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68
  • 會議時間:2023-12-0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6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112年社區金點獎」金點之星(團體獎)及金點英雄(個人獎)8項大獎。
二、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12年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112年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獎項。
三、榮獲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111年度狂犬業務執行績效評鑑」第一組第一名。
貳、頒獎
表揚5位飼主持續為家中毛寶貝注射狂犬病疫苗提供穩定對抗傳染病的免疫力,達10年以上,特頒發特殊金飯碗作為獎勵。
主席指示:
      恭喜並感謝今天市政會議所有獻頒獎的夥伴及市民朋友,首先是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112年社區金點獎」金點之星(團體獎)及金點英雄(個人獎),我們共獲得4項團體獎及4項個人獎,團體獎部分,感謝中和區碧湖社區發展協會,由邱尾玟執行長代表獻獎;深坑區農會,由黃土水總幹事及蔡麗智承辦員代表獻獎;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由洪肇元組長代表獻獎;財團法人新北市金包里慈護宮,感謝曾碧霞秘書長代表獻獎,也感謝支持這些金點之星的楊薏霖區長、黃美華區長、周慶珍區長及劉昌松區長,謝謝大家攜手努力,而個人獎部分,獲獎的4位夥伴分別是黃俊霖照服員、黃清敏照服員、姚盈如個管員、邱奕霏醫事暨社工人員,非常謝謝長期的服務及努力,這次團體獎及個人獎共獲得8項大獎,感謝大家的貢獻。
      第二,我們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12年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112年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等2項計畫共獲得11項獎項,績效卓越,包括「健康城市類」4項獎項,分別為韌性與創新獎,感謝衛生局周珮誼約聘人員;綠色城市獎,感謝環保局陳科文科員及社會局張正欣股長;城市夥伴獎,感謝社會局林岱珺社工員,也謝謝楊舒秦、李勇敏、陳佳琪及劉文湘等幾位科長,「高齡友善城市類」共獲得3項獎項,分別為共老獎,感謝衛生局吳玉鳳科長、平溪區李天民區長;活躍獎,感謝周桂霙科長、阮琬淳股長;無礙獎,感謝城鄉局江怡瑩科長,海報獎部分,「健康城市類優等獎」,感謝衛生局蔡卉妮視察;「高齡友善城市類優等獎」,感謝社會局林妏燕科長、林國勝科員。而「112年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也獲得2項獎項,分別為成果影片獎優等獎,感謝烏來區衛生促進會高淑美理事長、高綺彣專案經理人;人氣海報獎,感謝烏來區衛生所温傑醫師兼主任、田小燕護理長,謝謝夥伴們的努力及付出。
      第三,榮獲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111年度狂犬業務執行績效評鑑」第一組第一名,第一組為家犬貓總數量最多城市,我們表現很好,感謝動保處楊淑方處長率領的團隊;頒獎的部分,狂犬病防治業務感謝許多疼愛毛寶貝的飼主幫忙,今天特別表揚持續為毛寶貝注射疫苗長達10年的5位飼主,包含詹孟樺先生、劉鑫荻先生、許嘉榮先生、蔡曉帆小姐及高整義先生,111年度狂犬病注射率在新北市達7成,謝謝飼主們對毛寶貝的照顧。
      今天市政會議的獻頒獎是各位夥伴及好朋友共同努力的成果,請再次以掌聲表達感謝,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觀旅局:旅遊新北 即刻啟程。
主席指示:
      謝謝觀旅局的報告,推展觀光旅遊是新北市非常重要的市政工作,今天的報告呈現了觀光旅遊局這一年付出的努力,也針對新北市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進行主題說明,有幾件事我們可以繼續努力,如下:
      首先,觀旅局可以思考從局內進行系統化整合,過完農曆年的平溪天燈節,接下來鐵道馬拉松、河海音樂祭,然後是歡樂耶誕城,這些大型活動互相銜接,籌備期可能互有重疊,因為大型活動的籌備期通常很長,系統化整合起來運作順暢,春夏秋冬,各局處各自也有不同活動展現,都可以整合。新北市資源非常多,要山有山,要水有水,一個城市在短短一天內可以走上山又可以靠近海,得天獨厚,又有28個漁港搭配,觀光是帶動城市經濟重要一環,結合許多商業經濟,觀光產業不僅帶動經濟,也可以活絡商圈,餐飲業、旅宿業、交通業發展起來,商圈人潮就會進來,這些點點滴滴累積起來推動發展,所以說一個城市為何應該重視觀光,思考如何可以多讓觀光客進來,首要是自然景觀,搭配歷史文化、美食、漂亮景點、觀光建設等,如海上平台、三貂嶺生態重新塑造、美食商圈等,有許多面向可以思考如何吸引人潮進來,又如舉辦馬拉松,這是運動賽事,也帶動城市觀光。
      第二,觀光旅遊局是觀光旅遊主政局處,帶動一個城市觀光,其實要跨局處,除了自己局內整合系統,跨局處合作也很重要,現階段北台八縣市觀光平台建構起來,還有基北北桃生活圈也很接近,不僅自己局整合,跨局處合作,還要跨城市共好。觀旅局系統化在做,許多相關局處都來配合,例如市集請經發局、市場處進來,跳蚤市場請環保局進來,毛寶貝活動請農業局進來,大家一起合作,也有幾個支援單位非常辛苦,默默在做,如活動可能衝擊交通,警察局、交通局、捷運局就很忙碌,努力讓交通順暢,人潮紓解,還有衛生局、消防局保護遊客安全,環保局維護環境清潔,大家一起讓活動辦得愈來愈好,所以說品牌化,塑造我們自己的品牌IP,天燈節有歷史傳承,歡樂耶誕城是我們努力打造的活動品牌,如何持續發展,請觀旅局將既有的活動做得更好,也處理新創品牌,例如追火車,今年如何IP化,還有碧潭水舞、定向越野等,這些品牌如何設計,傳統天燈、音樂祭如何持續發展,我們都要好好思考,持續努力,包括歡樂耶誕城是每年新北市的重要活動,今年邁向第13年,絞盡腦汁,如何每年讓民眾有最佳觀光感受,請大家一起來幫忙。
      第三,新北市有許多活動,例如農業局、教育局也常辦活動,如何在春夏秋冬各季節系統化整併,這是「時間」的部分,請觀旅局持續思考;另外是「空間」部分,例如青春山海線跨越8個行政區,如何利用空間整合各局處活動,串連起來,也請觀旅局持續進行,再來就是行銷,鼓勵國內及國際友人多來新北市走走,「新北旅客」FB擁有108萬粉絲,如何持續增加,讓大家都知道新北市好吃、好玩的地方,也利用科技整合,例如猴硐瑞三鑛業整煤廠的數位建模等,這些都是持續推動的方向。
      第四,回到本質,市長常常談到無論活動辦得再好、旅遊觀光景點設計再漂亮,還是安全最重要,所以請觀旅局務必重視安全,包括觀光建設本身的安全性,例如吊橋、旅遊景點設施,定期維護處理,接著就是活動辦理過程的安全性,例如本週六、日歡樂耶誕城的巨星活動演唱會,留意活動期間各項安全作業,此外,還有品質,活動設計邁向精緻化,然後是永續,觀光旅遊永續發展最重要,請觀旅局在所有活動的辦理過程中特別注意這些部分。
      最後,觀光建設持續推動,不只是辦活動,觀光旅遊需要很多建設工程共同推動,我們觀光旅遊工程接連獲獎,例如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榮獲加拿大、法國等國際大獎,瑞芳區猴硐遊客中心「小紅屋」參加國際知名景觀設計網站Landezine舉辦的「國際景觀獎」,榮獲2023年特別推薦獎,感謝觀旅局同仁的辛苦,新北一年四季都有大活動,回饋都非常好,現階段要努力的活動就是歡樂耶誕城,活動時間到明年1月1日,每個環節注意好,持續推動新北市成為一個國際觀光大城,謝謝大家。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文化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歷史建築空軍三重一村場地使用收費標準」第二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捌、散會(上午9時27分)
出席人員: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龔雅雯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李美珍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吳宗憲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板橋區公所區長 陳奇正 三重區公所區長 王坤南 中和區公所區長 楊薏霖
永和區公所區長 莊茂坤  新莊區公所區長 朱思戎 新店區公所區長 陳怡君
土城區公所區長 周晉平 蘆洲區公所區長 陳炳仲 汐止區公所區長 林慶豐
樹林區公所區長 洪崇璉 三峽區公所區長 施玉祥 淡水區公所區長 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 楊勝閔 五股區公所區長 藍瑞珉 泰山區公所區長 鄭淑敏
林口區公所區長 廖武輝 深坑區公所區長 黃美華 鶯歌區公所區長 鍾耀磊
石碇區公所區長 劉彥伯 坪林區公所區長 周慶珍 三芝區公所區長 賴小萍
石門區公所區長 曾明華 八里區公所區長 林俊宏 平溪區公所區長 李天民
雙溪區公所區長 林銚傑 貢寮區公所區長 柯建輝 金山區公所區長 劉昌松
萬里區公所區長 粘雪琴 烏來區公所秘書 高建章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