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95
  • 會議時間:2020-07-2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9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74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國外疫情持續升溫中,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1,446萬例,致死率為4.19%,新增案例仍以美國、巴西及印度最多,美國、中南美洲疫情仍然嚴竣,南亞、非洲則持續上升。鄰近的日本自6月19日解除管制後,單日新增病例數增加逾十倍,其中50%以上確診數均集中於東京。香港目前是第三波感染,感染來源主要以安養中心、計程車、餐廳、酒吧及校園居多,7月19日單日新增也逾百例,創單日新高,已採行暫停政府部門臨櫃服務、公務人員居家上班、餐廳限制營業時間及人數等措施。
國內近2週境外移入確診數有增加的情形,為避免無症狀者進入社區,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針對入境者進行全面普篩及居家檢疫。本市本週五也擬加開應變會議。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中計2,773人,累計為4萬0,832人,其中板橋、中和、新莊及淡水區居家檢疫人數逾300人,新店區逾290人,其餘各區皆仍在200人以下,居家檢疫中心電話諮詢服務累計8,394通。因暑假期間各風景區旅遊人潮眾多,已請各區公所加強防疫宣導。
主席指示: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仍未紓緩,美國單日就新增7萬5千例確診病例,不斷地快速成長,歐洲、日本及香港也出現第二波感染疫情,其中東京單日新增病例快速成長達十倍,香港公務人員已開始實施居家辦公,第二波疫情感染來源主要為聚會場所、酒店、安養中心等,係因難保持社交距離所致。
國內近兩週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也增加,為避免境外移入導致第二波大規模感染,請提早做好準備,雖現階段不斷地提醒民眾,但與第一次嚴格要求相比,效果有限,但面對疫情易放難收,我們必須開始採取更積極作為,才能面對第二波感染發生時,快速管控,因此本週五加開應變會議,各區區長也要與會,另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境外移入者實施全面普篩與居家檢疫,也請衛生局隨時掌握狀況,本市居家檢疫數已增至2,773人,境外移入感染者也增多,請各區長要加強宣導,隨時提醒民眾務必保持社交距離及配戴口罩。
貳、獻獎
榮獲「108年度中央對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執行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全國特優。
參、頒獎
一、表揚本市3位代表榮獲「109年全國孝行獎楷模」。
二、表揚大南汽車駕駛協助乘客拾獲錢包拾金不昧。
主席指示:
108年度中央對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執行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本市在22縣市評比中,榮獲全國特優,感謝社會局對本市社會福利之辛勤付出。
臺北大學羅宜廷同學、尖山國中邱翊紘同學及三民高中柯權祐同學能代表本市榮獲「109年全國孝行獎楷模」,感謝姚雅芳老師、王雅瑩老師、施芳婷主任的推薦,3位同學在逆境中能認真向學、對家人孝順及熱心助人,是學子們學習的好榜樣。
大南汽車駕駛羅福佳先生及林泳豪先生的拾金不昧,藉此機會公開表揚,讓2名駕駛的義行義舉作為公車駕駛楷模及社會大眾的學習模範。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水利局:六水策略 嚮居水都 幸福新北
一、消防局黃局長
本局除全年監控雨量,當氣象局發布預警資訊時,即請各相關單位預作準備,當雨量10分鐘內達到10mm降雨量,EOC會通知區公所進行監控,當雨量達到40mm降雨量,則啟動巡查機制。若雨量達到三級標準時,就請水利、警察及消防局等進駐EOC。
二、城鄉局黃局長
針對多元跨堤平台之建設,目前新店十四張B單元都市計畫及蘆洲南北側農業區專案等皆已納入規劃。
三、地政局康局長
有關塭仔圳重劃,預計112年底點交予水利局進行下水道施作。貴子坑溪部分,在塭仔圳第一區重劃工程完成地上物拆遷及整地作業後,以素地交付水利局施工,總工程經費25億元,其中10億元將由塭仔圳重劃工程經費支應。
新店(十四張B單元)、樹林(擴大樹林都市計畫 ( 配合「臺北防洪三期樹林堤防新生地開發計畫」)及蘆北區段徵收區等,目前仍在都市計畫審議階段,區內均有預留污水處理廠用地,其中新店十四張已完成工程基本設計,屆時可供水利局施作。
浮洲地區所屬都市計畫為「擬辦板橋(浮洲地區)細部計畫」,刻正由城鄉局辦理通盤檢討中,並將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俟其完成法定程序後,本局將依計畫內容續辦區段徵收相關作業,另於工程規劃設計期間也配合水利局進行污排水計畫規劃。
四、交通局鍾局長
智慧防汛平台路面淹水感測系統將納入智能城市交通控制系統監控。此外,瓦磘溝目前整頓期間,沿線私人停車場尚無配合意願,將依停車場法籲請支持,以配合景觀改造。
五、經發局何局長
瓦磘溝沿岸市集已於109年2月舖設細濾網,後續將要求攤販自行設置污水截流設施。
主席指示:
為營造新北市的光榮感,河川水域是改變環境的里程碑,水利局要從清水、親水、透水、治水等各面向務實改善,才能迎戰極端氣候的改變。這一年多來,宋局長帶領團隊不斷地創新改變,逐一解決沉痾問題,但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為達到親水、清水等目標,仍要不斷前進。針對水利局簡報有下列幾點提示:
第一,智慧防汛平台及災情通報在各單位全力統合之下,隨時掌握到強降雨情資,並因應極端氣候帶來的重大災害,針對各地積淹水資訊,也能遵循SOP迎戰。面對抽水站預警機制抽水,請水利局向營建署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汰換老舊抽水機組,並配合偵水志工有效防汛。
第二,水利局致力推動污水下水道改善工程,污水接管率已逾1百萬戶,經不斷地溝通,逐漸已被民眾理解接受。目前新北市僅有八里污水處理廠,為分散污水處理的風險,針對規劃中的塭仔圳、新店、樹林、蘆北等分散式污水處理廠,請全力推動。
第三,新北大都會公園108年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的殊榮,今年更完成全國最大的共融性堤坡溜滑梯樂園。另外新北市計有205公里的河濱自行車道,每一條自行車道都各具特色,微風運河也吸引休閒愛好者使用,顯見高灘管理處的積極認真,讓民眾親水。未來河濱公園會再增加10座遊戲場,仍請妥善規劃後續維修保養計畫,要讓民眾能安心玩樂。
第四,配合塭仔圳規劃,貴子坑溪將成為會呼吸的河川,一定會比中港大排漂亮;湳仔溝為擺脫髒臭,請持續進行上游污水改善;瓦磘溝整治面臨到用地取得的問題,請城鄉局利用容積移轉方式協助處理。除此之外,請持續改造三峽長福橋、新店碧潭堰整建等工程,全面提升河防安全,提供市民優質水域環境。
第五,多元跨堤平台是民眾方便進到河濱公園的重要建設,讓民眾可活動遊憩,並欣賞河川美景,請城鄉局透過都市計畫創造出更多利多,鼓勵業者興建大樓時提供更多公益回饋。
第六,針對車道及水道共融之韌性城市概念,車道如何改變路面坡度及排水配置,請在道路施作前,與工程單位共同思考討論。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民政局柯局長
國軍漢光36號演習實施操演的OH-58D戰搜直升機,在新竹空軍基地墜毀起火,正駕駛簡任專少校及副駕駛高嘉隆上尉英勇殉職,其中高嘉隆是新北市民,市長已於上週六前往醫院慰問家屬,本局也已發放100萬元撫慰金。
二、工務局詹局長
永和工地施工造成道路坍塌與民宅受損事件,目前23戶已返家居住,尚有2戶未返家居住,將持續關注。
主席指示:
永和工地施工造成道路坍塌與民宅受損事件,因市府團隊齊心齊力即時妥善處理,讓民眾感受不同,後續仍請工務局、永和區區長做好溝通協調。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新北市立泰山國中資源回收場、蒸飯間與達人軒等3棟建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警察局提:為「本府警察局樹林分局經管公有宿舍建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9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4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34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