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42
  • 會議時間:2019-07-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4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主席指示:
介紹本府新任主計處長吳建國,吳處長前任職於衛生福利部會計處長,也曾任職於文化部,未來請與市府團隊共同努力。前任鄭瑞成處長榮調臺北市政府主計處,感謝鄭前處長任內對新北市的貢獻。接下來即將啟動編列預算作業,請吳處長多協助各機關,請大家掌聲歡迎吳處長的加入。
貳、獻獎
榮獲教育部「107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16隊特優。
主席指示:
本市於教育部「107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成績優異,國小團體組共有57隊代表隊參賽,總計獲16隊特優,39隊優等,成績亮眼。感謝今日代表獻獎的新市國民小學    郭瓊文組長及蘇宥璿同學、莒光國民小學    陳黎君教師、光華國民小學    張李怡青教師、高敏芯同學、忠義國民小學    林佩詩組長及林侑恆同學、新莊國民小學    林燕鈺教師及詹予彤同學、海山國民小學    蔡佩鵑教師及馮家昱同學、後埔國民小學    蕭美智校長及梁詠淂同學、碧華國民小學    蔡亞萍組長及周家妤同學、深坑國民小學    陳淑珒組長、莒光國民小學    林淑娟主任、厚德國民小學    林瑤淳組長及盧信宇同學、碧華國民小學    陳明秀主任及謝侑珊同學、重陽國民小學    王嘉秀組長及余詔稜同學、新莊國民小學    廖怡玲教師及陳亮瑜同學、私立育才國民小學    張純美小姐及李德恩同學、光華國民小學    蔣君儀教師及廖柏錞同學,感謝大家的努力,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交通局-交通局亮點計畫執行情形
主席指示:
 謝謝交通局的報告,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幾點提示:
第一,交通局秉持市長三大目標:簡政便民、行動治理及智能城市,皆有創新與突破。在簡政便民方面,例如推動「交通違規裁決案件總歸戶催收」措施,有效節省寄送郵資,108年1月至6月總歸戶裁決件數計18萬9,764件,總歸戶後可以一併寄送,節省公帑功不可沒。在行動治理方面,如推動「通學巷2.0」方案,站在家長的角度思考如何有效促進學校周邊交通安全,增加學童通學安全保障。在智能城市方面,也運用科技、大數據及AI協助推動交通安全及順暢,例如符合CNS標準的交通技術、智慧交通燈號、ITS智慧運輸等,半年多來已見成效,請持續努力。
第二,市長赴各區參加里長座談會列管案及議員提案,涉及交通議題等案件最多,最大宗的提案內容就是希望增加停車空間。新北市已從老舊社區逐漸提升為現代化城市,民眾對於停車及交通設施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請交通局積極克服困難提供適當供給,並多加運用智慧化管理機制增加停車效率,也請相關局處充分配合。
二、捷運局-捷運局亮點計畫執行情形
主席指示:
 謝謝捷運局的報告,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幾點提示:
第一,捷運局的亮點計畫在下半年會逐漸展現成果,上半年在三環六線的各項成果也值得肯定,從簡報內容都可以看得出來。雖然主要是工程施作,但也能積極貼近市民需求,例如人行道更新改善,雖然是小型工程,讓民眾非常有感。另外成立粉絲專頁,也可以更貼近與市民的溝通,請持續努力。
第二,目前新北市已經進入捷運工程施作高峰期,約有3、4條捷運路線同時進行,難免會產生一些問題,尤其是年底即將通車的環狀線噪音問題。捷運局李局長先前向我報告過國外的處理方式,透過車輪切削整圓及軌道拋光等,有效將列車噪音從原本約80分貝減到67、68分貝,降低約20%。市長既已承諾8月底前解決噪音問題,包括設置隔音牆或噴灑潤滑液等,請務必如期完成。
第三,請建立「持續改善」的觀念,捷運通車是一項成果,但通車之後仍需持續改善,誰也無法保證捷運建設十全十美,所以應持續關注。這些改善內容或許相當瑣碎,但我們仍須積極努力,展現為民服務之誠心。另外,特別提醒,三鶯線的懸臂混凝土橋,懸臂橋工法現在國內看來習以為常,技術也可以掌握,但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施工期間每個動作都會影響現況的平衡性,尤其下方是高速公路,我們先不說工程災害,即使只是單純的掉落物,都可能造成傷害及產生糾紛,請務必要求監造同仁及承包商仔細謹慎,無時無刻都要盯緊每一步驟。
第四,捷運不只是一個交通工具,也是城市的歷史及文化,以及新型城市的展現。新北市已經邁向400萬人口,持續向上發展,捷運建設將成為下一代珍貴的歷史記憶,我們自己要勉勵自己,打造一流、安全、高水準的捷運建設,為未來留下珍貴資產,請大家與捷運局共同努力。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消防局黃局長:
中央氣象局已於昨日晚間11時30分發布丹娜絲颱風海上颱風警報,預計今日上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警戒區域主要為臺東及屏東,本市則預計將於明日下午2時進入警戒範圍,屆時將同步開設一級災害應變中心。
目前丹娜絲颱風位於新北市東南東方750公里海面,暴風半徑約150公里,以每小時約15至17公里速度往北北西轉北方向移動,目前位置在菲律賓呂宋島附近,已進入巴士海峽。天氣風險公司預估丹娜絲颱風將於明日晚間自花蓮至臺東之間登陸,中央氣象局則預估颱風自宜蘭至花蓮之間登陸,目前都還可能有變數,待稍晚颱風路徑更為確定之後,再新增相關訊息,並預計19日清晨自桃園出海。
丹娜絲颱風對本市影響時間預估為週四晚間8時至週五中午12時,雨量初估平均50到80毫米,山區80到120毫米,平均風5到7級,陣風8到10級。這是市長上任以來首次面臨的颱風威脅,昨日已請各機關完成自主檢查,今日10時30分將與市長召開視訊防災整備會議,由陳副市長主持,請相關首長共同與會。另提醒各機關因應颱風來臨,審慎考量活動舉辦時程及相關應變措施。
主席指示:
今日10時30分將與市長召開視訊防災整備會議,請相關首長共同與會。另提醒各機關若規劃於本週四至週六舉辦活動,請考量是否需有權宜措施,並當機立斷,若有調整或更動,請新聞局協助周知民眾。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農業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組織規程」第四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4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一、謝副市長:
青春專案刻正執行中,希望相關局處確實提升成效,本週五將召開檢討會議,請大家與會。這是市長上任後首次辦理的青春專案,請大家抓緊時程,積極展現應有的成果。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