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80
  • 會議時間:2024-03-0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8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2023台灣設計展榮獲「台灣年度設計獎Taiwan Design BEST 100」7 項獎項。
二、2023「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比賽,共有10件獲獎,獲獎數全國第一。
三、本市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阿索·該拿女士榮獲原民會「113年獎勵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實施計畫」原住民族語推廣獎-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
四、本市社團法人新北市樂窩社區服務協會榮獲原民會「113年獎勵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實施計畫」原住民族語推廣獎-推動族語團體。
五、「2023新北巿平溪天燈節」活動榮獲2024巴黎設計獎(PARIS DESIGN AWARDS 2024-BETTER FUTURE),行銷類-活動經驗(Marketing-Event Experience)金獎(GOLD)國際獎項。
主席指示:
      在市政會議開始之前,首先非常謝謝「2023年台灣設計展― ○起來」,我看見市府團隊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合作下,全力辦理設計展,本次設計展有658萬人次參與,創歷年來新高,讓新北市好的設計、好的理念被看見,延續這股力量,今年規劃成立「新北市設計中心」,新北市設籍人口達404萬人,常住人口達450萬人,是全國成長最快城市,融入國際都會設計規劃,新北市設計中心希望城市變得更美,我記得去年開展前,我們啟動「Project 365計畫」,串聯市府、地方、設計師三方能量,希望讓解決問題的方式更貼近民眾,政策更有力地落實,像是去年完成了新北市新埔國中銀髮學習友善教室的再設計,用設計回應使用者的需求,攜手在地產業,打造共融友善的教育現場。關注設計與生活風格領域的《Shopping Design》雜誌自2012年起成立,2023年以「破框世代 Into Design & Out of Design」為題,聚焦過去一年的100件優秀作品,參與過程中,我們得到非常多的獎項,謝謝大家幫忙,帶動新北市城市美學前進的方向,未來新北市設計中心成立後,延續城市創新想像,讓設計走入生活,讓所有城市之美落實,不單是文化局,教育局、城鄉局及各局處都要把設計觀念引進來,最近觀旅局、農業局把杜鵑花產業做結合,在生活中作呈現。此外,警察局、消防局雖然硬梆梆,融入設計,展現一個標誌,也能成為我們城市的一個象徵,新北市設計中心既然要成立了,就要做好,謝謝台灣設計研究院,感謝去年一整年辛苦以及先前準備工作。
    「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比賽,邀請全臺教師運用在地資源,把SDGs理念融入教學,編寫在地的國際化教案,近200件作品中遴選全國53件,本市共獲得10件,獲獎數全國第一,其中坪林實中、永和國中及明德高中分別榮獲企業特別獎,永平高中榮獲全國貳獎,十分國小、坪林實中榮獲全國參獎,成州國小、清水高中及北大高中榮獲全國佳作,謝謝校長們帶領的辛苦。
       原住民族文化的傳承,語言扮演重要角色,阿索·該拿女士繼109年獲選全國績優語推人員族語學習家庭評鑑考核全國第一名後,113年又獲肯定,成為全國唯一獲獎的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除此之外,原住民族語言推廣團體,謝謝社團法人新北市樂窩社區服務協會,在山林部落給我們支持與關懷,透過部落教室的陪伴,由長者將智慧傳承給孩子,營造都市部落文化環境。
        巴黎設計獎每年超過約1萬2,000件作品角逐,40多個類別中,370組參選,金獎只取1位,「2023新北巿平溪天燈節」能得到金獎,很不簡單,平溪是國際旅遊熱門景點,也是節慶品牌之一,觀旅局辛苦了,將傳統活動從舊變新,從新更新,觀旅局辛苦了。
        今天謝謝台灣設計獎團隊,文化局、教育局辛苦同仁及民間團體傑出的表現,借大家的掌聲再次給他們鼓勵。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政風處:「廉」結好市 向上躍升。
主席指示:
      謝謝政風處的報告,在新北公務體系中非常積極扮演除弊與激勵士氣的角色,政風單位是幫助公務員更公開透明,推動業務更認真嚴謹,減少犯錯可能,監督是為了讓同仁更勇於任事,同時激勵士氣也非常重要,謝謝政風處。
      政風處做好預防,新北市有很多都市更新案,以及公共建設採購發包案,請大家好好運用廉政平台,未來陸續有許多重大工程採購發包,例如捷運局有高達數百億元的案子,都要特別請中央廉政署的廉政平台、檢察官共同參與,做好監督工作,還有造鎮或聯開案,動輒牽涉數十億元以上的金額,發包及辦理過程中一定要引入廉政單位,必要時請中央廉政署派員參與,來不來是一回事,我們一定要有誠意去邀請,請政風處協助邀請中央廉政署及檢察官,尤其是採最有利標的案子,評審過程一定要公開透明。我再舉一個例子,最近推動的大陳都更案單元一、四,住都中心辦理過程一定要公開透明,最好是邀請中央廉政單位派員協助,地方政府也要負起責任,同時要求法制單位到場,甚至過程中有必要時就錄影、錄音,保障大家權益。未來工程發包金額龐大的案子,大家事先內部開會討論,是否需要全程錄影、錄音?避免事後廠商有爭議,這是預防工作,也是保障公務員權益,避免廠商事後又有一大堆意見,廠商之間互相檢舉的例子很多,乾脆全程錄影、錄音,公開透明。我已經責成三位副市長,針對各自督導的機關一定要去思考如何做好預防,若是地區性的案子,由區公所發包,區長也可視狀況邀請監督單位、政風單位參加,若有法制疑慮,也請法制人員參加,所以政風及法制單位很重要,有些事情現在做的時候都對,但未來可能怎樣看都不對,為了避免日後有爭議,乾脆現在過程都公開透明,價格標比較沒問題,最有利標則要慎重再慎重處理。
      在預防工作上,一級機關也好,附屬機關也好,附屬機關有上下隸屬關係,所以底下發生事情,難道上面都沒責任嗎?有些事情已經形成習慣,視為理所當然,其實都是要去檢討,例如殯葬處,真的要深刻檢討,連帶的好幾個機關都要去檢討問題出在哪裡。我在警察單位當過首長,若發現同仁有問題,向來堅決主張要自己查辦,不是要比弊案多少,而是這個單位到底有沒有把問題找出來?不是把問題蓋起來就沒事,不要等著別人辦我們,自己要找出問題。各位首長很忙碌,我可以理解,但有分層負責,例如警察體系,警員上面有巡佐,巡佐上面有主管,市府團隊中,科長也好,股長也好,關心底下同仁,嚴格檢視了解接觸環境是否複雜?有沒有誘因?做好預防工作。
      政風處的例行工作其實都做得很好,我特別希望激勵士氣,政風同仁站在各局處立場去協助,法制單位也是相同,只要沒有逾越法令,只要同仁行事、說法正確,其實都可以考慮做,不然如何做好便民、利民及愛民?站在民眾或民間企業的立場,若是不幫他們,城市會進步嗎?所以提醒大家要站在「新三民主義」的立場,做好便民、利民及愛民,按照行政流程去做,有什麼錯嗎?我們不要防弊到了最後,變成什麼事情都不做,同仁不蓋章或是一直退件,什麼事情都不做。政風單位幫忙大家預防,同時兼顧便民、利民及愛民,了解每個單位遭遇的困境,同理心幫忙解決問題,激勵士氣,先是預防,再來才是弊端處理,政風單位不是只有查辦同仁,更重要是預防弊端及激勵士氣,政風單位做好與廉政署、地檢署的溝通橋梁,並站在同仁立場,讓同仁勇於任事,先做好預防弊端及激勵士氣,最後才是除弊,請各局處政風及法制單位都用這種方式來面對業務及協助同仁。
      今天謝謝政風處長報告,請政風同仁到各局處要實際了解業務,如果只是站在門外而不了解,如何激勵士氣及防弊?事先提醒同仁,善盡告知義務,與各單位並肩作戰,一起從民眾角度思考,兼顧便民、利民及愛民,謝謝大家。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今日各區長列席市政會議,提醒最近密集辦理行動治理座談,區長都非常用心,事先掌握區政議題,也做好事前溝通,讓所有議題都能即時有效處理,只有部分比較複雜的事項,需要現場由各局處回應及討論,謝謝區長辛勞。行動治理座談逐漸由偏鄉區邁向都會區,都會型行政區的里長人數較多,所以事前整備更要清楚,區政議題事先處理好,開會速度就會很快,各局處現場回應也請言簡意賅,重點是有沒有解決問題,暫時無法解決的事情也要講清楚,區長要整體掌握區政處理的重要節奏,列管的舊案進度做到哪裡,里長有什麼意見及表示,問題解決就解列,區長都掌握好,開會就順利。各行政區可以互相觀摩學習,當然各行政區特性不一樣,但解決問題最重要。最近議會召開臨時會,若首長無法參加行動治理座談,可指派副局長或主秘代理參加,請一定要精準掌握狀況,若現場回答不出問題就麻煩了。最近舉辦行動治理座談的幾位區長都做得很好,未來還有多場行動治理座談,拜託大家好好做,大家辛苦了,請掌握好開會節奏,高效率處理問題,謝謝大家。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原民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原住民族就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四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警察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各分局組織規程」第七條之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組織規程」第七條之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組織規程」第七條之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組織規程」第七條之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組織規程」第七條之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組織規程」第七條之一,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陳局長:本週7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二、民政局林局長:「2024新北燈會」成果報告。
主席指示:
      謝謝民政局、協力機關及三重區公所,2024新北燈會展期17天,其實大家辦活動壓力很大,但活動辦得非常有特色,燈會展覽完畢之後,燈組活化利用在各區變成裝飾藝術也很棒,主牌樓非常漂亮,辛苦大家了,尤其三重區公所真的很辛苦,民政局也辛苦了,我相信每年的燈會都會更好,包括零公安事故,附近商家生意也好,花費小成本創造高效益,這樣就很好。最近我看到新莊中港大排舉辦光雕展,也是花費小成本創造高效益,人民要的是小確幸,我們在交通方便的地方舉辦活動,方便民眾有空去走走,有吃又有玩,環境又賞心悅目,辦活動其實就是這樣,大家都好,希望我們的活動吸引更多人參加。
三、文化局張局長:「新北女力綻放藝術饗宴」活動宣傳。
主席指示:
     三八婦女節即將到來,我們舉辦活動與婦女同胞溫馨慶祝,包括邀請新北市交響樂團及資深有名的天后級歌手來表演,除了象徵女力綻放,也希望吸引年輕人參加,我是都有聽過這些歌手的名字,但畢竟每個時代不同,希望年輕人也來參加。請各局長男主管更要體諒女同仁的辛苦,在三八婦女節時好好給她們鼓勵,也要對老婆更好,周末就可以攜家帶眷來市民廣場欣賞「新北女力綻放藝術饗宴」,歡度婦女節。
柒、散會(上午9時35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 龔雅雯  副秘書長 柯慶忠  副秘書長 張其強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副局長 許秀能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代理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體育局代理局長 洪玉玲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板橋區公所區長 陳奇正 三重區公所區長 王坤南 中和區公所區長 楊薏霖
永和區公所區長 莊茂坤 新莊區公所區長 朱思戎 新店區公所區長 陳怡君
土城區公所區長 周晉平 蘆洲區公所區長 陳炳仲 汐止區公所區長 林慶豐
樹林區公所區長 洪崇璉 三峽區公所區長 施玉祥 淡水區公所區長 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 楊勝閔 五股區公所區長 藍瑞珉 泰山區公所區長 鄭淑敏
林口區公所區長 廖武輝 深坑區公所代理區長 沈心怡 鶯歌區公所區長 鍾耀磊
石碇區公所區長 劉彥伯 坪林區公所區長 周慶珍 三芝區公所區長 賴小萍
石門區公所區長 曾明華 八里區公所區長 林俊宏 平溪區公所區長 李天民
雙溪區公所區長 林銚傑 貢寮區公所區長 柯建輝 金山區公所區長 劉昌松
萬里區公所代理區長 許明富 烏來區公所課長 何瑞珍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