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72
  • 會議時間:2024-01-0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7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Gartner「政府服務創新獎」全球地方政府組首獎。
二、榮獲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2023 4A創意獎」最佳長秒數影片廣告獎金獎。
三、榮獲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112年坡地金育獎」,本市辦理山坡地管理工作榮獲直轄市組第2名,共計4項獎項,為6都之最。
四、鶯歌區永昌社區發展協會榮獲衛生福利部112年度「社區防暴開麥拉~第一屆社區金像獎」全國銀獎。
五、榮獲勞動部112年度「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職業災害勞工協助事項業務輔導評鑑」及「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業務考核」優等。
主席指示:
      2024年第一場市政會議,本府一樣是獲得許多獎項,第一,消防局榮獲Gartner「政府服務創新獎」全球地方政府組首獎,美國數位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為全球頂尖之國際資訊科技研究和顧問智庫機構,新北市首次參賽就在縣市政府組勇奪冠軍,除了消防救災,消防局在資訊運用也做得不錯,謝謝消防局同仁及所有參與的夥伴。
      第二,新聞局獲得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2023 4A 創意獎」最佳長秒數影片廣告獎金獎,4A創意獎是國內關於廣告評選、選拔的大獎,我們獲得的成績相當好,塭仔圳及五股夏綠地的行銷推廣,許多局處共同參與,由新聞局代表參獎。本府製作《改變的故事》二部曲系列影片,包括首部曲《昨天與明天》及二部曲《後來的開始》,重點是案件本質非常難得,一個30年不變,一個50年不變,30年不變的五股垃圾山蛻變為夏綠地,50年不變的塭仔圳正在改變,非常難得,系列影片也入圍紐約廣告獎,感謝新聞局、城鄉局及地政局一起努力。
      第三,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112年坡地金育獎」,我們共獲得4個獎項,第一個獎項是林口區公所獲得績優區公所,謝謝廖武輝區長、王琇華課長及鄭見群同仁;第二個獎項是績優水土保持服務團,謝謝林永敏團長、劉永發團長、黃俊瑋技師及陳盈男技師,獲得獎項是很難得的榮譽,感謝長期服務新北市民;第三個獎項是個人傑出貢獻獎,由農業局林祐德科長獲獎,從全國遴選出3位執行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的傑出人員予以勉勵,深獲肯定;第四個獎項是本府榮獲直轄市組第2名,相信下一屆會追上來變成第1名,感謝農業局林祐德科長、陳鼎文技正、袁恒德股長及楊宥紘技士,強化數位資訊管理等成果獲得考核委員好評,感謝辛勞付出。 
       第四,鶯歌區永昌社區發展協會榮獲衛生福利部112年度「社區防暴開麥拉~第一屆社區金像獎」全國銀獎,感謝鶯歌區永昌社區發展協會游武雄區理事長、張雅琇總幹事及吳李素卿志工,從106年投入本市性別友善社區工作,營造性別平等生活環境,以精采生動的「鶯歌紫絲齊飆揚,永昌零暴愛遠颺」影片,展示社區運用多元的活動宣導管道推動防暴的過程與成果,自全國21部社區防暴成果影片中脫穎而出,參加社區金像獎,獲得非常好的成績。
最後,勞工局榮獲勞動部112年度「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職業災害勞工協助事項業務輔導評鑑」及「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業務考核」優等,這2個獎項都是每2年辦理一次,這次獲得優等成績,感謝勞工局的夥伴認真努力。請以熱烈掌聲謝謝本次會議所有參與的獲獎者,謝謝大家。
貳、新任首長簡介
主席指示:
      市長現在因為人生的規劃,在人事批核上依照中央法規,從112年12月15日到選後的一段時間會暫時凍結,所以這段期間有些人事處理都要與中央溝通。體育局的成立,現在中央體委會又回歸體育署,所以分與合之間有不同的業務思考,但最重要的關鍵是如何落實體育推動,去年經過研究討論,我們在今年1月1日正式成立體育局,但因市長的人事權暫時被凍結,所以沒辦法預先批核體育局長的人事,外界有很多誤解,說我們是故意不派任,其實不是,這是中央法規相關規定,所以這段時間我們與考試院特別溝通,請玉玲處長保留,因為體育處的組織算是已經結束了,可是處長的職缺保留,代理體育局長,請大家掌聲歡迎她加入團隊。
      玉玲是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畢業,擔任過新聞局專門委員及勞工局職訓中心的主任,在體育處成立時,她也躬逢其盛,這次體育處升格體育局的工作也由她來處理。我在1月1日體育局揭牌時特別介紹她,她是學地球科學,專長是珠寶鑑定,所以她把每個體育選手都當成是珠寶方式發掘出來,讓我們體育選手在各個舞台展現光與熱,這段期間,雖然她不是學體育出身,但是從擔任專員開始,從臺北縣時代一直在體育界努力,所以與體育界的溝通協調都非常好,這段時間臨危受命先代理局長,希望玉玲在這段時間一樣戮力以赴,恭喜她加入團隊。未來體育發展與教育局密切整合聯繫,希望我們的體育未來發展在競技運動、全民運動都可以持續推動,讓新北市體育發光發亮,一樣是體育大市,請大家再次掌聲歡迎玉玲的加入。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客家局:HAKKA藝起來。
主席指示:
      感謝客家局的簡報,雖然新北市不是客家庄,不像桃園、新竹或苗栗,我們幾乎算是「都會客家」,推動策略及方式明顯與客家庄不一樣,感謝所有夥伴的努力。新北市客家朋友有67.2萬人,針對客家文化相關議題,從語言、穿著、飲食等,客家文化推動是從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幾個面向都要努力,感謝客家局在日常生活中推動說客家話、吃客家食、跳客家舞,目前推動策略包括文化傳藝、節慶展藝、在地創藝、哈客跨藝,感謝客家局持續推動,提醒有幾項工作仍請持續落實:
      第一,市長上任時就強調要設置「哈客館」,因為我們不是客家庄,所以要「刻意」推動,設計幾個據點來讓客家朋友聊天走動,目前已完成中和、淡水、新店、新莊、板橋與五股等6座哈客館,113年規劃於蘆洲設置第7座哈客館,目標在115年增至10座,後續規劃請持續落實,希望讓新北的民眾「轉角就能遇見客家」,由點到線,再由線到面,在新北更加擴展客家文化的美好。
      第二,請落實客語傳承,包括學校客語推動,是孩子開始學習語言最好的時間點,所以要持續推動,另外就是從客家青年推動,所以我們成立了「客家青年智庫團」,讓學生將客家元素融入歌謠、舞蹈、時裝秀與創意競賽,展現學習成果,並藉由客家青年智庫團的影響力,號召青年參與客家活動、擔任主持人、評審、策展創作及錄製客家美食節目,展現保存客家文化,培育客家新生代,請客家局持續落實推動。
      第三,落實「五寮客庄創生計畫」,三峽區五寮里有60%的居住者是客家族群朋友,這是我們很重要的客家基地,所以首座客庄創生基地就在五寮,藉由透過公私協力方式串聯五寮客庄、社區大學及地方文化館,建立夥伴關係,讓客家種子在新北市擴大推動,持續傳承客家文化。
      第四,發展SDGs永續目標,我們有一個代表的據點就是「客家文化園區」,以在地茶、染、客家、生態及親子互動為特色,這是新北重要的客家文化傳承基地,現在也通過環境教育認證,成為北北基第一座以客家文化傳承為目標的環教場所,請大家多加運用,當然客家事務局在場所經營管理方面,展現文化本質,也要找到自己定位。
      最後,先前我參加客家活動,從新北到新竹、桃園、苗栗,這幾個縣市之間的客家事務可以隨時連結整合,資源互相流通非常重要,我們是都會客家,到了桃園有一定比例的客家庄,再到新竹及苗栗,客家庄就更多了,展現不同特色,透過我們北臺八縣市或基北北桃的合作平台都好,讓我們客家文化走出新北,可以繞行北台灣推動客家文化傳承,所以請客家事務局在業務推動過程中可以多與其他縣市討論。謝謝素琴局長的報告,也謝謝客家事務局的夥伴。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郭副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二、觀旅局楊局長:「2023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為期46天,已在113年1月1日圓滿落幕,特別感謝警察同仁協助疏導交通,參與人潮真的非常多,總計有762萬人次造訪,深受好評,2024年的活動會持續帶來歡樂,也有更不一樣的氛圍,讓大家過完元旦就想到耶誕,擦亮新北的品牌活動,謝謝大家。
三、水利局宋局長:新北市「閃耀新北圈起1314跨河煙火」圓滿結束,謝謝大家,今年規劃2萬多發煙火成功施放,效果非常好,不但是全臺最早的煙火施放城市,也是最具規模的煙火。
主席指示:
      剛才提到的2個重大活動,尤其在歲末送走2023年,迎接2024年,剛好我們在這個階段辦了非常多活動,其中最具代表性、市長也一直關注的2個活動,一個就是「歡樂耶誕城」,開城46天,感謝很多局處,可能無法一一列舉,幾乎全府70%到80%的局處都實質參與到歡樂耶誕城相關活動,不管是主辦機關觀旅局,包含負責交通維護工作的交通局、警察局,負責衛生安全維護工作的衛生局、消防局,負責環境整理工作的環保局,還有許多一起負責假日活動的各局處,以及所有安全措施,隨時支援人力的機關,共同促成一個大型活動,所以可以累積辦理這麼多年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辦理到一個階段,就變成自己的品牌,以後提到「歡樂耶誕城」,大家就想到新北市,一定要來這裡走一趟,所以今年不管從主燈、3D裸視範圍擴大、四周街道、四個重要展區的造景,包括市民廣場、板橋火車站前方、府中及萬坪公園,人潮都非常多,感謝各局處努力幫忙,板橋區公所也花費很多心思一起協助,所以一個活動可以辦理成功,不只是效率,品質也要展現出來,感謝觀旅局及所有局處同仁一起幫忙,市長也很關心,時常通電話,等到1月1日正式關城,我們歡樂耶誕城活動告一段落,但是觀旅局同仁在關城的時候,就開始在想明年歡樂耶誕城如何辦理,代表我們同仁的用心,也感謝所有區公所協助。辦理活動最重要的精神是永續,所有展區物品,除了廠商回收及部分廢棄物需要丟棄之外,其他展品開放讓區公所認養,我知道區公所認養非常踴躍,這幾天就可以將展品擺放在各行政區,我想這也是永續非常重要的精神,謝謝各區公所,讓展品持續在新北市被民眾觀賞,這46天的活動共有762萬人次參與,參觀人口成長率是12%,也感謝全國民眾一起來看歡樂耶誕城。
      第二,我們的「閃耀新北圈起1314」跨河煙火,挑戰性非常高,地點是出海口,所以天候因素的影響非常關鍵,包括雨、風,這次2萬8千多發的煙火都成功施放,加上搭配燈束,展現不同面貌,最後也用光束結合煙火呈現未來淡江大橋的模擬樣貌,所以從淡水這邊的主場地、淡水漁人碼頭、海關碼頭、沿岸可以看到煙火的地方,市民朋友都一起來參與,非常謝謝。我們是在20時24分施放煙火,迎接2024新的一年,順利達成,感謝負責交通疏導的交通局及警察局,那麼多的人潮,我自己跟著人潮從主場地走到捷運站就花了大約20、30分鐘,可以知道人潮非常多,這麼短的時間內可以順利疏散,謝謝所有的工作同仁,同時感謝文化局從下午開始舉辦親子活動,讓市民朋友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您可以參加跨年煙火,您也可以親子共同從下午參加親子園遊會,20時24分迎接新的一年,在我們新北市的跨河煙火,讓國人共同迎接新的一年。市長請我轉達,謝謝市府團隊的用心,完成2023年工作,迎接2024年到來,我們持續往前衝,新北市這塊福地要靠大家打拼,各位區長是市長分身,直接面對市民朋友的需求,新的一年有新的願望及期許,把未來推動好。
柒、散會(上午9時25分)
出席人員: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龔雅雯  副秘書長柯慶忠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副局長 郭淑雯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李美珍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副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體育局代理局長 洪玉玲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板橋區公所區長 陳奇正 三重區公所區長 王坤南 中和區公所區長 楊薏霖
永和區公所區長 莊茂坤 新莊區公所區長 朱思戎 新店區公所區長 陳怡君
土城區公所區長 周晉平 蘆洲區公所區長 陳炳仲 汐止區公所區長 林慶豐
樹林區公所區長 洪崇璉 三峽區公所區長 施玉祥 淡水區公所區長 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 楊勝閔 五股區公所區長 藍瑞珉 泰山區公所區長 鄭淑敏
林口區公所區長 廖武輝 深坑區公所區長 黃美華 鶯歌區公所區長 鍾耀磊
石碇區公所區長 劉彥伯 坪林區公所區長 周慶珍 三芝區公所區長 賴小萍
石門區公所區長 曾明華 八里區公所區長 林俊宏 平溪區公所區長 李天民
雙溪區公所區長 林銚傑 貢寮區公所區長 柯建輝 金山區公所區長 劉昌松
萬里區公所區長 粘雪琴 烏來區公所區長 周至剛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