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93
  • 會議時間:2020-07-0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9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72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國外疫情持續升溫中,全球確診病例已逾1,158萬例,致死率為4.64%,目前每日新增案例以美國、巴西、印度最多,美國近一週確診病例數上升達25%,南亞、非洲及澳洲病例數亦持續上升。國內昨日無新增病例,目前累計449例,其中新北市94例。
有關大專院校境外生入境,截至7月6日教育部已核准303人,共207人返台,本市計21人入住防疫旅館,因學校們希望能自設防疫旅館,以因應後續舊生及新生返台需求,本局將至現場勘查並積極協助。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計 2,710人,累計3 萬8,007人,其中板橋、新莊、淡水區居家檢疫人數逾300人;新店、中和區逾200人;其餘各區皆在200人以下,居家檢疫服務狀況均無異常情形。
三、經發局何局長
「新北振興168」活動將於7月15日開辦,相關QA已彙整完畢,市場及夜市特惠券說明會已辦理完成,預計本週發布懶人包及宣導影片,活動網站預計7月10日上線,本次特別感謝研考會支援網站運作及協助資安流量測試,吳副市長7月14日將進行開辦前實地訪視,7月15日起開放民眾登錄申請特惠券及滿額發票抽獎,振興三倍券500元換新北特惠券800元網站登錄作業至7月31日中午12時截止。此外,公有零售市場、夜市特惠券樣張預計2日內定稿。
四、社會局張局長
新北市擴大急難紓困累計受理10萬587件,核定了10萬548件,核定金額11億4,588萬5,000元,核定率為99.6%。核定率無法100%係因部分申請人非設籍本市,且申請人有1個月的申復期,核定率尚有變動的可能性。
主席指示:
目前國外新冠肺炎疫情仍非常嚴峻,中央針對境外人士採有條件漸進式開放,國內居家檢疫量仍不斷上升,昨日本市居家檢疫人數達2,710人,請各區公所持續落實居家檢疫工作,不要因國內疫情紓緩就掉以輕心;另感謝區公所同仁在炎熱的假日仍持續辛苦地至各地進行防疫宣導。
因應中央振興三倍券自7月15日起開放消費,請經發局作好完善準備,包括新北市場及夜市實體三倍券500元換新北特惠券800元優惠方案,因民眾非常地關切,要加強宣傳,相關QA及懶人包也要不斷地宣導;另針對學生的專屬優惠資訊,請教育局協助宣導,大家一同帶動後疫情時代經濟。最後,境外生回台入住防疫旅館部分,也請觀旅局協助。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交通局:新北市交通新願景 城市進步的動力
一、環保局程局長
交通敏感地區緊急應變小組自成立以來,本局共執行6次應變工作,內容包含油漬、掉落物清理及事故排除,未來會持續待命並即時應變。
二、城鄉局黃局長
北土城交流道闢建涉及土城暫緩區區段徵收計畫,相關都市計畫將配合調整,預計110年完成。汐止交流道相關計畫書圖目前配合內政部審議進行變更。新莊副都心轉運站都市計畫已完成2次專案小組會議,預計7月底召開第3次專案小組會議,109年底送至內政部審議,110年初完成都市計畫變更。
三、工務局詹局長
109年7月16日成立了智慧道管中心,可透過AI路面影像辨識、大數據資料蒐集,以及結合AR、VR及3D圖台建立,以達智能城市目標。
四、經發局何局長
新莊副都心轉運站基地緊鄰未來開發新北金融創新示範場域,新莊北側機關用地變更都市計畫案預計7月召開市都委會第3次小組會議。林口轉運站基地緊鄰國際媒體園區基地,後續將與交通局共同解決交通衍伸的問題。
主席指示:
一個都市進步的最大原動力,須從改善交通做起,交通的改善才能見證新北市跨越時代,超越自己並邁向國際化。這幾年因車輛變多、高齡用路者增加,以及用路習慣改變,面臨新型的挑戰,所以如何提高大眾運輸能量,讓私人運具大幅減少,同時讓環境永續發展及便捷交通,以及各項交通運輸載具需隨著環境快速轉換及調整,是交通局要面臨的挑戰,因此要能因應新的趨勢,即應超前部署,針對交通局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針對市民關心的重大工程,一定要全力以赴,如期完工,包括淡江大橋及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預計2024年完工;五股交流道增設台65北出及北入匝道,及國道1號汐止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預計2025年完工;國道3號增設北土城交流道預計2027年完工。另淡江大橋施工過程中,一定要先預留與八里輕軌共構之空間。另板橋、三鶯、林口、新莊副都心等轉運站也都要如期完成。
第二,各項交通運輸載具要快速隨著轉換和調整,重大公共工程如期如質完成後,透過5G和大數據分析,結合智慧交控平臺,打造智慧交通城,帶給市民更安全、便利和省時的交通運輸,大眾運輸使用率從2010年的26%至2020年已有35%,希望在2030年達到45%甚至能突破50%。
第三,推動共享運具是目前的潮流,「新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暫行自治條例」目前由議會審議中,該自治條例以共享運具方式推動永續環境,請積極與議會溝通俾儘快通過。另外本市在電動機車、汽車推動上也要不落人後,這都是我們共享運具重要的一環。此外,與台北市進行Youbike升級議題的協調時,絕對要保障雙北市民權益,以資源不浪費為原則,循序漸進地轉型,新北市已設置623站Youbike站點,每一站都是我們的心血,成為民眾習慣的日常,在1.0升級至2.0過程中,務必要與台北市介面做好銜接,甚至要能更科技,如具有 GPS定位、智慧租借及行動支付等功能。另交通局於淡水新市鎮試辦的智駕電動巴士,就是利用智慧化IOT監控,串起行動支付,提供民眾更便捷交通服務。
第四,迎接5G時代智慧運輸升級,請交通局結合本府資訊中心及各單位的資訊能量一同打造智能城市,交通系統務必須與警察、消防、水利、工務等系統橫向連結,才能整合監控即時資訊,並分析出運載量,打造安全、智慧交通是我們未來要走的路,請各單位全力配合,讓新北市在2030年成為智慧交通城。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教育局張局長
有關中央補助全國中小學全面安裝冷氣方案,教育部預計本週四邀集各縣市說明縣市等級和補助成數,以及各縣市的配合款數額,而本局也會同步規劃學校綠建築、電費使用及維護汰換等配套措施,為學校建構良好學習環境。
主席指示:
上週議會總質詢期間,議員不分黨派全力爭取國中小全面裝設冷氣,面對極端氣候高溫環境,新北市非常願意投入更多資源讓學生們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但本市缺乏經費,無法一次到位,所以持續呼籲中央提撥前瞻計畫2.0預算補助,感謝蔡總統及蘇院長聽見了新北市政府的聲音,也回應市議會要求,於昨日宣布將補助全國國中小學2年內全面安裝冷氣,並提出預算分配方法,新北市也會投入資源全力配合,同時也持續推動永續環境教育政策,搭配綠能環境與隔熱設施及綠色能源等替代方案,齊頭並進。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經發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未登記工廠管理及輔導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新北市立土城國中校內物品倉庫(資源回收室)相關設施校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9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
主席指示:
有關土城行政園區改造及司法園區搬遷案,仍請城鄉局全力以赴。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109年1至6月,墊付案共117件,較去年同期件數減少3件,墊付金額為2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億元,主要因交通局票價補貼(7.06億元)及教育局辦理全國中等運動會(4.1億元)而增加。
捌、散會 上午9時29 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