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96
  • 會議時間:2022-07-0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9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榮獲「第14屆金所獎」–推動活躍老化、深化健康高齡行動優等獎等獎項。
主席指示:
      非常謝謝衛生局陳局長帶領團隊獲得「第14屆金所獎」,其中獲得「推動活躍老化、深化健康高齡行動」的督導有方獎、優等獎、佳作獎,感謝淡水區衛生所江佳錡主任、黃喜鈴護理長、坪林區衛生所陳意婷護理長;另獲得「善用科技導入健康促進服務」的督導有方獎、佳作獎,感謝新莊區衛生所謝露鈴護理長、樹林區衛生所林碧勳護理長。
     今天看到基層第一線夥伴得到肯定,我非常感動,防疫2年多來,本市是重中之重,無論是醫護、警消、區公所等第一線夥伴都非常辛苦,是讓本市疫情趨於穩定,逐漸邁向新型態生活的重要關鍵,市長是基層公務體系出身,深刻體認沒有基層的努力,絕對不會有幹部發揮的空間,在執勤的過程中,從下命令到執行,看似硬梆梆的文書,但第一線不能百分百依照文書落實執行,這是上位者要考量的,沒那麼簡單,疫情期間面對每個個案千變萬化,第一線難免部分個案有一些瑕疵,面對外界的一些想法、看法,要體恤、包容及支持同仁,否則就沒有第一線同仁願意嘔心瀝血扛起責任,身為主管,若部屬一個小動作就挑剔毛病,士氣當然會受損,要看部屬面對事情有沒有努力的態度,辛苦有沒有被看見,請大家永遠記得「有功是基層的,有過是長官的」,代表你是有能耐的長官,面對事情只要不是貪贓枉法、傷風敗俗,主管要有承擔的力道,這兩年多來,第一線醫護、社政、警消等夥伴的辛苦,請大家多體諒包容,才能繼續往前走,衛生局防疫這麼忙,還能獲得「第14屆金所獎」,殊屬不易。
       今天很多區長出席市政會議,區長除了自己區的業務外,也要承擔防疫及臨時交辦業務,是我們第一線的珍貴資產,也是國家公務員,一心一意為國家努力做事,請政務官多擔待並與他們同一陣線,今天特別感謝醫護人員及區長兩年多來面對外面的風聲,請團隊繼續努力往前走,疫情未過,市政建設永不停歇。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14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本市疫情下降幅度很緩慢,7日平均確診數仍有4,000至5,000人,還要再觀察,防疫還要每天戰戰兢兢做好,本市累計居家照護67萬5,113人,是全國最高的量,將近8成由基層診所守護,目前大型醫院逐漸退出居家照護,朝向守住中重症、加護病房病患的方向來走,這是很好的現象,我們不能只守住Omicron病毒,而忽略其他醫療量能,不能長期只防衛一個病毒,醫療量能要快速調整,回到人民很多的關懷面,本市居家檢疫關懷中心要不斷調整降載,不要浪費人力,要重視醫療體系的資源。
       至於疫苗接種部分,本市第4劑接種成效沒有想像中的熱烈,若時間到了,符合接種疫苗的條件,鼓勵市民追加第4劑,孩童第1、第2劑接種率還不錯,時間到了,符合資格就去接種,疫苗一定有保護力,本市醫療體系很辛苦,目前累積接種957萬6,462劑,本市醫護同仁比例不算高,接種量卻是兩倍多,請大家一起加油,除了觀察國際疫情調整步伐外,相關局處也要持續用心推動市政建設。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青年局:看見青年 走近青年。 
二、主席指示:
       本市青年將近130萬人口,這不是人口比率高低的問題,而是青年代表國家未來的希望及城市發展的重要力量,所以我們要站在協助與規劃的立場,帶著他們往前走。青年局成立至今已半年,很多業務上的推動不盡然在青年局本身,而是需要各局處與青年局連結,協助他們成長茁壯,更重要的是各局處在施政規劃時,要與青年朋友緊密結合在一起。
       剛剛青年局的報告,大概是整合大家一起推動的成果,雖然有些新的想法,青年局不管是創新創業,如何讓青年有不一樣的思維,要請各局處提供資源以外,更重要的也要提出自己的想法,如創新創業6個月貸款免息,這是一種作法;另外,面對職涯探索,需結合教育局及勞工局,做好就業訓練;而公共事務參與部分,青年的熱忱超越我們當年的時代,不管是企業責任,或是與世界接軌的議題,青年都願意響應,所以這股公共參與的力量不能忽略。
       青年局推動的三個主軸,最重要的是職場規劃,它占人生一大部分,而今年特別推出「青年,好險有你」試辦計畫,也發現這個區塊確實是我們忽略的部分,因為學生在學校有學生保險,找到工作之後有勞工保險,但本市有很多非典型的勞動人口,在待業期間,將近有3成可能沒有勞健保,這3成人口也可能在工作中,像是兼職外送員或者打臨工,這些都是非典型勞動人口。既然非典型勞動人口占3成,我們要好好關心,除了在職場上多規劃就業訓練機會,讓青年人口從非典型轉為典型勞動人口,使他們工作得以穩定,而在這過程中,我們推動「青年,好險有你」試辦計畫,提供重大意外、職災與意外傷害實支實付,讓他們安心從事勞動,也請勞工局在就業服務裡提供非典型勞動者輔導,包含職業心理測驗或請社會局提供關懷協助。另由社會局提供「好日子愛心大平臺」關懷資源協助,使「青年,好險有你」試辦計畫成為全國首創,就3成非典型的勞動人口給予重大意外傷害及職業傷害等協助,並讓我們的輔導系統介入,這也是青年局這段時間提出的想法。
       各局處推動與青年相關的政策時,要與青年結合在一起,如前幾天五股公有市場開幕,我在現場看了很感動,因為有將近三分之二都是年輕朋友進駐,20、30幾歲的青年在現代化、乾淨舒適且保有傳統人情味的市場裡經營他們喜歡的行業,結合著現在與過去的傳統,也結合他們未來人生的職場,願意在此落腳深耕。而很多老舊市場,因父母親年紀大了,第二代不願意接班,就是因為老舊市場和他們的工作環境與人生規劃不同,若讓市場改變了,很多父母親就可以帶著第二代或第三代一起深耕。另外,我們推動的「地方創生」,成為青年的人生規劃,回到偏鄉及父母親的行業,以現在化方式改變思維,讓青年可以落地深耕,創造不一樣人生規劃,走不一樣的人生道路。人生總是有希望才有未來,希望寄託在青年身上,今天是一個總合性的報告,一個局剛成立,希望大家給予更多關懷,這不單只是青年事務委員會在提供意見,以及轉型期間研考會所提供的協助,更需要其他局處的協助,並挹注力量與資源,這半年有這樣的成果是值得鼓勵,希望錢局長帶著大家繼續往前走,因為這是剛出生的局,請大家給予多一點力量,多多支持青年局,讓青年局成長茁壯。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裁示:
      上週六我去視察「三貂嶺自行車道工程」,三貂嶺隧道及三瓜子隧道花了3年多才開通,全長3公里多的百年老隧道,工程讓我很感動,更串起猴硐、三貂嶺、牡丹、雙溪、貢寮,帶動新北市的休閒觀光,一條老舊隧道封閉了37年,百年隧道重新開放,全程都以生態工法施作,結合當地多元生態及原有的環境,變得非常漂亮,在整個規劃過程中,希望自行車可以穿越,確實生態維護上沒辦法留住欣賞體驗,在自行車穿越的過程中,上下坡的落差可能造成危險,業務單位也很用心做了很多評估,請各局處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這是最近幾年最美麗的隧道,從日據時代到現在,猴硐曾經是台灣最大產煤區,從興盛到沒落,如今轉型成觀光休閒區,尤其目前疫情穩定,這條三貂嶺隧道值得大家回味,水光倒影裡面還有蝙蝠,大家工作壓力很大,可以找到自己散心、體會新北之美的地方,我在這裡真心的推薦。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9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5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3案。
決議:照案通過。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3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捌、散會(上午9時3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