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80
  • 會議時間:2022-03-1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8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本市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參加「110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勇奪第12冠並達成隊史第2度三連霸。
二、本市南山中學男子籃球隊參加「110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榮獲亞軍,隊史第28度晉級決賽。
主席指示:
       本市在全國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屢創佳績,這是傳統,也是經過不斷的自我挑戰、凝聚團隊及運動精神的成果展現,今年也是延續過去20幾年的傳統不斷創造高峰,過程中有勝有敗,這不是重點,而是勝負過程中學到什麼,得勝時要謙虛檢討還能精進的地方,失敗挫折時要不斷蛻變成長。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每場球賽都全力以赴,自82學年度成立以來,這次比賽經于賢華校長、曾才榮學務主任、陳美莉教練、韓汛隊長及所有隊員們的努力,完成創隊以來第2度達成三連霸的里程碑,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戰績,重要的是學到體育運動的意涵。
       南山高中男子籃球隊本次獲得亞軍,為第28度晉級四強,過去曾拿下7座冠軍獎盃,尤其蔡銘城校長具有熱忱與球員並肩作戰,許時清總教練非常認真穩定,雖然嚴格但非常愛孩子,期待明年可以爭冠,相信在許教練永不放棄的精神中,帶領籃球隊邁向另一個高峰,為本市帶動運動精神,並爭取最高榮譽。感謝各位辛苦的教練及同學們,期許未來在國際體壇發光發熱。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85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歐洲、韓國疫情仍然嚴峻,中國深圳、東莞因疫情嚴峻開始封城,大家仍要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做到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自3月7日起將居家檢疫天數縮短為10天,請區公所、衛生所持續提醒居隔者及同住家人要去快篩,尤其香港未接種疫者苗死亡率較高,英國認為經群體感染與高水平的疫苗接種;使新冠肺炎在英國的致死性已經低於流感,顯見疫苗接種的重要性;本市第1劑疫苗接種率約84%、第2劑 約80%、第3劑逾50%,請未接種疫苗者儘速接種以提升自我保護力,雖目前未公布新冠肺炎流感化,且各國採取方式不一樣,臺灣目前朝寬鬆方式,惟每日仍有60至70個境外移入感染者,第3劑疫苗若能達到6成會更好,英國已讓5至11歲兒童開始接種疫苗,若疫苗接種率無法提高或是保護力逐漸趨弱,寬鬆政策則要兼具醫療量能,並觀察全球疫情,做好評估及準備,尤其香港最近死亡案例很多,以及中國雖已接種2劑以上疫苗,仍採取嚴格管制措施,針對英國新冠肺炎病毒的病死率是否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流感化」的標準,仍請大家謹慎面對,本市雖然目前無疫情,還是要以防疫為優先。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農業局:新北做大事  農業健康式/市。
二、主席指示:
       本市有豐饒的農業及農產品,還有很多漁港及海洋資源,農業局是市府非常重要的機關之一,在健康的核心理念下,除了照顧農友、守護食安,同時也要利用山海資源創造更多的觀光休閒效益及經濟體系,讓農友、漁友在經濟上獲益;也因為有好山好景還有美麗的沿海線,讓很多外縣市的人嚮往,在推動永續城市及聯合國SDGs上,除透過「友善田園區域計畫」及「綠色保育標章」等計畫維護自然生態環境,達到生產與生態平衡的永續農業,讓大家更重視永續的概念,讓這塊土地更生生不息。
       農業局為與市民心連結,3年來動物長照機構設立136家是全國最多。又推動校園認養,連續3年寵物認養數也是全國第一,推動成效良好。此外,整合跨局處力量推動公園改造,目前全齡特色共融公園達136座,也是全國第一,吸引孩子及長輩們來到公園,享受休閒娛樂且保有健康,愛上其生長的環境,也感謝各局處的配合及協助。
       另外,推動本市的海洋經濟也很重要,同時兼具觀光休閒,目前已完成改造14個漁港,農業局不僅協助以往破舊不堪沒有經濟效益的漁港做好轉型,也結合光雕、夜釣、煙火、藝術文化等,創造更多的夜經濟。同時也積極推動海洋復育,進行珊瑚、軟絲等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這段期間,不僅只有非洲豬瘟,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的變化,還需要農業局與各局處共同防疫。
       農業局還可以做到更多創新,不僅可從教育體系發展思考,也可與國際接軌,如獲邀在世界有機聯盟大會發表分享本市有機友善農業推動的成功經驗,另請鼓勵青農返家,使其擁有自己的舞台,讓更多好的有機農業產品被大家看到,我們一起加油。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主計處提:為彙整「110年度新北市總預算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1冊,提請審議。
二、經發局提:為「新北市永和區新生零售市場建築物報廢拆除」一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決議: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3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玖、散會(上午9時36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