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72
  • 會議時間:2022-01-1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7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110年「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績優人員」、「友善校園特色學校、傑出人員」。
二、榮獲「2021 MAKEX機器人挑戰賽」臺灣Challenge組冠、亞軍及世界賽選手代表權。
三、榮獲「臺灣百大MVP經理人」。
四、榮獲行政院「第19屆金馨獎」。
主席指示:
       獲得教育部110年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績優人員、友善校園特色學校、傑出人員獎項,感謝獲獎學校的校長及老師們長期推動,營造更臻善的校園友善環境。板橋高中榮獲「2021 MAKEX機器人挑戰賽」臺灣Challenge組冠、亞軍及世界賽選手代表權,感謝賴春錦校長、指導老師鄭政富及同學們,請持續努力接受更高的挑戰。
       三峽區農會張永巨總幹事榮獲「臺灣百大MVP經理人」,為全臺共計441家農漁會中第一、也是唯一獲得的,值得肯定。
       人事處、社會局、財政局獲得行政院「第19屆金馨獎」優等獎、性別平等創新獎及性別平等故事獎;感謝傑出表現同仁們的努力。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67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尚未舒緩,昨日中央開始實施長程航班落地採檢新制,陽性率逾8%,不僅易造成環境汙染,也面臨移動過程或防疫旅館感染的風險。阻絕於境外要不斷調整因應策略,美國單日確診逾135萬例,歐洲Omicron變異株疫情迅速升溫,境外感染者不斷移入,造成管控於境內的壓力及挑戰。
       防疫旅館雖然不斷努力增加量能,但重要是醫療量能要足以支撐,專責病床自1月1日127床增加至306床,希望第一時間可以收治,做好輕重症分流,請及早做好應變。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人員除了多作篩檢外,防疫旅館所有的動線都要管控嚴謹,呼籲第一線工作夥伴符合第3劑資格者,請儘速施打。
       針對落地採檢後進入防疫旅館,再返家之居家檢疫人數約5,000人,人數還會持續增加,其中以C方案(7+7+7)居檢人數達2,374人最多,請民政局調配適當人力支援,尤其適逢春節期間,勤務上做好調派整合,要求落實同住家人加強版健康管理,從防疫旅館返家後務必要管控好,這是管控境內的重點,請民政局全力以赴。
       呼籲民眾要儘速接種疫苗,本市境內共有37間醫院、29衛生所、415間診所、3處機動疫苗接種站、4個中大型接種站。昨日本市疫苗接種預約系統開放4個中大型接種站,提供疫苗預約接種,3萬多劑2個小時內已經全部額滿,期盼中央儘速撥補,除了預約系統,另外還有里鄰系統,針對65歲以上長者,一定都可以打得到,將採雙軌制進行,以分區分里分時段方式與中央1922同步進行,讓民眾都能安心接種疫苗。另外,一般民眾亦可至新北市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學校即將放寒假,除持續「三級防護、健康五原則」外,嚴格落實隔板用餐、打菜不交談嬉戲、教學活動採固定座位等,仍須請學校嚴格把關,請務必落實防疫工作。呼籲新北市幼兒園及國小教職員請依時程儘速完成第3劑疫苗施打。
        近日桃園市社區傳播、臺北市醫療院所感染等案例,基於共同生活圈,面對臺北市、桃園市、基隆市,本市一定全力協助,共同並肩作戰,中央只要快速阻絕境外,管控境內壓力將減輕很多,中央地方一起防疫,各縣市團結面對,守好第一線防線,就像當時克服Alpha、Delta的考驗,面對Omicron變異株,只要努力防疫,春節就能平安度過,這段大家辛苦了,請持續加油。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城鄉局:城鄉翻轉 三年有成。
二、主席指示:
       本市這3年來大破大立,脫胎換骨的進步,是市府團隊及城鄉局全力以赴的努力下共同創造的成績,都更三箭不好做,從TOD開發、主幹道沿線環境優化、危險建築優先協助,城鄉局帶頭進行城鄉規劃,勇於負責並接受不斷的挑戰,不僅有專業背景,也熟悉所有相關法令,快速翻轉。多元都更110年原訂550案,總核准數660案,今年更提高至750案,這3年所做的是過去20年的3.4倍,本市有很多危險建築,但仍然卯足全力完成。主幹道沿線環境優化,預計完成50棟,這樣改變並不容易,如板橋縣民大道立面修繕已經講了很多年,經城鄉局溝通協調,去年完成拉皮,很開心終於完成這個不可能任務。
      都更難做更要去做,城鄉局站在便民、利民基礎上,讓民眾願意接受改變,五股垃圾山變身夏綠地講了30幾年,要有方法做且願意承擔,這個成果是全民共享,又如新泰塭仔圳,城鄉局完成都市計畫,由地政局賡續辦理。永和大陳社區公辦都更案,全區8.2公頃,這3年讓7個單元有所規劃,解決大陳社區裡的公安問題,看見各單元能完成簽約,很開心且有信心在短期內作大幅度改變。
      三重第二行政大樓將於明天開工動土,這是花費很多心力及面對很多挑戰開始興建的。未來還有幾個行政園區正在進行中,這些都是讓本市蛻變國際大都市,不僅連接捷運、營造一站式公共服務環境,且具有軟實力及文化穿透力。
      請各局處從產業發展、土地開發、社會關懷要與城鄉局並肩作戰,發展過程內新泰塭仔圳整頓中,但泰山楓江依然老舊、三重老舊市場、板橋湳仔溝鄰近浮洲地區尚待解決,未來中和灰磘地區規劃為生醫產業園區、土城彈藥庫規劃為司法園區,代表著勇於挑戰夢想,展現魄力,長期規劃的樹林大柑園與三峽麥仔園開發計畫也將於今年啟動,期待城鄉局黃局長勇於承擔責任,與市府團隊共同努力,讓本市2030變得不一樣。很多民眾也因為看到希望及改變,開始遷入新北市,請一起加油。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希望落實防疫讓民眾能平安過好年。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經發局提:為「新北市中和區員山公有零售市場建築物報廢拆除」一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解除列管。
主席指示: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玖、散會(上午9時41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