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63
  • 會議時間:2021-11-1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6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獻獎
一、本市2019年「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榮獲「德國iF 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
二、榮獲教育部評定「109年度技術及職業教育獎勵案」直轄市政府組優等。
貳、頒獎
表揚愛心認養小棧店家積極推廣民眾認養毛寶貝。
主席指示:
       秘書處「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榮獲「德國iF 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SDGs是新北市與國際接軌及邁向永續城市發展17項的重要指標,藉著國際城市自行檢視與聯合國其他城市有所交流互動,檢視報告亦受到全世界關注,此次在饒處長帶領下,獲得國際設計大獎,將這份榮耀獻給新北市所有市民,也感謝秘書處的用心推動。
       教育局榮獲教育部評定「109年度技術及職業教育獎勵案」直轄市政府組最高榮譽優等獎,連續4年獲此殊榮,感謝教育局同仁的用心推動及大家長年以來關心技職教育的發展,讓孩子們擁有發展的一席之地。
      感謝動保處宣導毛寶貝認養及認養小棧店家積極推廣民眾認養毛寶貝,幫助新北市愛護毛寶貝,讓新北市很多的毛寶貝得到歸屬的家,特別感謝雅旺動物醫院、樹林123寵物超市、魚中魚貓狗水族大賣場文化店、比佛利寵物水族時尚館蘆洲店、魚中魚貓狗水族大賣場中山店、好狗運寵物幸福生活城樹林店、宜加寵物生活館長榮店、寵翻天寵物家族、魚中魚貓狗水族大賣場土城店、佩特寵物生活館等10家認養小棧店家,感謝這些店家努力推動,讓新北市毛寶貝有溫暖的家。
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52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新北市最近疫情穩定,已連續2週無本土個案發生,雖陸續有零星個案,CT值皆高於30且無傳染力,雖然疫情舒緩,但阻絕於境外仍是守住疫情的重要方式,鄰近的日本、新加坡因疫情穩定,日本11月8日起放寬邊境管制,入境隔離期間可由10天縮短為3天;新加坡11月10日起放寬餐廳內用措施,目前邊境管制慢慢鬆綁,Delta病毒來勢洶洶,仍要提高警覺。
       即將面臨的考驗是明年春節期間有大批返臺過節的民眾,因應防疫旅館的量能不足,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檢疫天數調整為「10+4」,目的是釋出更多的房間,但春節期間回臺的人數,絕對超過防疫旅館的數量,這一波衝擊挑戰很嚴峻,除了防疫旅館房間數不足,防疫車隊也要提高到200輛,提供至少2,500趟次載送,量能明顯不足,除了交通局持續微調車隊,有賴中央經費支援,新北市才能做好步伐調整。雖然不斷擴充防疫旅館量能,預計12月31日前共可徵用2,908房,仍然不敷使用,新北市將持續向中央建議,開放集中檢疫所供民眾自費入住,並提高短期租用一般旅館誘因,一定要小心謹慎,不希望再有破口出現。此外,目前民眾的心態是逐漸開放鬆綁管制,也提醒民眾春節期間仍要有防疫意識,落實實聯制、戴口罩及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針對八大行業防疫復工的情形,感謝公安小組查察,對於已核准復業申請的網咖、視聽歌唱、三溫暖請持續複查,已稽查120家有缺失者計有13家(未落實預約制、環境清消等),請業者立即改善,做好管理避免防疫漏洞。
      針對新北市各項活動及中央放寬管制的各種項目,因全球疫情尚未完全阻隔,防疫工作仍要務實完成,請繼續加油。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觀旅局:疫後新旅  觀光升級。
二、主席指示:
       疫情嚴峻時刻,觀光休閒成為辛苦的產業,運用數位觀光讓民眾體驗新北之美,也規劃實體結合數位觀光,讓疫後新的旅程帶動不同的氛圍,因民眾對3C、數位化及網路的依賴越來越高,此段時間,觀旅局運用VR互動科技,讓民眾透過虛擬實境方式,體驗新北的山海之美,也讓新北市透過數位化觀光行銷至全世界,即使因疫情關係不能出國、交通受到限制,也能欣賞到新北市的美。
      疫情期間透過智慧旅遊了解民眾對旅遊的需求及互動方式,提供適地化旅遊服務及個人遊程推薦,疫後則做足準備迎接觀光休閒產業的復甦;這段時間行銷新北市景點,很多旅行社業績成長為7成,新北有好山好水、豐富的農漁業特產,以及具有歷史文化觀光景點,吸引眾多國內外人士到新北實體旅遊,請將防疫做好讓旅客能安心旅遊。
      新北市不斷推動觀光品牌行銷,其中雙百年環線計畫藉著即將要完工的三貂嶺、牡丹、猴硐串起獨特的觀光迴圈,讓自行車步道銜接外,明年瑞三選煤廠完成後也可納入,藉著礦業、鐵道、時空暗線來做第二條百年線,結合第一條淡蘭古道的百年線,變成雙百年環線,這是新北市觀光休閒行銷品牌,即將在明年都會完工,創造更多亮點。再加上周圍的青春山海線,結合各局處不斷推廣,自八里至貢寮共145公里沿海線,是北臺灣最美麗的沿海線,透過全臺首座中角灣衝浪學苑、綠能電動公車導入、漁港改造、限定伴手禮開發、環境營造等,都讓青春山海線更為優化,內涵也越來越豐富完整,同時結合活動亮點及漁產保育環境生態,讓很多民眾願意接近新北市的海洋。
       淡蘭古道不僅與宜蘭接軌,「淡蘭古道北路」旅遊專書熱銷達5,000本,是很多大人小朋友喜歡去的地方,結合微笑山線的近郊,持續整合土樹三鶯、中和新店、深石平地區等遊憩系統,使其優化完整,讓孩子們從小就能接觸及喜歡山林。
       接下來12月的歡樂耶誕城活動,去年創造656萬人次,其中與迪士尼攜手合作,尤其針對市府這棟大樓創新的投影光雕,吸引很多愛好攝影的民眾拍攝,照片廣為流傳,讓新北市成為知名的耶誕市集,也受全國及國際的矚目。在疫情稍微舒緩之際,籌備期只有短短2個多月,就要展開今年歡樂耶誕城活動,我也樂見於府中商圈內的警察局將門面點亮,辦理相關活動,能有溫馨的小確幸,請各局處與觀旅局通力合作,希望展現不同的創新作為,一棒接一棒,創意再創新。此外,為了疫後振興經濟,除旅宿業配合振興加碼活動外,針對受到衝擊的產業如農產品、觀光休閒工藝品等,可藉著歡樂耶誕城活動引進人潮時,請觀旅局、農業局及相關局處也幫助各縣市產業促銷產品,帶動經濟發展。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很多年輕朋友喜愛跳街舞,目前已在捷運周邊及板橋火車站開放讓年輕朋友跳街舞,請多加規劃利用新北市其他區域也能跳街舞。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社會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
主席指示:照案通過。
玖、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二、警察局黃局長:
       昨晚新莊發生一起婦人被刺事件,主因是雙方走路碰撞引起的糾紛,卻在網路上被說是隨機殺人,另板橋鬥毆事件,警方也是立刻把相關人員帶回調查。這週三重、蘆洲確實有角頭背景人士為不法利益開槍 ,警方連夜在24小時內抓回所有涉案人員並移送法辦,可形容是「月亮作案、太陽前抓回」,社會進步犯罪難以避免,但警方拚盡全力破案,不願意提數據,但新北治安治理能量是全國第一。治安不好局長負責,警察是人民的,希望不要消費傷害基層警察,類似案件全國都有,有效制止是警察的責任,感謝市長第一時間跳出來捍衛警方。
主席指示:
       警察及消防人員因工作特殊性,民眾休息時也無法休息,要冒著生命危險值勤,只能勇往直前,這是很多民眾無法了解與體會,我當了20幾年基層警察,每天擔心受怕的是我們的家人,值勤若要熬夜也從未有人抱怨,因為警察的使命已超過生命價值,犧牲奉獻給這片土地,警察必須行政中立,一心一命守護臺灣。新北市的警民比為全國最高、資源也最不足,但是基層警消人員還是盡本分做好工作,將治安、公安、消安工作都做到全國第一,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新北市的治安在警察同仁努力下非常穩定,發生零星的個案也能立即偵破,有效控制犯罪,所以希望多鼓勵這些努力犧牲奉獻、守護人民安全的基層同仁,而不是用政治的角度打擊。
壹拾、散會(上午9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