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42
  • 會議時間:2021-06-1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4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貳、防疫專案報告 
一、衛生局報告。
二、主席指示:
        雖然國際疫情紓緩,但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必須提早應變,鄰近國家新加坡、中國,甚至歐美都面臨變種病毒侵襲,印度變種病毒比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增加50%,施打兩劑疫苗致死率仍達0.1%至0.2%,不可小覷,臺灣要提早準備因應。
        這一波我們在英國變種病毒肆虐下,疫情已逐漸紓緩,但仍要戰戰兢兢,全力以赴,稍有不慎疫情立即大幅上升,目前我們防疫重點分為熱區及冷區策略,新北市在5月23日率全國之先快速成立熱區防疫中心,用高強度強化三級進行低度活動的管理,鎖定低、中、高風險里,執行不同策略,熱區採取及早發現、阻斷傳播(圍堵滅災)策略,第一時間快速找到無症狀或輕症者,收治於集中檢疫所及發動疫調,並且快速展開居家隔離,讓疫情迅速獲得控制,周遭相關人士進行全面普篩,不斷用此策略,圍堵壓制熱區,阻斷傳播鏈;尤其疫調發現,病毒以家族傳播、職場傳播比例最高,也是防治的重點。
       本市專責病床開設速度是全國最快、收治量能也最多,專責病床計有1,359床,專責加護病床196床,中央原指定開設專責加護病床數目標值90床,目前病床剩餘數為專責病床390床,專責加護病床48床,收治重症插管重症數121人,重症插管率15%,我們加強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收治,快速反應並仰賴醫療量能支撐,熱區用圍堵壓制,冷區則採堅壁清野,快速發現、預先阻斷傳播鏈策略,我們按照熱區冷區採不同策略,精準疫調、快速匡列、擴大採檢篩檢,以重大刑案處理方式快速打擊、壓制病毒,一有個案立即有效壓制、清理,讓整個社區清空乾淨,每個確診個案都是我們的重大專案,當作市府最重要的事情處理。
      依照臺灣大學公衛學院陳秀熙教授提供曲線圖,6月9日至6月13日NPI(非藥物介入措施)為 89%,已比6月5日的78%進步許多,因為我們採取低度活動等許多管制措施,確診者發病日與確診個案幾乎同一時間找到匡列,發病日、確診日的時間差幾乎歸零,確診者在無症狀階段就被找到,每日確診個案高達66%無症狀,我們找到很多,要歸功於廣設36個社區篩檢站,篩檢量能從早期每日幾百個至5,000多個,陽性率一段時間較高,現已逐漸穩定下來,昨日收假日篩檢4,000多名找出17個無症狀確診案例,前3天端午連假,各篩檢2,000多個分別有10到15個無症狀確診案例,每日尚有66%無症狀感染者在社區被找到,透過快篩、廣篩幾乎能夠全部找出隱形傳播鏈,少部分確診者未找到,是因發病直接到醫院篩出陽性確診,三分之二在隱藏在社區裡被我們找出來,只要提早找出來就能有效控制疫情。新北市截至6月15日快篩陽性數1,041位,陽性率1.6%,未來不管是廣篩或快篩,希望社區、企業、居家、包括未來的醫療門診等,這些場域都能盡快落實,透過普篩讓無症狀確診者或在發病時同一時間被找到。
       板橋區這兩天確診者降到10位,是有史以來最低,希望今天能降至個位數,板橋區NPI自5月16日30%至6月12日為95%,中和區有一段時間NPI值為90%,6月12日為85%,中和、板橋、三重是關鍵指標,必須圍堵壓制,其他區則逐一收復,將會逐漸改善疫情,恢復原來生活狀況,這段期間大家辛苦了,我們沒有權力喊苦、放鬆,更不可苛責任何人,感謝曾幫助我們的人,大家在最後一哩路拚到最後一刻,希望6月28日前能將確診數壓到最低,只要大家繼續努力、市民朋友配合,相信有一天會恢復原有的生活常態。
參、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肆、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經發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有零售市場攤鋪位轉讓辦法」第五條、第十一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民政局提:為新莊區公所「新莊區中港派出所、圖書館暨托兒所後續工程請求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事件」案 ,動支第二預備金新臺幣904萬元,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
主席指示:
       疫情主要傳播鍊包含職場傳播,企業篩檢包含外籍勞工宿舍管理,須落實防疫,企業本身就有責任照顧好外籍勞工,勞工局稽查時一定要展現清楚的態度,雇主若無法落實防疫,無法保護好員工就停工,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宣導、稽查、提醒,業者仍不遵照辦理,我們最後端出的手段就是請業者停工,社區感染是隨時隨處可能爆發,請勞工局全力以赴緊盯外籍勞工落實防疫。
長照機構請於一週內完成疫苗施打,請衛生局、社會局掌握進度,雖目前本市長照機構照顧者篩檢結果皆為陰性,但不能掉以輕心,昨日基隆又發生長照機構確診個案,新北市包含看護之家已發生3件長照機構確診案例,要注意避免群聚行為,儘速將疫苗施打完畢。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柒、散會(上午9時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