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07
  • 會議時間:2020-10-1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0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88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疫情持續升溫,近一週新增確診病例上升10%,平均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逾33萬。美洲整體呈回升趨勢,佔全球35%;歐洲多國病例數上升,佔全球31%;南亞則呈現趨緩。本週新增病例最多的前三名國家,分別為印度、美國、巴西。英國10月12日單日新增1萬3,972例,與法國同為歐洲疫情較嚴峻的國家,10月14日起將實施3級制的全國防疫措施,將各地區分成「極高」、「高」及「中」3種防疫級別,並根據不同級別進行限制措施。而法國10月12日單日新增1萬7,030例,其中巴黎、里昂等城市列為「最高警戒區」。
新北市目前確診病例計109例,新增病例仍以境外移入為主,居家隔離20例,居家檢疫累計2,398例。
有關三峽區登革熱群聚疫情,截至10月13日,本市本土登革熱累計41例,分別為中和區1例(桃園長安里)、蘆洲區1例(桃園蘆竹菜園活動史)、三峽區群聚39例。三峽區已設置篩檢站,主動擴大採檢,檢驗結果一半以上為隱性感染,確診者已有抗體,不具傳染力,病毒基因型與今年7月桃園市流行為同一型(第一型),目前持續擴大篩檢,且管制高風險筍園限制人員進出,並由員警每日巡邏2次。五寮里前進指揮所由區公所、衛生局、環保局、農業局、警察局等局處人員進駐,第一線執行環境整頓及社區衛教,並強化區塊防治,戶外由每7天噴消縮短至每4天噴消,室內每7天噴消。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臺灣持續有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仍舊存在本土感染風險,請民眾提升防疫意識,落實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針對登革熱部分,五寮地區持續大規模孳生源清除與噴藥消毒,請市民主動清除戶內外孳生源並落實「巡、倒、清、刷」。另流感疫苗共購置58萬劑,迄今已施打36萬劑,施打情形較以往踴躍,請尚未施打民眾儘快施打。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人數計2,398例,累計5萬6,991 人,其中板橋、中和、新店、淡水區居家檢疫人數逾25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200人以下,居家檢疫中心電話諮詢服務累計1萬3,961通。
因應10月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快訊,自檢疫第1日起無症狀者,可向衛生單位提出外出奔喪及探親申請。另請各區公所持續加強宣導,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感謝各區公所同仁在國慶連假期間所做的防疫宣導。
主席指示:
新冠肺炎疫情仍舊嚴峻,前三名國家為印度、美國及巴西,歐洲亦維持上升趨勢,且大幅高於前一波高峰,務必提高警覺。請持續落實居家檢疫,尤其秋冬季節來臨,為避免發生如歐洲疫情捲土重來情況,我們仍要不斷宣導戴口罩、量測體溫、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針對登革熱疫情部分,本市短期內採取擴大篩檢,驗出一半以上已有抗體,不具傳染力,病毒皆同桃園7月流行的第一型,不管本市或桃園,都必須對高風險區域有所管制。針對筍農部分,請農業局持續宣導民眾不進入筍園,一經查獲就要重罰。除了噴消,嚴格禁止民眾進入,並擴大封鎖範圍,大規模清消,請各單位全面支援區公所做好環境清消,這段期間清潔隊非常辛苦,持續落實「巡、倒、清、刷」,請相關單位負起責任,登革熱疫情雖已控制住,但未完全消滅,仍要持續做到位。
貳、 獻獎
一、榮獲農委會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2大獎項。
二、榮獲經濟部水利署109年度「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大禹獎。
三、榮獲中華民國地下管道技術協會「109年優良地下管道工程」團體獎及個人獎。
參、頒獎
表揚109年新北市孝行獎楷模。
主席指示:
農委會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本市五股區農會及淡水區農會表現優異,於全國195家農會脫穎而出,深獲肯定,感謝五股區農會姚舜仁總幹事、陳火財農事指導員、王素香家政指導員,以及淡水區農會王金全理事長、呂鴻鈞常務監事、高忠總幹事積極推廣農業工作。此外,蘆洲區農會張美玲指導員及三峽區農會李美容指導員,在農村婦女推廣專長培訓成效卓越,獲得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傑出農業推廣楷模獎」,也非常不容易。
水利局宋德仁局長獲頒109年度水利工程最高榮譽「大禹獎」。宋局長30多年來為水利工作犧牲奉獻,此獎項不僅彰顯新北市在各項水利建設、降低都市危害等工作獲得肯定,同時也是新北市府團隊的榮耀。此外,水利局參加中華民國地下管道技術協會辦理「109年優良地下管道工程獎」選拔全數獲獎,分別為「三峽區、鶯歌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工程」獲頒特優,感謝陳昭瑋股長;「泰山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第一標工程」及「新莊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期工程第七標」獲頒佳作,感謝水利局黃水吉正工程司、姜佩君正工程司的辛苦付出。此外蔡建立科長獲得個人優良工程師獎,成績非常亮眼。
最後,品德教育是我們一直在推廣的,百善孝為先,我們對典範市民們給予高度肯定。臺北大學羅宜廷同學獨力照顧行動不便的祖母,就讀高中時就開始半工半讀,一肩扛起家中經濟;尖山國中邱翊紘同學,協助父親洗腎,陪同父親到醫院治療,並熱心公益前往社區老人共餐站服務;三民高中柯權祐同學是半盲視障生,主動利用課餘時間,協助母親販賣地瓜、水果,並加入童軍社團幫助別人;蘆洲國小林妍希同學幼稚園就開始學做許多家事,每天幫爺爺抽血量血糖,在校學習十分積極,懂事乖巧;康寧大學李慧君同學是新住民子女,自己打工負擔學費、住宿費、生活費,也幫忙分擔家庭支出;廖進穗先生辭掉自身的工作,專心照料母親;梁金生先生與母親一起用餐,接送母親往返就醫,珍惜每一刻與母親相處的時光;洪鉅順先生除了照料年邁重病的母親、養育三名子女,在能力範圍內幫助弱勢;簡同洋先生與雙眼視力欠佳的母親同住,承擔照顧年邁母親責任;楊進富先生長年侍奉年邁父母,經常偕同雙親出席鄉里活動,讓父母與里民鄉親同樂;范家苑小姐親力親為照顧高齡父母未曾抱怨;林志勇先生悉心照顧年邁母親,每天陪母親吃完飯才出門上班,從不敢在外待1天以上,深怕自己母親沒有人照料;陳韋吟小姐母親患有阿茲海默症,經悉心照顧,母親的情緒穩定,經常笑口常開。這些孝行都令人感動,也是我們的學習典範。
肆、 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 機關專題報告
衛生局:智慧三環 健康新北零距離
一、社會局張局長
有關動健康部分,目前佈老志工配合衛生局運動指導員,於樹林區鹿角溪公園、中和區錦和公園、三重區三民公園每週進行戶外活動,持續鼓勵佈老志工帶領銀髮俱樂部、老人會長輩至其他公園進行戶外運動。未來佈老志工訓練將強化動健康APP3.0使用。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局將配合衛生所安排流感疫苗施打作業;另區公所亦積極配合衛生所及環保局進行病媒蚊孳清作業。
三、交通局鍾局長
本局持續透過市立土城醫院病患所登錄的地址,進行大數據分析,找出公共運輸服務的缺口,本月將增加一條公車路線以滿足民眾赴土城醫院就醫交通需求。
四、農業局李局長
本市是全國第一個跨局處合作推動全齡化公園或特色共融遊戲場的縣市,本局將與衛生局及社會局持續合作推動。食安智慧監控部分,新北果菜公司引入質譜儀,不只在校園內,已普及全市,並搭配台北市合作實名制,進行追蹤服務。
五、教育局張局長
為保障幼兒園至高中職的學童健康,本局明年將與衛生局合作,讓家長透過行動載具即可掌握孩童健康資料數據,另校園食安部分將持續與衛生局緊密合作。
六、消防局黃局長
本市目前計有20架無人機運用於偏鄉藥物運送、釣客勸導、運送救生器具等,未來將廣泛運用於各項救災工作上。
七、經發局何局長
在生技產業推動部分,目前已有8家廠商參與動健康。在疫後經濟振興方面,已於109年6月12日、7月28及29日辦理數位健康、生技產業產品商洽會及拓銷。此外,在新冠肺炎防疫、登革熱防治以及後續進口美國萊豬政策因應等方面,將與衛生局密切配合。
主席指示:
本府施政重點包括簡政便民、行動治理,以及最重要的智能城市,衛生局運用智慧科技推動智能監測,守護新北市民的健康,更透過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及食安智慧監控中心,有效掌控孩子們營養午餐安全。食安智慧監控中心成立後,每道菜經過監測,迄今已納管17家團膳及99間自立午餐學校,約計上傳9萬4,000餘道菜餚,目前監測食品加熱過程中,異常溫度發生率從3.1%降至0%,顯示不僅提升業者自主管理能力,也改變團膳作業人員的烹調習慣,校園疑似食品中毒通報件數,較前3學期平均通報件數大幅下降83%,有效降低食品中毒發生風險。這是食安把關的一環,未來請將生產履歷食材與食安結合,透過APP方式讓家長了解孩子營養午餐的食譜、來源、溫度及使用情形。
面對明年美國萊豬進口臺灣,我們要緊盯學生用餐情形,嚴格禁止團膳業者使用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針對違規者將予以重懲不續約。我們要一步一腳印,將資訊公開,將此列入食安會報最重要的項目,並要做好準備,也納入生產履歷,善用智能監控。
打造智能衛生所是本市重要工作,新莊衛生所全國首創「疫苗智慧服務管理」,不只利用物聯網納入生理量測、體適能,也將流感疫苗注射納入管理,介接疫苗批號與民眾接種紀錄,讓民眾清楚疫苗分配、批號及施打紀錄。未來遠距醫療照護將從6區至擴大13區,讓偏鄉地區的長輩們能得到照顧。遠距醫療希望透過與中央協調,積極爭取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以提升本市醫療院所投入遠距醫療合作意願,一起促進市民健康。
動健康3.0部分,本市共有286位運動指導員,疫情期間,請農業局仍持續積極推特色公園及共融遊戲場,讓更多人參與。智能照護部分,本市目前公共托老中心計48家,110年將達60家,加上老人共餐據點、銀髮俱樂部及陸續開張的銀光咖啡館等長照服務,均請持續導入智能照護,加值守護新北市的長者。
衛生局推動的「新北市長照交通整合服務平台」得到偏鄉長者肯定,透過共乘及預約機制省錢省時,藉由系統整合,使車輛調度更完整透明,民眾家屬透過線上預約及查詢,了解車輛服務狀況。此服務平臺要擴大辦理,也請交通局評估是否能與偏鄉運輸服務整合。
新北市失智人口越來越多,2025年要達成「失智友善777」目標,讓失智家庭照顧者有7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7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有7%以上民眾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請研發各項智能穿載裝置,讓長者願意穿戴,以便我們能提供即時監測及照護,並請持續進行衛教,以建構友善社區,讓大家在智能社區得到保護,朝打造全國第一座失智友善村的目標邁進,讓新北市不只能作為各縣市學習的典範,也成為最友善城市。感謝衛生局辛苦,大家全力以赴。守護新北市民健康。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捷運局李局長:
交通部昨日偕北北基三首長首度召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決議基隆捷運與捷運民生汐止線汐止至東湖段(汐東捷運)整合共軌,新北市讓出大同路路廊,解決大同路重疊二個軌道系統為一個,減少道路交通與路寬不足問題,降低交通衝擊,同時讓基隆捷運共用社后機廠,藉由路廊及系統的整合,以汐止為優先,興建「汐東捷運」,提供汐止區至南港及東湖之軌道運輸服務,在汐東捷運東湖站興建電動步道串接文湖線東湖站,期待交通部將儘快將綜合規劃報告提報行政院審議,核定後交由本市推動興建,早日實現汐止地區捷運建設。另本府建議高鐵延伸宜蘭路線方案增設平溪站亦經同意納入評估。
主席裁示:
行政院蘇院長10月12日前往視察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本案為新北市政府與文化部共同攜手合作,針對第一期工程,新北市已提供市價60億元土地並出資4億440萬元興建主體場館,建物主體已於109年4月29日順利完工。內部裝修與設備建置工程基於介面整合,由文化部委託本府代辦,今年8月開工,預計110年上半年完工,接續交由文化部營運與管理,未來將負責臺灣影視聽文物資產的蒐集、研究、維護和教育推廣,也將成為中央及新北市與國際電影、視聽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最重要的是能帶動新北影視產業。本市對於第二期影視聽博物館、典藏中心也寄予厚望,中央允諾全額負擔第二期工程54億元的預算,我們樂觀其成,未來委託新北市興建,我們會扛起責任。而新北市環狀線板橋站旁的特專三「新北表演中心推動計畫」,地方期待已久,盼行政院能儘速核定,這對新北市電影圈、文化影視發展相當重要,上述兩項工作,新北市將全力配合中央推動。
此外,昨日與交通部、基隆市、臺北市共同協商未來軌道推動方向,感謝陳副市長、捷運局長及相關單位的努力,大家共同從上位角度推動軌道發展,新北市要扮演更積極角色,汐止區民等待汐止民生線等了18年,在等待過程中,汐止交通越來越嚴峻,必須透過快速興建捷運路廊、打通公路路廊解決。這次協商達成基隆捷運與民生汐止線汐止到東湖段(汐東捷運)共軌的共識,並整合為中運量同步推動,與基隆輕軌共同系統、共軌方式行經大同路,讓大同路壅塞衝擊創到最低,讓汐東捷運快速興建,與基隆捷運共用車站體,讓汐止交通有清楚的脈絡,雙捷運疏通汐止交通;同時新北市也讓出社后機廠,讓基隆捷運進駐使用,請交通部快速核定綜合規劃報告,讓我們就夠儘早施作。汐止、基隆居民沒有時間再等了,創造雙贏是我們的目的,也是交通部與北北基共同努力的方向。汐東捷運路線皆在本市境內,我們有足夠的能力自己興建自己營運,希望能儘早再召開第2次平台會議,研商相關細節。此外,高鐵延伸宜蘭案亦同意將本市建議增設平溪站納入評估,若能增設高鐵平溪站,將帶動東北角城鄉發展及觀光旅遊。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社會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市民醫療補助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市政會議列管10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拾、 散會 上午9時4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