部高速公路局112年底取得交流道用地,預計111年10月公告區段徵收;蘆洲南北側農業區整體開發案,正辦理地籍整理專案管理委外事宜,都市計畫預計今年年底審定,111年12月公告北側區段徵收,113年6月公告南側區段徵收,全案116年6月完工;新店十四張B單元已完成工程規劃設計、基本設計,針對環評、樹木移栽已在審議中,都市計畫預計110年6月完成審定,111年7月公告區段徵收,114年3月完工;新店溪左岸新店K8站,目前由內政部審議公益性、必要性,都市計畫預計111年7月審定,112年9月公告區段徵收,113年12月完工,新店安坑、五股、泰山楓江部分都在都市計畫規劃階段。
(五)  水利局宋局長
    鶯桃路413巷至福德路一路,108年曾發生幾次嚴重積淹水事件,因管線密布施工困難,由捷運局代辦排水涵管工程,完工後將有效解決積淹水問題。
(六)  經發局何局長
    本市投資招商案大多緊鄰捷運,例如Au宏匯廣場、新莊國際創新園區、林口媒體園區、淡水沙崙文創園區及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等,針對新北招商環境發展,尤其是私有土地協助開發部分,將持續推動;工業區立體化所捐贈育成中心及中繼廠房,未來將於捷運場站附近以分散式發展,整合辦理。
主席指示:
    感謝捷運局李局長積極負責及帶領,讓捷運工程推動順利,一個城市的發展,交通建設是重要關鍵,新北市的捷運路網是一條大動脈,串起北臺灣大都會的崛起,在居住、產業、生活、觀光、文化、消費、運動、經濟等層面,透過軌道建設創造出城市機能及爆發力。
    這兩、三年是新北市軌道建設的關鍵時刻,新北市是全國軌道建設最龐大、路線最長的城市,新北市要做好整體都市計畫配套,讓城市翻轉,目前所有捷運系統已全面啟動,2022年安坑輕軌完工、2023年捷運三鶯線完工、2025年萬大中和線完工、2028年新北樹林線完工、2029年南北環狀線完工,至2030年的關鍵期,請捷運局及相關局處全部總動員,以捷運為發展軸心,改變城市風貌。目前淡海輕軌、新北環狀線、安坑輕軌、三鶯線及新北樹林線已規劃30處土地開發基地,預估開發樓地板面積約179萬平方公尺,引入投資總金額達1,210億元,提供超過6,500個工作機會,同時挹注捷運建設自償性經費250億元,絕對不能輕忽此動能,發展軌道建設不能只計算成本,而是要評估可帶動的產業發展效益, 2030年三環六線捷運路網將達到169公里,154座車站,每10萬人就擁有3.8座車站,超過亞洲國際大都市東京3.1座、首爾3座、新加坡2.2座,更顯示捷運系統帶動的生活便利性。
    淡海輕軌藍海線通車後日運量2年來成長64%,淡水人口也成長近3成,另帶動國車國造。捷運路廊發展同時可帶動城市美學,如英國倫敦貝克街地鐵,有著名的倫敦景點福爾摩斯紀念館,以說故事方式帶動城市文化、美學,吸引更多觀光休閒產業進駐,淡海輕軌融入幾米藝術,帶動觀光休閒,讓捷運變得更有趣,例如淡海輕軌推動車廂內有不一樣的香氛味道(晨露),使其瀰漫愉悅的心情,這是創造不一樣的思維,讓乘客搭乘捷運覺得舒服外,也更有趣、開心,讓捷運不只有通勤、通學功能,還可以帶動城市美學及文化,淡海經軌、新北捷運環狀線已達到這樣的功能,未來捷運將會越蓋越好。
    捷運施作過程中,城市建設要融入軌道建設;城市開發、產業發展聚落及生活型態要隨軌道建設做大幅改變,如三鶯線沿線工程中涉及排水涵管、纜線地下化、污水下水道等工程,隨著軌道建設完成清理。請各單位全力配合,也要思考搭配TOD都市計畫,讓大眾運輸使用率更高,以及人本交通如何永續發展,更能與國際接軌,如提倡綠色交通、土地混合使用、青創發展等,未來捷運土地開發外觀興建,也請城鄉局做好把關,讓捷運路廊展現城市美學;另請捷運局、交通局及相關單位(地政局、城鄉局、工務局、經發局等)全力配合,讓軌道建設如期如質完成。
二、樹林區公所:樹林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工務局詹局長
    山佳四號公園已開闢,預計今年4月完成,將可串聯河堤自行車道、中山路、山佳火車站、鹿角溪一、二、三、四期公園,山佳四號公園道路開闢旁新闢五號公園,完整串聯自行車道、人行廊道;電箱遷移去年已完成12座,今年會陸續推動;今年坡內陸橋、文化陸橋將完成拆除;有關爭取前瞻建設經費部分,保安街一段及文化街人行道由樹林區公所及養工處推動,生命紀念館工程預計7月完工,聯外道路已興闢完成,清明節掃墓將發揮交通功能。
(二)  農業局李局長
    樹林地區是都市化發展迅速轉型的地區,目前已設置鹿角溪公園,為樹林區第一座的全齡化公園,山佳公兒五、三多公園、北大萬坪公園等全齡化特色公園將於今年完成,另將持續協助樹林區建設景觀綠廊道。
(三)  城鄉局黃局長
    樹林區公所與鄰近之樹林農會,將打造樹林行政園區,目前先期財務評估可行,將與公所拜會農會新任理事長,進行合作確認,啟動都市計畫及後續招商作業;新北樹林線,都市計畫內政部去年已審議通過,須辦理再公展,並配合捷運局需求調整容積,預計3月19日提報市都委會確認後辦理再公展,預計今年完成都市計畫程序。
(四)  水利局宋局長
    沐心池旁邊有棵百年大榕樹非常漂亮,高灘處目前辦理命名活動,4月讓民眾建議名單、5月評選及公開投票,6月由市府擇定。
(五)  民政局柯局長
    樹福、東陽、西元及山佳市民活動中心已向中央爭取預算,剩餘款項由民政局提供補助;生命紀念館興建及聯外道路工程依預定時程進行中,另本局將隨時作櫃位、塔位補充,讓民眾可以選到理想的位置。
(六)  交通局鍾局長
    長壽公園地下停車場統包工程已發包,預計112年年初完成停車場建設,有關地上市民活動中心部分,感謝公所持續溝通協調。
(七)  經發局
    樹林北大停車場BOT招商案預計3月底核定可行性評估後辦理招商。文林國小周邊人行道改善工程,已拆除9支電桿,110年預計拆除13支電桿,有關於東山段國有土地招商案,已協調廠商提供進駐廠房,作為塭仔圳工廠的拆遷媒合。
主席指示:
    樹林區近年透過新北微笑山線、城區小旅行推廣,展現在地特色,山佳地區交通、休閒觀光建設已完成,串聯鶯歌三峽老街、山佳百年車站、鐵道地景公園、3D彩繪街、大豐一號、二號坑煤礦遺址、山仔腳公園、公兒五公園及鹿角溪公園,成為民眾休閒的好地方,請觀旅局持續協助推廣樹林觀光。
    新北樹林線在樹林區有7個車站,且鄰近中山高、北二高,將翻轉樹林,帶動產業發展,目前工業區僅有22公頃是不足的,產業規劃非常重要,樹林的產業空間不會輸給泰山、汐止,未來產業重鎮將移到樹林,其中柑仔園、麥仔園等地區要發展為都會型態產業聚落;新北樹林線今年招標,預計117年完工,做好交通衝擊因應方案,讓樹林區隨著站體建設徹底升級。
    樹林行政園區部分,請城鄉局與農會及區公所協調,透過公辦都更合作開發,重新帶動樹林車站周邊更新發展,讓樹林分局、戶政事務所、清潔隊聯合進駐,提高行政效率,方便民眾洽公。
    樹林生命紀念園區第二期工程請如期完工,園區內樹林綠地不多,請農業局開闢更多的公園綠地讓民眾有感,也請經發局及相關單位做好基礎建設,如變電箱移置、電桿下地等。
    樹林這幾年面貌大幅改變,尤其是軌道建設很重要,請城鄉局做好都市計畫內產業規劃,加上行政園區,樹林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里長座談會已啟動,請各局處要精準掌握里長對於工程、活動或經費補助各方面意見,事先作好準備,尤其基礎建設攸關民眾需求及城市風貌改變,請務必重視。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城鄉局提:為訂定「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0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4案,請機關自行列管5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本週9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上午9時52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