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73
  • 會議時間:2022-01-1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7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頒獎
表揚「2021年新北市國小學童潔牙微電影觀摩」獲獎學校。
貳、獻獎
一、榮獲「110年自主防災社區」銀、銅質認證。
二、榮獲「第8屆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2金、1銀、1銅及土耳其發明協會特別獎。
三、榮獲教育部國教署110年度「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教案設計類」、「多元文化教育教案設計類」特優。
主席指示:
       教育局、衛生局都致力推動從小培養潔牙觀念,感謝「2021年新北市國小學童潔牙微電影觀摩」獲獎學校之校長及同學們,以微電影推廣牙齒保健的重要性,健康自我保護從口腔做起,也感謝新北市牙醫師公會長期對本活動的支持。
       新莊區雙鳳里獲頒110年自主防災社區銀質認證,為全國10處首批銀質認證社區之一,另瑞芳區猴硐里、樹林區坡內里、三峽區安坑里獲頒銅質認證防災社區,感謝里長們在推動自主防災的用心,鼓勵社區從平時培養防災意識,災前做好整備工作。
       林口高中獲得「第8屆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2金、1銀、1銅及土耳其發明協會特別獎,在高栢鈴校長帶領下,同學們表現亮眼,值得肯定。
       秀朗國小、瑞濱國小獲得教育部國教署110年度「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教案設計類」、「多元文化教育教案設計類」特優,感謝校長、老師的認真付出。
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69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現在全球疫情處於高峰,歐洲逾7成以上國家確診數都還在持續上升,英國及法國目前處高峰期,法國要求民眾進出餐廳、咖啡館、電影院、乘坐長途火車等公共場所必須出示疫苗接種通行證(疫苗護照);美國確診數也持續上升中。
       1月15日至17日是本市居家檢疫新增人數之高峰期,很多從歐美返國,落地採檢陽性率很高,必須嚴格落實阻絕於境外,中央也宣布短程航班要落地採檢,做更嚴格的把關,感謝中央聽取本市的建議。
       桃園市與本市是共同生活圈,疫情息息相關,除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外,也跟桃園市保持密切聯繫,隨時觀察疫情,適時提供資源協助,日前交通局有特別派出防疫車隊支援,未來如果還有其他的需要也會全力協助。
       居家檢疫人數雖然趨緩,板橋區1,269人、深坑區538人、泰山區366人及淡水區362人,目前7+7+7專案人數仍最多,占一半以上,為因應春節假期,要做好防疫旅館稽查及返回住所同住家人加強版健康管理,請民政局針對居家檢疫量,盤點各區資源及適時調整人力配置。
       教育局日前推動非校內相關人員應符合接種疫苗2劑且滿14天,入校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出示方式有接種紀錄卡(小黃卡)、健保卡(有張貼接種日期)、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及健康存摺之疫苗接種紀錄(健保快易通)。寒假將至,請學校老師持續關心學生健康狀況及要求落實防疫。
       現階段疫苗接種的速度一定要快,本市全力以赴,最高一天可以接種到7至8萬劑,希望春節前完成44萬多名65歲以上長者的第3劑接種,並俟疫情狀況滾動式檢討。
       春節期間絕對是現階段防疫重點,請各機關、各區公所全力防疫,鼓勵民眾踴躍施打疫苗,衝高疫苗覆蓋率,戴口罩視同第四劑,要嚴格落實執行,這絕對有效。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身體有狀況則至31處篩檢站篩檢。後續將隨著未來趨勢走向,參考全球專家學者及衛生單位評估建議,採取應變的對策之道。
       現階段仍請市民踴躍接種疫苗,才能因應傳播力迅速的Omicron變種病毒,還有一週春節即將到來,請準備好春節期間防疫工作,尤其場館部分也要將防疫做好。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地政局:居-普拉斯。
二、主席指示:
       康局長帶領地政局多年且盡心盡力,升格至今獲頒地政貢獻獎17座,並連續10年獲頒特優地政機關,有賴地政局盡心盡力,不斷創新讓業務處理更快速。除了智慧科技、簡政便民外,也透過魄力翻轉新北市,讓市民住得更好更安全。
       地政局肩負土地規劃的艱鉅任務,如林口工一市地重劃過程中工務、城鄉、環保、衛生、水利、經發等機關都全力以赴,預計今年完成,未來請經發局協助招商,媒合國際大廠,升級朝向產業發展示範地。此外,塭仔圳市地重劃是上任以來重要政策,希望打造新國門,經耐心協調及柔性勸導,第一區工廠2,884間完成零強拆任務,可說是有史以來首見在大城市裡轉型的市地重劃,第二區刻正推動中,請交通、水利、環保、經發、動保、教育等單位全力配合轉型,而土地重劃進到市庫的盈餘款也能不斷挹注到其他市政建設。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淡海輕軌通車滿3周年,與日本九州旅客鐵道株式會社合作舉辦「光之所向」光影列車秀,活動辦得不錯。這段時間大家都很辛苦了,尤其春節即將到來仍必須兼顧防疫工作。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農業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動物狂犬病預防注射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主席指示:照案通過。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3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拾、散會(上午9時3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