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41
  • 會議時間:2019-07-1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4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107學年度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8項特優。
二、榮獲教育部「107年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5項績優。
三、榮獲內政部「108年度推行人口政策措施」宣導績效優良。
四、本府社會局、衛生局及雙溪區衛生所榮獲行政院國發會「第2屆政府服務獎」為民服務最高榮譽。
主席指示:
今日有多項重要的獻獎,首先,本市榮獲教育部「107學年度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8項特優,感謝今日代表獻獎的人員,包括秀朗國民小學    張淑惠組長及柯宥安同學、鷺江國民小學    張淑惠教師及林雨潔同學、頭湖國民小學黃冠綾教師及王妘慈同學、福和國民中學    范筱蓉校長及金善美同學、厚德國民小學林怡吟組長、曾于庭教師、樹林高級中學郝思惠主任等。鄉土歌謠包含了閩南語系、客家話系、原住民語系及東南亞育系,都很重要,新北市在260隊中能奪得8項特優,實屬不易,感謝各位校長的支持及各位教師學生之努力,及長年對教育之付出。
本市也榮獲教育部「107年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5項績優,由教育局蔣副局長、康來誠主任、豐年國小洪靜春校長、林口國中徐淑芬校長、南強工商徐美鈴校長、穀保家商林青良主任教官共同獻獎,表示我們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的全力以赴,也感謝校安室之努力。
本府榮獲「108年度內政部推行人口政策措施」宣導績效優良獎,感謝民政局之辛勞。而本次能榮獲行政院國發會為民服務最高榮譽「第2屆政府服務獎」3項大獎,感謝社會局張局長、徐綺櫻科長、楊貴閔專員、楊忠一主任、徐麒晏物理治療師、余虹小姐、衛生局陳局長、林惠萍簡任技正、侯嘉玲技正、閻侑君技士、陳玉芬科長、雙溪區衛生所徐國祐主任、陳美如醫事放射師、鄭穎芝課員及連偉均小姐,因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本市才能自全國177個參獎機關脫穎而出,獲得最高榮耀。本次獲獎的3個案例其實都是推動「簡政便民」的成果,包括社會局「輔具超音速」專案、衛生局「新北動健康」專案及雙溪區衛生所「All in One」居家醫療照護服務。「輔具超音速」專案不須再多花費大量經費,只要同仁肯用心,稍微改變想法、流程及作業方式,就能為民眾帶來更多的便利。「新北動健康」專案也推動了一段時間,不斷地在轉變及創新,請大家不要拘泥於既有模式,認為現在的工作方式就是理所當然,而是要不停思考哪些是對民眾更有利的做法。我也要特別感謝雙溪區衛生所對於偏鄉醫療所付出之努力,先前我去視察平溪、雙溪及貢寮區衛生所,偏鄉以衛生所為中心的醫療照護體系發揮了很大功能,請大家持續努力。
以上獲獎都是實至名歸,再次恭喜獲獎者,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政風處-廉政ABC 政風尬你逗陣行
工務局朱局長:
感謝政風處協助工務局成立「行政透明推動小組」,在建照審查、違章拆除、道路工程及政府採購等事項多所協助,包括定期及不定期訪談業者、利害關係人,也協助實地訪查、釐清相關爭議點等,有效保護同仁,讓同仁都能更加勇於任事。
主席指示:
 謝謝政風處的報告,感謝王處長這段時間的努力。政風處的角色並非只是防弊,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幾點提示:
第一,公務人員的品德操守最為重要,並非只是選擇條件之一,而是如同陽光、空氣、水一般的必要存在,人每天都要呼吸,公務員的品德操守也必須無時無刻、無所不在。政風處在公務體系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包括事先善意提醒,甚至發出警告,協助同仁遵守法規;過程中有效查核,讓同仁沒有出現弊端的機會;事後確實除弊,一發現弊案,就要斷然處置。所以再次強調品德操守之於公務人員,不只是一個優先事項,而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第二,誠如工務局朱局長所言,政風處協助同仁在施政過程中勇於任事、興利除弊,也扮演最佳後盾,在此也提醒大家,不需要動不動就懷疑同仁有不法行為、圖利廠商或與業者不當掛勾,在沒有確定證據之前,人人都是無辜的。請政風處、法制局及相關單位在檢視公部門作為時,要先站在同仁立場思考,而非隨意懷疑,鼓勵同仁興利、勇於承擔,遵循「新三民主義」,我們要便民、利民,更要愛民。
第三,政風處在許多施政作為都可以扮演積極守門員的角色,同時也要積極為民興利,所以不要再出現一些不確定的保留意見,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不行的事情就講清楚原因,站在同仁立場,支持同仁,協助團隊勇敢往前走。過去我們會說「有例不可廢,無例不可行」,其實這話是錯的,許多事情都想循往例辦理,為何我們不能創造新例來解決問題?可行的案例應該隨著時代不斷改變,勿抱持鴕鳥心態,不做不錯,流於形式,終究會被時代潮流淘汰,屆時再來改變,將為時已晚。請政風處、法制局及相關單位積極開創新的想法來解決問題,我們要有不一樣的思維,我贊同政風處秉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精神協助機關解決問題,但其實小處要細膩,大處也要著手。我們要敢衝敢拚、大破大立,大處著手,為別人所不敢為,鼓勵同仁勇敢走出去、勇敢去拚。
我講一個例子,最近淡水東來大廈海砂屋一案,感謝城鄉局、工務局、區公所及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讓這件困擾了6、7年的海砂屋案件有所突破。這個案子也沒有前例,我們創造新例,強勢斷水斷電,請所有住戶搬遷出去,讓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決心。各位不要以為這只是小事,這是多少城鄉局同仁在第一線折衝的成果,因積極溝通,同意都更比例從原先的76%提升至98%。工務局的強勢斷水斷電,其實以前也沒有做過,封閉海砂屋,以前也沒有人做過,我們先來做,大破大立,為了市民安全,完全沒有可以妥協空間。這個案子努力了半年,終於成功,如果我們始終裹足於法令限制、住戶百分之百同意或各種困難,這個案子再拖3年也無法成功。從民國102年發現海砂屋,迄今拖了6年,期間還遭遇四級地震,幸好海砂屋沒有坍塌,否則造成民眾傷亡,終究還是市府要負責,所以我們怎能沒有作為?再次謝謝大家共同努力。請以此成功案例為鑑,再三與同仁溝通,積極開創新的想法,興利除弊。
第四,如同人事處的角色,政風處也是激勵同仁的重要機關,防弊除弊是最後手段,適時點醒同仁可能會有弊端或漏洞,若情況嚴重,也要讓主管知悉,協助改變。政風處對於新北市政府非常重要,協助同仁興利除弊、大破大立,這才是最重要的角色,至於廉政教育向下扎根,當然也很好,這部分要請教育局多多幫忙。
最後,提醒大家,倘重大會議若已經有了決議,大家就務必要站在同一立場,全力往前走。我對政風處的努力很滿意,謝謝王處長。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第一,我們很遺憾看到鐵路警察不幸身亡的事件,社會有許多討論。我也是基層出身,格外能夠感同身受,再多的警力、再好的配備,都無法完全阻止遺憾發生。第一線警察在面對生死關頭時,所做出的任何決定,希望全民都能予以支持,讓警察能夠正確、依法、強勢作為。若警察可以正確強勢執法,一個警察也能發揮很大功能;倘若警察畏懼裹足不前,一堆警察也無法遏止不法,遭遇少數囂張歹徒就退卻。誰讓公權力退卻?這才是我們應該探討的問題。今天法制面授權不足,大家能否站在第一線警察的立場去思考?協助警察能勇於執法,保護人民安全也減少警察傷亡,並讓社會公平正義回歸常態。
我希望市府團隊各級首長都要支持警察強勢執法,同時,各單位第一線同仁在前方打仗,只要是對的,各位首長在後方都要力挺,請首長站在同仁的立場,為他多思考一下,例如拆除大隊的同仁要拆民眾房子,面對再多的責難,大隊長一定要扛起來,又如動保處、景觀處也是,第一線同仁面對很多挑戰,處長就要強勢幫助同仁,也包括第一線執法的環保稽查單位。局長決定了基本態度,同仁就勇於任事、勇往直前,有什麼首長,就會產生什麼部屬,只要同仁是對的,首長就是要力挺,沒有妥協的空間,相對地,錯了就認錯,首長出來負起責任,要好好道歉及處理。
現在民意高漲,公權力節節敗退、不停退讓,壞人甚至敢於挑釁警察,口出惡言、拳腳相向,哪有這回事?新北市的警察絕對不容挑釁,遭遇惡意攻擊,警察就不要手軟,甚至逾越了執法紅線,我們該做的事情就要做。基層警察在第一線執法時,就是代表警察局長、代表市長、代表司法正義,所以要依法行政,強勢執法,我們也一定要好好支持。
第二,這段時間我視察了許多水利建設,包括先前豪大雨造成汐止區秀山路附近坍方事件,感謝消防局、工務局、水利局及區公所等單位,在第一線與民眾站在一起,第一時間就進駐搶救,不眠不休,24小時都在前進指揮所努力,扛起了所有責任。此地遭遇豪大雨,一再發生坍方、邊坡滑落、道路封閉及巨石滑落,同仁都能堅守崗位,首長也親臨現場,我對於這樣的態度,非常地肯定,事實上民眾也沒有抱怨,只有滿滿地肯定。感謝養工處、EOC及相關單位持續努力,再次證明我們只要態度對了,守護安全,民眾就會給我們滿滿地支持。
因短延時強降雨容易造成劇烈傷害,感謝水利局宋局長率領同仁積極解決問題,我也去視察了很多地方,去看改善的情形。我覺得許多事情都是人做出來的,大家千萬不要小看積淹水,嚴重時會造成很大危害,但只要處理得當,工程立即改善,民眾的感覺也會馬上不一樣。大家都說以前常有積淹水的地方,現在都處理好了,已經不再發生。所以我們要面對問題、快速處理,並且特別關注民眾安全,畢竟我們不是親身經歷的人,民眾面對積淹水的壓力及痛苦是我們難以確實感受的,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苦民所苦。我看到的問題,水利局都已經逐項解決,我沒看到的問題,水利局也持續努力,真的讓人非常感動,感謝第一線同仁的辛苦,請大家感同身受,秉持這樣的精神好好做事。接下來面對防汛期間的挑戰,請大家全力以赴,感謝同仁辛勞努力。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城鄉發展局提:為訂定「新北市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實施者申請拆除或遷移土地改良物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社區大學設置及輔導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新北市老舊房屋非常多,都市更新的需求非常迫切,所以當中央於今年1月30日發布了都市更新條例修正之後,我就請城鄉局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訂定相關子法,讓不同意戶之處理方式有法可循。在都市更新過程中,不同意戶是嚴重問題,文林苑事件發生之後,政府多半都是放任實施者與住戶自行協調,但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少數地主為了自身利益,想得太多,不合理地阻礙都更進行,造成讓實施者及多數的同意住戶雙輸,也讓社會普遍對於都更喪失信心。以往都更拖延八年、十年時間,比比皆是,大家都說一件都更要完成,五年不可能,十年還算快,二十年都有,因為政府並未扮演主動積極介入的角色,民眾協調過程中也是充滿無奈,城市風貌改變也因停頓下來,改變不了城市環境及衛生,也無法帶動城市進步。另外政府不應該等到災害發生後再來補救,老舊房屋本身很危險,附近巷弄狹小,消防車根本無法進入搶救,甚至還有海砂屋的問題,政府公權力應該展現出來。
感謝城鄉局積極推動本案,法制局也全力協助,新北市率全國之先訂定此辦法,待法制作業完備之後,請全力以赴。剛剛城鄉局黃局長講得很清楚,都市更新案件經過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審議後,若仍有不同意戶,實施者本於真誠磋商精神協調仍無共識後,可以申請協助拆遷,當然先前必須多次協調。市府接受申請之後也會在兩個月之內盡力協調,若仍協調不成,將執行代拆作業,市府一定要扮演積極角色,當然我們更期望實施者與住戶先行協調成功。目前有不同意戶問題的潛在案件計5案,法令通過之後,城鄉局可以主動聯繫實施者,通知他們可以申請代拆作業。當所有協商程序完備之後,該做的事情我們就會做。第一線同仁也要很清楚告訴民眾,只要計畫核定前取得百分之八十住戶同意實施,實施者就能依規定向市府申請代為拆除,希望新北市危險老舊房屋的問題能因此有效解決。
另外,「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自治條例」草案也已送至議會,請法制局要列為優先審議法案,要極盡溝通之能事,我先前也請法制局盤點必須優先通過之法案,市長絕對願意親自與議員及黨團當面溝通,請大家一起努力,讓都更相關法令配套完整,保障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4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0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
捌、臨時動議
一、民政局柯局長:
自昨日本局開始啟動副市長層級基層訪視會議,第一場鶯歌區由吳副市長主持,感謝責任區客家局林素琴局長出席,先向里長報告已完成解列案,未解列案則請區長報告進度及說明,里長也可提出新案,新提案並不多,全程約90分鐘完成。感謝各局處都請專門委員以上層級出席,我們預計9月6日完成副市長基層訪視。另外,本次獲內政部「108年度推行人口政策措施」宣導績效優良獎,在直轄市組排名第一,係與臺北及高雄並列優良獎。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9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副市長層級里長座談開始啟動,會檢視先前列管案件,所以請大家積極努力。開會時不必講客套話,目標是解決問題,行就行,趕緊做,不行就不行,現場看一下,根本無法做到的事情就講清楚,不要讓里長誤認我們可以做,卻不做。請副市長要全部檢視一次,開會時間不必長,討論解決方案就好,大家講清楚,我是今年2、3月開始基層座談,經過4、5個月之後,這些案件再拿出來檢討,請大家務必全力以赴,解決問題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感謝3位副市長辛苦,完成的案件就解除列管,尚未完成的案件就要持續努力。謝謝大家!
玖、散會 上午9時40分
 
gotop