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78
  • 會議時間:2020-03-2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7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新任首長宣誓典禮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局長宣誓典禮。
主席指示:
新任法制局吳宗憲局長曾擔任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檢察官、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及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具有18年檢察官資歷,對法令非常嫻熟,尤其專精會計法等相關法令,並曾擔任過大學講師指導後進,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對市府而言,法制局局長的實務經歷,定能做為同仁的後盾,也能協助解決主計、會計及採購等法令的疑難雜症,經徵詢過學界、實務界相關前輩,對吳局長皆讚譽有加,所以特別請他來新北市並肩作戰,特別感謝他在疫情嚴峻時期,願意辭去永業式的司法官,選擇擔任法制局局長行政職,與大家站在第一線,為新北市注入新血,請以熱烈的掌聲歡迎他。
貳、因應大陸武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0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截至109年3月24日,全球確診病例已達36萬6千例,致死率為4.4%,臺灣確診案例216例,這一週確診數增加的速度很快,主要是境外移入,目前本市居家檢疫者有12,213例,居家隔離者633例,不斷地增加,疾管署已請所有縣市進入第二階段準備因應,應變醫院除原有的負壓病房外,要再多準備一成的專責病房。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居家檢疫者目前12,213例,其中板橋區1,211例最多、新店區935例次之、中和區886例第三;居家檢疫關懷中心自3月24日成立也滿1個月,感謝各位長官蒞臨指導及慰勉第一線同仁。
三、社會局張局長:
本市身障、兒少機構之防疫關懷已全面訪視完畢,另也與衛生局配合抽測106家長照機構防疫情形,預計本月底前可全數執行完畢。目前防疫基金共有新臺幣4,454萬5,300元,集中檢疫所也已安置3位無家可歸的民眾,本市獨創之急難救助已核撥311人共新臺幣383萬9,585元。中央的防疫補償也自109年3月22日起接受申請,截至3月24日共702案提出申請,中央預計1個月內撥付,將由社會局統一處理。
四、交通局鍾局長
本市計有20輛防疫計程車,考慮實際派遣需要,白天安排了2輛復康巴士支援衛生局管制中心,夜間也請防疫計程車開始備援,陸續也有租賃業者與計程車車隊表達參與意願。
五、經發局何局長
昨晚至新北境內3家賣場查察人流及現場採買秩序,尚無搶購現象,另也至樂華夜市、湳雅夜市向民眾宣導要保持距離、鼓勵商家外帶,及遊戲設施要加強消毒等防疫觀念。
主席指示:
截至109年3月24日,新北市新增加4例總計 55例,其中境外移入占了8成,新北市居家檢疫量仍是最高,針對疫情管控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4月12日的復活節將到來,針對人潮多、在密閉空間的各種宗教活動,能不要辦就請取消,以避免群聚感染,請民政局事先宣導及加強防範。
第二,針對疫情的發展,要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目前確診案例多從境外移入,我們已採取圍堵管控措施,為居家檢疫者準備了防疫旅館,提供適時關懷,讓其安心度過14天。圍堵管控時最怕是本土案例查不到源頭史,雖然目前零星個案還未造成大規模的擴散,但全球尤其歐美地區的疫情仍持續上升中,確診案例每日增加,雖然圍堵境內,但為防範大規模社區感染,仍必須犧牲某部分的活動,且要思考如何應變。
但因應疫情發展,新北市每2年依全民防衛動員整備法演習一次,今年原不需演習,我們仍請劉副秘書長召集警察、消防、經發、衛生及社會等各局處,依該法進行資源盤整及人力部署,擬訂整備計畫,必要時展開兵棋推演,甚至與其他縣市聯合作戰,以因應最壞情況的來臨。
現在我們就要有心理準備,不要等中央命令發布才開始準備,疫情是不等人的,新北市要先將全民防衛動員的整備做好,並與基隆、宜蘭、臺北市等縣市介接作戰計畫。
參、獻獎
一、本市能仁家商男子籃球隊、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榮獲教育部「108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冠軍。
二、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8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動物收容管制業務績效評鑑」特優及認養率提升最佳獎;「108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動物保護業務績效評鑑」優等。
主席指示:
本市能仁家商男子籃球隊、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榮獲教育部「108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冠軍,今年因疫情影響只能採線上收看,但是收看人口還是很多,這是隊員們高中生涯的榮耀,其中能仁家商男子籃球隊在101、102學年度獲得2連霸,107及108學年度又再度奪冠達成連霸,並奪下隊史的第4冠,特別要感謝關心籃球運動的林佳生校長、廖珮玲主任、傅淑芬代理組長、林正明教練、李正豪教練、吳建龍教練、游艾喆隊長及各隊員們辛苦的付出。
淡水商工女子籃球隊雄霸一方,自82學年度成立後,期間也創下9度封后的輝煌佳績,本季憑藉著勇敢堅持與不服輸的精神,又勇奪隊史第10冠,在此感謝于賢華校長、陳美莉教練、李宥睿教練、藍浩語教練、王玥媞隊長及所有隊員的努力,因為有良好的訓練管理,並以團隊為作戰目標而奪回冠軍,足為高中生、年輕人的典範,相信明年一定會有更好的成績,持續為本市體育爭光。
農業局108年度深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肯定,「動物收容管制業務績效評鑑」評為特優及認養率提升最佳獎,「動物保護業務績效評鑑」也被評為「優等」,謝謝動保處陳淵泉處長、楊淑方副處長,請繼續維持。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經發局:2020新北產業發展推動計畫
一、城鄉局黃局長
林口國際媒體園區都市計畫於108年11月已變更為第六種產業專用區,至於新莊產業專用區變更部分,刻正在市都委會專案小組審議中,預計今年提市都委會大會審議。
二、地政局康局長
新莊知識產業園區後續有按交通用地需求調整規劃內容,已於109年3月16日將變更後計畫書圖送交市都委會,俟都市計畫完成後配合辦理後續事宜。臺北港特定區區段徵收案娛樂專用區都市計畫變更案,業經109年3月13日召開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審議通過,刻正依小組委員意見修正資料中。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區,已協調4組私地主,將優先整合文化北路側公有地街廓,未來將協助調整集中分配予國有財產署,再由經發局洽談後續合作事宜,土地分配說明會預計年底召開,預計111年1月完工,7月點交土地,土地點交後由經發局與國產署續處。
三、交通局鍾局長
第一,因應未來經濟發展新趨勢,將協助配合高快速路網打通瓶頸道路以及交通運輸智慧化的管理,以確保物流及運輸的便利性。第二,交通部將於淡海設置5G智慧運輸設備測試場域計畫,第一階段由智慧駕駛電動巴士打前鋒,已向交通部表達要朝向在地化、長期化、制度化的原則來發展,以便將相關技術與制度留在新北。第三,針對林口國際媒體園區開發計畫,目前已與交通顧問做整合性調解,主動整合基地擬以公共運輸導向來解決交通壓力,輔以停車場、接駁車、電動步道、高速公路等與市區發展相互協調,發展出共用、共享、共利的交通環境。
主席指示:
經濟發展永遠是新北市最重要的龍頭,也是帶動安居樂業的指標,針對經發局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目前受到新冠肺炎全球疫情的衝擊,必須要從經濟紓困措施開始著手,我們已針對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行業及民眾,採取多管齊下方式,包括租稅補貼及減免,減收市有不動產租金50%、營運權利金最高可減免35%、信用貸款半年延長到一年等多項措施,也配合中央紓困政策,期在危機裡找到商機,我們仍未修改今年1,500億招商目標,希望經濟能快速復甦。
第二,請加強推展「零接觸經濟」,外賣、物流最近1、2年快速地發展,在疫情高漲時,能讓零接觸經濟更加蓬勃發展,除要加強推動產業AI 自動化、雲端應用、線上銷售,也要組成「新北工商合作圈」及「電商服務團」建立供應鏈合作平臺及產品架接平臺,讓傳統實體店面能逐漸轉型,這也是時代的趨勢。
第三,    在國際招商部分,請積極與外國商會合作,瞭解其需求,並架設專門招商外文網站,提供便捷快速的招商服務,現在是尋求國際合作最好時機;另請積極協助外國企業至新北設立企業總部,加深新北企業與國際產業合作及提升競爭優勢,創造出更大舞台。
第四,傳統市場的改造與興建體育館或行政大樓並不相同,商圈轉換現代化的過程中,針對商家進出動線、冷藏空間、招牌、生鮮熟食區塊的劃分、照明等都要妥善規劃,讓民眾願意走進來,市場轉型請務必全力推動,不可受疫情影響。
第五,新北市有足夠條件來發展綠能產業,請妥善規劃執行。林口國際媒體園區部分,一定要將交通運輸及土地搭配完整地規劃。新北AU捷運商城要與中港大排共同規劃,以帶動新莊大商圈發展。其他產業園區如泰山塭仔圳、五股垃圾山等,經發局要積極整頓及轉移區內工廠,讓新北市經濟越來越好。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這週輿情仍以防疫為主軸,但仍提醒大家市政工作也不能停頓。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水利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河川高灘地綠美化園區場地使用收費標準」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9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46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