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97
  • 會議時間:2020-08-0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9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78次應變會議
一、 衛生局陳局長
國際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全球確診病例已逾1,826萬例,死亡人數達69萬餘例,致死率為3.8%。美洲近1週確診數佔全球近6成;南亞新增確診數也居亞洲6分區第2位,而日本8月3日新增了937例,東京就新增了258例,因此當天就宣布提供酒類的餐廳縮短營業時間,沖繩縣也在8月1日至8月15實施「緊急事態」;菲律賓因8月3日新增3,226例,8月4日又再度採取封城措施(馬尼拉及其周邊的呂宋島4個省分);越南8月3日新增21例,病例集中在峴港。澳洲、日本、香港、菲律賓及大陸新疆疫情也持續上升,國內則因境外移入個案增加以及出現感染源待釐清個案,本土感染風險也上升。
新北市目前確診98人,居家隔離10人,居家檢疫2,448人,採檢量為24例,因通報定義新增臨床條件:「無明確旅遊史,醫師已排除可能病因並高度懷疑之社區型肺炎」,只要符合該項條件即可通報。截至8月4日境外生入住防疫旅館已達90人。
因此建議在檢驗量能負擔的情形下,建議中央對於入境者進行全面普篩及居家檢疫,才能有效將疫情阻隔於境外,昨日已再度發函提醒全體醫療院所加強院內及社區監測(針對肺炎或嗅味覺異常或發燒/呼吸道症狀等個案,經醫師診斷後可採檢送驗),請其提高偵測。
針對特殊娛樂場所,本市7月31日已公告業者應執行之防疫措施,除將加強稽查,違者限期仍未改善,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處3千至1萬5千元;另針對市轄KTV、補習班、K書中心、電影院等也會加強巡查輔導,並於電梯內張貼公告,加強宣導配戴口罩。
二、 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計2,448 人,累計4萬3,335人,其中板橋區348人,中和、新莊、新店及淡水等區逾200人,其餘各區皆在200人以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仍會持續提供電話諮詢服務,目前已累計服務9,097通。提醒大家,越南已從防疫模範變成疫情擴散,自7月26日起,自菲律賓入境臺灣之所有旅客,皆須配合機場採檢,本局所屬各戶政事務所、公立納骨塔、活動中心及各區公所將持續落實防疫作為,並針對各宗教團體進行防疫宣導。
三、 經發局何局長
141家特定業者,經查核有32家不符防疫規定,後續會再安排複查,若仍未改正,將會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裁罰。
新北特惠券已於8月4日公布5萬名幸運得主,將分2波發送,領取方式為現場抽取號碼牌、開放線上預約、遠端排隊系統、線上申請委託代領等,其中遠端排隊系統為全國創新作為。
7月28至29日辦理「2020新北市國際視訊採購商洽會」,有190家國內防疫產品及健康產業等業者參與,與11國近40家國際買主媒合商洽,促成了305場次洽談,帶動15億元零接觸商機。
四、 教育局張局長
已於109年7月13日再次提醒各校盤點洗手及防疫用品,針對遊戲器材、玩具、門把及桌椅等經常接觸面進行消毒,並保持社交距離,並要求補習班、課照中心、幼兒園一律配戴口罩,並於8月4日提醒學校師生校內或外出活動注意防疫原則。
五、 觀旅局張局長
針對新北市各風景區旅遊服務中心防疫措施,已請第一線同仁加強自主健康管理以及遊客健康管理,每日針對遊客中心之公廁、電梯及服務櫃台加強消毒。
轄內旅館每日必須作自主健康管理,目前入住防疫旅館有90人,預約人數482人,防疫旅館計有572間。因應境外高職交換生7月底抵臺,新北市提供之防疫旅館8月將突破1,000間。
六、 社會局張局長
長期照顧機構部分,本局持續配合聯合稽查,預計8月會再抽查24家,針對過去防疫不合格機構將加強抽查。
七、 文化局龔局長
本市119家藝文場館,目前已全面式開放,將持續要求民眾進館要配戴口罩;另針對演講廳、圖書館自修室等密閉空間,也將加強防疫宣導,落實配戴口罩及勤洗手。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仍未紓緩,鄰近國家疫情也非常嚴峻,例如香港單日就增加了165例確診個案,菲律賓8月2日也新增5千例確診個案,尤其我們經常與歐洲及美國往來,現在美國疫情仍然高漲,臺灣不可能杜絕於全球。
本人自3月份就開始強調,海島國家一定要「阻絕於國外,管控在境內」。最近幾例個案都是從境外移入,同時也有無法釐清感染源的個案,因此我們必須要嚴肅地面對,在疫情解封的過程,民眾是「易放難收」,中央單位應要比之前更加嚴謹,否則就會發生第二波疫情感染,呼籲中央要全面落實居家檢疫及普篩,這也是專業人士們給予的意見,請務必要重視這些聲音,若中央仍判斷不需全面普篩,地方政府仍將全力配合各項防疫措施。
新北市絕對要做好「管控於境內」,我們在7月31日即對外公告,針對轄內舞廳、酒吧、特殊營業場所採取實名制、量體溫、發燒者不得進入、包廂內要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至今已宣傳了5日,經過稽查及輔導,仍有32家業者不符規定,請務必要求業者儘速改善,即日起請謝副市長率隊確認是否改善,若未改善就裁罰,決不能成為第二波疫情的破口。
請社會局針對長照中心、銀髮俱樂部、社區關懷據點不斷地查察,若有疏漏則要嚴格要求改善,並限縮探訪時間,長輩是最脆弱的,絕對不能受到感染,阻絕境外權責在中央,管控境內則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帶頭去做,民眾才會跟進。
這段期間,相關振興經濟作為仍要先將防疫做到位,領取實體券部分,最好採零接觸方式。另辦理大型活動也要注意防疫措施,尤其室內密閉空間如搭乘運輸系統等,均要配戴口罩。
7月28至29日辦理之「2020新北市國際視訊採購商洽會」帶動了15億元商機,比原先預期還高,顯示疫後經濟可與國際接軌,市民經濟部分則積極推動零接觸經濟帶動發展。
最後,針對居家檢疫者不遵守規定仍在外趴趴走,就應予以處罰或集中管理。
 貳、 頒獎
表揚「109年新北市政府推動性別平等業務輔導獎勵計畫」績效優良前3名之機關及人員。
主席指示:
新北市一向致力推動性別平等推動工作,新北女力不亞於男生,許多女性工作夥伴表現非常傑出,在工務、城鄉、水利單位的女力表現更是出類拔萃,非常感謝得獎單位及承辦人的積極推動。
參、 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 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
一、 五股區公所
(一) 城鄉局黃局長
五股垃圾山刻正進行第4階段拆除作業,另興辦事業已核准73件,用地變更核准12件,建築許可3件。
(二) 工務局詹局長
五股垃圾山綠美化部分,中興路以北第五區已於109年5月26日開工,預計8月中旬完工;拆除作業已進入第四階段,預計拆除131家,將於109年底前完成。
五股交流道部分,交通局已於7月15日開始試辦新五路禁止左轉,試辦期為3個月(預計至109年10月14日止)。另已於6月10日再次與城鄉、地政及法制局召開用地取得策略會議,都市變更計畫書圖已修正完成,將請城鄉局協助預審。自今年開始起算,5年內可完成五股交流道匝道改善工程,其中用地取得約1年,施工期約40個月。
俟「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公告實施後,針對違章建物,將請其自行負擔拆除費用。
(三) 水利局宋局長
針對五股區積淹水改善,成州國小透保水工程已於108年2月18日完工,成泰路一段101號及175號周邊排水工程,已於108年9月4日完工,在近幾次的豪大雨均能正常排水,無積淹水現象。另易積水改善工程(含抽水站新建)已於109年5月2日開工,預計110年6月30日完工。
 (四) 農業局李局長
中興路以南中央軸帶綠美學工程,目前已完成2區,第3區預計9月進場施作,公五公園經「公園全齡化或特色共融遊戲場改善計畫」府平臺評估將優先推動,水碓觀景公園已納入城市秘境規劃。
(五) 民政局柯局長
針對德音社區活動中心、成泰里巡守隊、五福里民集會所、集賢里民活動中心等無使照場地,將予以協助。五股區公所8月22日將於五股垃圾山綠地辦理舉辦夏日電影院活動。
(六) 文化局龔局長
五股守讓堂重建工程已於今年7月竣工,未來不只是歷史建築,將結合五股圖書分館,提供相關親子、藝文沙龍,成為重要藝文據點。
(七) 環保局張副局長
為避免影響後續五股垃圾山拆除作業,確保環境衛生,已針對920筆土地進行巡查,計開罰14筆。
 (八) 捷運局李局長
五股泰山輕軌可行性報告已於109年7月12日報行政院,俟國發會審議後,將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及綜合規劃作業,目前設站位置及整體開發已與地方人士完成溝通。
 (九) 地政局汪副局長
塭仔圳都市計畫109年8月4日已公告,9月將辦理拆遷補償公告,同時啟動工程招標,若廠家自拆狀況良好,將配合進場施作。
主席指示:
五股垃圾山整頓攸關著五股地區的發展,因此「擴大五股(部分更寮及水碓地區)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請務必依照期程持續推動,於109年底完成拆除,110年完成綠化,更要持續推廣讓民眾願意走進去,將該地區打造成休閒娛樂的好地方,同時帶動更多人潮,創造出五股的希望。此外,涉及五股都市計畫推動的相關工程,如蘆洲及三重的堤岸加高等,也請逐步地推動。五股垃圾山第四階段拆除作業,感謝拆除大隊在8月3日颱風天也如期進場拆除,這樣的態度值得嘉許。五股地區積淹水問題,成洲抽水站已招標完成,請水利局做好監工事宜,確保施工品質。五股守讓堂重建再利用,請文化局增加活動舉辦場次,並針對周遭環境進行整體改善;此外,五股國民運動中心周邊是否可設置停車場,請交通局審慎評估;五股坑溪、觀音坑溪、水碓坑溪等主要溪流之整治計畫,也請持續推動。
五股地區民眾最關心的還是五股垃圾山的整頓成果,民眾都持肯定的態度,在今年3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條文公告施行後,明定需針對105年5月19日後新增且未登記工廠執行停業或斷水斷電,本市位於農地新增且未登記工廠計有35家,請經發局按照程序辦理斷水斷電,也請公安小組列管拆除,同時也請工務局儘速完成違建拆除由違法者自行付費相關法令的公告。
五股垃圾山整頓完成後,接下來就是新莊泰山塭仔圳地區,請協助該地區工廠搬遷或移轉,明年3、4月本人會親自去視察,塭仔圳地區的市地重劃勢在必行,請各相關單位加速推動。
 二、 八里區公所
 (一) 觀旅局張局長
赤土崎軍事坑道目前陸軍司令部已解除列管,後續將偕同國防部進行結構安全會勘。
(二) 捷運局李局長
八里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交通部已審查通過,目前國發會審議中,期於淡江大橋完工前提早施工。
 (三) 民政局柯局長
八里第三公墓興建第二座納骨塔,土地地目沒有問題,刻正辦理評估作業。
 (四) 農業局李局長
持續推動下罟子漁港浮動碼頭改善工程,積極改善漁民作業環境;八里區綠竹筍是全臺最大的產區,感謝八里區農會及區公所協助推動產銷。本局亦持續協助行銷文旦柚。
渡船頭公園在「公園全齡化或特色共融遊戲場改善計畫」府平臺列管第18處、龍源公園為第23處、文化公園為第27處。
(五) 工務局詹局長
105市道環狀高架道路,預定109年底進行綜合規劃事宜,並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淡江大橋第一標(臺北港臨港大道段)已於105年11月完工;第二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連絡道及淡水端隧道)預計110年完工。第三標(主橋段)108年2月開工,預計113年底完工。八里區變電箱遷移改善工程計22件,其中7件完工、15件路證申請中,將持續追蹤改善進度。八里國小前陸橋已於109年6月1日至6月30日辦理試封閉,經公所評估可拆除,刻正辦理報拆之前置作業。
(六) 經發局何局長
八仙樂園重生規劃短中長期因應方案。短期部分,預計於8月22、23日於臺北港海巡基地辦理「美翻八里‧港灣水樂樂─港灣嘉年華」活動。中長期部分,將持續訪商,規劃利用水仙公園土地,或八仙樂園原址為開發標的,配合八里區的特殊人文背景,引進特殊遊樂設施,活絡八里區的娛樂及消費市場。
龍形市場BOT案已有廠商投標,預計8月辦理評選、9月簽約,另針對臺北港產業專用區招商案及娛樂專用區招商案,將請城鄉局提報至市都委會審查。
(七) 水利局宋局長
今年八里城市沙雕展,展覽期間自8月16日至10月19日,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八) 城鄉局黃局長
臺64線及臺61甲匝道部分,交通部公路總局已著手規劃,並於8月4日啟動都市計畫公開展覽,預計11月底送內政部審議。臺北港變更產業專區部分,已排定8月下旬市都委會中討論回饋原則。
(九) 交通局鍾局長
配合臺61甲與臺64系統交流道、淡江大橋、淡北道路陸續建設,該地區將會產生新的交通動線,本局今年起針對龍米路、民權路、成泰路等引進智慧化措施,同時要求臺北港把智慧港口的策略延伸到聯外快速道路系統。
(十) 社會局張局長
將協助各區朝一里設置一銀髮俱樂部目標前進。
 (十一) 衛生局陳局長
八里渡船頭公園已有運動指導員協助指導長者運動,以延緩失智,未來將持續訓練佈老志工來協助。
主席裁示:
八里地區的未來發展可期,至少將會投入3、4百億元建設經費,其中淡江大橋就超過200億元,還有輕軌、105市道改善、觀光旅遊休閒產業等,而影響八里地區的就是產業發展策略,因此城鄉局要配合經發局的開發期程,也期待民間業者共同來開發。另外,臺北港運輸車輛造成周邊道路損壞,相關道路修復費用由臺灣港務公司負責,但對於周遭環境破壞也必須一起負責,要與地區合作並肩作戰。而臺北港對於新北是帶來哪些效益,是我們要去仔細思考的,未來發展上,也都要尊重地方的意見。
八里地區的各項建設,請依規劃逐步推動,105市道改善工程規劃好就爭取中央經費補助、赤土崎軍事坑道發展觀光評估部分,請觀旅局按既定期程推動。另外,八里地區遷葬規劃,將涉及人潮必經處,同時必須改善觀光旅遊路線,甚至會影響公共安全,在新建第三公墓評估階段及遷葬規劃時,都要事先仔細設想,請民政局務必及早規劃、逐步推動。龍形市場BOT案請儘速完成招商。八里地區部分閒置空間,除設置銀髮俱樂部、市民活動中心外,也可考量設置公共托育中心,空間改造的部分請再多加思考。
最後,八仙樂園塵暴事件發生迄今已超過5年,八仙樂園也荒廢許久,容易造成周邊環境問題,對於當地開發也是一大阻礙,請經發局、環保局及區公所現場實地了解現況,並請經發局以協助企業角度來看待此問題,務必讓受害者、市府及業者能創造三贏局面。八里要全面發展,鼓勵業者一起來參與,請大家共同思考,一起來造就新八里,讓八里變的不一樣。
三、 淡水區公所
(一) 水利局宋局長
哈格比颱風造成淡水區強降雨,本局已於民權路3巷口(廣達家具旁)現場布設大型臨時抽水機,並由區公所就近操作,惟仍有人員操作不及之情形,後續將增設低地抽水機組自動抽排解決積淹水問題。
淡水老街地勢低窪,為改善積淹水問題,將朝抽水井方向來規劃。民權一街的捷運涵洞,僅供緊急通道使用,本來就不能通行,未來在不影響捷運安全下,考慮增設抽水井。
(二) 工務局詹局長
淡北道路目前辦理細部設計中,儘量會將工區範圍最小化,以避免影響交通。配合臺北港特定區都市計畫變更,也將進行路樹及化遺址遷移,預計109年底完成設計、發包後進行協議價購。淡海輕軌沿線人行道改善工程,將新設7座人行橋來串聯人行動線,預計109年9月30日前完工。
 (三) 捷運局李局長
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預計8月底初勘,配合通車後將造成的交通影響,中正二路將增設避車彎,沿線將有替代動線及設置標誌牌因應。
(四) 交通局鍾局長
淡北道路預計109年底動工,本局將密切注意交通狀況。智駕電動巴士已於8月3日進行載客測試。針對東來大廈基地設置臨時停車場,也將評估出入口是否影響交通問題。
(五) 城鄉局黃局長
東來大廈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調整部分,刻正與住戶間進行整合、房型設計及配置討論。
(六) 農業局李局長
公8及公23公園已納入本府「公園全齡化或特色共融遊戲場改善計畫」協助規劃設計。
(七) 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區公所共同推動淡水商圈優惠,後續將協助在地產業與超商、外送平臺充分合作,沙崙文創園區暨停車場用地招商案,預計8月底辦理說明會。
(八) 民政局柯局長
淡水第一公園化公墓附設納骨塔設施,預計110年清明節完工。
(九) 環保局張副局長
新北市目前計蘆洲、新店及淡水區榮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感謝各區公所的努力,為新北市爭取榮譽。
主席裁示:
淡水地區有好山好水好風景,人口成長量也僅次於林口,加上未來淡北道路、淡江大橋建設完成,將可打通交通樞紐,再加上未來淡海新市鎮第二期開發,以及淡水河北側道路預計今年底動工,淡海輕軌也要做好準備;都更指標案例「東來大廈」的執行進度,請城鄉局及各單位持續推動。而沙崙文創園區招商案,因該地區有北臺灣最近的海水浴場,希望今年能順利招標,以帶動地方觀光休閒產業。
我們在淡水地區投入很多資源,包括淡江大橋、淡北道路、市區道路整平、環境綠美化等,而淡水漁人碼頭周遭環境也將投入3億元進行改造,包括情人橋改善、光雕,以及周邊道路等,再結合BOT招商,請觀旅局及淡水區漁會一併參與規劃,我們要從沙崙文創園區,到漁人碼頭、淡江大橋,創造出整條觀光廊帶。
最後,本市闢建特色遊戲場及全齡公園,請持續地推廣,也運用運動指導員的專業,讓長者更願意來運動;同時也要持續與青年朋友溝通,創造希望,讓他們願意居住在新北市,各區長要將在地願景傳達給青年學子們,邀請他們一起來參與公共事務,提升與新北市的連結。
伍、 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上週列管1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6案,解除列管2案。
陸、 臨時動議
一、 主計處吳副處長
提報「109年度截至6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 財政局郭副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柒、 散會 上午10時2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