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49
  • 會議時間:2019-09-0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4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108年度空間美學暨特色學校全國第1名、107年度自造教育及科技領域教學教案設計競賽-金牌、107學年度自造教育及創新科技創意實作競賽金牌。
二、榮獲社團法人台灣社會建築協會第三屆亞太地區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既有改造類金獎。
主席指示:
首先感謝教育局    張局長、大觀國中顏學復校長、野柳國小張錦霞校長、石門國中林秀足校長、中角國小朱聖雯校長、東山國小林秀雲校長及坪林國小呂金榮校長共同努力,本市榮獲教育部108年度空間美學暨特色學校全國第1名,大觀國中是承辦輔導學校,校園很漂亮,大家有空可以去走走,大觀國中很有藝術文化特色,也帶動地區文教氣息。感謝各位校長的努力,展現新北市不一樣的特色,在此表達恭喜、感謝及肯定之意。
我想順便提醒,學校不可能完全封閉及阻隔在社區之外,本來就是與社區結合在一起,學校空間再美、特色辦得再好,也一定要與社區息息相關、緊密結合,發揚地區文化藝術,甚至結合地方特色,展現自信心,尤其要讓孩子認識他們成長的環境,絕對有其必要性。學校硬體設備及空間美學要融入社區,校園內的體育中心、校舍及停車場都可與社區分享及共用。而軟體特色也要結合社區,若學校有舞蹈、音樂、美術特色,也可以在社區展現才能,有許多地方可以表演,也可以幫忙社區彩繪。學校就是社區生活的展現,我們推動世代共榮,鼓勵學生參與世代志工,課餘時間可以陪伴社區的阿公阿嬤,學校推動空間美學之外,也要與社區結合起來。當我們擁有很好的學校空間,也不要忘記「分享」,展現特色,讓周遭所有關心的人來看、來了解,不能只有我們自己享受美好的空間,也不能只有我們知道自己很好,鼓勵學生走出校園,向社會學習,與世代結合,展現自信,給他們更多舞臺。
另外,本市在自造教育及科技領域也榮獲了多項肯定,感謝積穗國小范振倫校長、曾俊夫老師,以及中港國小李後榮校長、洪偉翔老師、王嘉賢老師、葉宣妤同學的努力,獲獎並不容易,這是我們推動多年的小小成就,但也給我們大大鼓舞。
最後,我們也以「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榮獲社團法人台灣社會建築協會第三屆亞太地區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既有改造類金獎,秘書處掌管公有廳舍很多,光是管理這棟行政大樓就不容易,大樓空間很複雜,還要結合周邊環境,在智慧綠建築方面,新北市向來表現良好,這次拿到金獎,也是社會給予秘書處的肯定。秘書處長期服務同仁,我們常常視為理所當然,提醒大家不要忘了感恩,感謝這些默默努力的同仁。先前我去參觀改建後的8樓餐廳,覺得伙食很好,秘書處提供同仁很多服務及方便,我想代表所有同仁感謝秘書處。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汐止區公所
(一)社會局張局長:
本局與區公所合作盤點出3位長期逗留臺鐵站前廣場的街友,其中1位已安置於萬里重建中心,另一位則媒合臺鐵清潔外包工作,仍有1位不願意離開,本局定期訪視關懷。
(二)工務局朱局長:
新社后橋園道段道路北延穿越高速公路至明峰街路段新闢道路工程,預計以地下道方式穿越高速公路,打通南北社后地區,工程已上網公告,希望按照表定時程在明年1月進場施工。另公八公園預定地規劃案,希望打造為特色公園,該處屬公私共有,目前持續協調取得土地,仍有1位地主經查詢戶籍及居住地址後皆找不到人,本局持續與區公所共同努力。
(三)交通局鍾局長:
北山大橋機車道廢止案在結構上確實有很大困難,若廢止將造成汽機車交織情形非常嚴重,基於安全理由,建議維持現有機車專用道,但本局會增設交通號誌及預告設施,進行速度管理,觀察短期效果,再研擬是否需要長期工程改善。另忠孝東路道路暨人行道改善工程,部分民眾反映人行道拓寬反而影響交通順暢,站在銜接公共運輸場站之立場,工程對於行人安全絕對有幫助,我們原則上絕對支持;至於公車可能阻礙交通順暢的問題,本局也與區公所持續觀察改善。
康寧街增設國1南下入口匝道案,中央民意代表相當關心,中央將本案與樟江大橋綁在一起,但其實樟江大橋尚未達改建年限,原本高公局今年7月底已同意協助樟江大橋水理分析,本府已於8月12日提供報告書給高公局,高公局8月16日的來函又要求補充中央新規定的表格,其中尚有1份性別影響評估尚未完成,需外部專家學者協助填寫。本局持續努力,並與高公局及各級民意代表協商,期望答應民眾的事情都能攜手並進。
最後向各位區長報告各區oBike處理情形,感謝環保局已於8月31日前由各區清潔隊集中清運,9月1日開始巡邏取締,各區或各里長若有發現,可通報市府個案處理。
(四)捷運局李局長:
汐止民生線二期環評已由臺北市捷運局彙整資料並修正報告書,預計10月送環保署審查。另綜合規劃報告已由本局邀集臺北市捷運局了解進度並協助提報,包括檢討TOD範圍,以及因應大法官釋憲聯合開發案徵收侵害最小方式等問題,目前最欠缺的部分在於基隆輕軌場站位置,若確認後將納入綜合規劃,協助整合基隆輕軌與汐止民生線場站,幫助臺北市儘速提出綜合規劃報告,送交通部一併審查。
(五)城鄉局黃局長:
有關吉林街第二期工程預計拓寬16米,已納入汐止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目前已完成內政部第6次專案小組會議,預計今年底前可於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通過。
(六)經發局何局長:
針對推動大汐止經貿園區,本局已經召開過2次會議,主要重點策略包括土地使用管制已由工業區變更產專區,資格放寬,並盤點汐止地區可直接供利用廠房,作為美中貿易大戰之下臺商回流基地。在工業區立體化獎勵方案中,針對營運總部5%容積獎勵,汐止地區將是推廣重點,未來將打造大汐止經貿園區成為營運總部及研發基地。另電桿下地工程在108年已有7件成案,而臺鐵站前廣場攤販問題,則由市場處配合警察局及相關單位進行稽查。
(七)民政局柯局長:
臺鐵站前廣場周邊規劃案有多位議員關心,先前請區公所進行基本設計規劃,該處一側有違規停車、違規設攤及遊民聚集等問題,另一側則是臺鐵用鐵欄杆圍住,請區公所先設計規劃,後續我們再評估經費及改善方向,協助區公所完成。
(八)衛生局陳局長:
汐止區登革熱病例主要是因中和區病例工作範圍延伸,感謝陳區長協助與店家溝通入戶噴消,相關防疫工作也執行得相當仔細。在此也呼籲29區,這次登革熱及屈公病屬境外移入之比例非常高,若症狀輕微,患者本人不易察覺,醫師也不一定能診斷出來。因應方式除加強民眾衛教外,更重要的是環境清潔,尤其菜果園是高風險區,請大家注意要澈底消滅病媒蚊,才能有效中止疫情傳染。
(九)文化局蔡局長:
經查臺鐵站前廣場公共藝術已達5年,依法可拆除或移置,請興辦機關評估之後,提送計畫書至公共藝術審查會,相關審查程序及計畫撰寫內容等問題,可與文化局聯繫協助。
(十)環保局張副局長:
經統計,108年4月1日至8月25日計通報1,319件廢棄車輛,其中達廢棄標準並移置1,109件,未達廢棄標準208件則通報警察局處理,另有2件由車主自行移置,有關廢棄車輛處理,環保局與警察局密切合作中。另汐止區登革熱病例已進入第四週,本局持續加強化學噴消及孳清,若無新病例發生則有望解除列管。金龍湖布袋蓮及湖畔雜草割除已委外發包,預計每2個月割除一次雜草,每年清除一次布袋蓮,並依實際情形進行必要調整。
主席指示:
謝謝汐止區公所陳區長的報告,也謝謝各單位對於報告多面向回應,我有幾點提示:
第一,交通改善是民眾殷殷期盼的作為,包括興建大眾運輸設施、新增路廊等,讓汐止民眾能有一條快速、安全上班及回家的路,各單位務必全力以赴。汐止連接臺北市的交通問題,中央及臺北市的態度非常重要,目前雖然推動鐵路捷運化,中央利用臺鐵軌道推動基隆輕軌,但中央主要看到的角度是在基隆,並未看到汐止,也沒有決心解決汐止的交通壅塞問題,我們必須面對也要有所承擔。
汐民線方面,臺北市還沒提送二階環評,綜合規劃報告則在交通部審查,目前預定112年動工,但我希望捷運局竭盡所能、儘速定案、加緊動工;若臺北市暫緩,我們也可以先做新北部分,先處理交通廊道,請捷運局加油。
另外,目前已定案的交通改善作為計6案,新台五路南興街口增設左轉道工程、大同路交通疏解智慧系統、大同路新台五路改善規劃(往南港調撥車道)已完成;同興路延穿至明峰街新闢道路工程預計110年開工、111年完成。康寧街增設國1南下入口匝道尚有書審作業未完成,我們不要讓民眾期待落空,若有需要,我都願意站到第一線來溝通,工程預計需要5年,所以我們要趕緊完成書面審查,才能如期完工。吉林街第一期工程拓寬7米也要積極趕辦,明年都市計畫通過後,再研議第二期工程拓寬16米。上述各項交通改善工程都絕對不能耽誤期程,這是汐止的重要交通道路網絡,大家要全力以赴。
第二,汐止區持續在進行污水下水道及電桿下地工程,我知道大家都很認真,電桿下地達成率慢慢地提升上來,都會地區纜線地下化也很重要,特別提醒,施工過程中千萬不要各做各的,務必要整合起來。我一直提醒大家要注意天際線的整潔,新的纜線尚未下地,舊的纜線也還掛在天空,這樣不好,廢棄纜線第一時間就要清理,平時各區長都要主動查報通知,積極推動纜線地下化,否則城市景觀再如何努力,其實感受都不好。
第三,大汐止經貿園區是汐止區重要建設,升級物流及資通,成為「新北市產業黃金走廊」,汐止有許多物流及高科技企業進駐,配合我們持續推動的工業區立體化方案,爭取更多產業進入汐止,請經發局加油。
第四,汐止開發建設過程中,工務局在坡審方面務必要嚴格把關,汐止曾經發生林肯大郡倒塌事件,先前秀山路也出現崩坍,要注意汐止居住安全。
第五,處理廢棄車輛,環保局及警察局管理的方式不同,但民眾只會看到這部廢車為何一直在這裡?先前我在副市長任內就定期大掃蕩,強力執行廢車清除。請環保局主政並與警察局合作,律定時間,全市掃蕩,我絕不容許廢棄車輛就這樣擺在路邊,長期無人管理,無論是環保局管的,還是警察局管的,最後都是市政府管的。請環保局規劃,每一個月或每兩個月,定期問一次,區公所定期巡一次,然後定期強力掃除一次。廢棄車輛佔據空間、影響環境、阻礙交通,無論大巷子或小巷子、有牌照或無牌照,新北市絕對不允許再出現有未處理的廢棄車輛。
第六,臺鐵站前廣場的周邊規劃案,請汐止陳區長要多費心,主動聯繫警察局、交通局、社會局及文化局等機關,應該整理就整理,違規車輛該拖吊就拖吊,遊民該安置就安置,攤販該取締就取締。這是大眾運輸的門面,所謂「遊憩休閒場所」還用鐵絲網圍起來嗎?區公所要通盤檢討,好好地規劃。
另外,法令規定公共建設一定比率要設置公共藝術,我常看到有些公共藝術,小小一個,就擺在那裡,也很少人去看,甚至妨礙通行,是否「為做而做」?這樣不對。公共藝術應該確實有需要才設置,這不是加法,更不是為了消化經費而設置。公共藝術應該有其意象及代表意義,否則就不需要,有時廣場乾淨明亮、安全整齊,方便大眾通行,還有樹木及綠色廊帶,這樣就很漂亮,也不一定要有公共藝術。既然汐止民眾有反映,就請汐止陳區長與文化局合作檢視是否仍有存在之必要,做出決定,該處理就處理。公共藝術要值得讓大家擁有,要有意象,大家都想來拍照,有紀念性、有故事性,足以說明我們的文化或歷史,這樣才有意義;或是有創新性,作為地標,讓民眾耳目一新,這樣也很好。公共藝術應該是城市美學的一環,這些經費提撥出來,我們尋找適當地方來創造城市美學,這才是我們要的,若不是我們要的,反而破壞城市景觀。
最後,上述提示若涉及各區,各區長要了解我的意思,大家都往這個方向走;各單位也不要只是在會議上回應,而要確實去做,感謝陳區長認真努力,不眠不休為汐止奉獻,謝謝陳區長。
二、深坑區公所
(一)水利局宋局長:
深坑污水處理計畫已提報中央審議,由於深坑距離臺北市很近,我們的提案是希望可以銜接臺北市木柵文山污水處理系統,若能審查通過,處理起來相對容易。有關延伸景美溪畔自行車道至白鷺橋,牽涉私有地,目前私有地主皆不同意讓我們取得土地,另一方案是結合十河局新建堤防施作,惟目前堤防都符合防洪保護標準,尚無新建計畫,我們持續與中央協商及合作。
(二)捷運局李局長:
深坑輕軌於今年7月在交通部召開審查委員會,審查意見請本局再修正,包括TOD發展及運量評估是否過於樂觀,本局修正後將儘速提報交通部。
(三)觀旅局張局長:
今年隨著淡蘭古道南路逐漸建置完備,將於深坑、石碇發展小旅行,並與深坑地區的飯店異業結盟,鼓勵遊客參加兩天一夜在地小旅行。另本局也考慮發展「淡蘭茶」,後續將與區公所密切合作。
(四)經發局何局長:
北深路臺電深坑所遷移,原已擇定3處地點,惟經評估面積限制及坡度條件不足等因素,皆不合適,本局近日將再邀集台電及區公所針對其他遷移地點進行現勘評估。另深坑豆腐宴預計10月9日在深坑老街舉辦,並於9月27日舉行記者會,對外發布活動訊息。
(五)城鄉局黃局長:
深坑輕軌沿線土地開發將配合捷運局後續進度,明年也預計啟動深坑地區第三階段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研議後續土地開發之可行性。另深坑老街舊分駐所再利用,區公所及里長有一些想法,本局預計9月10日邀集區公所及里長,針對規劃及需求進行討論。
主席指示:
謝謝深坑劉區長的報告,我有幾點提示:
第一,深坑輕軌建設是否有其必要性?能夠帶動深坑未來走向為何?誠如劉區長所言,深坑輕軌規劃行駛路線多為無法開發之農業區、保護區及行水區,這樣的路線是否有助於我們創造安居樂業的生活?以及打造高齡友善的社區?或是形成特色商圈及觀光旅遊景點?這條輕軌若無法改造深坑面貌,只是為了打造一條交通廊道,很難說服中央同意。深坑也有公車及其他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替代,為何一定要蓋輕軌?我們要告訴中央,輕軌能為深坑帶來不同風貌,以及經濟繁榮,才有意義,我們要提出願景及思考,讓大家更願意支持我們,更有信心,包括捷運局、城鄉局、區公所及各單位都要好好說明將未來規劃願景。
第二,深坑黑豬肉、綠竹筍及豆腐許多美食,豆腐既然有名,我們也要努力創造更多經濟價值,每年不斷轉換、不斷提升,所以每年的活動要有新創意,吸引更多人到深坑來吃豆腐,我們還要再花很深的功夫。深坑距離臺北市很近,有很好的發展潛力,這樣好的地利之便,其實都可與臺北市結合發展,吸引臺北市的民眾過來「吃喝玩樂」。深坑真的是很棒的地方,我們應該多多著墨,又有淡蘭古道,北部民眾想要近郊小旅行,都可以過來。
深坑老街舊分駐所改建要結合當地元素,要有想法,位在熱鬧的市區中心點,目前規劃改建遊客中心,我希望仍要檢討是否為必要?未來由誰負責管理?怎樣做才能做得更好?而非「為設而設」。到底應該改建為何用途?應該聽聽當地居民的心聲,舊分駐所在老街中心點,改建後要能夠帶動老街發展,如此才有意義,否則蓋了一個遊客中心,但遊客也不進來,或只有少數遊客,這樣沒有意義,這個空間要好好規劃及善用,每次我去深坑,地方都有許多建議,我希望處理速度要快,不能只是將舊分駐所擺在那裡,所以劉區長要非常積極面對。深坑這些重要的事情要做好,深坑是一個高度發展的偏鄉,若未能迎頭趕上,非常可惜,它比三峽有更好的位置,就在臺北市旁邊,所以大家真的不要忽略深坑。
第三,北深路臺電深坑所遷移案,區公所要有長遠規劃,究竟遷移到何處最合適?應該如何做?經發局要協助區公所。
第四,提升道路品質要請工務局多努力,特別提醒各區長,明年編列路平預算增加約兩億元,希望多運用在基礎工程,各區道路若有不平整或坑洞,區長一定要先發現,馬上通報,馬上處理,若有老舊道路,該整理就要整理,新北市基礎工程一定要做好,否則民眾就會認為政府管理毫無效率,請大家要全力做好。
最後,深坑要做的事情絕對不只如此,也還可以做得更好,請劉區長再多想想,大家全力以赴,例如深坑已經完成「里里有銀髮俱樂部」的目標,接下來就是質量提升,打造更多友善高齡社區,環境也可以做得更好,拜託劉區長。
三、萬里區公所
(一)教育局張局長:
萬金石馬拉松2020將邁向國際奧委會金質認證,拜託萬里、金山及石門區公所全力協助,也請各位首長明年3月15日預留行程,共同參與本活動。
(二)工務局朱局長:
磺潭清水路改善工程粗估需1,410萬元經費,針對鋪面養護工程而言,經費相當龐大,今年本局會與區公所合作先改善具急迫性的部分,先處理路平工作。另龜吼石角道路新設工程持續進行中,預計今年底完成。
(三)觀旅局張局長:
萬里金山一帶擁有臺灣少見的多元溫泉池,我們也會特別在馬來西亞、日本、臺灣中南部加強宣傳,規劃開闢「萬金溫泉季」。另外也會與萬里蟹活動合作,推廣「吃完蟹,來泡湯」一系列活動。
(四)文化局蔡局長:
野柳神明淨港對於萬里民眾有深厚的生命意義及文化底蘊,我們在108年7月已經提送文化部文資局申請補助案,待文化部審議。我們會以民俗活動為對象,製作新影片,推廣行銷無形文化資產。
(五)農業局李局長:
瑪鋉運動公園特色兒童遊憩場規劃案,區公所提報本局審議,遵照市長指示,各區一定都有共融式遊戲場。另除持續推動傳統萬里蟹活動外,本局持續投入整體漁港建設,邀請民眾來吹海風、吃海蟹,感受整體旅遊品質逐步提升。
(六)城鄉局黃局長:
萬金石區域風貌營造第四期提案,已於9月2日協請景觀總顧問針對後續內容做最後確認,本局將積極協助早日定案。
主席指示:
感謝粘區長在萬里區多年的努力,對於萬里有深厚感情,也很了解萬里。針對簡報有幾點提示:
第一,萬里在新北市最棒的海岸線上,我們持續推動青春山海線,帶動觀光旅遊,發展過程中除了海線,其實也不要忘了近郊山線。萬里也同時保有傳統文化活動,野柳神明淨港已舉辦多年,具有歷史文化意涵,這是很棒的活動,由文化局協助申請無形文化資產補助,獲得補助之後,未來我們可以擴大辦理。多年來活動形式變化不大,未來如何創新?如何吸引更多人參加?大家一起好好思考,各位首長都可以參加神明淨港,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祈福活動。新北市有許多傳統文化活動,大家都可以去參與,參與之後就會愛上那個地方,大家在新北市工作,也多多連結在地情感。
除了保持傳統,我們也持續創新,萬金石馬拉松爭取金質認證,我知道有一定的困難度,我們定位要清楚,持續努力,教育局一定要規劃好,大家一起努力爭取金質認證。新北市擁有臺灣第一條金質認證的馬拉松,非常不容易,我看著萬金石馬拉松從無到有,非常感動。我們歡迎更多外國選手參加,來萬里Homestay,更歡迎遊客來旅行,大家要好好規劃。
第二,請農業局持續努力推廣萬里蟹,千萬不要每年萎縮下去,我們要創新,相關配套建設如停車場等,大家全力以赴,交通順暢,便利遊客進來享受螃蟹大餐。另外萬里馬路分隔島中間有座萬里蟹雕塑,似乎不太明顯,舊金山漁人碼頭也有一座「大螃蟹」,遊客很喜歡去拍照、打卡,變成很受歡迎的觀光景點。萬里蟹要創造一個LOGO、一個意象,其實新北、基隆捕到的螃蟹都是「萬里蟹」,打出名號之後,各處都可以銷售,大家一起推廣。
第三,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前瞻計畫「城鎮之心」、萬金石區域風貌營造計畫,都很重要,四期工程款2億元,請城鄉局多努力。這些改造地點主要集中在海線,山線發展綠廊生態園區,包括高家繡球花園區、崁腳五五美術館、濟安宮萬里矽谷數位農莊、崁腳福氣大街及鏡湖,若成功發展起來,更多人可以知道萬里之美。萬里鄰近內湖,也可以整體串聯起來,萬里的山真的很美,也有生態特色的崁腳國小,萬里山線有不同的美麗。大家到萬里多半是吹海風、吃海蟹,其實山線也應該發展,農業局也可以協助萬里發展小農市集,增加遊客停留的時間及意願,假日及平日傍晚都可以有市集,讓山上的居民可以下山販售農產品,大家好好規劃。所以萬里、金山、石門都可以往山線發展,讓更多人喜歡這個地方。
最後,提醒各區長多將議員配合款引導至基礎養護工程,各項基礎工程都要做好,各里長反映的問題,我都會紀錄下來,各局處一定要重視。謝謝大家!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教育局張局長:
針對近日發生的校園肢體暴力事件,本局持續與警察局、社會局合作,堅持「校園霸凌零容忍」理念,並積極努力。今天會給全市家長一封信,說明校園霸凌相關防制措施,請家長安心,我們也會持續落實防治霸凌五作為「觀察、通報、調查、關懷、輔導」。近日多欺少、強凌弱的肢體暴力行為,過去採免通報,現在已提升通報層級。另外我們也繼續發放問卷,希望平日就能發現相關問題,減少霸凌黑數。校園霸凌確實未必能夠完全遏止,但我們會積極用盡各種手段來努力,其中牽涉青少年次文化、組織、友誼網絡及競爭地位等心理因素,我們一定會更重視青少年的偏差行為,並與相關局處加緊努力。
二、捷運局李局長:
8月30日複查捷運環狀線噪音改善成果,因遇到下雨而有所誤差,我在9月1日再度前往測試並持續改善,目前縣民大道站點持續改善,民生新埔站則是列車出站噪音較大,進站幾乎沒有尖銳噪音,這些地點我們已排定時間再次量測,務必達成市長要求,讓民眾安居樂業,相關改善方案將於9月底前完成。
主席指示:
第一,我們無法容忍校園霸凌,這類「眾暴寡、強凌弱」的事件對孩子傷害很大,第一時間要迅速回應、展開了解,也不是只有通報,而是積極關懷,事後也要持續心理輔導,並提醒此類事件絕對不能再度發生。我知道霸凌無法完全根治,我們在事前積極預防,事後有效處理,作成檢討案例,提醒所有人,各局處及學校都要動起來,站到第一線關心我們的孩子。霸凌不是只有肢體及言語暴力,還有網路霸凌,有許多態樣,所以學校要積極了解及處理,提醒學生切勿有霸凌行為。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我們要持續付出關心及愛心,「新北教育123」提出一個理想:一本初衷;二個目標:品德教育、適性發展;三個價值:愛、健康及競爭力,大家不要忘記「愛」永遠擺在前面,有「愛」才有健康、才有競爭力。我們持續保持關懷的態度,讓學生了解霸凌並不可取,我非常重視,請校長及相關局處都要做好此事。
第二,我很重視捷運噪音問題,大家對噪音的認知及感受不同,我也知道捷運局每次測量其實都能達到標準,但我們將心比心,全力改善,儘量減少列車通過軌道時的尖銳噪音。我們要站在民眾的角度去改善,請捷運局多辛苦,多處測試、多方溝通,展現誠意,化解民眾的疑慮,包括軌道拋光、車輪切削整圓、軌道自動潤滑系統、隔音牆及吸音板等改善方案都要做,如此才能說服民眾,政府會給他們一個安居樂業的好日子。捷運愈接近通車階段,我們的挑戰愈多,完全不能有疏忽,包括周遭人行道改善、轉乘路線等規劃方案,我會持續關注,大家要不斷改善,做到最好。
第三,上週舉辦了貢寮海洋音樂祭,感謝同仁辛勞,我幾乎每年都參加,在大太陽底下也曬得頭昏腦脹,同仁真的很辛苦,提醒大型活動仍以安全為重,謝謝大家一起努力。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費用補助辦法」第四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3案。
捌、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處長:
提報「108年度截至7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觀旅局張局長:
上週貢寮海洋音樂祭,感謝各單位協助,自下個月開始陸續會有多項大型活動舉辦,請大家多幫忙,我們一起來抓寶及「做夢」。
三、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再次提醒大型活動務必安全第一,同仁在第一線辛勞,才能確保民眾安全無虞,我們要鼓舞同仁士氣。暑假以來,市府辦理許多活動,發生問題時,感謝大家第一時間面對及處理,這就是「態度」。我們真的無法保證不發生任何狀況,但務必第一時間處理,安撫受害者,並站在受害者的角度思考如何處理。我真的很重視安全,自我任職副市長到現在當市長,向來緊盯活動安全,如此才能創造安全的環境,讓大家開開心心辦好活動,民眾也很快樂,謝謝大家!
玖、散會 上午10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