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71
  • 會議時間:2023-12-2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7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插角國小等9校參加「112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榮獲金質獎3校、銀質獎6校,獲獎數全國第一。
二、農業局輔導茶農獲比利時「頂級美味大獎(Superior Taste Award)」、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AVPA)世界茶葉大賽」、英國「美食風味獎」(Great Taste Awards)、荷蘭「靛藍設計獎(Indigo Design Award)」四大獎項。
三、本府消防局遠赴日本參加「第6屆2023年亞洲緊急救護年會(The 6th EMS Asia 2023 Tokyo)-EMS Championship」榮獲冠軍。
四、本府各機關榮獲中國土木水利工程會「112年工程環境與美化獎」。
貳、頒獎
頒授本府112年度登錄認定無形文化資產口述傳統保存者文化資產證書。
主席指示:
      感謝今天所有得獎獻獎的人,第一是「112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我們總共獲得3個金質獎及6個銀質獎,包括插角國小宋宏璋校長、深坑國小附幼簡茉莉主任、金山高中陳玉桂校長、鶯歌幼兒園廖藪芬園長及吳宜霖園長、南勢國小唐玉真校長、三峽國小陳宥然校長、牡丹國小王志龍校長、育林國中陳榮德校長及板橋高中賴春錦校長,代表新北市教育在全國拿到好的獎項。
      第二,本市茶葉由農業局輔導茶農,到各個比賽都能獲得好的獎項,第一個獲獎是比利時「頂級美味大獎」,三峽區茶農周育成所產蜜香紅茶蟬聯5年獲得三星獎茶品,三峽區茶農陳宣和所產碧螺春獲二星、蜜香紅茶獲三星,連續2年獲獎肯定,坪林區茶農白俊育所產包種茶為全國第一個蟬聯7年獲三星及鑽石獎茶品;第二個獲獎是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AVPA)世界茶葉大賽」,除了周育誠、白俊育茶農獲獎外,還有三峽區茶農周子耀所產茶品大紅袍特殊茶獲金獎及梨山烏龍茶獲銀獎,連續2年獲獎肯定;第三個獲獎是英國「美食風味獎」,其權威性相當於美食界的奧斯卡獎,專業評審團認為「只有最好吃的食物與最可口的飲品才能配得上美食風味獎的標誌」,獲獎的是坪林區茶農謝佳妤;最後一個獲獎是荷蘭「靛藍設計獎」,由三峽區茶農李昌峻所產谷芳友善精品茶葉禮盒獲金獎,也感謝他的有機耕種。
      第三,消防局遠赴日本參加「第6屆2023年亞洲緊急救護年會」榮獲冠軍,比賽展現高度臨場反應還有全方面處置能力,也感謝慈濟醫院陳玉龍醫師、亞東醫院何驊醫師及洪子洋護理師,其他幾位包含鄭喬尹、王濬杰、蘇韋禎、柯佑霖、廖庭賢及吳培安等高級救護技術員。
      第四,榮獲中國土木水利工程會「112年工程環境與美化獎」,共得到10個獎項,包含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DARK LINE時空隧道、新北市汐止公八部分用地新闢工程及周遭環境整理、新北市三鶯文創整合計畫「館前路人本友善暨藝術廊道再造工程」、藤寮坑溝排水及大窼坑溪水環境營造統包工程、新北市瓦磘溝渠底改善工程、新北市林口區頂福里林口溪上游支流災害復建工程、忠寮社區魚菜共生景觀工程、新北市歷史建築瑞芳瑞三礦業(選煤廠)修復再利用工程、安坑輕軌運輸系統計畫土建統包工程及土城員和段青年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這些工程表現都非常好,感謝新工處王益翔處長、張哲銘正工程司、游礎安科長、徐育芬副工程司、養工處蔡逸懷副處長、陳衍派科長、水利局黃茂松專門委員、王忠賢科長、農業局金雷科長、葉冠國股長、觀旅局郭恆維科長、詹承叡技士、捷運局安坑工務所黃志平主任及城鄉局陳以霖科長,謝謝大家努力獲得這麼好的獎項。
       最後,頒授本府112年度登錄認定無形文化資產口述傳統保存者文化資資產證書,分別為口述傳統「相褒歌—陳好夫」及「相褒歌—高羅珠」,我代表市長頒發證書,第一位是陳好夫,傳承自祖父陳章,保留石碇特有的語言腔調,變成石碇當地學校教材,為了我們文化資產做得非常好的保存,第二位是高羅珠,由婆婆教授,長期與陳好夫以相褒歌即興對唱、演出,感謝兩位幫我們將相褒歌保存非常好。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原民局:新北原民好青。
主席指示:
      感謝原民局的報告,設籍本市的原住民族人多達5萬8,000多人,其中18至40歲的原住民青年有2萬2,000多人,將近佔了全市原住民人口的4成,許多原住民事務需要各局處聯繫,橫向聯繫也很順暢,若有需要與其他局處橫向聯繫、協調,請儘管開口。針對今日簡報,我有幾點提醒事項:
      第一,要讓原住民青年朋友安心育養、安心住居,在安心育養部分,組成家庭後,從孩子的學前教育到學校教育,都要給予好的照顧,族語學習也可以落實在家庭,不僅是在學校;在安心住居部分,除了辦理原住民建購及修繕住宅補助,協助改善居住環境,目前新北2處原住民社會住宅,提供較低廉的租金讓族人承租,明年度將推動的微型保險,要規劃好,讓原住民遭逢一些意外事故時,能夠給予急難救助,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第二,就業部分,一定要當原住民青年的後盾,就職前,除了他們所學,也可以讓原住民青年發展就業技能,包括職訓及考試課程等,請與勞工局一起合作,讓原住民青年於就職前,更可以在大學或求學階段,就可以到公部門實習,感受工作的環境,最重要的就是進入社會以後,給予就業、創業很多協助,包括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原青小聚、創力坊創業基地、群眾募資、就業服務據點等持續推動,過程中給予原住民青年當後盾、陪伴,由原民局扮演聯繫窗口。
      第三,文化語言的傳承,文化多元對於族群永續發展很重要,對國家來講,多元融合包容性,臺灣要了解自己文化,要尊重原住民、各族群文化,尤其原住民是臺灣文化的根,包括開辦部落大學、族語學習班、補助各區與各族群歲時祭儀活動等,讓傳統文化可以保存,年輕朋友可以學習到族語,文化得以延續,請持續推動。
      最後,公共事務參與,原住民朋友散居各地,我們必須「刻意」且有心讓他們參與公共事務及地方創生,例如溪洲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第二期公共空間,園區內的複合式原民特色賣店可提供就業機會,讓年輕朋友可以參與。一個國家的進步,源自於了解自己的文化與尊重多元文化發展,請各局處多予協助,感謝原民局今日報告,更感謝原民局夥伴長期對原住民青年朋友付出的努力。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處長:112年度截至11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計畫及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執行情形報告。
二、財政局陳局長:本週4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主席指示:
      我還是再跟所有市府團隊的夥伴提一下,上週才特別提到,這段時間非常接近選舉投票日,市府的市政除了持續運作之外,我們一定會受到一些質疑,上個禮拜特別提到,誤解的部分,我們儘速溝通澄清,可是如果扭曲中傷的部分,也要嚴正回應。我想公部門本身就有職責,我們絕對不介入選舉,可是不管在這段期間,有些人是用理性質疑我們,或是用政治語言對市政批評,對我們來講,我們就是公部門,我們的職責就是對政策負責,捍衛公務人員的尊嚴等,我們都一定要做好。我們可以看到,最近政見發表會過後,中央各部會也會立即發出相關的澄清說明稿,這就代表臺灣的所有公務體系其實運作很成熟,並不會因為任何時期,就讓我們公務人員忽略了國家賦予我們的職責,讓我們的政策永續地推動,不會因為短時間的一些議題,而造成剛才特別提到,對我們所有政策的挑戰,而且是惡意的,也不會讓我們努力的公務同仁受到相關的誤解。這幾天一樣又有,所以今天還是要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做個說明。
      最近大家一直在提,有沒有一些特殊的地點,我們有早期的歷史背景,要不要做一些法令的修改,隨著時空的變化,最近最麻煩、最嚴重,討論最多的也就是礦業用地,以往在討論的時候,市政府的立場就是對每個人都一致性尊重,不管他是一般民眾,或是他有其他角色,新北市政府一直嚴守我們公務人員的分際,一視同仁,不會因為他是誰,而給他特別的待遇,我想這個立場到現在我們都非常尊重,可是這個禮拜,我們為什麼需要出來,工務局也好,市府也好,要出來對於一些議題做說明,是因為公務人員不僅要捍衛我們自己的政策、自己同仁的尊嚴之外,我們也有一個義務,讓民眾不可以陷入恐慌,這段時間的確有一些消息說,我們現在的做法會讓所有在礦區的民眾居住變得不安全,我們這樣已經造成對民眾的恐慌,所以我需要出來做一些澄清、捍衛及說明,不僅對政策負責,也要對我們所有新北市民,甚至全國的民眾安定,我想這段時間,大家辛苦了,因為有些攻擊總是比較惡意一點,有些其實是不理解,那我們就儘快澄清說明,以最近這個例子,一直在提到我們的定位,昨天直接批評公部門的定位出了問題,這是很重大的指控,等於公務人員利用中央的圖資所做的定位及呈現的資料,直接說我們造假,對於公務人員是很大的誣陷,所以我們需要做澄清說明,在這邊趁這個機會,也讓我們市府同仁知道,這段期間外面的風風雨雨,我們一定會經歷,可是對於內部該有的,我們對於公務體系的捍衛,一定要走,譬如說這次的,我們的整個定位用的是GOOGLE MAP的定位座標,然後再對照中央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的平台歷史圖資,加上農業部林業與自然保育署的航測及遙測分署的航攝圖,加上我們的同仁到現場查證以後,才做出說明,說明只是要讓所有民眾都能理解,這個案子被討論,跟你的案子有沒有一樣,如果不一樣,就不要被一些外界的錯誤訊息,造成你的紛擾,我想這是我們的職責,也要來做一些處理,這個過程中其實非常嚴謹的,辛苦我們很多工務局的同仁,工務局的同仁一直跟我說,我們可不可以再多說一點,我說不用,就是把該說完整的,不涉入任何自己的想法,把它說得很清楚,我想這個部分要請大家幫忙。
       第二,針對所有一些特殊用地,尤其是礦業用地,我們在108年就跟內政部反映修法,到現在已經4年了,所以我們並沒有看到它的進展,今年營建署在行政院指示下,已經準備來修法,這邊以地方縣市政府的角色,希望中央可不可以速度再快一點,因為全國這樣的問題不僅是礦業用地,還有宿舍工寮的問題,包括丁種建築用地,還有一些縣市有農業用地,這些都是全國的居住議題,所以在這次的修法裡面,從地方縣市政府的角色,還是希望中央儘快地讓所有的法規一併通盤檢討,不要讓民眾處在不確定下,也再次拜託所有外界人士,若有任何誤解,我們公部門一定有職責把它說明清楚,也謝謝我們所有的同仁,這段期間,短期的誤解,我們先承擔下來,可是專業的論述及說明,一定要讓民眾了解,最重要的是不僅要捍衛政策、維持體制,還要安定人心,這段期間我們就盡全力去做,再次謝謝大家的辛苦。
柒、散會(上午9時29分)
出席人員: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副局長 許秀能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副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