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24
  • 會議時間:2019-03-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2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主席指示:
介紹新任警察局長陳檡文,前局長胡木源高升國安局副局長,前兩天新任局長已上任,陳局長刑警出身,與我背景相似,先前擔任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長。新人會有新的治安做法及方式,我要拜託各機關全力配合,大家一起把治安做好。我們用熱烈掌聲歡迎陳檡文局長!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交通局-新北市交通願景
主席指示:
謝謝交通局的報告,交通議題與民眾息息相關,也與各局處業務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包括捷運工程、警政治理,甚至公園分隔島設置,其實都與交通相關。新北市交通改善已有許多成果,但也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尤其在智慧科技之運用上,交通局在這方面如何打造更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就是我們下一階段更要積極進行的方向。
這段期間我到各地去視察交通情況時,無論捷運、輕軌、公車、YouBike,整體交通網絡之建構已經逐漸形成;許多重要道路及瓶頸改善等工程,大家也都知道要針對問題來積極解決,例如台65要增設浮洲匝道、銜接五股交流道,增設清水交流道,目前都已有具體方向及成果。另外我也非常期待淡北道路,淡水居民也殷殷盼望,我們與臺北市柯市長已有共識,期待環評儘速過關、儘速施作。請大家共同努力。
同時,大數據、人工智慧及資通訊技術快速發展,先前新北市發生幾起交通瞬間嚴重阻塞的事件,我們都有檢討,也謝謝交通局秉持行動治理原則,快速解決問題。我看到交通局長也常常到各地視察,這就是行動治理、立即解決問題的具體表現,例如昨天鍾局長與桃園市政府交通局長會面,決議林口區文化一路南下A匝道口禁止左轉。我覺得這本來就是要處理的問題,兩市共同合作,新措施5月上路之後有效紓解交通壓力,林口民眾會非常有感。新北不只與桃園合作,也與臺北市密切合作。
而新北市轄內的交通問題,各機關在處理問題上,一定要朝向讓民眾感受交通順暢的方向去努力。我針對交通局今日報告還有幾點指示:
第一,停車供給不足,尤其假日及夜間的問題相對嚴重,現在有些劃設紅線之處是否確有必要?若未影響公共安全或阻礙消防通道,其實可以考量開放部分紅線路段夜間停車。新北市與臺北市不同,過去都市計畫不夠完善,部分巷弄空間不大,所以我們要去體諒民眾,在停車空間真的不足時,提供彈性處理方式。又如學校開放民眾夜間停車,教育局規劃108年要開放5校,其實還是可以檢討是否足夠,有效紓解都會區停車壓力。尤其鄰近老舊社區的學校,我昨天到三重視察,就有民眾反映為何不開放學校停車?所以我們可以再行檢討。
第二,友善通學環境,當然我更重視友善學童通學環境,務必要做好,108年度規劃要完成4所學校,足夠嗎?新北市學校多,請盤點目前友善通學環境之比率,並訂定合理目標值。
第三,請注意各種交通工具使用者公平性,例如比較弱勢的機車族停車需求,大部分機車族為了方便,多將車停放在自家門口,但我們應該考慮如何增加停車效率。新北市機車數量為全國之冠,約兩百多萬輛,所以諸如設置機車專用車道以紓解車流,以及道路因轉彎設計而對機車族不友善,甚至容易造成嚴重車禍,請優先改善。因為機車族未受車體保障,可說是最危險的交通用路人,所以對機車族不友善、曾經發生重大事故的地點,都要去改善;甚至有些道路標線容易讓機車滑倒,交通局已逐漸改善為高抗滑材質,很用心,要持續推動。
上述各項議題,我會再三提醒,感謝鍾局長上任以來對新北市交通之用心,未來請朝向智慧化管理方向進一步努力。另外,我覺得新北市多元化客製服務是做得最好的一項工作,包括跳蛙公車、捷運先導公車及快速公車都做得很好;但是新巴士需要檢討,我們服務偏鄉及免費使用都不是問題,但是要檢討服務強度及必要性,請交通局用心來做。
最後,交通局及警察局合作密切,前者是交通工程及規劃,後者是交通執法,兩者各有監控中心,務必密切配合。尤其兩局其實都可以預判,連續陰雨日及連續假期的交通幾乎一定會壅塞,請彈性做好交通治理及疏導,有時做了一項決策,就是要快速即時反應下去,希望有效紓解交通、減少民怨。我在前兩天特別提醒兩局注意交通疏導及執法強化,民眾因為政府執法彈性及強度足夠,而讓交通傷亡減到最低,同時交通也保持順暢,請詳細規劃、專案實施,尤其在重點壅塞路段強力執法,讓交通更順暢。請兩局律定時間,立即開始實施,不要只是回報哪個地方已經派了交通崗,我們隨時彈性調整、隨時應變,再次提醒大家。謝謝大家!
二、捷運局-大眾運輸骨幹百年建設-目標管理、效率治理
主席指示:
謝謝捷運局的報告,我任職新北市7年多的時間,截至107年12月25日,三環三線+三線完成44%,111年底預計完成55%,計畫推動達成率89%,五線齊發。先前是捷運規劃階段,現在新北市已經進入捷運施作高峰期,面對的狀況會特別多。我要提醒捷運局,111年底預計完成55%,應該是一個最低的標準,我們要更有效率、更積極解決施工遭遇的問題,其實目標值可以再訂得高一些。大家都說一條捷運要蓋好久,我也知道很困難,愈先進的國家蓋捷運反而愈難,因為在都市化地區蓋捷運很難,時間也更久,我們完全可以體諒。但我還是希望大家好好檢討,究竟各條路線是怎樣的情形?是否可以縮短工期?例如藍海線3站預計今年底完成,既然講了,我們就要做到;又如我們希望環狀線第一階段108年底通車,但是其實108年底才要初履勘,非常奇怪。我知道工程有可能未盡如人意,或許可能拖延,但一拖再拖,浪費時效,也忽視民眾殷殷期盼。
所以捷運局除了目標管理,更重要的是效率管理,包括周邊環境維護、人行道圍籬拆除的問題,都要快速解決。今年底要完成的短期目標要積極執行,長期目標也不能拖延,必須同時進行,三線部分,希望在我任內一定要核定可行性研究報告;五泰、八里、深坑輕軌也是民眾所期待及盼望,我們在辦理可行性研究時,也要讓居民了解,不斷溝通,其實八里、深坑比較沒有問題,但預判有狀況、可能有雜音的部分,大家一定要溝通清楚。
而我更重視南環和北環,前瞻計畫已經核定,當第二階段報告書順利核定之後,我們要馬上積極推動,希望這4年間有機會動工;萬大樹林中和線第二期,也是樹林、鶯歌及新莊地區民眾最大的盼望,這都是我們要積極在時限內完成的目標。已經施作的部分,包括三鶯線及安坑線,一定要在時間內完成,不要訂了一個期限,後來才跟我說要延長。捷運局要思考如何有效解決問題,例如新成立兩個工務所,我很贊成,把進度盯清楚,不是說長官視察再下達指令,應該由下而上,大家去想最有效率的方式,將期程訂得更清楚。特別拜託捷運局,如無特殊原因,務必如期完成目標,民眾都在等待。
施工期間難免影響民眾,簡報也說明得很清楚,包括維護劃入捷運開發區地主居住權利,我們要好好溝通、儘量「利他」,讓民眾都願意支持建設,不需要與民眾斤斤計較。另外用地取得及施工說明會,選在民眾可以出席的晚間及假日,竭盡全力溝通,讓民眾感受到政府釋出最大善意解決問題,公開透明告知所有資訊,也達成簡政便民目標。
最後,捷運系統施作期間,請各機關全力配合捷運局,包括管線單位及市府各機關,希望各項目標如期完成。我去視察淡海輕軌,看到大家都很用心,逐漸改善。淡海輕軌設計非常有創意,我覺得很好,捷運不只是一個交通工具,而是城市的歷史、文化,以及新型城市的展現。所以像是淡海輕軌沿線創造了藝術文化氣息,民眾都喜歡搭乘,除了單純作為交通工具,民眾其實每天都能開心搭捷運,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典範。各條捷運及輕軌如何學習淡海輕軌,我們好好思考一下,甚至可以配合節慶活動,讓交通更融入生活,請捷運局思考讓捷運成為生活中很重要的文化及歷史,特別拜託李局長。謝謝大家!
肆、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本市淡水區水源國民小學函請報廢拆除該校管理之職務宿舍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主計處提:為彙整「107年度新北市總預算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1冊,謹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3案。
農業局李局長:
針對零到十二歲兒童在公園享有的共融式遊具數量,本局已盤點完成,本市每萬人享有1.28座,臺北市則是每萬人享有1.06座,直轄市除新北市及臺北市之外,每萬人享有共融式遊具數量都在1座以下。另外本局將公園類型分為10萬人以上及10萬人以下兩類,已訂定相關目標值及執行方式,後續將向各位長官報告,持續朝目標努力。此外本局將導入通用設計,希望讓不同年齡階層在接近及使用方面,都沒有任何障礙。
主席指示:
特別提醒第7案及第8案,第7案「請積極盤點閒置教室並活化轉型」,教育局回復108年本府公托設置目標數10處已達標,另外針對設置公托之區域性需求,已提供5所學校供評估。但提供的學校及教室其實很少,這個數量大概也無法收托到75人,最多大約40人,所以要滿足公托需求,很難達成目標,請教育局竭盡所能再次盤點,並請研考單位了解是否還有可以釋放的空間。另教育局回復109年本市需求20處公托場地,其實公托也不一定只能設置在國小,或許國中、高中也可以考量,讓所有空間有效運用。
第8案「請持續開闢公園及設置共融式遊具」,我每次去看公園裡的共融式遊具都非常有感,離家近,在公園裡使用也方便,民眾都讚不絕口,尤其在活動空間較為不足的都會區,更受歡迎。所以我上週也請農業局一定要律定目標,都會區公園設置共融式遊具,到底我們目標值是多少?我們要全力以赴去完成。
同時也提醒,我覺得一個城市的進步可以觀察公共廁所,我到公園一定去看公廁,是否乾淨衛生、有沒有人在管理,一看就可以看出。目前新北市公園的公廁多由區公所負責管理,各機關負責維管的公廁,各位首長行動治理時也能去看一看,該花錢、該整理的部分就去做,民眾使用上會有完全不同的心情。新北市要從小地方務實做起,我每次去看共融式遊具做得很漂亮,但是旁邊的廁所實在不佳,維管也做得不好,那麼多民眾來玩,玩得很開心,但是使用廁所後,感受就不好。所以不只是公園,所有公務機關管理的公廁都要做好維管,花一點錢做好美化,特別提醒大家。
最後,提醒水利局高灘處共融式遊具做得很好,請持續推動,例如八里蛋形槽附近區域。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柒、主席結論暨指示
捌、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