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05
  • 會議時間:2020-09-3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0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86次應變會議
一、 衛生局陳局長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已突破3,300萬例,死亡病例突破100萬例,全球新增病例數以美國、巴西、印度最多。美洲、東南亞地區病例持續增加中,歐洲國家也出現第二波疫情回彈。另一方面,英國9月28日單日新增4,044例,使疫情再度升溫,為對抗第二波疫情,英國政府研擬防疫措施包含封鎖英格蘭北部大部分地區,包括倫敦,關閉所有餐廳及酒吧至少兩周,禁止家庭間聚會、全面封城令可能實施6個月等。法國9月28日也新增1萬1,123例,近1週平均新增病例數為全球第4,9月18日起多地已陸續實施嚴格限制措施,如禁止超過10人的公眾聚會、體育或文化活動的人數上限減至1,000人。
新北市目前確診病例計106 例,新增病例仍以境外移入為主,居家隔離 34例,居家檢疫 2,749例。
有關三峽區登革熱群聚疫情,截至9月29日,群聚病例累計為17人,經研判五寮地區筍園為感染地,迄今已召開4次跨局處應變會議,並進行入戶及區塊之防治噴消;9月17日至9月27日動員6次里鄰環境孳清,9月17日起進行擴大主動篩檢、執行接觸者健康監測及加強臨床醫師診斷、佈設誘卵桶監測病媒蚊等措施。目前已擴大劃定五寮社區半徑500公尺及高風險筍園,大規模動員進行孶清及定期殘效噴灑,每週提供噴霧罐予五寮居民居家噴消,限制民眾進入高風險筍園,且沿著產業道路廣設警示牌、封鎖線。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仍然嚴峻,中秋連續假期將至,請民眾落實自我防疫措施,如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以落實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有關登革熱部分,請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時,採取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裸露在外皮膚處噴灑經衛福部核可之防蚊液等個人防護措施。
二、 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計2,749 例,累計5萬4,522例,其中以板橋區434例最多,而中和、新店、淡水區居家檢疫人數逾30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300人以下,居家檢疫中心電話諮詢服務累計達1萬3,295通。
中秋連續假期將至,感謝各區公所於中秋相關活動加強防疫宣導,也持續針對景點、公共場所落實防疫宣導。
三、 觀旅局張局長
針對日前有居檢者控訴,自合法的防疫旅館入住,卻發現非官方認證,且混住一般旅客,被刻意隱瞞等情事,目前受騙民眾已先安排至防疫旅館入住,要求業者退費,混居部分將依照消費者保護法,針對消費權益受損部分請業者到案說明。
四、 農業局李局長
有關登革熱感染地三峽筍園部分,已與三峽區農會合作,提供筍農名冊供衛生局篩檢,並於相關地區設置告示牌及進行衛教宣導,集貨場部分將停止營業。
五、 謝副市長
登革熱感染地區已管制民眾進入,針對五寮社區半徑500公尺及高風險筍園,已大規模動員孶清及定期殘效噴灑,環保局將於7日內完成環境整理等所有工作。
主席指示:
國外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紓緩,國內疫情雖在可控制範圍中,但仍有境外移入案例,中秋節將至,將有許多民眾從事戶外大型群聚活動,例如烤肉、賞月等,請各區持續向民眾宣導防疫措施,落實新型態生活安全模式,不能因連續假期而有所鬆懈。
日前有業者自行在網站上謊稱為防疫旅館,新北市是否還有類似情形,請觀旅局主動全面查察,以保護消費者權益,也歡迎民眾主動檢舉,這是防疫很大的漏洞,絕不允許。
中秋節連假期間,各風景地區將有人潮湧入,請警察局、交通局等相關單位作好交通應變措施,也請各區區長掌握狀況,警察局亦請作好相關疏導作業,讓高速公路銜接匝道口能保持通道舒暢。這次出遊人潮將比清明節多,清明節因防疫警覺性較高,民眾較不敢出門,此次因為有旅遊補助,加上天氣涼爽,將促使民眾出門旅遊,請交通局、警察局之所屬交通控制指揮中心特別注意,隨時待命應變。
針對登革熱五寮里移動式感染源,本市已主動擴大篩檢,並進行6次大規模環境孳清,其中87例篩檢結果都已有抗體,然病媒蚊並未消滅,上週視察時發現筍農作業中產生的筍殼容易產生孳生源,我們雖再三消毒,但容器仍積滿水,請務必宣導落實「巡、倒、清、刷」。此外,因擔心連續假期旅客至山區提高罹患登革熱的風險,針對筍園將採取封閉措施,請警察局予以協助,也請值勤第一線同仁提高警覺,要穿著長袖衣物,裸露肌膚應噴灑防蚊液,連假期間,必要時請謝副市長、朱副秘書長、衛生局陳局長前往關心。
秋冬流感疫苗10月5日開始施打,抵抗力低的長輩將優先施打,現階段重要工作即要避免流感與新冠肺炎產生交叉感染。除了各地區醫院、基層診所配合流感疫苗之施打作業,請衛生局要做好詳細規劃。
貳、 獻獎
一、 榮獲原民會「都會區執行特別獎」及「績優族語教保員銀質獎」。
二、 榮獲「109年度教育部體育署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及個人」。
三、 榮獲交通部觀光局「109年度i-center旅遊服務體系旅客服務中心」特優等。 四、 榮獲內政部「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特優。
五、 榮獲農委會「108年度狂犬病防疫業務執行績效評鑑」第一名、「口蹄疫防疫執行成效評比」第三組優勝。
參、 授旗
本市「109年全民運動會」代表隊授旗
主席指示:
本市丹鳳國小附幼囊括原民會「都會區執行特別獎」及「績優族語教保員銀質獎」兩項獎項,是全國唯一都會區推行沉浸式族語教學的幼兒園,感謝丹鳳國小高淑貞校長、丹鳳國小附幼    黃美綺主任、張淑芬、蔡美麗教保員協助推動「原住民族文化暨族語教學扎根教學計畫」,透過族語教學扎根,加強幼兒對族群的認同。
有關「109年度教育部體育署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及個人」,本府教育局獲得績優機關獎;鶯歌國中、厚德國小、德音國小獲得績優學校獎,感謝教育局夏治強科長、張俊峰校長、潘志忠校長、李財福校長等不遺餘力推展體育活動。另外,榮富國小程汶葦教師也獲得教學傑出獎、板橋國中謝承殷校長獲活動貢獻獎、穀保家商周宗志教練獲        頒運動教練獎,其中穀保家商在今年U-18世界盃棒球賽贏得冠軍,實至名歸。全國11校中本市就占了3校,顯示本市體育活動蓬勃發展。
新店捷運站旅遊服務中心獲交通部觀光局「109年度i-center旅遊服務體系旅客服務中心」特優等獎,劉佳燕站長、譚佩慈及吳孟勳服務人員表現優異,獲得遊客及評審人員認可。
消防局獲內政部「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特優,已連續7年獲此殊榮,感謝消防局同仁們的付出,請持續深化該計畫各項工作,以提供市民一個安全的耐災家園。
農業局獲農委會「108年度狂犬病防疫業務執行績效評鑑」第一名、「口蹄疫防疫執行成效評比」第三組優勝,成績優異,感謝動保處楊淑方代理處長及同仁於犬隻防疫業務積極推動及付出。
本市代表隊參加「109年全民運動會」,在劉富福總教練、田熙年副總教練的帶領下,107年本市獲得36金,相信今年成績會比107年更優異,讓新北市運動能量越來越強,成績也一定會更輝煌。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 機關專題報告
漁業處:2030日夜嗨漁港
一、 農業局李局長
從去年開始,本府以「多元提升超乎想像」為推動主軸,下罟子漁港浮動碼頭的設計就獲得在地漁民肯定,也是推動漁港轉型多元化好的開始;富基漁港下有人工魚礁群聚,漁港上面則開放辦活動,整個漁港除了漁貨,不只是玩,還能超乎想像,如富基漁港辦理大學生走秀展覽活動,和美漁港則與「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合作復育,同時兼顧漁港經濟,不但帶入團隊及體驗活動,也發揮經濟價值。暑假期間特別以「夜」為特色,活動期間漁人碼頭計有2萬5千人湧入,獲得廣大迴響。
二、 交通局鍾局長
針對8月底淡水漁人碼頭七夕煙火秀,將交通、疏導作業進行檢討,另公車將結合淡水輕軌套票形式,與相關業者合作進行漁港觀光產業推廣。
三、 經發局何局長
淡水第二漁港整體開發招商案,本局將全力協助與配合。另2020新北好禮得獎名單炭燒九孔鮑,本局亦將協助推廣。
四、 工務局詹局長
下罟子漁港聯外道路狹小,研議於台61線快速道路高架下方新增平面道路,連接台61線八里交流道至下罟子漁港,已於109年9月8日會同八里區公所、公路總局會勘,預估所需經費2,800萬元至3,000萬元,部分用地涉及航港局,將持續爭取中央經費補助,促成聯絡道路的開闢。
 五、環保局程局長
針對海洋廢棄物,本局已招募500位潛水戰將協助清除海底垃圾,今年已進行13場大型清除工作,另也呼籲漁船捕魚過程將垃圾攜回,明年亦將與基隆市進行經驗合作交流。
主席指示:
感謝漁港處張處長帶領同仁,透過智能科技推動漁港轉型及深化漁產品牌,不僅帶動漁業經濟,更落實海洋保復育深耕及永續發展。新北市要持續透過智能漁港轉型、漁產品牌深化創造產業繁榮、海洋保復育落實環境永續等三大主軸,創新改變。新北市天然資源得天獨厚,與鄰近的台北市、桃園市不同,我們擁有145公里海岸線及28個漁港,部分漁港仍需要轉型,但部分漁港可保留原有風貌;新北市三大經濟產值品牌魚貨為萬里蟹、貢寮鮑及深澳卷,每年可創造23.6億元產值,我們應該加強推廣具經濟價值之漁產品,並強化觀光行銷,創造在地美食。
近日我到板橋放送所,新聞局利用筊白筍、綠竹筍、萬里蟹、深澳小捲及地瓜等新北當地食材入菜,每道料理都非常美味,令人讚不絕口,新北市得天獨厚,能擁有這麼多的在地美食。不只這樣,我們仍要持續推動轉型,帶動經濟產值,如下罟子漁港改造,或建構淡水第二漁港遊艇碼頭,帶入商機,並要結合淡海輕軌,串聯漁人碼頭情人橋,創造出最亮眼的觀光好地方;配合淡江大橋將在2024年落成,明年度的招商非常重要,請經發局全力執行,讓國際知名品牌進駐,我們不但要創造在地化也要與國際接軌。8月在富基漁港舉辦的「北海岸時尚藝術季」,與產業、學校跨界創新合作,同時結合漁港夜經濟,是非常好的活動,未來要創造出更多亮點,讓更多人認識富基漁港,也要讓當地漁民共同參與、提升榮譽感。
草里漁港已成為釣客最喜愛的地方,但超過3個小時釣不到魚,以後就沒有人想來,因此,漁業復育就非常重要,同時也要持續創造商機及亮點,將周遭餐廳、咖啡館一起改造,讓28個漁港個個有亮點、處處有特色,同時也結合旅遊路線,打造明亮清潔環境,讓民眾願意來消費。新北漁港沿線也可搭配小農市集,未來與改造後的金山市場搭配。而深澳漁港光雕水舞秀吸引很多民眾,水湳洞十三層遺址光雕秀及夜景也要好好運用,帶動漁港經濟。
臺灣是個海島型國家,一直以來都是從島看海,沒有從海看島,天然資源應該好好運用,只要海域水象允許,請農業局及觀旅局評估,選定一處創造水上樂園,提供獨木舟、香蕉船、拖曳傘等水上活動,如同中角灣衝浪基地,不僅打造衝浪天堂,也吸引國外人士造訪,創造海上經濟。同時,也要落實海洋環境保育,除藍海艦隊、淨灘活動外,很多海洋垃圾或海下護網,該清就清,請環保局落實海洋環境維護;所以,請觀旅局、農業局、經發局等單位共同思考,如何拓展海上旅遊,或透過招商帶動水上經濟。
目前是漁港轉型的最好契機,未來要提供更多資源,創造新北市海洋品牌,創造全世界旅客的標榜,大家一起努力。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明天開始是中秋連續假期,請務必落實交通疏導,尤其新北宏匯廣場新開幕,周邊交通問題要預先妥善因應,請警察局作好準備。另交通部9月25日預告修法,將放寬偏鄉地區使用自用小客車取代公車接駁,這對於解決偏鄉交通接駁問題是重要的議題,是否能取代新巴士或公車路線,請交通局事先作好準備。文化局最近舉辦的2個活動都非常好,大家可以學習,首先是府中美學林家花園夜間光雕,從老舊古蹟轉型新科技,配合傳統歌劇表演,吸引很多人參與;另外在新北大都會公園辦理「綠生活音樂節」,自從打造全世界最大堤坡樂園後,不僅活絡大都會公園,也提供各項活動場域,綠生活音樂節邀請藝人共同參與也吸引很多人參與,小朋友也在旁邊的溜滑梯玩耍,相得益彰。未來新北大都會公園也可辦理交響樂活動,或中秋節大型活動,一邊賞月、野餐,也可露營過夜。機關首長的決心很重要,將帶動同仁創造出不同思維,創造光榮感與品牌,如何利用現有的政策不斷地改造,如八里婚紗廣場,水利局就不斷地在改變、創造新亮點,各機關要互相學習,期待未來成為不一樣的新北市。
柒、 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市政會議列管7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
主席指示:
未立案安養機構請持續嚴格查察,絕不能有所疏漏。
捌、 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 散會 上午9時46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